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爜:《集韻》徂聰切,音叢。火貌。

2 十八:
㸎:《廣韻》尼輒切《集韻》昵輒切,𠀤音聶。《玉篇》煗也。或作𣌍。《廣韻》本作𣌍。小煗也。

3 十八:
𤒺:《正韻》布恔切,音豹。火裂也。《廣韻》書作爆。《集韻》書作𤒁。𤒁原字从水,不从。

4 十八:
𤒻:《廣韻》徒盍切《集韻》敵盍切,𠀤音蹋。《廣韻》爛也。又墮也。

5 十八:
爝:《廣韻》卽略切《集韻》《韻會》《正韻》卽約切,𠀤音爵。《說文》苣火祓也。《莊子·逍遙遊》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呂氏春秋》湯得伊尹,祓之于廟,爝以爟火。釁以犧徦。《集韻》或作燋焳熦。◎按廣韻:爝燋分訓,與集韻異。又《廣韻》在爵切《集韻》疾雀切,𠀤音嚼。又《廣韻》《集韻》𠀤子肖切,音醮。義𠀤同。又《唐韻正》呂氏春秋:爝火作焦火。

6 十八:
爞:《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冬切,音彤。《玉篇》熏也熱也。《廣韻》旱熱也。《集韻》或作蟲。又《廣韻》直弓切。《集韻》《韻會》《正韻》持中切,𠀤音蟲。義同。《爾雅·釋訓》爞爞,炎炎,熏也。《疏》大雅雲漢云:蘊隆蟲蟲。爞,蟲音義同。《爾雅》或省作烛。通作蟲。又《集韻》徒東切,音同。本作烔。或作燑。詳烔字註。◎按爾雅釋文本音同。

7 十八:
𤒼:《篇海》古晃切,音廣。光貌。

8 十八:
爟:《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玩切,音貫。《說文》舉火曰爟。《周禮·夏官·司爟註》杜子春云:爟爲私火。鄭謂爟讀如予若觀火之觀。今燕俗名湯熱爲觀。則爟火謂熱火歟。《釋文》觀,古煥反。又《司爟》掌行火之政令,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又凡祭祀則祭爟。《疏》謂祭先出火之人。又《廣韻》烽火也。又《集韻》逵員切,音權。亦烽火也。又《周禮·夏官·司爟註》故書爟爲燋。◎按杜子春云:燋當爲爟。疏云:子春不從古書燋,還从爟。然註有此音,今存之。

9 十八:
𤒽:《集韻》直敎切,音棹。本作𦻐。詳𦻐字註。

10 十八:
𤒾:《說文》熛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