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八》

电子图书馆
1 十八:
爜:《集韵》徂聪切,音丛。火貌。

2 十八:
㸎:《广韵》尼辄切《集韵》昵辄切,𠀤音聂。《玉篇》煗也。或作𣌍。《广韵》本作𣌍。小煗也。

3 十八:
𤒺:《正韵》布恔切,音豹。火裂也。《广韵》书作爆。《集韵》书作𤒁。𤒁原字从水,不从。

4 十八:
𤒻:《广韵》徒盍切《集韵》敌盍切,𠀤音蹋。《广韵》烂也。又堕也。

5 十八:
爝:《广韵》卽略切《集韵》《韵会》《正韵》卽约切,𠀤音爵。《说文》苣火祓也。《庄子·逍遥游》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吕氏春秋》汤得伊尹,祓之于庙,爝以爟火。衅以牺徦。《集韵》或作燋焳熦。◎按广韵:爝燋分训,与集韵异。又《广韵》在爵切《集韵》疾雀切,𠀤音嚼。又《广韵》《集韵》𠀤子肖切,音醮。义𠀤同。又《唐韵正》吕氏春秋:爝火作焦火。

6 十八:
爞:《广韵》《集韵》《韵会》𠀤徒冬切,音彤。《玉篇》熏也热也。《广韵》旱热也。《集韵》或作虫。又《广韵》直弓切。《集韵》《韵会》《正韵》持中切,𠀤音虫。义同。《尔雅·释训》爞爞,炎炎,熏也。《疏》大雅云汉云:蕴隆虫虫。爞,虫音义同。《尔雅》或省作烛。通作虫。又《集韵》徒东切,音同。本作烔。或作燑。详烔字注。◎按尔雅释文本音同。

7 十八:
𤒼:《篇海》古晃切,音广。光貌。

8 十八:
爟:《广韵》《集韵》《韵会》𠀤古玩切,音贯。《说文》举火曰爟。《周礼·夏官·司爟注》杜子春云:爟爲私火。郑谓爟读如予若观火之观。今燕俗名汤热爲观。则爟火谓热火欤。《释文》观,古焕反。又《司爟》掌行火之政令,四时变国火,以救时疾。又凡祭祀则祭爟。《疏》谓祭先出火之人。又《广韵》烽火也。又《集韵》逵员切,音权。亦烽火也。又《周礼·夏官·司爟注》故书爟爲燋。◎按杜子春云:燋当爲爟。疏云:子春不从古书燋,还从爟。然注有此音,今存之。

9 十八:
𤒽:《集韵》直敎切,音棹。本作𦻐。详𦻐字注。

10 十八:
𤒾:《说文》熛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