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炟:《唐韵》《集韵》𠀤当割切,音怛。《说文》火起也。《玉篇》爆也。又《后汉·章帝纪》肃宗孝章皇帝讳炟。

2 五:
炠:《广韵》胡甲切《集韵》辖甲切,𠀤音狎。《广韵》火貌。《集韵》火乾也。又《广韵》《五音集韵》𠀤呼甲切,音呷。义同。

3 五:
炡:《集韵》诸盈切,音征。炡爚,煠也。

4 五:
㶫:《正字通》尞本作𤈹。㶫爲𤈹字之譌。〇按说文,玉篇,广韵,集韵,类篇,篇海,海篇,诸书不惟无㶫字,𠀤无𤈹字。惟字汇补云:𤈹字见六书索隐。亦不足爲据。《正字通》旣以㶫爲𤈹字之譌,则本部自应载𤈹字,乃亦止收𤊽字,无𤈹字,殊不可解。盖𤈹,㶫皆譌字也,应删。

5 五:
炢:《广韵》《集韵》𠀤直律切,音术。《玉篇》烼也。《广韵》烟出。

6 五:
𤆼:《玉篇》中吕切《集韵》展吕切,𠀤音贮。《玉篇》熏也。

7 五:
炣:《玉篇》口我切《集韵》枯我切,𠀤音可。《集韵》火也。

8 五:
照:《广韵》之少切《集韵》《正韵》之笑切,𠀤音诏。本作照。《晋语》明耀以照之。《荀子·儒效篇》照照兮其用知之明也。《注》照照,明见貌。与照同。又《尔雅·释虫》荧火卽照。《注》夜飞腹下有火。《疏》荧火,一名卽照。又《集韵》正少切,音沼。光也。又《集韵》《正韵》𠀤之遥切,音招。《集韵》本作昭。详日部昭字注。《淮南子·俶眞训》是释其照照而道其冥冥也。又《集韵》亦姓。又《集韵》《正韵》𠀤职略切,音酌。《集韵》明也。引《》亦孔之照。通作灼。◎按今《·小雅》作昭。又《唐韵正》之邵反。详灼字注。

9 五:
炥:《唐韵》符弗切《集韵》符勿切,𠀤音佛。《说文》火貌。又《集韵》普活切,音鲅。义同。又《集韵》分物切,音弗。又敷勿切,音拂。本作𤉨。𠀤详𤉨字注。又《集韵》方未切,音沸。火貌。又气热也。

10 五:
炦:《唐韵》《集韵》𠀤蒲拨切,音跋。《说文》火气也。又《玉篇》步结切《集韵》《类篇》蒲结切,𠀤音蹩。《玉篇》气上也。

11 五:
㶬:《五音集韵》莫拨切,音末。火色。

12 五:
炧:《集韵》待可切,音舵。烛馀也。同灺。详灺字注。

13 五:
炨:《五音集韵》同炧。

14 五:
炩:《篇海》力正切,音令。火也。

15 五:
炪:《唐韵》职悦切《集韵》朱劣切,𠀤音拙。《说文》火光。又《广韵》丑律切《集韵》敕律切,𠀤音黜。《玉篇》郁也。《集韵》炪爩烟貌。又火声。又《集韵》竹律切,音茁。义同。

16 五:
炫:《广韵》黄练切《集韵》《韵会》《正韵》荧绢切,𠀤音眩。《玉篇》耀光也。《广韵》明也。《战国策》炫熿于道。又《广韵》火光也。又《唐韵》胡畎切,音𥌭。《说文》爓耀也。

17 五:
炬:《广韵》其吕切《集韵》《韵会》《正韵》臼许切,𠀤音巨。《玉篇》火炬。《集韵》朿苇烧也。《史记·田单传》牛尾炬火光明炫耀。《说文》本作苣。《徐铉曰》今俗别作炬。非。《集韵》或作𥬙。

18 五:
𤆽:《篇海》仕倦切,音馔。火种也。◎按篇海音义同灷。

19 五:
𤆾:《集韵》延知切,音夷。火貌。

20 五:
㶭:《集韵》于九切,音懮。㶭炄,欲乾也。或作𣅺。又《集韵》《类篇》𠀤于纠切,音黝。义同。

21 五:
炭:《唐韵》《集韵》《韵会》他案切《正韵》他晏切,𠀤音叹。《说文》烧木馀也。从火,岸省声。《玉篇》灺也,火也。《礼·月令》草木黄落,乃伐薪爲炭。又涂炭,涂泥也。炭,火也。《·仲虺之诰》民坠涂炭。又蜃炭。《周礼·秋官·赤犮氏》掌除墙屋,以蜃炭攻之。又《正字通》石炭,卽今西北所烧之煤。《前汉·地理志》豫章郡出石,可燃爲薪。《徐陵春情诗》石炭擣轻纨。又烰炭,俗作麸炭。《白居易诗》日暮半炉麸炭火。《本草》煎药焙火宜用麸炭。又悬炭,古𠋫气法也。《后汉·律历志》权土炭放隂阳。日冬至阳气应则景长极,黄钟通土炭,轻而衡仰。日夏至隂气应,则景短极,蕤賔通土炭,重而衡低。《淮南子·天文训》水胜,故夏至湿。火胜,故冬至燥。燥,故炭轻,湿,故炭重。《梁𥳑文帝诗》月晕芦灰缺,秋还县炭枯。又姓。《西京杂记》炭虬,长安人。

22 五:
炮:《唐韵》薄交切《集韵》《韵会》《正韵》蒲交切,𠀤音庖。同炰。《说文》毛炙肉也。《广韵》一曰裹物烧也。《·小雅》炮之燔之。《传》毛曰炮。加火曰燔。《疏》此述庶人之礼,当是合毛而炮之。《礼·内则》炮取豚若将。《注》炮者,以涂烧之爲名也。《礼运》以炮以燔。《注》炮裹之也。《周礼·地官·封人》毛炮之豚。《注》爓去其毛而炮之,以备八珍。◎按注疏,合毛,去毛总曰炮。广韵止训合毛炙物,义犹未全。又《周礼·春官·大祝》九祭,三曰炮祭。《注》炮祭,燔柴也。又《周礼·秋官·壷涿氏》掌除水虫,以炮土之鼓驱之。《注》炮土之鼓,瓦鼓也。又与庖通。《前汉·律历志》炮牺氏之王天下也。《师古注》炮,与庖同。又《集韵》披敎切,音炮。灼也。《齐民要术》蒸缹法有胡炮肉。《注》炮,普敎反。又叶蒲侯切。《·小雅》有兔斯首燔之炮之君子有酒酌言醻之。
考证:〔《齐民要术》蒸缹法有胡炮肉。《注》炮,著敎反。〕谨照原文著敎反改普敎反。

23 五:
炯:《广韵》《正韵》戸顶切《集韵》《韵会》戸茗切,𠀤音迥。《玉篇》炯炯,明察也。又《唐韵》《韵会》《正韵》古迥切《集韵》畎迥切,𠀤音熲。《说文》光也。《广韵》火明貌。《集韵》或作耿。

24 五:
炰:《广韵》《集韵》𠀤同炮。《·小雅》炰𪔀脍鲤。《鲁颂》毛炰胾羹。又《·大雅》女炰烋于中国。《传》炰烋,彭亨也。《笺》自矜气健之貌。又炰烋,亦作咆烋。《左思·魏都赋》克翦方命,吞灭咆烋。云彻叛换,席卷虔刘。又《集韵》俯九切,音缶。同缹。详缹字注。
考证:〔《左思·魏都赋》克翦方命,吞灭咆烋。云彻叛换,度卷虔刘。〕谨照原文度卷改席卷。

25 五:
炱:《唐韵》徒哀切《集韵》《韵会》《正韵》堂来切,𠀤音台。《说文》灰炱,煤也。《集韵》或书作炲。又《集韵》汤来切,音胎。《玉篇》炱煤,烟尘也。

26 五:
炲:《集韵》同炱。

27 五:
㶮:《五音集韵》式招切,音烧。太上作,见《亳州老君𥓓》。《五音类聚》张道忠添注释曰:从一从内从火。一者,坎也,爲水也。内者,是身有水有火也。不烧柴薪,用自己身内水火,自烧𥒯去顽矿,要其靖正,㐤砂㶮𥒯,自身心性不能散失,得成大𤂼,便得长命石老之术也。〇按《字汇》同烧,《正字通》同炳,不知音与烧同,义有微别。至云同炳,则尤无据矣。

28 五:
炳:《唐韵》兵永切《集韵》《韵会》《正韵》补永切,𠀤音丙。《说文》明也。《玉篇》明著也。《易·革卦》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又《集韵》百猛切,音浜。义同。又陂病切,音柄。火明也。又叶彼两切。《扬子·太𤣥经》彪如在上,天文炳也。鸿文无范,恣意往也。《郭璞·山海经毕方赞》毕方赤文,离精是炳,旱则高翔,鼓翼阳景。景,于两切。《玉篇》亦作昺。《集韵》或作昞。范字原作草下𨊠。

29 五:
炴:《广韵》于两切《集韵》倚两切,𠀤音鞅。《玉篇》火光也。又《集韵》于郢切,音瘿。又于境切,音影。义𠀤同。又倚朗切,音坱。气貌。

30 五:
炵:《广韵》《集韵》𠀤他冬切,音㤏。《玉篇》火焱也。《广韵》火色。《集韵》火盛貌。又《广韵》《集韵》𠀤徒冬切,音彤。《广韵》火威貌。

31 五:
炶:《广韵》《集韵》𠀤胡甘切,音酣。《玉篇》火行貌。作𤊼。《集韵》或作𤊼。又《集韵》《类篇》𠀤舒赡切,音闪。义同。《集韵》本作煔,或作熌。

32 五:
㶯:《五音集韵》力救切,音溜。火㶯也。

33 五:
炷:《广韵》之戍切《集韵》《韵会》朱戍切,𠀤音注。《玉篇》灯炷也。《正韵》火炷烬所著者。《读曲歌》然灯不下炷,有油那得明。又《广韵》之庾切《集韵》《韵会》《正韵》肿庾切,𠀤音主。义同。《集韵》本作主。◎按说文主字注云:镫中火主也。徐铉曰:今俗别作炷,非是。然炷与主分相沿已久。今皆从火。

34 五:
𤆿:《正字通》炔本字。◎按玉篇、广韵、集韵、类篇、俱有炔无𤆿。《正字通》作炔本字。未知何据。

35 五:
𤇀:《集韵》因,古作𤇀。《奇姓通》遂人四族有𤇀氏。

36 五:
㶰:《篇海》音含。火也。

37 五:
𤇁:《字汇补》古文盖字。注详草部十画。

URN: ctp:kangxi-zidian/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