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烄:《唐韻》《集韻》𠀤古巧切,音狡。《說文》交木然也。《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祭天也。同𤎦𤉧。又《集韻》《類篇》𠀤居号切,音誥。義同。又《集韻》魚敎切,音樂。煎也。
考證:〔《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祡天也。〕謹照五音篇海火部載玉篇原文,祡天改祭天。

2 六:
烅:《集韻》《類篇》𠀤忽域切,音洫。《集韻》火光也。

3 六:
烆:《篇海》戶庚切,音行。火炬也。
考證:〔《篇海》尹庚切,音行。〕謹照原文尹庚切改戶庚切。

4 六:
𤇯:《唐韻》《集韻》𠀤烏痕切,音恩。《說文》炮,炙也。以微火溫肉也。《玉篇》同煾。《集韻》同𤐷。亦作𤇷。又《集韻》於刀切,音鏖。本作爊,煨也。

5 六:
烇:《玉篇》七選切,音縓。火貌。

6 六:
烈:〔古文〕煭《唐韻》《正韻》良辥切《集韻》《韻會》力蘖切,𠀤音列。《說文》火猛也。《玉篇》熱也。《·胤征》天吏逸德,烈于猛火。又《·鄭風》火烈具舉。《傳》烈,列也。《箋》列人持火具舉,言衆同心。又《爾雅·釋詁》烈,業也。《·伊訓》伊尹乃明言烈祖之成德。《傳》湯有功烈之祖,故稱焉。又《·小雅》烝衎烈祖。《箋》烈,美也。又《爾雅·釋詁》烈,光也。《·周頌》休有烈光。又《爾雅·釋訓》烈烈,威也。《·小雅》烈烈征師。《箋》烈烈,威武貌。又《·小雅》憂心烈烈。《箋》烈烈,憂貌。又《·小雅》南山烈烈。《傳》烈烈然至難也。《疏》値時寒甚,視南山則烈烈然,愴其至役之勞苦,而情以爲至難也。又《爾雅·釋詁》烈,餘也。《註》𨻰鄭之閒曰烈。《揚子·方言》晉衞之閒曰烈。又《詩·大雅·雲漢序》宣王承厲王之烈。《箋》烈,餘也。又《孟子》於今爲烈,如之何其受之。《註》於今爲烈烈明法,如之何受其餽也。又《韻會》毒也。《前漢·公孫弘傳》若湯之旱,則桀之餘烈也。又《戰國策》聞弦者,音烈而高飛。《註》烈,猛也。又《揚子·方言》烈,暴也。《史記·酷吏傳》皆以酷烈爲聲。又《諡法》有功安民曰烈。秉德遵業曰烈。又《集韻》忠烈也。《韻會》剛正曰烈。《史記·伯夷傳》烈士徇名。又《聶政傳》乃其𡛷亦烈女也。又《爾雅·釋草疏》本草,石芸味甘。一名螫烈。又《通典·兵制》五人爲烈,烈有頭目。詳火字註。又姓。《拾遺記》烈裔工畫。又與裂通。《前漢·王莽傳》軍人分烈莽身支節。又《唐韻正》古音例。《·豳風》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傳》栗烈,寒氣也。又《大雅》載燔載烈,以興嗣歲。《傳》貫之加于火曰烈。《楊戲楊季休贊》征南厚重,征西忠克,統時選士,猛將之烈。《註》克,苦代反。◎按字彙引此云:叶力質切。非。朱子於詩七月生民烈字,俱云:叶力制反。唐韻正直以爲古音例。所引經傳子集甚詳,皆確有明據,應从之。又與厲通。《·大雅》烈假不瑕。《釋文》烈,鄭作厲。力世反。又《禮·祭法》厲山氏之有天下也。《註》厲山氏炎帝也。起于厲山,或曰烈山氏。魯語作列山。左傳作烈山。《水經注》賜水西逕厲鄕南,水南有重山,卽烈山也。山下一穴,相傳神農所生處,故禮謂之烈山氏。《唐韻正》莊子齊物論,厲風濟,則衆竅爲虛。厲卽烈字。又音賴。見《詩·大雅·烈假註》鄭虔讀。又與冽通。《·小雅》有冽氿泉。《疏》七月云:二之日栗冽,是冽爲寒氣也。《說文》本作𤉩。

7 六:
𤇰:《篇海》音伐。火也。

8 六:
烉:《篇海》呼貫切,音喚。火光明也。又《古文奇字》煥,古作烉。詳煥字註。

9 六:
烊:《廣韻》《集韻》𠀤余章切,音陽。《玉篇》炙也。《廣韻》焇烊。出《陸善經字林》。《集韻》本作煬。詳煬字註。

10 六:
烋:《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交切,音虓。炰烋。見炰字註。《集韻》或作咻。又《廣韻》《集韻》𠀤香幽切,音飍。《玉篇》美也,福祿也,慶善也。又《集韻》微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尤切,音休。《集韻》美也,和也,善也,通作休。又《正韻》熏也。又《字彙補》作𤈢明樂平王冲𤈢。

11 六:
烌:《集韻》虛尤切,音休。吳俗謂灰爲烌。

12 六:
𤇱:《集韻》乃老切,音腦。本作𤊲。詳𤊲字註。

13 六:
烍:《集韻》蘇典切,音銑。熂也。

14 六:
烎:《集韻》夷針切,音淫。本作㶣。詳㶣字註。

15 六:
㶳:《唐韻》《集韻》𠀤徐刃切,音藎。《說文》火餘也。《玉篇》火餘木。又《說文》薪也。又《玉篇》灺也。《廣韻》燭餘也。又《廣韻》同燼。《說文徐註》俗別作燼。非。

16 六:
烏:〔古文〕𤚶於𥾪《唐韻》哀都切《集韻》《正韻》汪胡切,𠀤音污。《說文》孝鳥也。象形。《埤雅》林罕以爲全象鳥形,但不注其目睛。烏體全黑,遠而不分別其睛也。《·邶風》莫黑匪烏。《小爾雅》純黑而反哺者謂之烏。又《前漢·眭弘傳》石立,後有白烏數千,下集其旁。又《爾雅·釋鳥》燕白脰烏。《註》小爾雅云:白項而羣飛者,謂之燕烏。《又》鸀山烏。又《周禮·夏官·羅氏》掌羅烏鳥。《註》烏謂𤰞居,鵲之屬。又《小爾雅》去隂就陽者,謂之陽烏,鴻雁是也。又《韻會》日中有三足烏。又《說文》孔子曰:烏𥃳,呼也,取其助气故以爲烏呼。《註》徐鉉曰:俗作嗚,非是。《埤雅》烏又爲歎詞者,烏見異則噪,故以爲烏霍。烏霍,歎所異也。又《玉篇》語辭也。又《廣韻》安也。《正韻》何也。《史記·司馬相如傳》烏有先生者,烏有此事也。《註》徐廣曰:烏,一作惡。又《史記·天官書》聚一十五星,蔚然曰郞位。《註》索隱曰:蔚然,漢書作哀烏,星之狀貌。《正字通》星經作依烏,後人因謂郞官爲依烏府。又《韻會》黑色曰烏。《史記·匈奴傳》北方盡烏驪馬。《五代史·梁符彥卿傳》太祖賜以所乗愛馬一丈烏。又《前漢·楊惲傳》仰天拊缶而呼烏烏。《註》師古曰:烏烏秦聲。關中舊有此曲,亦作嗚。《史記·李斯傳》歌呼嗚嗚。又縣名。烏氏,因水而名。《前漢·地理志》安定郡烏氏。《註》烏水出西北入河。氏音支。又烏程,烏傷,屬會稽郡。又烏孫,烏桓,皆西域國名。又《廣韻》姓也。齊大夫烏枚鳴。見《左傳》。又赤烏,殿名。《左思·吳都賦》飾赤烏之暐曄。又《集韻》《類篇》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西域傳》烏秅國。《註》師古曰:烏,一加反。秅,直加反。又《漢鼓吹曲》朱鷺魚以烏路訾邪,鷺何食,食茄下。不之食,不以吐,將以問誅者。下叶音鰕,者叶音遮。又《集韻》《類篇》𠀤於諫切,音晏。《前漢·西域傳》烏秅國。《註》鄭氏曰:烏秅音鷃拏。師古曰:急言之聲,如鷃拏耳。非正音也。又《韻會》古文借作顧字。見義雲章。亦轉聲也。

17 六:
烐:《集韻》之由切,音周。《玉篇》火行也。

18 六:
烑:《廣韻》《集韻》𠀤餘昭切,音遙。《玉篇》光也。《淮南子·要略篇》挾日月而不烑,潤萬物而不耗。

19 六:
烒:《廣韻》賞職切《集韻》設職切,𠀤音式。《廣韻》火貌。

20 六:
𤇲:《集韻》《類篇》𠀤忍甚切,音稔。本作飪。或作餁𤏼。《玉篇》書作㶵。詳食部飪字註。

21 六:
烓:《廣韻》烏攜切《集韻》《韻會》《正韻》淵畦切,𠀤音𤮰。《玉篇》行竈也。又《集韻》一曰明也。又《廣韻》與𧟼同。又《集韻》《類篇》𠀤犬穎切,音頃。《博雅》明也。又一曰小竈。《爾雅·釋言》煁烓也。《註》今之三隅竈。《疏》烓者,無釜之竈,其上燃火,謂之烘。本爲此竈上,以燃火照物,若今之火爐也。又《唐韻》口迥切,音褧。《說文》亦行竈也。又《集韻》犬繠切《韻會》丘癸切,𠀤音頍。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於避切,音恚。義同。又《揚子·方言》烓,明也。《註》烓,口類反。又《集韻》涓惠切《韻會》古惠切,𠀤音桂。《集韻》明也。通作昋炅。又《集韻》口定切,音絅。小竈也。又《類篇》一決切,音抉。亦明也。

22 六:
烔:《廣韻》徒紅切《集韻》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熱貌。《廣韻》熱氣烔烔。出字林。《博雅》烔爇也。《集韻》或作爞燑。又《集韻》《類篇》𠀤徒弄切,音洞。火貌。

23 六:
㶴:《唐韻》昌氏切《廣韻》尺氏切《集韻》《韻會》敞尒切《正韻》尺里切,𠀤音侈。《說文》盛火也。又《玉篇》盛也。

24 六:
烕:《唐韻》許劣切《集韻》《韻會》翾劣切,𠀤音𥄎。《說文》𤇳滅也。从火戌。火死于戌。陽氣至戌而盡。《·小雅》褒姒烕之。又《集韻》莫列切,音滅。火滅也。《唐詩古音考》滅,與烕義同而字異。𤇳字原作戌下火。

25 六:
烖:《集韻》災本字。詳災字註。《禮·中庸》烖及其身者也。又《·大雅》不烖我躬。《箋》烖,謂見誅伐。又《爾雅·釋詁》烖,危也。《說文》本作𤈮。从火𢦒。

26 六:
𤇳:《集韻》休必切,音矞。狂也。齊人語。又一曰怒也。《正字通》同烕。《六書》怒與狂皆釋㤜義,非𤇳義。烕字原作戌下火。

27 六:
烗:《廣韻》苦戒切《集韻》口戒切,𠀤劾去聲。《玉篇》熾也。《廣韻》盛也。同𤈪。又《集韻》同炌。詳炌字註。又《集韻》丘哀切,音開。亦熾也。

28 六:
𤇴:《玉篇》弋支切,音移。然也。又《集韻》居之切,音姬。義同。又《正字通》與煕同。《六書故》煕,別作𤇴。詳煕字註。

29 六:
烘:《唐韻》呼東切《集韻》《韻會》呼公切《正韻》呼洪切,𠀤音𩐠。《爾雅·釋言》烘,燎也。《廣韻》火貌。《·小雅》卬烘于煁。又《廣韻》戸公切《集韻》胡公切,𠀤音洪。義同。又《集韻》居容切,音恭。《·小雅》卬烘于煁。《釋文》孫炎音恭。又《集韻》《類篇》𠀤渠容切,音蛩。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胡貢切,音閧。《廣韻》火貌。又《集韻》一曰火乾物。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貢切,音戇。《廣韻》火乾也。《集韻》或作灴。

30 六:
烙:《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灼也。《廣韻》燒也。《史記·殷本紀》有炮烙之法。《莊子·馬蹄篇》燒之烙之。又《增韻》火鍼曰烙。又音閣。《史記·殷本紀註》索隱曰:烙,一音閣。◎按字彙正字通俱云:又音格。當因閣有格音而誤也。

31 六:
烚:《集韻》轄夾切,音洽。火貌。

32 六:
𤇵:《正字通》字彙亢倉子害字。焦竑略記字始,亢倉奇字,𤇵音害。又𤈭音衝,𠀤無意義。譌文不必从。

33 六:
烛:《集韻》持中切,音蟲。旱灼也。本作爞。或省。通作蟲。《字彙》俗作燭字。非。

34 六:
烜:《廣韻》况晚切《集韻》火遠切《正韻》况遠切,𠀤音咺。《·說卦》日以烜之。《疏》烜,乾也。又《玉篇》火盛貌。又《廣韻》光明也。又《韻會》《正韻》引《》:赫兮咺兮。◎按《詩·衞風》本作咺。釋文韓詩作宣。《禮·中庸》引《》作喧。無作烜者。又《廣韻》許委切《集韻》《韻會》《正韻》虎委切,𠀤音毀。《周禮·秋官·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于日,以鑒取明水于月,以共祭祀之明齍明燭,共明水。《註》烜,火也。讀如衞侯燬之燬。〇按《說文》爟或从亘作烜,古玩切。《集韻》《類篇》《正韻》仍之。《正字通》云:周禮夏官司爟與秋官司烜所掌不同,音切亦異。烜非爟字重文。《說文》合爲一誤。今《廣韻》二十九換止收爟字,無烜字。《集韻》《類篇》《正韻》俱仍《說文》之誤也。又《·說卦》日以烜之。《陸德明·音義》况晚反,又香元反。

35 六:
烝:《唐韻》煑仍切《集韻》《韻會》諸仍切,𠀤音蒸《說文》火气上行也。《·大雅》烝之浮浮。《疏》炊之于甑,爨而烝之。又《爾雅·釋詁》君也。《·大雅》文王烝哉。又《爾雅·釋詁》進也。《·堯典》烝烝。乂《·周頌》烝畀祖妣。又《爾雅·釋詁》衆也。《·益稷》烝民乃粒。又《·立政》夷微盧烝。《蔡傳》烝,或以爲衆,或以爲夷名。又《爾雅·釋言》塵也。《註》人衆所以生塵埃。又《·豳風》烝在桑野。《傳》烝寘也。又《小雅》烝然罩罩。《箋》烝,塵也。塵然猶言久如也。《朱傳》烝,發語辭。又《·魯頌》烝烝皇皇。《傳》烝烝厚也。又《爾雅·釋訓》烝烝作也。《註》物興作之貌。又《爾雅·釋天》冬祭曰烝。《註》進品物也。《·洛誥》烝祭歲。又《禮·月令》大飮烝。《疏》烝,升也。升此牲體子俎之上。《周語》禘郊之事,則有全烝,王公立飫,則有房烝,親戚宴饗,則有殽烝。又《儀禮·特牲饋食禮》棗烝栗擇。《註》果實之物多皮核,優尊者可烝裹之也。又《揚子·方言》烝,婬也。《左傳·桓十六年》衞宣公烝于夷姜。《註》上淫曰烝。又《韻會》通作蒸。又《五音集韻》支庱切,蒸上聲。氣上遠貌。又《廣韻》《集韻》𠀤諸應切,音證。《廣韻》熱也。《正韻》鬱熱。又《集韻》氣之上達也。或作蒸。又叶居𤽈切,音姜。《漢校官𥓓辭》翼翼皇慈,惠我黎烝,貽我潘君,平兹溧陽。
考證:〔《爾雅·釋天》冬祭于烝。〕謹照原文于烝改曰烝。

36 六:
𤇶:《篇海》煑仍切。熱氣也。

37 六:
烞:《集韻》匹角切,音朴。烞熚,竹火聲。

38 六:
烟:《唐韻》烏前切《集韻》《韻會》因蓮切《正韻》因肩切,𠀤音燕。《說文》本作煙。詳煙字註。《荀子·富國篇》鳧雁若烟海。又《廣韻》於眞切《集韻》《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廣韻》烟熅天地氣。《》作絪縕。《集韻》或作氤。《班固·典引》烟烟熅熅。《劉楨·魯都賦》曳髮編芒,蔚若霧烟,九采灼爍,華藻紛𦆯。

39 六:
烠:《廣韻》戸恢切《集韻》胡隈切,𠀤音回。《玉篇》光色也。又《集韻》都回切,音塠。義同。又《類篇》虎隈切,音魁。火也。又《集韻》倚亥切,音欸爛也。又《類篇》胡對切,音潰。火色也。

40 六:
烡:《篇海》音光。照也。

41 六:
烢:《篇海》音宅。裂也。

42 六:
𤇷:《集韻》同𤇯。

URN: ctp:kangxi-zidian/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