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烄:《唐韵》《集韵》𠀤古巧切,音狡。《说文》交木然也。《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祭天也。同𤎦𤉧。又《集韵》《类篇》𠀤居号切,音诰。义同。又《集韵》鱼敎切,音乐。煎也。
考证:〔《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祡天也。〕谨照五音篇海火部载玉篇原文,祡天改祭天。

2 六:
烅:《集韵》《类篇》𠀤忽域切,音洫。《集韵》火光也。

3 六:
烆:《篇海》户庚切,音行。火炬也。
考证:〔《篇海》尹庚切,音行。〕谨照原文尹庚切改户庚切。

4 六:
𤇯:《唐韵》《集韵》𠀤乌痕切,音恩。《说文》炮,炙也。以微火温肉也。《玉篇》同煾。《集韵》同𤐷。亦作𤇷。又《集韵》于刀切,音鏖。本作爊,煨也。

5 六:
烇:《玉篇》七选切,音縓。火貌。

6 六:
烈:〔古文〕煭《唐韵》《正韵》良辥切《集韵》《韵会》力蘖切,𠀤音列。《说文》火猛也。《玉篇》热也。《·胤征》天吏逸德,烈于猛火。又《·郑风》火烈具举。《传》烈,列也。《笺》列人持火具举,言衆同心。又《尔雅·释诂》烈,业也。《·伊训》伊尹乃明言烈祖之成德。《传》汤有功烈之祖,故称焉。又《·小雅》烝衎烈祖。《笺》烈,美也。又《尔雅·释诂》烈,光也。《·周颂》休有烈光。又《尔雅·释训》烈烈,威也。《·小雅》烈烈征师。《笺》烈烈,威武貌。又《·小雅》忧心烈烈。《笺》烈烈,忧貌。又《·小雅》南山烈烈。《传》烈烈然至难也。《疏》値时寒甚,视南山则烈烈然,怆其至役之劳苦,而情以爲至难也。又《尔雅·释诂》烈,馀也。《注》𨻰郑之闲曰烈。《扬子·方言》晋衞之闲曰烈。又《诗·大雅·云汉序》宣王承厉王之烈。《笺》烈,馀也。又《孟子》于今爲烈,如之何其受之。《注》于今爲烈烈明法,如之何受其馈也。又《韵会》毒也。《前汉·公孙弘传》若汤之旱,则桀之馀烈也。又《战国策》闻弦者,音烈而高飞。《注》烈,猛也。又《扬子·方言》烈,暴也。《史记·酷吏传》皆以酷烈爲声。又《諡法》有功安民曰烈。秉德遵业曰烈。又《集韵》忠烈也。《韵会》刚正曰烈。《史记·伯夷传》烈士徇名。又《聂政传》乃其𡛷亦烈女也。又《尔雅·释草疏》本草,石芸味甘。一名螫烈。又《通典·兵制》五人爲烈,烈有头目。详火字注。又姓。《拾遗记》烈裔工画。又与裂通。《前汉·王莽传》军人分烈莽身支节。又《唐韵正》古音例。《·豳风》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传》栗烈,寒气也。又《大雅》载燔载烈,以兴嗣岁。《传》贯之加于火曰烈。《杨戏杨季休赞》征南厚重,征西忠克,统时选士,猛将之烈。《注》克,苦代反。◎按字汇引此云:叶力质切。非。朱子于诗七月生民烈字,俱云:叶力制反。唐韵正直以爲古音例。所引经传子集甚详,皆确有明据,应从之。又与厉通。《·大雅》烈假不瑕。《释文》烈,郑作厉。力世反。又《礼·祭法》厉山氏之有天下也。《注》厉山氏炎帝也。起于厉山,或曰烈山氏。鲁语作列山。左传作烈山。《水经注》赐水西迳厉鄕南,水南有重山,卽烈山也。山下一穴,相传神农所生处,故礼谓之烈山氏。《唐韵正》庄子齐物论,厉风济,则衆窍爲虚。厉卽烈字。又音赖。见《诗·大雅·烈假注》郑虔读。又与冽通。《·小雅》有冽氿泉。《疏》七月云:二之日栗冽,是冽爲寒气也。《说文》本作𤉩。

7 六:
𤇰:《篇海》音伐。火也。

8 六:
烉:《篇海》呼贯切,音唤。火光明也。又《古文奇字》焕,古作烉。详焕字注。

9 六:
烊:《广韵》《集韵》𠀤余章切,音阳。《玉篇》炙也。《广韵》焇烊。出《陆善经字林》。《集韵》本作炀。详炀字注。

10 六:
烋:《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交切,音虓。炰烋。见炰字注。《集韵》或作咻。又《广韵》《集韵》𠀤香幽切,音飍。《玉篇》美也,福禄也,庆善也。又《集韵》微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尤切,音休。《集韵》美也,和也,善也,通作休。又《正韵》熏也。又《字汇补》作𤈢明乐平王冲𤈢。

11 六:
烌:《集韵》虚尤切,音休。吴俗谓灰爲烌。

12 六:
𤇱:《集韵》乃老切,音脑。本作𤊲。详𤊲字注。

13 六:
烍:《集韵》苏典切,音铣。熂也。

14 六:
烎:《集韵》夷针切,音淫。本作㶣。详㶣字注。

15 六:
㶳:《唐韵》《集韵》𠀤徐刃切,音荩。《说文》火馀也。《玉篇》火馀木。又《说文》薪也。又《玉篇》灺也。《广韵》烛馀也。又《广韵》同烬。《说文徐注》俗别作烬。非。

16 六:
乌:〔古文〕𤚶于𥾪《唐韵》哀都切《集韵》《正韵》汪胡切,𠀤音污。《说文》孝鸟也。象形。《埤雅》林罕以爲全象鸟形,但不注其目睛。乌体全黑,远而不分别其睛也。《·邶风》莫黑匪乌。《小尔雅》纯黑而反哺者谓之乌。又《前汉·眭弘传》石立,后有白乌数千,下集其旁。又《尔雅·释鸟》燕白脰乌。《注》小尔雅云:白项而羣飞者,谓之燕乌。《又》鸀山乌。又《周礼·夏官·罗氏》掌罗乌鸟。《注》乌谓𤰞居,鹊之属。又《小尔雅》去隂就阳者,谓之阳乌,鸿雁是也。又《韵会》日中有三足乌。又《说文》孔子曰:乌𥃳,呼也,取其助气故以爲乌呼。《注》徐铉曰:俗作呜,非是。《埤雅》乌又爲叹词者,乌见异则噪,故以爲乌霍。乌霍,叹所异也。又《玉篇》语辞也。又《广韵》安也。《正韵》何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乌有先生者,乌有此事也。《注》徐广曰:乌,一作恶。又《史记·天官书》聚一十五星,蔚然曰郞位。《注》索隐曰:蔚然,汉书作哀乌,星之状貌。《正字通》星经作依乌,后人因谓郞官爲依乌府。又《韵会》黑色曰乌。《史记·匈奴传》北方尽乌骊马。《五代史·梁符彦卿传》太祖赐以所乗爱马一丈乌。又《前汉·杨恽传》仰天拊缶而呼乌乌。《注》师古曰:乌乌秦声。关中旧有此曲,亦作呜。《史记·李斯传》歌呼呜呜。又县名。乌氏,因水而名。《前汉·地理志》安定郡乌氏。《注》乌水出西北入河。氏音支。又乌程,乌伤,属会稽郡。又乌孙,乌桓,皆西域国名。又《广韵》姓也。齐大夫乌枚鸣。见《左传》。又赤乌,殿名。《左思·吴都赋》饰赤乌之暐晔。又《集韵》《类篇》𠀤于加切,音鸦。《前汉·西域传》乌秅国。《注》师古曰:乌,一加反。秅,直加反。又《汉鼓吹曲》朱鹭鱼以乌路訾邪,鹭何食,食茄下。不之食,不以吐,将以问诛者。下叶音鰕,者叶音遮。又《集韵》《类篇》𠀤于谏切,音晏。《前汉·西域传》乌秅国。《注》郑氏曰:乌秅音鷃拏。师古曰:急言之声,如鷃拏耳。非正音也。又《韵会》古文借作顾字。见义云章。亦转声也。

17 六:
烐:《集韵》之由切,音周。《玉篇》火行也。

18 六:
烑:《广韵》《集韵》𠀤馀昭切,音遥。《玉篇》光也。《淮南子·要略篇》挟日月而不烑,润万物而不耗。

19 六:
烒:《广韵》赏职切《集韵》设职切,𠀤音式。《广韵》火貌。

20 六:
𤇲:《集韵》《类篇》𠀤忍甚切,音稔。本作饪。或作餁𤏼。《玉篇》书作㶵。详食部饪字注。

21 六:
烓:《广韵》乌携切《集韵》《韵会》《正韵》渊畦切,𠀤音𤮰。《玉篇》行竈也。又《集韵》一曰明也。又《广韵》与𧟼同。又《集韵》《类篇》𠀤犬颖切,音顷。《博雅》明也。又一曰小竈。《尔雅·释言》煁烓也。《注》今之三隅竈。《疏》烓者,无釜之竈,其上燃火,谓之烘。本爲此竈上,以燃火照物,若今之火炉也。又《唐韵》口迥切,音褧。《说文》亦行竈也。又《集韵》犬繠切《韵会》丘癸切,𠀤音頍。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于避切,音恚。义同。又《扬子·方言》烓,明也。《注》烓,口类反。又《集韵》涓惠切《韵会》古惠切,𠀤音桂。《集韵》明也。通作昋炅。又《集韵》口定切,音絅。小竈也。又《类篇》一决切,音抉。亦明也。

22 六:
烔:《广韵》徒红切《集韵》徒东切,𠀤音同。《玉篇》热貌。《广韵》热气烔烔。出字林。《博雅》烔爇也。《集韵》或作爞燑。又《集韵》《类篇》𠀤徒弄切,音洞。火貌。

23 六:
㶴:《唐韵》昌氏切《广韵》尺氏切《集韵》《韵会》敞尔切《正韵》尺里切,𠀤音侈。《说文》盛火也。又《玉篇》盛也。

24 六:
烕:《唐韵》许劣切《集韵》《韵会》翾劣切,𠀤音𥄎。《说文》𤇳灭也。从火戌。火死于戌。阳气至戌而尽。《·小雅》褒姒烕之。又《集韵》莫列切,音灭。火灭也。《唐诗古音考》灭,与烕义同而字异。𤇳字原作戌下火。

25 六:
烖:《集韵》灾本字。详灾字注。《礼·中庸》烖及其身者也。又《·大雅》不烖我躬。《笺》烖,谓见诛伐。又《尔雅·释诂》烖,危也。《说文》本作𤈮。从火𢦒。

26 六:
𤇳:《集韵》休必切,音矞。狂也。齐人语。又一曰怒也。《正字通》同烕。《六书》怒与狂皆释㤜义,非𤇳义。烕字原作戌下火。

27 六:
烗:《广韵》苦戒切《集韵》口戒切,𠀤劾去声。《玉篇》炽也。《广韵》盛也。同𤈪。又《集韵》同炌。详炌字注。又《集韵》丘哀切,音开。亦炽也。

28 六:
𤇴:《玉篇》弋支切,音移。然也。又《集韵》居之切,音姬。义同。又《正字通》与煕同。《六书故》煕,别作𤇴。详煕字注。

29 六:
烘:《唐韵》呼东切《集韵》《韵会》呼公切《正韵》呼洪切,𠀤音𩐠。《尔雅·释言》烘,燎也。《广韵》火貌。《·小雅》卬烘于煁。又《广韵》戸公切《集韵》胡公切,𠀤音洪。义同。又《集韵》居容切,音恭。《·小雅》卬烘于煁。《释文》孙炎音恭。又《集韵》《类篇》𠀤渠容切,音蛩。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胡贡切,音閧。《广韵》火貌。又《集韵》一曰火乾物。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贡切,音戆。《广韵》火乾也。《集韵》或作灴。

30 六:
烙:《唐韵》卢各切《集韵》《韵会》《正韵》历各切,𠀤音洛。《说文》灼也。《广韵》烧也。《史记·殷本纪》有炮烙之法。《庄子·马蹄篇》烧之烙之。又《增韵》火针曰烙。又音阁。《史记·殷本纪注》索隐曰:烙,一音阁。◎按字汇正字通俱云:又音格。当因阁有格音而误也。

31 六:
烚:《集韵》辖夹切,音洽。火貌。

32 六:
𤇵:《正字通》字汇亢仓子害字。焦竑略记字始,亢仓奇字,𤇵音害。又𤈭音冲,𠀤无意义。譌文不必从。

33 六:
烛:《集韵》持中切,音虫。旱灼也。本作爞。或省。通作虫。《字汇》俗作烛字。非。

34 六:
烜:《广韵》况晚切《集韵》火远切《正韵》况远切,𠀤音咺。《·说卦》日以烜之。《疏》烜,乾也。又《玉篇》火盛貌。又《广韵》光明也。又《韵会》《正韵》引《》:赫兮咺兮。◎按《诗·衞风》本作咺。释文韩诗作宣。《礼·中庸》引《》作喧。无作烜者。又《广韵》许委切《集韵》《韵会》《正韵》虎委切,𠀤音毁。《周礼·秋官·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于日,以鉴取明水于月,以共祭祀之明齍明烛,共明水。《注》烜,火也。读如衞侯毁之毁。〇按《说文》爟或从亘作烜,古玩切。《集韵》《类篇》《正韵》仍之。《正字通》云:周礼夏官司爟与秋官司烜所掌不同,音切亦异。烜非爟字重文。《说文》合爲一误。今《广韵》二十九换止收爟字,无烜字。《集韵》《类篇》《正韵》俱仍《说文》之误也。又《·说卦》日以烜之。《陆德明·音义》况晚反,又香元反。

35 六:
烝:《唐韵》煑仍切《集韵》《韵会》诸仍切,𠀤音蒸《说文》火气上行也。《·大雅》烝之浮浮。《疏》炊之于甑,爨而烝之。又《尔雅·释诂》君也。《·大雅》文王烝哉。又《尔雅·释诂》进也。《·尧典》烝烝。乂《·周颂》烝畀祖妣。又《尔雅·释诂》衆也。《·益稷》烝民乃粒。又《·立政》夷微卢烝。《蔡传》烝,或以爲衆,或以爲夷名。又《尔雅·释言》尘也。《注》人衆所以生尘埃。又《·豳风》烝在桑野。《传》烝置也。又《小雅》烝然罩罩。《笺》烝,尘也。尘然犹言久如也。《朱传》烝,发语辞。又《·鲁颂》烝烝皇皇。《传》烝烝厚也。又《尔雅·释训》烝烝作也。《注》物兴作之貌。又《尔雅·释天》冬祭曰烝。《注》进品物也。《·洛诰》烝祭岁。又《礼·月令》大飮烝。《疏》烝,升也。升此牲体子俎之上。《周语》禘郊之事,则有全烝,王公立饫,则有房烝,亲戚宴飨,则有淆烝。又《仪礼·特牲馈食礼》枣烝栗择。《注》果实之物多皮核,优尊者可烝裹之也。又《扬子·方言》烝,婬也。《左传·桓十六年》衞宣公烝于夷姜。《注》上淫曰烝。又《韵会》通作蒸。又《五音集韵》支庱切,蒸上声。气上远貌。又《广韵》《集韵》𠀤诸应切,音证。《广韵》热也。《正韵》郁热。又《集韵》气之上达也。或作蒸。又叶居𤽈切,音姜。《汉校官𥓓辞》翼翼皇慈,惠我黎烝,贻我潘君,平兹溧阳。
考证:〔《尔雅·释天》冬祭于烝。〕谨照原文于烝改曰烝。

36 六:
𤇶:《篇海》煑仍切。热气也。

37 六:
烞:《集韵》匹角切,音朴。烞熚,竹火声。

38 六:
烟:《唐韵》乌前切《集韵》《韵会》因莲切《正韵》因肩切,𠀤音燕。《说文》本作烟。详烟字注。《荀子·富国篇》凫雁若烟海。又《广韵》于眞切《集韵》《正韵》伊眞切,𠀤音因。《广韵》烟熅天地气。《》作絪縕。《集韵》或作氤。《班固·典引》烟烟熅熅。《刘桢·鲁都赋》曳发编芒,蔚若雾烟,九采灼烁,华藻纷𦆯。

39 六:
烠:《广韵》戸恢切《集韵》胡隈切,𠀤音回。《玉篇》光色也。又《集韵》都回切,音塠。义同。又《类篇》虎隈切,音魁。火也。又《集韵》倚亥切,音欸烂也。又《类篇》胡对切,音溃。火色也。

40 六:
烡:《篇海》音光。照也。

41 六:
烢:《篇海》音宅。裂也。

42 六:
𤇷:《集韵》同𤇯。

URN: ctp:kangxi-zidian/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