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烄:《唐韻》《集韻》𠀤古巧切,音狡。《說文》交木然也。《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祭天也。同𤎦𤉧。又《集韻》《類篇》𠀤居号切,音誥。義同。又《集韻》魚敎切,音樂。煎也。
考證:〔《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祡天也。〕謹照五音篇海火部載玉篇原文,祡天改祭天。

2 六:
烅:《集韻》《類篇》𠀤忽域切,音洫。《集韻》火光也。

3 六:
烆:《篇海》戶庚切,音行。火炬也。
考證:〔《篇海》尹庚切,音行。〕謹照原文尹庚切改戶庚切。

4 六:
𤇯:《唐韻》《集韻》𠀤烏痕切,音恩。《說文》炮,炙也。以微火溫肉也。《玉篇》同煾。《集韻》同𤐷。亦作𤇷。又《集韻》於刀切,音鏖。本作爊,煨也。

5 六:
烇:《玉篇》七選切,音縓。火貌。

6 六:
烈:〔古文〕煭《唐韻》《正韻》良辥切《集韻》《韻會》力蘖切,𠀤音列。《說文》火猛也。《玉篇》熱也。《·胤征》天吏逸德,烈于猛火。又《·鄭風》火烈具舉。《傳》烈,列也。《箋》列人持火具舉,言衆同心。又《爾雅·釋詁》烈,業也。《·伊訓》伊尹乃明言烈祖之成德。《傳》湯有功烈之祖,故稱焉。又《·小雅》烝衎烈祖。《箋》烈,美也。又《爾雅·釋詁》烈,光也。《·周頌》休有烈光。又《爾雅·釋訓》烈烈,威也。《·小雅》烈烈征師。《箋》烈烈,威武貌。又《·小雅》憂心烈烈。《箋》烈烈,憂貌。又《·小雅》南山烈烈。《傳》烈烈然至難也。《疏》値時寒甚,視南山則烈烈然,愴其至役之勞苦,而情以爲至難也。又《爾雅·釋詁》烈,餘也。《註》𨻰鄭之閒曰烈。《揚子·方言》晉衞之閒曰烈。又《詩·大雅·雲漢序》宣王承厲王之烈。《箋》烈,餘也。又《孟子》於今爲烈,如之何其受之。《註》於今爲烈烈明法,如之何受其餽也。又《韻會》毒也。《前漢·公孫弘傳》若湯之旱,則桀之餘烈也。又《戰國策》聞弦者,音烈而高飛。《註》烈,猛也。又《揚子·方言》烈,暴也。《史記·酷吏傳》皆以酷烈爲聲。又《諡法》有功安民曰烈。秉德遵業曰烈。又《集韻》忠烈也。《韻會》剛正曰烈。《史記·伯夷傳》烈士徇名。又《聶政傳》乃其𡛷亦烈女也。又《爾雅·釋草疏》本草,石芸味甘。一名螫烈。又《通典·兵制》五人爲烈,烈有頭目。詳火字註。又姓。《拾遺記》烈裔工畫。又與裂通。《前漢·王莽傳》軍人分烈莽身支節。又《唐韻正》古音例。《·豳風》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傳》栗烈,寒氣也。又《大雅》載燔載烈,以興嗣歲。《傳》貫之加于火曰烈。《楊戲楊季休贊》征南厚重,征西忠克,統時選士,猛將之烈。《註》克,苦代反。◎按字彙引此云:叶力質切。非。朱子於詩七月生民烈字,俱云:叶力制反。唐韻正直以爲古音例。所引經傳子集甚詳,皆確有明據,應从之。又與厲通。《·大雅》烈假不瑕。《釋文》烈,鄭作厲。力世反。又《禮·祭法》厲山氏之有天下也。《註》厲山氏炎帝也。起于厲山,或曰烈山氏。魯語作列山。左傳作烈山。《水經注》賜水西逕厲鄕南,水南有重山,卽烈山也。山下一穴,相傳神農所生處,故禮謂之烈山氏。《唐韻正》莊子齊物論,厲風濟,則衆竅爲虛。厲卽烈字。又音賴。見《詩·大雅·烈假註》鄭虔讀。又與冽通。《·小雅》有冽氿泉。《疏》七月云:二之日栗冽,是冽爲寒氣也。《說文》本作𤉩。

7 六:
𤇰:《篇海》音伐。火也。

8 六:
烉:《篇海》呼貫切,音喚。火光明也。又《古文奇字》煥,古作烉。詳煥字註。

9 六:
烊:《廣韻》《集韻》𠀤余章切,音陽。《玉篇》炙也。《廣韻》焇烊。出《陸善經字林》。《集韻》本作煬。詳煬字註。

10 六:
烋:《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交切,音虓。炰烋。見炰字註。《集韻》或作咻。又《廣韻》《集韻》𠀤香幽切,音飍。《玉篇》美也,福祿也,慶善也。又《集韻》微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尤切,音休。《集韻》美也,和也,善也,通作休。又《正韻》熏也。又《字彙補》作𤈢明樂平王冲𤈢。

11 六:
烌:《集韻》虛尤切,音休。吳俗謂灰爲烌。

12 六:
𤇱:《集韻》乃老切,音腦。本作𤊲。詳𤊲字註。

13 六:
烍:《集韻》蘇典切,音銑。熂也。

14 六:
烎:《集韻》夷針切,音淫。本作㶣。詳㶣字註。

15 六:
㶳:《唐韻》《集韻》𠀤徐刃切,音藎。《說文》火餘也。《玉篇》火餘木。又《說文》薪也。又《玉篇》灺也。《廣韻》燭餘也。又《廣韻》同燼。《說文徐註》俗別作燼。非。

16 六:
烏:〔古文〕𤚶於𥾪《唐韻》哀都切《集韻》《正韻》汪胡切,𠀤音污。《說文》孝鳥也。象形。《埤雅》林罕以爲全象鳥形,但不注其目睛。烏體全黑,遠而不分別其睛也。《·邶風》莫黑匪烏。《小爾雅》純黑而反哺者謂之烏。又《前漢·眭弘傳》石立,後有白烏數千,下集其旁。又《爾雅·釋鳥》燕白脰烏。《註》小爾雅云:白項而羣飛者,謂之燕烏。《又》鸀山烏。又《周禮·夏官·羅氏》掌羅烏鳥。《註》烏謂𤰞居,鵲之屬。又《小爾雅》去隂就陽者,謂之陽烏,鴻雁是也。又《韻會》日中有三足烏。又《說文》孔子曰:烏𥃳,呼也,取其助气故以爲烏呼。《註》徐鉉曰:俗作嗚,非是。《埤雅》烏又爲歎詞者,烏見異則噪,故以爲烏霍。烏霍,歎所異也。又《玉篇》語辭也。又《廣韻》安也。《正韻》何也。《史記·司馬相如傳》烏有先生者,烏有此事也。《註》徐廣曰:烏,一作惡。又《史記·天官書》聚一十五星,蔚然曰郞位。《註》索隱曰:蔚然,漢書作哀烏,星之狀貌。《正字通》星經作依烏,後人因謂郞官爲依烏府。又《韻會》黑色曰烏。《史記·匈奴傳》北方盡烏驪馬。《五代史·梁符彥卿傳》太祖賜以所乗愛馬一丈烏。又《前漢·楊惲傳》仰天拊缶而呼烏烏。《註》師古曰:烏烏秦聲。關中舊有此曲,亦作嗚。《史記·李斯傳》歌呼嗚嗚。又縣名。烏氏,因水而名。《前漢·地理志》安定郡烏氏。《註》烏水出西北入河。氏音支。又烏程,烏傷,屬會稽郡。又烏孫,烏桓,皆西域國名。又《廣韻》姓也。齊大夫烏枚鳴。見《左傳》。又赤烏,殿名。《左思·吳都賦》飾赤烏之暐曄。又《集韻》《類篇》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西域傳》烏秅國。《註》師古曰:烏,一加反。秅,直加反。又《漢鼓吹曲》朱鷺魚以烏路訾邪,鷺何食,食茄下。不之食,不以吐,將以問誅者。下叶音鰕,者叶音遮。又《集韻》《類篇》𠀤於諫切,音晏。《前漢·西域傳》烏秅國。《註》鄭氏曰:烏秅音鷃拏。師古曰:急言之聲,如鷃拏耳。非正音也。又《韻會》古文借作顧字。見義雲章。亦轉聲也。

17 六:
烐:《集韻》之由切,音周。《玉篇》火行也。

18 六:
烑:《廣韻》《集韻》𠀤餘昭切,音遙。《玉篇》光也。《淮南子·要略篇》挾日月而不烑,潤萬物而不耗。

19 六:
烒:《廣韻》賞職切《集韻》設職切,𠀤音式。《廣韻》火貌。

20 六:
𤇲:《集韻》《類篇》𠀤忍甚切,音稔。本作飪。或作餁𤏼。《玉篇》書作㶵。詳食部飪字註。

21 六:
烓:《廣韻》烏攜切《集韻》《韻會》《正韻》淵畦切,𠀤音𤮰。《玉篇》行竈也。又《集韻》一曰明也。又《廣韻》與𧟼同。又《集韻》《類篇》𠀤犬穎切,音頃。《博雅》明也。又一曰小竈。《爾雅·釋言》煁烓也。《註》今之三隅竈。《疏》烓者,無釜之竈,其上燃火,謂之烘。本爲此竈上,以燃火照物,若今之火爐也。又《唐韻》口迥切,音褧。《說文》亦行竈也。又《集韻》犬繠切《韻會》丘癸切,𠀤音頍。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於避切,音恚。義同。又《揚子·方言》烓,明也。《註》烓,口類反。又《集韻》涓惠切《韻會》古惠切,𠀤音桂。《集韻》明也。通作昋炅。又《集韻》口定切,音絅。小竈也。又《類篇》一決切,音抉。亦明也。

22 六:
烔:《廣韻》徒紅切《集韻》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熱貌。《廣韻》熱氣烔烔。出字林。《博雅》烔爇也。《集韻》或作爞燑。又《集韻》《類篇》𠀤徒弄切,音洞。火貌。

23 六:
㶴:《唐韻》昌氏切《廣韻》尺氏切《集韻》《韻會》敞尒切《正韻》尺里切,𠀤音侈。《說文》盛火也。又《玉篇》盛也。

24 六:
烕:《唐韻》許劣切《集韻》《韻會》翾劣切,𠀤音𥄎。《說文》𤇳滅也。从火戌。火死于戌。陽氣至戌而盡。《·小雅》褒姒烕之。又《集韻》莫列切,音滅。火滅也。《唐詩古音考》滅,與烕義同而字異。𤇳字原作戌下火。

25 六:
烖:《集韻》災本字。詳災字註。《禮·中庸》烖及其身者也。又《·大雅》不烖我躬。《箋》烖,謂見誅伐。又《爾雅·釋詁》烖,危也。《說文》本作𤈮。从火𢦒。

26 六:
𤇳:《集韻》休必切,音矞。狂也。齊人語。又一曰怒也。《正字通》同烕。《六書》怒與狂皆釋㤜義,非𤇳義。烕字原作戌下火。

27 六:
烗:《廣韻》苦戒切《集韻》口戒切,𠀤劾去聲。《玉篇》熾也。《廣韻》盛也。同𤈪。又《集韻》同炌。詳炌字註。又《集韻》丘哀切,音開。亦熾也。

28 六:
𤇴:《玉篇》弋支切,音移。然也。又《集韻》居之切,音姬。義同。又《正字通》與煕同。《六書故》煕,別作𤇴。詳煕字註。

29 六:
烘:《唐韻》呼東切《集韻》《韻會》呼公切《正韻》呼洪切,𠀤音𩐠。《爾雅·釋言》烘,燎也。《廣韻》火貌。《·小雅》卬烘于煁。又《廣韻》戸公切《集韻》胡公切,𠀤音洪。義同。又《集韻》居容切,音恭。《·小雅》卬烘于煁。《釋文》孫炎音恭。又《集韻》《類篇》𠀤渠容切,音蛩。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胡貢切,音閧。《廣韻》火貌。又《集韻》一曰火乾物。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貢切,音戇。《廣韻》火乾也。《集韻》或作灴。

30 六:
烙:《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灼也。《廣韻》燒也。《史記·殷本紀》有炮烙之法。《莊子·馬蹄篇》燒之烙之。又《增韻》火鍼曰烙。又音閣。《史記·殷本紀註》索隱曰:烙,一音閣。◎按字彙正字通俱云:又音格。當因閣有格音而誤也。

31 六:
烚:《集韻》轄夾切,音洽。火貌。

32 六:
𤇵:《正字通》字彙亢倉子害字。焦竑略記字始,亢倉奇字,𤇵音害。又𤈭音衝,𠀤無意義。譌文不必从。

33 六:
烛:《集韻》持中切,音蟲。旱灼也。本作爞。或省。通作蟲。《字彙》俗作燭字。非。

34 六:
烜:《廣韻》况晚切《集韻》火遠切《正韻》况遠切,𠀤音咺。《·說卦》日以烜之。《疏》烜,乾也。又《玉篇》火盛貌。又《廣韻》光明也。又《韻會》《正韻》引《》:赫兮咺兮。◎按《詩·衞風》本作咺。釋文韓詩作宣。《禮·中庸》引《》作喧。無作烜者。又《廣韻》許委切《集韻》《韻會》《正韻》虎委切,𠀤音毀。《周禮·秋官·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于日,以鑒取明水于月,以共祭祀之明齍明燭,共明水。《註》烜,火也。讀如衞侯燬之燬。〇按《說文》爟或从亘作烜,古玩切。《集韻》《類篇》《正韻》仍之。《正字通》云:周禮夏官司爟與秋官司烜所掌不同,音切亦異。烜非爟字重文。《說文》合爲一誤。今《廣韻》二十九換止收爟字,無烜字。《集韻》《類篇》《正韻》俱仍《說文》之誤也。又《·說卦》日以烜之。《陸德明·音義》况晚反,又香元反。

35 六:
烝:《唐韻》煑仍切《集韻》《韻會》諸仍切,𠀤音蒸《說文》火气上行也。《·大雅》烝之浮浮。《疏》炊之于甑,爨而烝之。又《爾雅·釋詁》君也。《·大雅》文王烝哉。又《爾雅·釋詁》進也。《·堯典》烝烝。乂《·周頌》烝畀祖妣。又《爾雅·釋詁》衆也。《·益稷》烝民乃粒。又《·立政》夷微盧烝。《蔡傳》烝,或以爲衆,或以爲夷名。又《爾雅·釋言》塵也。《註》人衆所以生塵埃。又《·豳風》烝在桑野。《傳》烝寘也。又《小雅》烝然罩罩。《箋》烝,塵也。塵然猶言久如也。《朱傳》烝,發語辭。又《·魯頌》烝烝皇皇。《傳》烝烝厚也。又《爾雅·釋訓》烝烝作也。《註》物興作之貌。又《爾雅·釋天》冬祭曰烝。《註》進品物也。《·洛誥》烝祭歲。又《禮·月令》大飮烝。《疏》烝,升也。升此牲體子俎之上。《周語》禘郊之事,則有全烝,王公立飫,則有房烝,親戚宴饗,則有殽烝。又《儀禮·特牲饋食禮》棗烝栗擇。《註》果實之物多皮核,優尊者可烝裹之也。又《揚子·方言》烝,婬也。《左傳·桓十六年》衞宣公烝于夷姜。《註》上淫曰烝。又《韻會》通作蒸。又《五音集韻》支庱切,蒸上聲。氣上遠貌。又《廣韻》《集韻》𠀤諸應切,音證。《廣韻》熱也。《正韻》鬱熱。又《集韻》氣之上達也。或作蒸。又叶居𤽈切,音姜。《漢校官𥓓辭》翼翼皇慈,惠我黎烝,貽我潘君,平兹溧陽。
考證:〔《爾雅·釋天》冬祭于烝。〕謹照原文于烝改曰烝。

36 六:
𤇶:《篇海》煑仍切。熱氣也。

37 六:
烞:《集韻》匹角切,音朴。烞熚,竹火聲。

38 六:
烟:《唐韻》烏前切《集韻》《韻會》因蓮切《正韻》因肩切,𠀤音燕。《說文》本作煙。詳煙字註。《荀子·富國篇》鳧雁若烟海。又《廣韻》於眞切《集韻》《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廣韻》烟熅天地氣。《》作絪縕。《集韻》或作氤。《班固·典引》烟烟熅熅。《劉楨·魯都賦》曳髮編芒,蔚若霧烟,九采灼爍,華藻紛𦆯。

39 六:
烠:《廣韻》戸恢切《集韻》胡隈切,𠀤音回。《玉篇》光色也。又《集韻》都回切,音塠。義同。又《類篇》虎隈切,音魁。火也。又《集韻》倚亥切,音欸爛也。又《類篇》胡對切,音潰。火色也。

40 六:
烡:《篇海》音光。照也。

41 六:
烢:《篇海》音宅。裂也。

42 六:
𤇷:《集韻》同𤇯。

URN: ctp:kangxi-zidian/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