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烄:《唐韵》《集韵》𠀤古巧切,音狡。《说文》交木然也。《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祭天也。同𤎦𤉧。又《集韵》《类篇》𠀤居号切,音诰。义同。又《集韵》鱼敎切,音乐。煎也。
考证:〔《玉篇》交木然之以燎祡天也。〕谨照五音篇海火部载玉篇原文,祡天改祭天。

2 六:
烅:《集韵》《类篇》𠀤忽域切,音洫。《集韵》火光也。

3 六:
烆:《篇海》户庚切,音行。火炬也。
考证:〔《篇海》尹庚切,音行。〕谨照原文尹庚切改户庚切。

4 六:
𤇯:《唐韵》《集韵》𠀤乌痕切,音恩。《说文》炮,炙也。以微火温肉也。《玉篇》同煾。《集韵》同𤐷。亦作𤇷。又《集韵》于刀切,音鏖。本作爊,煨也。

5 六:
烇:《玉篇》七选切,音縓。火貌。

6 六:
烈:〔古文〕煭《唐韵》《正韵》良辥切《集韵》《韵会》力蘖切,𠀤音列。《说文》火猛也。《玉篇》热也。《·胤征》天吏逸德,烈于猛火。又《·郑风》火烈具举。《传》烈,列也。《笺》列人持火具举,言衆同心。又《尔雅·释诂》烈,业也。《·伊训》伊尹乃明言烈祖之成德。《传》汤有功烈之祖,故称焉。又《·小雅》烝衎烈祖。《笺》烈,美也。又《尔雅·释诂》烈,光也。《·周颂》休有烈光。又《尔雅·释训》烈烈,威也。《·小雅》烈烈征师。《笺》烈烈,威武貌。又《·小雅》忧心烈烈。《笺》烈烈,忧貌。又《·小雅》南山烈烈。《传》烈烈然至难也。《疏》値时寒甚,视南山则烈烈然,怆其至役之劳苦,而情以爲至难也。又《尔雅·释诂》烈,馀也。《注》𨻰郑之闲曰烈。《扬子·方言》晋衞之闲曰烈。又《诗·大雅·云汉序》宣王承厉王之烈。《笺》烈,馀也。又《孟子》于今爲烈,如之何其受之。《注》于今爲烈烈明法,如之何受其馈也。又《韵会》毒也。《前汉·公孙弘传》若汤之旱,则桀之馀烈也。又《战国策》闻弦者,音烈而高飞。《注》烈,猛也。又《扬子·方言》烈,暴也。《史记·酷吏传》皆以酷烈爲声。又《諡法》有功安民曰烈。秉德遵业曰烈。又《集韵》忠烈也。《韵会》刚正曰烈。《史记·伯夷传》烈士徇名。又《聂政传》乃其𡛷亦烈女也。又《尔雅·释草疏》本草,石芸味甘。一名螫烈。又《通典·兵制》五人爲烈,烈有头目。详火字注。又姓。《拾遗记》烈裔工画。又与裂通。《前汉·王莽传》军人分烈莽身支节。又《唐韵正》古音例。《·豳风》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传》栗烈,寒气也。又《大雅》载燔载烈,以兴嗣岁。《传》贯之加于火曰烈。《杨戏杨季休赞》征南厚重,征西忠克,统时选士,猛将之烈。《注》克,苦代反。◎按字汇引此云:叶力质切。非。朱子于诗七月生民烈字,俱云:叶力制反。唐韵正直以爲古音例。所引经传子集甚详,皆确有明据,应从之。又与厉通。《·大雅》烈假不瑕。《释文》烈,郑作厉。力世反。又《礼·祭法》厉山氏之有天下也。《注》厉山氏炎帝也。起于厉山,或曰烈山氏。鲁语作列山。左传作烈山。《水经注》赐水西迳厉鄕南,水南有重山,卽烈山也。山下一穴,相传神农所生处,故礼谓之烈山氏。《唐韵正》庄子齐物论,厉风济,则衆窍爲虚。厉卽烈字。又音赖。见《诗·大雅·烈假注》郑虔读。又与冽通。《·小雅》有冽氿泉。《疏》七月云:二之日栗冽,是冽爲寒气也。《说文》本作𤉩。

7 六:
𤇰:《篇海》音伐。火也。

8 六:
烉:《篇海》呼贯切,音唤。火光明也。又《古文奇字》焕,古作烉。详焕字注。

9 六:
烊:《广韵》《集韵》𠀤余章切,音阳。《玉篇》炙也。《广韵》焇烊。出《陆善经字林》。《集韵》本作炀。详炀字注。

10 六:
烋:《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交切,音虓。炰烋。见炰字注。《集韵》或作咻。又《广韵》《集韵》𠀤香幽切,音飍。《玉篇》美也,福禄也,庆善也。又《集韵》微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尤切,音休。《集韵》美也,和也,善也,通作休。又《正韵》熏也。又《字汇补》作𤈢明乐平王冲𤈢。

11 六:
烌:《集韵》虚尤切,音休。吴俗谓灰爲烌。

12 六:
𤇱:《集韵》乃老切,音脑。本作𤊲。详𤊲字注。

13 六:
烍:《集韵》苏典切,音铣。熂也。

14 六:
烎:《集韵》夷针切,音淫。本作㶣。详㶣字注。

15 六:
㶳:《唐韵》《集韵》𠀤徐刃切,音荩。《说文》火馀也。《玉篇》火馀木。又《说文》薪也。又《玉篇》灺也。《广韵》烛馀也。又《广韵》同烬。《说文徐注》俗别作烬。非。

16 六:
乌:〔古文〕𤚶于𥾪《唐韵》哀都切《集韵》《正韵》汪胡切,𠀤音污。《说文》孝鸟也。象形。《埤雅》林罕以爲全象鸟形,但不注其目睛。乌体全黑,远而不分别其睛也。《·邶风》莫黑匪乌。《小尔雅》纯黑而反哺者谓之乌。又《前汉·眭弘传》石立,后有白乌数千,下集其旁。又《尔雅·释鸟》燕白脰乌。《注》小尔雅云:白项而羣飞者,谓之燕乌。《又》鸀山乌。又《周礼·夏官·罗氏》掌罗乌鸟。《注》乌谓𤰞居,鹊之属。又《小尔雅》去隂就阳者,谓之阳乌,鸿雁是也。又《韵会》日中有三足乌。又《说文》孔子曰:乌𥃳,呼也,取其助气故以爲乌呼。《注》徐铉曰:俗作呜,非是。《埤雅》乌又爲叹词者,乌见异则噪,故以爲乌霍。乌霍,叹所异也。又《玉篇》语辞也。又《广韵》安也。《正韵》何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乌有先生者,乌有此事也。《注》徐广曰:乌,一作恶。又《史记·天官书》聚一十五星,蔚然曰郞位。《注》索隐曰:蔚然,汉书作哀乌,星之状貌。《正字通》星经作依乌,后人因谓郞官爲依乌府。又《韵会》黑色曰乌。《史记·匈奴传》北方尽乌骊马。《五代史·梁符彦卿传》太祖赐以所乗爱马一丈乌。又《前汉·杨恽传》仰天拊缶而呼乌乌。《注》师古曰:乌乌秦声。关中旧有此曲,亦作呜。《史记·李斯传》歌呼呜呜。又县名。乌氏,因水而名。《前汉·地理志》安定郡乌氏。《注》乌水出西北入河。氏音支。又乌程,乌伤,属会稽郡。又乌孙,乌桓,皆西域国名。又《广韵》姓也。齐大夫乌枚鸣。见《左传》。又赤乌,殿名。《左思·吴都赋》饰赤乌之暐晔。又《集韵》《类篇》𠀤于加切,音鸦。《前汉·西域传》乌秅国。《注》师古曰:乌,一加反。秅,直加反。又《汉鼓吹曲》朱鹭鱼以乌路訾邪,鹭何食,食茄下。不之食,不以吐,将以问诛者。下叶音鰕,者叶音遮。又《集韵》《类篇》𠀤于谏切,音晏。《前汉·西域传》乌秅国。《注》郑氏曰:乌秅音鷃拏。师古曰:急言之声,如鷃拏耳。非正音也。又《韵会》古文借作顾字。见义云章。亦转声也。

17 六:
烐:《集韵》之由切,音周。《玉篇》火行也。

18 六:
烑:《广韵》《集韵》𠀤馀昭切,音遥。《玉篇》光也。《淮南子·要略篇》挟日月而不烑,润万物而不耗。

19 六:
烒:《广韵》赏职切《集韵》设职切,𠀤音式。《广韵》火貌。

20 六:
𤇲:《集韵》《类篇》𠀤忍甚切,音稔。本作饪。或作餁𤏼。《玉篇》书作㶵。详食部饪字注。

21 六:
烓:《广韵》乌携切《集韵》《韵会》《正韵》渊畦切,𠀤音𤮰。《玉篇》行竈也。又《集韵》一曰明也。又《广韵》与𧟼同。又《集韵》《类篇》𠀤犬颖切,音顷。《博雅》明也。又一曰小竈。《尔雅·释言》煁烓也。《注》今之三隅竈。《疏》烓者,无釜之竈,其上燃火,谓之烘。本爲此竈上,以燃火照物,若今之火炉也。又《唐韵》口迥切,音褧。《说文》亦行竈也。又《集韵》犬繠切《韵会》丘癸切,𠀤音頍。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于避切,音恚。义同。又《扬子·方言》烓,明也。《注》烓,口类反。又《集韵》涓惠切《韵会》古惠切,𠀤音桂。《集韵》明也。通作昋炅。又《集韵》口定切,音絅。小竈也。又《类篇》一决切,音抉。亦明也。

22 六:
烔:《广韵》徒红切《集韵》徒东切,𠀤音同。《玉篇》热貌。《广韵》热气烔烔。出字林。《博雅》烔爇也。《集韵》或作爞燑。又《集韵》《类篇》𠀤徒弄切,音洞。火貌。

23 六:
㶴:《唐韵》昌氏切《广韵》尺氏切《集韵》《韵会》敞尔切《正韵》尺里切,𠀤音侈。《说文》盛火也。又《玉篇》盛也。

24 六:
烕:《唐韵》许劣切《集韵》《韵会》翾劣切,𠀤音𥄎。《说文》𤇳灭也。从火戌。火死于戌。阳气至戌而尽。《·小雅》褒姒烕之。又《集韵》莫列切,音灭。火灭也。《唐诗古音考》灭,与烕义同而字异。𤇳字原作戌下火。

25 六:
烖:《集韵》灾本字。详灾字注。《礼·中庸》烖及其身者也。又《·大雅》不烖我躬。《笺》烖,谓见诛伐。又《尔雅·释诂》烖,危也。《说文》本作𤈮。从火𢦒。

26 六:
𤇳:《集韵》休必切,音矞。狂也。齐人语。又一曰怒也。《正字通》同烕。《六书》怒与狂皆释㤜义,非𤇳义。烕字原作戌下火。

27 六:
烗:《广韵》苦戒切《集韵》口戒切,𠀤劾去声。《玉篇》炽也。《广韵》盛也。同𤈪。又《集韵》同炌。详炌字注。又《集韵》丘哀切,音开。亦炽也。

28 六:
𤇴:《玉篇》弋支切,音移。然也。又《集韵》居之切,音姬。义同。又《正字通》与煕同。《六书故》煕,别作𤇴。详煕字注。

29 六:
烘:《唐韵》呼东切《集韵》《韵会》呼公切《正韵》呼洪切,𠀤音𩐠。《尔雅·释言》烘,燎也。《广韵》火貌。《·小雅》卬烘于煁。又《广韵》戸公切《集韵》胡公切,𠀤音洪。义同。又《集韵》居容切,音恭。《·小雅》卬烘于煁。《释文》孙炎音恭。又《集韵》《类篇》𠀤渠容切,音蛩。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胡贡切,音閧。《广韵》火貌。又《集韵》一曰火乾物。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贡切,音戆。《广韵》火乾也。《集韵》或作灴。

30 六:
烙:《唐韵》卢各切《集韵》《韵会》《正韵》历各切,𠀤音洛。《说文》灼也。《广韵》烧也。《史记·殷本纪》有炮烙之法。《庄子·马蹄篇》烧之烙之。又《增韵》火针曰烙。又音阁。《史记·殷本纪注》索隐曰:烙,一音阁。◎按字汇正字通俱云:又音格。当因阁有格音而误也。

31 六:
烚:《集韵》辖夹切,音洽。火貌。

32 六:
𤇵:《正字通》字汇亢仓子害字。焦竑略记字始,亢仓奇字,𤇵音害。又𤈭音冲,𠀤无意义。譌文不必从。

33 六:
烛:《集韵》持中切,音虫。旱灼也。本作爞。或省。通作虫。《字汇》俗作烛字。非。

34 六:
烜:《广韵》况晚切《集韵》火远切《正韵》况远切,𠀤音咺。《·说卦》日以烜之。《疏》烜,乾也。又《玉篇》火盛貌。又《广韵》光明也。又《韵会》《正韵》引《》:赫兮咺兮。◎按《诗·衞风》本作咺。释文韩诗作宣。《礼·中庸》引《》作喧。无作烜者。又《广韵》许委切《集韵》《韵会》《正韵》虎委切,𠀤音毁。《周礼·秋官·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于日,以鉴取明水于月,以共祭祀之明齍明烛,共明水。《注》烜,火也。读如衞侯毁之毁。〇按《说文》爟或从亘作烜,古玩切。《集韵》《类篇》《正韵》仍之。《正字通》云:周礼夏官司爟与秋官司烜所掌不同,音切亦异。烜非爟字重文。《说文》合爲一误。今《广韵》二十九换止收爟字,无烜字。《集韵》《类篇》《正韵》俱仍《说文》之误也。又《·说卦》日以烜之。《陆德明·音义》况晚反,又香元反。

35 六:
烝:《唐韵》煑仍切《集韵》《韵会》诸仍切,𠀤音蒸《说文》火气上行也。《·大雅》烝之浮浮。《疏》炊之于甑,爨而烝之。又《尔雅·释诂》君也。《·大雅》文王烝哉。又《尔雅·释诂》进也。《·尧典》烝烝。乂《·周颂》烝畀祖妣。又《尔雅·释诂》衆也。《·益稷》烝民乃粒。又《·立政》夷微卢烝。《蔡传》烝,或以爲衆,或以爲夷名。又《尔雅·释言》尘也。《注》人衆所以生尘埃。又《·豳风》烝在桑野。《传》烝置也。又《小雅》烝然罩罩。《笺》烝,尘也。尘然犹言久如也。《朱传》烝,发语辞。又《·鲁颂》烝烝皇皇。《传》烝烝厚也。又《尔雅·释训》烝烝作也。《注》物兴作之貌。又《尔雅·释天》冬祭曰烝。《注》进品物也。《·洛诰》烝祭岁。又《礼·月令》大飮烝。《疏》烝,升也。升此牲体子俎之上。《周语》禘郊之事,则有全烝,王公立饫,则有房烝,亲戚宴飨,则有淆烝。又《仪礼·特牲馈食礼》枣烝栗择。《注》果实之物多皮核,优尊者可烝裹之也。又《扬子·方言》烝,婬也。《左传·桓十六年》衞宣公烝于夷姜。《注》上淫曰烝。又《韵会》通作蒸。又《五音集韵》支庱切,蒸上声。气上远貌。又《广韵》《集韵》𠀤诸应切,音证。《广韵》热也。《正韵》郁热。又《集韵》气之上达也。或作蒸。又叶居𤽈切,音姜。《汉校官𥓓辞》翼翼皇慈,惠我黎烝,贻我潘君,平兹溧阳。
考证:〔《尔雅·释天》冬祭于烝。〕谨照原文于烝改曰烝。

36 六:
𤇶:《篇海》煑仍切。热气也。

37 六:
烞:《集韵》匹角切,音朴。烞熚,竹火声。

38 六:
烟:《唐韵》乌前切《集韵》《韵会》因莲切《正韵》因肩切,𠀤音燕。《说文》本作烟。详烟字注。《荀子·富国篇》凫雁若烟海。又《广韵》于眞切《集韵》《正韵》伊眞切,𠀤音因。《广韵》烟熅天地气。《》作絪縕。《集韵》或作氤。《班固·典引》烟烟熅熅。《刘桢·鲁都赋》曳发编芒,蔚若雾烟,九采灼烁,华藻纷𦆯。

39 六:
烠:《广韵》戸恢切《集韵》胡隈切,𠀤音回。《玉篇》光色也。又《集韵》都回切,音塠。义同。又《类篇》虎隈切,音魁。火也。又《集韵》倚亥切,音欸烂也。又《类篇》胡对切,音溃。火色也。

40 六:
烡:《篇海》音光。照也。

41 六:
烢:《篇海》音宅。裂也。

42 六:
𤇷:《集韵》同𤇯。

URN: ctp:kangxi-zidian/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