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焙:《集韻》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煏也。《集韻》本作𤊷。又《六書故》烘也。本作𤉮。

2 八:
焚:〔古文〕燔《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分切,音汾。《玉篇》燒也。《集韻》火灼物也。《·胤征》玉石俱焚。《易·離卦》焚如。《春秋·桓七年》焚咸丘。《註》焚,火田也。《禮·月令》仲春毋焚山林。又《集韻》方問切,音奮。《左傳·襄二十四年》象有齒,以焚其身。《註》杜預曰:焚,斃也。服虔曰:焚,讀曰僨僵也。《集韻》本亦作僨。又叶汾沿切。《郭璞·炎山贊》木含陽精,氣結則焚,理其微乎,其妙在傳。又叶符筠切。《曹植文》季嗣不維,網漏于秦,崩樂滅學,儒坑禮焚。《說文》本作燓。《集韻》或作炃燌。

3 八:
焛:《唐韻》《集韻》𠀤良刃切,音吝。《說文》火貌。从火,𨳌省聲,讀若粦。《集韻》或不省作𤌎。互見𤌎字註。

4 八:
焜:《唐韻》《正韻》胡本切《集韻》《韻會》戸袞切,𠀤音混。《說文》煌也。《玉篇》光也。《廣韻》火貌。《左傳·昭三年》焜燿寡人之望。《揚子·方言》焜,晠也。《集韻》或作煇。又《集韻》胡昆切,音魂。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公渾切,音昆。《左傳·焜燿釋文》服虔云:明也。又與昆通。《揚雄·甘泉賦》樵烝焜上,配藜四施。《註》師古曰:焜,同也。《文選》作昆。《李善註》言燔燎之盛,故樵蒸之光同上,而披離四布也。

5 八:
㷂:《玉篇》署與切,音墅。義闕。《五音集韻》明也。

6 八:
焝:《集韻》《類篇》𠀤呼困切,音惛。《玉篇》火也。《集韻》火貌。

7 八:
㷃:《玉篇》丑水切,音嶊。義闕。《五音集韻》火久也。

8 八:
焞:《集韻》徒渾切,音屯。《說文》作𤑴。隷作焞。《玉篇》焞焞。無光耀也。又《集韻》灼龜火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昆切,音暾。《左傳·僖五年》鶉之賁賁,天策焞焞,火中成軍,虢公其奔。《註》天策傅說星,時近日星微,焞焞無光燿也。又《集韻》一曰灼龜炬。又《廣韻》常倫切《集韻》《韻會》《正韻》殊倫切,𠀤音純。《廣韻》明也。《韻會》火色也。又《集韻》《正韻》通回切《韻會》吐雷切,𠀤音推。《玉篇》焞焞,盛貌。《·小雅》戎車嘽嘽,嘽嘽焞焞,如霆如雷。《傳》焞焞,盛也。《釋文》焞,本又作啍。《前漢·韋玄成傳》引《》又作推。又《集韻》祖管切《韻會》作管切,𠀤音纂。《集韻》灼龜也。或作焌。又《集韻》徂悶切,音鐏。然火以灼龜。或作焌。又《集韻》《類篇》𠀤祖寸切,音捘。《儀禮·士喪禮》楚焞置于燋,在龜東。《註》楚荆也,荆焞所以鑽灼龜者。《疏》荆是草名。古法鑽龜用,荆謂之荆焞也。◎按廣韻十八諄焞字註云:又他昆切。而二十三䰟內止收燉字,無焞字,疑焞爲燉之重文。又周禮菙氏註引楚焞,疏與釋文皆作燉,是焞,燉古通用也。互詳燉字註。六書溯原作焞。
考證:〔《左傳·僖五年》鶉之賁賁,天策焞焞,《註》天策傳說星。〕謹照原文傳說改傅說。

9 八:
焟:《集韻》《類篇》𠀤思積切,音昔。《玉篇》乾也。與𣈏同。《博雅》曝也。

10 八:
𤉡:《字彙》徐姊切,詞上聲。如野牛而靑。《集韻》兕本字。《正字通》俗兕字。◎按說文篆本作𧰽。古文从几作兕。其云凡𤉡之類,皆从𤉡。攺𠘱爲𧰨者,傳寫之誤也。玉篇廣韻作兕。又作𧱃,俱無𤉡字,益可証𤉡爲譌。𠘱字原作勹中彡。𧰨字原作勹中灬。

11 八:
𤉢:《玉篇》古文象字。註詳豕部五畫。

12 八:
焠:《唐韻》七內切《集韻》《韻會》取內切,𠀤音倅。《說文》堅刀刃也。《玉篇》火入水也。煗也。《史記·天官書》火與水合爲焠。《註》晉灼曰:火入水爲焠。又《荆軻傅》使工以藥焠之。《註》索隱曰:焠,染也。《前漢·王褒傳》淸水焠其鋒。《註》師古曰:焠,謂燒而內水中以堅之也。又《韻會》燒也。《荀子·解蔽篇》有子臥而焠掌,可謂能自忍矣。《註》焠,灼也。《韻會》通作淬。

13 八:
㷄:《廣韻》呼罪切《集韻》虎猥切,𠀤音賄。《玉篇》楚人呼火爲㷄。《揚子·方言》㷄,火也。楚轉語也。猶齊言𤈦火也。又《集韻》古玩切,音貫。義同。

14 八:
無:〔古文〕𣟒𣚨𠘩《唐韻》武扶切《廣韻》武夫切《集韻》《韻會》《正韻》微夫切,𠀤音巫。《說文》亡也。《玉篇》不有也。《·舜典》剛而無虐,𥳑而無傲。又《益稷》懋遷有無化居。又《爾雅·釋詁》虛無之閒也。《註》虛無皆有閒隙。《老子·道德經》萬物生于有,有生于無。《周子·太極圖說》無極而太極。又《禮·三年問》無易之道也。《註》無,猶不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越巂郡會無縣。又姓。《正字通》漢無且明,無能。又《廣韻》漢複姓無庸無鉤,俱出自楚。又文無,藥名。《古今注》相別贈之以文無。文無,一名當歸。又《說文奇字》作无。《玉篇》虛无也。周易無字俱作无。又《集韻》或作亡。《詩·衞風》何有何亡。又通作毋。書,無逸。《史記·魯世家》作毋逸。又通作毛。《後漢·馮衍傳》飢者毛食。《註》衍集:毛作無。今俗語猶然。或古亦通乎。《佩觿集》河朔謂無曰毛。《通雅》江楚廣東呼無曰毛。又《集韻》或作武。◎按禮器:詔侑武方。註:武當爲無,聲之誤也。鄭註:明言其誤。集韻合無,武爲一。非。《集韻》無或作橆。韻會,𣞣本古文蕃𣞣字。篆借爲有無字。李斯變隷變林爲四點。〇按說文𣠮,从亡無聲,在亡部。至蕃橆之橆,在林部。音義各別,不云相通。且有無與蕃橆義尤相反,不應借用。玉篇集韻韻會俱非。韻會蕃橆作蕃𣞣,尤非。又按讀書通云:通作勿莫末沒蔑微不曼瞀等字,或止義通,或止音近,實非一字也。讀書通誤。又梵言,南無呼那謨。那如拏之上聲,謨音如摩,猶云歸依也。

15 八:
焢:《集韻》呼公切,音烘。火氣貌。

16 八:
㷅:《集韻》《韻會》𠀤楚絞切,音謅。《揚子·方言》㷅,火乾也。凡以火而乾五穀之類,秦晉之閒或謂之㷅。《註》卽𩱈字。《六書故》㷅鬲中烙物也。又《廣韻》楚洽切,音鍤。義同。〇按集韻作𤈨。詳𤈨字註。《玉篇》同𤌉炒。《集韻》本作𩱦。《類篇》本作𤑵。𠀤同煼。

17 八:
焣:《篇海》同炒。詳炒字註。又《字彙》慈與切,音聚。姓也。

18 八:
焤:《集韻》奉甫切,音輔。本作腐。爛也。

19 八:
焥:《廣韻》《集韻》𠀤烏括切,音斡。《玉篇》爡焥也。《廣韻》火煙出。《集韻》煙起貌。又《集韻》於月切,音黦。煙火貌。又《集韻》於伐切,音𡡕。義同。又於代切,音愛。燤,焥煙氣。

20 八:
焦:《唐韻》卽消切《集韻》《韻會》《正韻》兹消切,𠀤音蕉。《說文》本作𤓪。火所傷也。《玉篇》火燒黑也。又炙也。《禮·月令》其味苦,其臭焦。《註》火之臭味也。凡苦焦者皆屬焉。《左傳·哀二年》卜戰龜焦。《禮·問喪》傷腎乾肝焦肺。《史記·越世家》苦身焦思。又《史記·扁鵲傳》別下于三焦膀胱。《註》正義曰:八十一難云:三焦者,水穀之道路也,氣之所終始也。上焦在心下,下鬲在胃上也。中焦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也。下焦在臍下,當膀胱上口也。《廣韻》別作膲。又國名。《左傳·僖二十九年》虞虢焦滑霍揚韓魏皆姬姓也。《註》焦在陝縣。《史記·周本紀》褒封神農之後于焦。《註》地理志,弘農陝縣有焦城,故焦國也。又《秦本紀》圍焦降之。《註》括地志云:焦城在陝州城內東北百步,因焦水爲名。周同姓所封。◎按左傳之焦姬姓,神農之後乃姜姓,其所封當別是一焦。周本紀註亦云:在陝縣。誤。又姓。《廣韻》神農後,以國爲氏,出南安。又晉邑名。《左傳·僖三十一年》許君焦瑕。《註》晉河外五城之二邑。又《·小雅》整居焦穫。《爾雅·釋地》十藪,周有焦穫。《註》今扶風瓠中是也。又《晏子·外篇》東海有蟲,巢于蟁睫,命曰焦冥。又焦明,鳥名。《司馬相如·上林賦》掩焦明。《註》焦明似鳳。通作鷦。又《韻會》通作燋。詳燋字註。《集韻》或作㸈。又《集韻》慈焦切《正韻》慈消切,𠀤音樵。《集韻》焦夷,楚地名。《左傳·僖二十三年》楚伐陳取焦夷。《註》焦,譙縣也。夷一名城父。皆陳邑。又與憔通。《班固·答賔戲》朝爲榮華,夕而焦𢈼。又《集韻》將由切,音啾。𨥏屬。

21 八:
𤉣:《集韻》同災。詳災字註。《嶧山碑》𤉣害烕除。
補遺:《六書綂》灾字。

22 八:
㷆:《廣韻》房久切《集韻》扶缶切,𠀤音婦。《玉篇》熾也。《集韻》熾盛也。

23 八:
焧:《篇海》倉紅切,音聰。熅氣也。《正字通》佫熜字。

24 八:
焨:《篇海》孚諷切,音賵。火氣也。

25 八:
𤉤:《集韻》必結切,音㢼。灼物焦也。或作𤎨。

26 八:
焩:《篇海》音憑。火貌。

27 八:
𤉥:《字彙》姜酉切,音九。出罪也。《正字通》譌字。

28 八:
㷇:《字彙》枯回切,音魁。大也,多也。《正字通》俗𡌪字。

29 八:
焪:《廣韻》《集韻》𠀤去仲切,音䛪。《玉篇》盡也,乾也。《廣韻》火乾物也。又《廣韻》去宮切《集韻》丘弓切,𠀤音穹。《廣韻》乾也。《集韻》曝也,燼也。或作熍。

30 八:
㷈:《集韻》遏合切,音姶。藏火也。又《正字通》今人謂藏火使復然曰㷈。讀若遏。

31 八:
焫:《廣韻》《集韻》如劣切《韻會》《正韻》儒劣切,𠀤音吶。《玉篇》本作𤑔。燒也。《禮·效特牲》卽奠,然後焫蕭合羶薌。《戰國策》秦(以下缺失一十九字)多一畫,今以廣韻爲正。

32 八:
焬:《集韻》先的切,音錫。乾也。又《集韻》《類篇,》𠀤夷益切,音繹。《集韻》本作焲。亦同焱。詳焲字註。

33 八:
𤉦:《集韻》烏禾切,音倭。煖貌。

34 八:
焭:《廣韻》渠營切《集韻》葵營切,𠀤音𤪞。《廣韻》本作煢。詳煢字註。又《集韻》本作惸。憂也。《楚辭·九章》䰟識路之焭焭。《註》憂也。又與營通。《楚辭·九章》一作營營。《字彙》《顏氏家訓》云:古爲大博則六著,小博則二焭。二焭義無所考。◎按《廣韻》博𢶇子,一名投子,二焭當卽二𢶇也。《正字通》作橩,从木,誤。

35 八:
㷉:《集韻》尉,古作㷉。註詳寸部八畫。《說文》作𤈫。《廣韻》俗作熨。

36 八:
𤉧:《唐韻》《集韻》𠀤古巧切,音狡。《說文》交灼木也。从火,敎省聲。《玉篇》本作烄。詳烄字註。◎按說文分烄𤉧爲二。

37 八:
焮:《廣韻》《集韻》《韻會》𠀤香靳切,音憖。《玉篇》炙也。《廣韻》火氣。《左傳·昭十八年》司馬司𡨥列居火道,行火所焮。《註》焮,炙也。《小爾雅》暴映,晒也,焮也。《杜甫·火詩》光彌焮宇宙。又《集韻》一曰𤑔也。《玉篇》同炘。又《玉篇》許勤切,音欣。義同。亦同炘。
考證:〔《左傳·昭十七年》司馬司𡨥列居火道,行火所焮。〕謹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八年。

38 八:
𤉨:《唐韻》《集韻》𠀤敷勿切,音拂。《說文》熚𤉨也。本从正倒二或。不便於楷。今省作𤉨。又《玉篇》火盛貌。又《集韻》《類篇》𠀤分物切,音紱。《集韻》熚𤉨火不時出而滅也。《廣韻》作𤊸。《集韻》亦作炥。𢨋。

39 八:
焯:《唐韻》之若切《集韻》《韻會》《正韻》職略切,𠀤音酌。《說文》明也。引書焯見三有俊心。◎按今書立政作灼。《揚雄·羽獵賦》焯爍其波。又《廣韻》火氣也。又《集韻》爇也。通作灼。《增韻》或作炤。又《集韻》都毒切,音篤。明也。又《集韻》《類篇》𠀤竹角切,音琢。小熱也。又尺約切,音淖。魯有孟公焯。或省作卓。通作綽。

40 八:
𤉩:《說文》烈本字。从火𠛱聲。

41 八:
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贍切,音豔。《玉篇》光也。《廣韻》本作爓。《集韻》亦作炎。互詳炎,爓二字註。

42 八:
焱:《唐韻》《集韻》𠀤以冉切,音琰。《說文》火華也。从三火。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贍切,音豔。義同。又《班固·東都賦》焱焱炎炎,楊光飛文,吐燄生風,欱野歕山。《註》𠀤戈矛車馬之光。又《廣韻》《韻會》《正韻》呼臭切《集韻》呼役切,𠀤音砉。《玉篇》火華。《廣韻》又火焰也。又《集韻》夷益切,音繹。本作焲。亦同煬。詳焲字註。又營隻切,音役。火貌。又馨激切,音鬩。亦火華也。琰字原誤从焱作。

43 八:
焲:《廣韻》羊益切《集韻》夷益切,𠀤音繹。《玉篇》火光也。《集韻》或作焱煬。又《集韻》弋灼切,音藥。義同。

44 八:
𤉪:《篇海》音湘。義闕。《海篇》火坑也。見釋藏。

45 八:
焳:《集韻》卽約切,音爵。本作爝。或作燋熦。詳爝字註。

46 八:
焴:《廣韻》《集韻》𠀤余六切,音育。《玉篇》本作煜。詳煜字註。

47 八:
𤉫:《篇海》苦戒切,劾去聲。熾火盛貌。《字彙》與烗同。

48 八:
焵:《玉篇》古浪切,音掆。刀也。《字彙》堅刃也。凡兵器經燒則堅,故今鐵工燒刃曰焵。

49 八:
然:〔古文〕𤓉《唐韻》《集韻》《類篇》《韻會》《正韻》𠀤如延切,音䔳。《說文》燒也。《註》徐鉉曰俗作燃。蓋后人增加。《孟子》若火之始然。《管子·弟子職》蒸閒容蒸,然者處下。《文劉績曰》古者,束薪蒸以爲燭。蒸,細薪也。稍寬其束,使其蒸閒可各容一蒸,以通火氣。又使已然者居下,未然者居上,則火易然也。《集韻》通作䕼。又《玉篇》許也,如是也。譍言也。《史記·張耳陳餘傳》此固趙國立名義不侵爲然諾者也。又《廣韻》語助。《禮·檀弓》歲旱,穆公召縣子而問然。《註》然之言焉也。又《廣韻》如也。《·邶風》惠然肯來。《禮·檀弓》貿貿然來。又承上接下語。《禮·曲禮》然後客坐。又《檀弓》然則盍行乎。《文王世子》然而衆知父子之道矣。又《禮·祭義》國人稱願,然曰:幸哉有子如此。《註》然猶而也。又果然,獸名。《周禮·春官·巾車》然。𧜀髤飾。《註》然,果然也。◎按埤雅作𤡮。詳犬部𤡮字註。又率然,蛇名。《孫子·九地篇》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又連然,縣名。《前漢·地理志》益州郡連然有鹽官。又燕然,山名。《前漢·匈奴傳》至速邪烏燕然山。又姓。《左傳》楚然丹。鄭然明。又叶而鄰切,音人。《劉向·列女贊》齊女傅母,防女未然,莊姜亦材,卒能脩身。《馬融·東巡頌》散齊卽畢,越翼良辰,棫槱增積,烈火燔然。
考證:〔《管子·弟子職》蒸閒容蒸,然者處下。《趙用賢曰》古者,束薪蒸以爲燭。蒸,細薪也。稍寬其束,使其蒸閒可各容一蒸,以通火氣。又使已然者居上,未然者居下,則火易然也。〕謹按管子卷首有按字者,皆劉績語,非趙用賢語。謹據凡例將趙用賢曰四字改爲文劉績曰。按又已然者居上二句係釋然者居下之義,蓋火性炎上故使已然者居下,未然者居上,則火易然也。謹按文義將已然句上字改爲下字。未然句下字改爲上字。

50 八:
𤉬:《篇海》士洽切。湯瀹菜也。《正字通》俗煠字。

51 八:
焷:《廣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𠀤音脾。《玉篇》缹也。《集韻》火熱也。又《類篇》班糜切,音碑,義同。又《集韻》毗亦切,音擗。義同。

52 八:
焸:《廣韻》公戸切,音古。人名。出漢書。又《集韻》《類篇》𠀤火迥切,音詗。火光。◎按焸爲火光。《字彙》《正字通》誤收入日部。《字彙》云:於驚切,音英。《正字通》云:譌字。俱非。

53 八:
𤉭:《集韻》光,古作𤉭。註詳儿部四畫。

54 八:
𤉮:《六書故》𤊷本字。詳𤊷字註。

55 八:
𤉯:《集韻》魚古作𤉯。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