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焙:《集韵》蒲昧切《正韵》步昧切,𠀤音佩。煏也。《集韵》本作𤊷。又《六书故》烘也。本作𤉮。

2 八:
焚:〔古文〕燔《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分切,音汾。《玉篇》烧也。《集韵》火灼物也。《·胤征》玉石俱焚。《易·离卦》焚如。《春秋·桓七年》焚咸丘。《注》焚,火田也。《礼·月令》仲春毋焚山林。又《集韵》方问切,音奋。《左传·襄二十四年》象有齿,以焚其身。《注》杜预曰:焚,毙也。服虔曰:焚,读曰偾僵也。《集韵》本亦作偾。又叶汾沿切。《郭璞·炎山赞》木含阳精,气结则焚,理其微乎,其妙在传。又叶符筠切。《曹植文》季嗣不维,网漏于秦,崩乐灭学,儒坑礼焚。《说文》本作燓。《集韵》或作炃燌。

3 八:
焛:《唐韵》《集韵》𠀤良刃切,音吝。《说文》火貌。从火,𨳌省声,读若粦。《集韵》或不省作𤌎。互见𤌎字注。

4 八:
焜:《唐韵》《正韵》胡本切《集韵》《韵会》戸衮切,𠀤音混。《说文》煌也。《玉篇》光也。《广韵》火貌。《左传·昭三年》焜耀寡人之望。《扬子·方言》焜,晠也。《集韵》或作辉。又《集韵》胡昆切,音魂。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公浑切,音昆。《左传·焜耀释文》服虔云:明也。又与昆通。《扬雄·甘泉赋》樵烝焜上,配藜四施。《注》师古曰:焜,同也。《文选》作昆。《李善注》言燔燎之盛,故樵蒸之光同上,而披离四布也。

5 八:
㷂:《玉篇》署与切,音墅。义阙。《五音集韵》明也。

6 八:
焝:《集韵》《类篇》𠀤呼困切,音惛。《玉篇》火也。《集韵》火貌。

7 八:
㷃:《玉篇》丑水切,音嶊。义阙。《五音集韵》火久也。

8 八:
焞:《集韵》徒浑切,音屯。《说文》作𤑴。隷作焞。《玉篇》焞焞。无光耀也。又《集韵》灼龟火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昆切,音暾。《左传·僖五年》鹑之贲贲,天策焞焞,火中成军,虢公其奔。《注》天策傅说星,时近日星微,焞焞无光耀也。又《集韵》一曰灼龟炬。又《广韵》常伦切《集韵》《韵会》《正韵》殊伦切,𠀤音纯。《广韵》明也。《韵会》火色也。又《集韵》《正韵》通回切《韵会》吐雷切,𠀤音推。《玉篇》焞焞,盛貌。《·小雅》戎车嘽嘽,嘽嘽焞焞,如霆如雷。《传》焞焞,盛也。《释文》焞,本又作啍。《前汉·韦玄成传》引《》又作推。又《集韵》祖管切《韵会》作管切,𠀤音纂。《集韵》灼龟也。或作焌。又《集韵》徂闷切,音鐏。然火以灼龟。或作焌。又《集韵》《类篇》𠀤祖寸切,音捘。《仪礼·士丧礼》楚焞置于燋,在龟东。《注》楚荆也,荆焞所以钻灼龟者。《疏》荆是草名。古法钻龟用,荆谓之荆焞也。◎按广韵十八谆焞字注云:又他昆切。而二十三䰟内止收炖字,无焞字,疑焞爲炖之重文。又周礼菙氏注引楚焞,疏与释文皆作炖,是焞,炖古通用也。互详炖字注。六书溯原作焞。
考证:〔《左传·僖五年》鹑之贲贲,天策焞焞,《注》天策传说星。〕谨照原文传说改傅说。

9 八:
焟:《集韵》《类篇》𠀤思积切,音昔。《玉篇》乾也。与𣈏同。《博雅》曝也。

10 八:
𤉡:《字汇》徐姊切,词上声。如野牛而靑。《集韵》兕本字。《正字通》俗兕字。◎按说文篆本作𧰽。古文从几作兕。其云凡𤉡之类,皆从𤉡。攺𠘱爲𧰨者,传写之误也。玉篇广韵作兕。又作𧱃,俱无𤉡字,益可证𤉡爲譌。𠘱字原作勹中彡。𧰨字原作勹中灬。

11 八:
𤉢:《玉篇》古文象字。注详豕部五画。

12 八:
焠:《唐韵》七内切《集韵》《韵会》取内切,𠀤音倅。《说文》坚刀刃也。《玉篇》火入水也。煗也。《史记·天官书》火与水合爲焠。《注》晋灼曰:火入水爲焠。又《荆轲傅》使工以药焠之。《注》索隐曰:焠,染也。《前汉·王褒传》淸水焠其锋。《注》师古曰:焠,谓烧而内水中以坚之也。又《韵会》烧也。《荀子·解蔽篇》有子卧而焠掌,可谓能自忍矣。《注》焠,灼也。《韵会》通作淬。

13 八:
㷄:《广韵》呼罪切《集韵》虎猥切,𠀤音贿。《玉篇》楚人呼火爲㷄。《扬子·方言》㷄,火也。楚转语也。犹齐言𤈦火也。又《集韵》古玩切,音贯。义同。

14 八:
无:〔古文〕𣟒𣚨𠘩《唐韵》武扶切《广韵》武夫切《集韵》《韵会》《正韵》微夫切,𠀤音巫。《说文》亡也。《玉篇》不有也。《·舜典》刚而无虐,𥳑而无傲。又《益稷》懋迁有无化居。又《尔雅·释诂》虚无之闲也。《注》虚无皆有闲隙。《老子·道德经》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周子·太极图说》无极而太极。又《礼·三年问》无易之道也。《注》无,犹不也。又县名。《前汉·地理志》越巂郡会无县。又姓。《正字通》汉无且明,无能。又《广韵》汉复姓无庸无钩,俱出自楚。又文无,药名。《古今注》相别赠之以文无。文无,一名当归。又《说文奇字》作无。《玉篇》虚无也。周易无字俱作无。又《集韵》或作亡。《诗·衞风》何有何亡。又通作毋。书,无逸。《史记·鲁世家》作毋逸。又通作毛。《后汉·冯衍传》饥者毛食。《注》衍集:毛作无。今俗语犹然。或古亦通乎。《佩觿集》河朔谓无曰毛。《通雅》江楚广东呼无曰毛。又《集韵》或作武。◎按礼器:诏侑武方。注:武当爲无,声之误也。郑注:明言其误。集韵合无,武爲一。非。《集韵》无或作无。韵会,𣞣本古文蕃𣞣字。篆借爲有无字。李斯变隷变林爲四点。〇按说文𣠮,从亡无声,在亡部。至蕃无之无,在林部。音义各别,不云相通。且有无与蕃无义尤相反,不应借用。玉篇集韵韵会俱非。韵会蕃无作蕃𣞣,尤非。又按读书通云:通作勿莫末没蔑微不曼瞀等字,或止义通,或止音近,实非一字也。读书通误。又梵言,南无呼那谟。那如拏之上声,谟音如摩,犹云归依也。

15 八:
焢:《集韵》呼公切,音烘。火气貌。

16 八:
㷅:《集韵》《韵会》𠀤楚绞切,音诌。《扬子·方言》㷅,火乾也。凡以火而乾五谷之类,秦晋之闲或谓之㷅。《注》卽𩱈字。《六书故》㷅鬲中烙物也。又《广韵》楚洽切,音锸。义同。〇按集韵作𤈨。详𤈨字注。《玉篇》同𤌉炒。《集韵》本作𩱦。《类篇》本作𤑵。𠀤同煼。

17 八:
焣:《篇海》同炒。详炒字注。又《字汇》慈与切,音聚。姓也。

18 八:
焤:《集韵》奉甫切,音辅。本作腐。烂也。

19 八:
焥:《广韵》《集韵》𠀤乌括切,音斡。《玉篇》爡焥也。《广韵》火烟出。《集韵》烟起貌。又《集韵》于月切,音黦。烟火貌。又《集韵》于伐切,音𡡕。义同。又于代切,音爱。燤,焥烟气。

20 八:
焦:《唐韵》卽消切《集韵》《韵会》《正韵》兹消切,𠀤音蕉。《说文》本作𤓪。火所伤也。《玉篇》火烧黑也。又炙也。《礼·月令》其味苦,其臭焦。《注》火之臭味也。凡苦焦者皆属焉。《左传·哀二年》卜战龟焦。《礼·问丧》伤肾乾肝焦肺。《史记·越世家》苦身焦思。又《史记·扁鹊传》别下于三焦膀胱。《注》正义曰:八十一难云:三焦者,水谷之道路也,气之所终始也。上焦在心下,下鬲在胃上也。中焦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也。下焦在脐下,当膀胱上口也。《广韵》别作膲。又国名。《左传·僖二十九年》虞虢焦滑霍扬韩魏皆姬姓也。《注》焦在陕县。《史记·周本纪》褒封神农之后于焦。《注》地理志,弘农陕县有焦城,故焦国也。又《秦本纪》围焦降之。《注》括地志云:焦城在陕州城内东北百步,因焦水爲名。周同姓所封。◎按左传之焦姬姓,神农之后乃姜姓,其所封当别是一焦。周本纪注亦云:在陕县。误。又姓。《广韵》神农后,以国爲氏,出南安。又晋邑名。《左传·僖三十一年》许君焦瑕。《注》晋河外五城之二邑。又《·小雅》整居焦获。《尔雅·释地》十薮,周有焦获。《注》今扶风瓠中是也。又《晏子·外篇》东海有虫,巢于蟁睫,命曰焦冥。又焦明,鸟名。《司马相如·上林赋》掩焦明。《注》焦明似凤。通作鹪。又《韵会》通作燋。详燋字注。《集韵》或作㸈。又《集韵》慈焦切《正韵》慈消切,𠀤音樵。《集韵》焦夷,楚地名。《左传·僖二十三年》楚伐陈取焦夷。《注》焦,谯县也。夷一名城父。皆陈邑。又与憔通。《班固·答賔戏》朝爲荣华,夕而焦𢈼。又《集韵》将由切,音啾。𨥏属。

21 八:
𤉣:《集韵》同灾。详灾字注。《峄山碑》𤉣害烕除。
补遗:《六书綂》灾字。

22 八:
㷆:《广韵》房久切《集韵》扶缶切,𠀤音妇。《玉篇》炽也。《集韵》炽盛也。

23 八:
焧:《篇海》仓红切,音聪。熅气也。《正字通》佫熜字。

24 八:
焨:《篇海》孚讽切,音賵。火气也。

25 八:
𤉤:《集韵》必结切,音㢼。灼物焦也。或作𤎨。

26 八:
焩:《篇海》音凭。火貌。

27 八:
𤉥:《字汇》姜酉切,音九。出罪也。《正字通》譌字。

28 八:
㷇:《字汇》枯回切,音魁。大也,多也。《正字通》俗𡌪字。

29 八:
焪:《广韵》《集韵》𠀤去仲切,音䛪。《玉篇》尽也,乾也。《广韵》火乾物也。又《广韵》去宫切《集韵》丘弓切,𠀤音穹。《广韵》乾也。《集韵》曝也,烬也。或作熍。

30 八:
㷈:《集韵》遏合切,音姶。藏火也。又《正字通》今人谓藏火使复然曰㷈。读若遏。

31 八:
焫:《广韵》《集韵》如劣切《韵会》《正韵》儒劣切,𠀤音呐。《玉篇》本作𤑔。烧也。《礼·效特牲》卽奠,然后焫萧合膻芗。《战国策》秦(以下缺失一十九字)多一画,今以广韵爲正。

32 八:
焬:《集韵》先的切,音锡。乾也。又《集韵》《类篇,》𠀤夷益切,音绎。《集韵》本作焲。亦同焱。详焲字注。

33 八:
𤉦:《集韵》乌禾切,音倭。暖貌。

34 八:
焭:《广韵》渠营切《集韵》葵营切,𠀤音𤪞。《广韵》本作茕。详茕字注。又《集韵》本作惸。忧也。《楚辞·九章》䰟识路之焭焭。《注》忧也。又与营通。《楚辞·九章》一作营营。《字汇》《颜氏家训》云:古爲大博则六著,小博则二焭。二焭义无所考。◎按《广韵》博𢶇子,一名投子,二焭当卽二𢶇也。《正字通》作橩,从木,误。

35 八:
㷉:《集韵》尉,古作㷉。注详寸部八画。《说文》作𤈫。《广韵》俗作熨。

36 八:
𤉧:《唐韵》《集韵》𠀤古巧切,音狡。《说文》交灼木也。从火,敎省声。《玉篇》本作烄。详烄字注。◎按说文分烄𤉧爲二。

37 八:
焮:《广韵》《集韵》《韵会》𠀤香靳切,音憖。《玉篇》炙也。《广韵》火气。《左传·昭十八年》司马司𡨥列居火道,行火所焮。《注》焮,炙也。《小尔雅》暴映,晒也,焮也。《杜甫·火诗》光弥焮宇宙。又《集韵》一曰𤑔也。《玉篇》同炘。又《玉篇》许勤切,音欣。义同。亦同炘。
考证:〔《左传·昭十七年》司马司𡨥列居火道,行火所焮。〕谨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八年。

38 八:
𤉨:《唐韵》《集韵》𠀤敷勿切,音拂。《说文》熚𤉨也。本从正倒二或。不便于楷。今省作𤉨。又《玉篇》火盛貌。又《集韵》《类篇》𠀤分物切,音绂。《集韵》熚𤉨火不时出而灭也。《广韵》作𤊸。《集韵》亦作炥。𢨋。

39 八:
焯:《唐韵》之若切《集韵》《韵会》《正韵》职略切,𠀤音酌。《说文》明也。引书焯见三有俊心。◎按今书立政作灼。《扬雄·羽猎赋》焯烁其波。又《广韵》火气也。又《集韵》爇也。通作灼。《增韵》或作照。又《集韵》都毒切,音笃。明也。又《集韵》《类篇》𠀤竹角切,音琢。小热也。又尺约切,音淖。鲁有孟公焯。或省作卓。通作绰。

40 八:
𤉩:《说文》烈本字。从火𠛱声。

41 八:
焰:《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赡切,音艳。《玉篇》光也。《广韵》本作爓。《集韵》亦作炎。互详炎,爓二字注。

42 八:
焱:《唐韵》《集韵》𠀤以冉切,音琰。《说文》火华也。从三火。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赡切,音艳。义同。又《班固·东都赋》焱焱炎炎,杨光飞文,吐焰生风,欱野歕山。《注》𠀤戈矛车马之光。又《广韵》《韵会》《正韵》呼臭切《集韵》呼役切,𠀤音砉。《玉篇》火华。《广韵》又火焰也。又《集韵》夷益切,音绎。本作焲。亦同炀。详焲字注。又营只切,音役。火貌。又馨激切,音阋。亦火华也。琰字原误从焱作。

43 八:
焲:《广韵》羊益切《集韵》夷益切,𠀤音绎。《玉篇》火光也。《集韵》或作焱炀。又《集韵》弋灼切,音药。义同。

44 八:
𤉪:《篇海》音湘。义阙。《海篇》火坑也。见释藏。

45 八:
焳:《集韵》卽约切,音爵。本作爝。或作燋熦。详爝字注。

46 八:
焴:《广韵》《集韵》𠀤余六切,音育。《玉篇》本作煜。详煜字注。

47 八:
𤉫:《篇海》苦戒切,劾去声。炽火盛貌。《字汇》与烗同。

48 八:
焵:《玉篇》古浪切,音掆。刀也。《字汇》坚刃也。凡兵器经烧则坚,故今铁工烧刃曰焵。

49 八:
然:〔古文〕𤓉《唐韵》《集韵》《类篇》《韵会》《正韵》𠀤如延切,音䔳。《说文》烧也。《注》徐铉曰俗作燃。盖后人增加。《孟子》若火之始然。《管子·弟子职》蒸闲容蒸,然者处下。《文刘绩曰》古者,束薪蒸以爲烛。蒸,细薪也。稍宽其束,使其蒸闲可各容一蒸,以通火气。又使已然者居下,未然者居上,则火易然也。《集韵》通作䕼。又《玉篇》许也,如是也。譍言也。《史记·张耳陈馀传》此固赵国立名义不侵爲然诺者也。又《广韵》语助。《礼·檀弓》岁旱,穆公召县子而问然。《注》然之言焉也。又《广韵》如也。《·邶风》惠然肯来。《礼·檀弓》贸贸然来。又承上接下语。《礼·曲礼》然后客坐。又《檀弓》然则盍行乎。《文王世子》然而衆知父子之道矣。又《礼·祭义》国人称愿,然曰:幸哉有子如此。《注》然犹而也。又果然,兽名。《周礼·春官·巾车》然。𧜀髤饰。《注》然,果然也。◎按埤雅作𤡮。详犬部𤡮字注。又率然,蛇名。《孙子·九地篇》率然者,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首尾俱至。又连然,县名。《前汉·地理志》益州郡连然有盐官。又燕然,山名。《前汉·匈奴传》至速邪乌燕然山。又姓。《左传》楚然丹。郑然明。又叶而邻切,音人。《刘向·列女赞》齐女傅母,防女未然,庄姜亦材,卒能修身。《马融·东巡颂》散齐卽毕,越翼良辰,棫槱增积,烈火燔然。
考证:〔《管子·弟子职》蒸闲容蒸,然者处下。《赵用贤曰》古者,束薪蒸以爲烛。蒸,细薪也。稍宽其束,使其蒸闲可各容一蒸,以通火气。又使已然者居上,未然者居下,则火易然也。〕谨按管子卷首有按字者,皆刘绩语,非赵用贤语。谨据凡例将赵用贤曰四字改爲文刘绩曰。按又已然者居上二句系释然者居下之义,盖火性炎上故使已然者居下,未然者居上,则火易然也。谨按文义将已然句上字改爲下字。未然句下字改爲上字。

50 八:
𤉬:《篇海》士洽切。汤瀹菜也。《正字通》俗煠字。

51 八:
焷:《广韵》符支切《集韵》频弥切,𠀤音脾。《玉篇》缹也。《集韵》火热也。又《类篇》班糜切,音碑,义同。又《集韵》毗亦切,音擗。义同。

52 八:
焸:《广韵》公戸切,音古。人名。出汉书。又《集韵》《类篇》𠀤火迥切,音詗。火光。◎按焸爲火光。《字汇》《正字通》误收入日部。《字汇》云:于惊切,音英。《正字通》云:譌字。俱非。

53 八:
𤉭:《集韵》光,古作𤉭。注详儿部四画。

54 八:
𤉮:《六书故》𤊷本字。详𤊷字注。

55 八:
𤉯:《集韵》鱼古作𤉯。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