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爵:〔古文〕𥥼𩰧𣡫𠙘《唐韻》卽略切《集韻》《韻會》《正韻》卽約切,𠀤音雀。《說文》禮器也。象爵之形。中有鬯酒。又持之也。所以飮器。象爵者取其鳴「節節」、「足足」也。《字彙》取其能飛而不溺於酒,以示儆焉。《埤雅》一升曰爵。亦取其鳴節,以戒荒淫。《·小雅》發彼有的,以祈爾爵,又酌彼康爵。鄭箋康虚也。又《禮記·投壷》正爵旣行,請立馬。又《儀禮·鄕飮酒禮》揖讓如初,升乃羞無算爵。又《玉篇》竹器,所以酌酒也。又《集韻》爵位也。《廣韻》封也。殷爵三等。周爵五等。三等法三光也。五等法五行也。《周禮·天官·大宰》以八柄馭羣臣,一曰爵。《註》爵謂公侯伯子男卿大夫士也。《疏》以德詔爵以賢乃受爵也。又《埤雅》大夫以上與燕賞。然後賜爵,以章有德,故謂命秩爲爵祿爵位。《·武成》列爵惟五。《傳》公侯伯子男也。又《廣韻》爵,量也。量其職,盡其才也。又官名。《前漢·汲黯傳》爲主爵都尉。又鳥名。《孟子》爲叢敺爵者鸇也。《疏》鸇能食鳥雀。又叶資昔切,音卽。《陸機·贈顧驃騎詩》淸塵旣彰,朝虛好爵,敬子侯度,愼徽百辟。又叶子結切,音節。《蘇軾·補龍山文》宰夫揚觶,兕觥舉罰,請歌相䑕,以侑此爵。《註》罰,房穴反。《玉篇》本作𩰥。
考證:〔《·小雅》酌彼康爵。《箋》康,虛也。又《禮·投壷》正爵旣行,請立馬。又《射義》發彼爾的以祈爾爵。〕謹按發彼有的亦係引小雅賓筵,詩應在酌彼康爵之上,射義亦屬引詩,應以詩爲主。謹改爲詩小雅發彼有的,以祈爾爵,又酌彼康爵。鄭箋康虚也。又禮記投壷正爵旣行,請立馬。〔《蘇軾·補龍山文》宰夫揚觶,兕觥舉罰,請歌相鼠,以侑此爵。《註》罰,房六反。〕謹照原文房六反改房穴反。

2 十四:
𤔹:《集韻》爯,古作𤔹。註詳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