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𤓶:《字彙》音拏。爬𤓶以收除也。《正字通》俗字。

2 四:
爬:《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巴切,音琶。《廣韻》搔也。《韓愈·進學解》𤓶羅剔抉。又《月蝕詩》𤓶沙脚手鈍。又姓。《廣韻》本杞東樓公之後,避難攺焉,西魏襄州刺史爬秀。《廣韻》或作把。《韻會》或作杷。

3 四:
爭:〔古文〕𠫩𠄙《唐韻》側莖切《集韻》甾耕切,𠀤音箏。《說文》引也。从𠬪。《徐鉉曰》音曳。𠬪二手而曳之,爭之道也。《廣韻》競也。《·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又《玉篇》諫也。又訟也。《增韻》理也,辨也。《禮·曲禮》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又姓。《正字通》印藪有爭不識,爭同。又《集韻》側逬切,箏去聲。義同。又《廣韻》本作諍,諫諍也,止也。《孝經·諫諍章》天子有爭臣七人。《韻會》俗作争,非。
考證:〔《禮·曲禮》非理不決。〕謹照原文非理改非禮。

4 四:
㸒:《唐韻》《集韻》𠀤余箴切,音淫。《說文》近求也。从爪壬。壬,徼幸也。又《集韻》如林切,音壬。義同。

5 四:
𤓷:《廣韻》女加切,音拏。爬𤓷以收除也。◎按𤓷,字彙書作𤓶,誤。集韻類篇別作𤔀字。

6 四:
𤓸:《字彙補》古文爲字。註詳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