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傀:《唐韻》公回切《集韻》《韻會》《正韻》姑回切,𠀤音瑰。《廣韻》大貌。《荀子·性惡篇》傀然獨立天地之閒,而不畏。又怪異。《周禮·春官·大司樂》凡日月食,四鎮五嶽崩,大傀異烖去樂。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委切,音𡧭。義同。又《廣韻》口猥切《集韻》《正韻》苦猥切,𠀤魁上聲。今爲木偶戲曰傀儡。《通鑑》段綸徵巧匠,楊思齊造傀儡。太宗怒曰:求巧匠以供國事,今先造戲具,豈百工相戒,毋作淫巧之意。乃削綸階。又《集韻》呼乖切,音虺。《莊子·列禦𡨥》達生之情者傀。◎按傀,《說文》《唐韻》𠀤公回切,音瑰。《玉篇》古回切,《正韻》姑回切,皆隸灰韻見母之字也。《字彙》姑回切,音規,不知回隸灰韻,規隸支韻,此《字彙》顧母而失子誤也。至《正字通》則用枯回切,音魁,不知魁本見母,枯魁屬溪母,此子母俱失者也,不可不辨。
考證:〔《廣韻》天貌。〕謹照原文天貌改大貌。

2 十:
傁:《廣韻》《集韻》《正韻》𠀤同叟。《揚子·方言》傁艾,長老也,東齊魯衞之閒,凡尊老謂之傁。《左傳·宣十二年》趙傁在後,怒之使下。《註》傁,老稱。又人名。春秋齊大夫公孫傁。亦作𠋢。

3 十:
㑳:《廣韻》卽就切《集韻》側救切。《焦竑·俗用雜字》任身傭作曰㑳,音縐。

4 十:
傂:《集韻》《韻會》𠀤丈𡭗切,音豸。偨傂,不齊也。又《廣韻》與虒同。傂祁,地名。亦作虒。

5 十:
㑴:《字彙》同侵。

6 十:
傃:《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向也。《蕭子雲歲暮直廬賦》日臨圭而易落,晷中臬而南傃。《蘇軾·放鶴亭記》縱其所如,暮則傃東山而歸。又循其常分曰傃。

7 十:
傄:《廣韻》《集韻》《韻會》𠀤呼八切,音瞎。㑻傄,健貌。又無憚也。《韓愈·征蜀聯句》塡隍傶㑻傄。

8 十:
𠋱:《集韻》同僁。

9 十:
𠋲:《篇海》山戟切,音近色。㒀𠋲,惡也。

10 十:
𠋳:《廣韻》《集韻》𠀤其季切,音悸。左右兩視。

11 十:
𠋴:《說文》倓字重文作𠋴。安也。
《韻會補》與倓同。安也,靜也。

12 十:
傅:《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遇切,音付。師傅,官名。古者天子有太師,大傅,太保,爲三公。傅,傅之德義也。《·大雅》王命傅御,遷其私人。《箋》傅御者,貳王治事,謂冢宰也。《禮·文王世子》立太傅,少傅以養之。又同付。《史記·夏本紀》興人徒以傅土。《註》索隱曰:傅卽付也,謂付功屬役之事。又姓。又《正韻》芳無切。同敷。𨻰也。《前漢·文帝紀》傅納以言。《註》師古曰:傅讀曰敷,𨻰其言,而納用之。又《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近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刺兵同强,舉圍欲重重欲傅人,傅人則密。《註》傅,近也。密,審也。又至也。《·大雅》鳳凰于飛,翽翽其羽,亦傅于天。《箋》傅,猶戾也。又麗著也。《左傳·襄六年》環城傅于堞。又《僖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將安傅。又傅別,手書也。《周禮·天官》八成經邦治,四曰聽,稱責以傅別。《註》稱責謂貸予,傅別謂券書也。聽訟責者,以券書決之,傅著約束於文書,別爲兩,兩家各得一也。又著名籍,給公家徭役也。《前漢·高帝紀》蕭何發關中老弱未傅者,悉詣軍。《註》服虔曰:傅音附,師古曰:傅著也。言著名籍,給公家徭役也。未二十三爲弱,過五十六爲老。又同附。曲意黨同曰傅會。又草名。《爾雅·釋草疏》傅,一名橫目草,蔓延生。又叶方味切,音廢。《班固·西都賦》惇誨故老,名儒師傅,講論乎六藝,稽合乎同異。《說文》相也,从人尃聲。

13 十:
傆:《唐韻》魚怨切《集韻》虞怨切,𠀤音願。《說文》黠也。

14 十:
傇:《集韻》乳勇切,音宂。衆也。通作茸,別作媷𣯏。

15 十:
傈:《字彙》力質切,音栗。廟主。《正字通》古廟主木用栗,未有稱傈爲廟主者。《篇海》傈本作栗,益信字彙註誤。

16 十:
傉:《廣韻》內沃切《集韻》奴沃切,𠀤孥入聲。《北史》三字姓。有厙傉官氏。

17 十:
傊:《字彙》羽敏切,音磒。優也。○按六書無傊字。

18 十:
𠋵:《集韻》去偃切,遣去聲。僆𠋵,行相及也。

19 十:
傋:《廣韻》《集韻》𠀤古項切,音講。《玉篇》傋𠈵,不媚。又《集韻》虎項切,音𢠷。《廣韻》儋傋也。又《集韻》與怐同。《前漢·五行志》不敬而傋,霿之所致也。又《集韻》居𠋫切,音叩。亦訓無知。《荀子·儒效篇》愚陋傋瞀。俗本荀子譌作溝。

20 十:
傌:《廣韻》《集韻》《正韻》𠀤罵本字。《前漢·賈誼傳》髠刖笞傌之法。《註》傌卽罵。又《玉篇》齊大夫名。

21 十:
傍:《唐韻》步光切《集韻》《韻會》蒲光切。𠀤通旁。《說文》近也。《廣韻》側也。又姓。唐北地羌豪傍企本。又《集韻》補朗切,音縍。左右也。《賈子·保傅篇》成王之生,仁者養之,孝者强之,四聖傍之。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浪切,音𢄎。《正韻》倚也。《集韻》亦近也。或作並䧛。又《正韻》補耕切,音綳。《·小雅》四牡彭彭,王事傍傍。《朱傳》傍傍然不得已也。

22 十:
㑵:《唐韻》秦悉切。與疾通。《說文》妎也。又毒也。重文作嫉,義同。

23 十:
㑶:《集韻》許旣切,音戲。怒㑶也。

24 十:
傎:《廣韻》《集韻》𠀤同顚。《穀梁傳·僖二十八年》晉文公之行事爲巳傎矣。或作𠑘。

25 十:
㑷:《玉篇》他代切,同態。《說文》態或从人作㑷。

26 十:
傏:《集韻》《韻會》𠀤徒郞切,音唐。傏𠊲,不遜也。

27 十:
傐:《篇海》乎老切,音皓。北方地名。○按今直隸眞定府有鄗,卽高邑。陝中有鎬滈,𠀤無傐。《篇海》不知何據。

28 十:
傑:《唐韻》渠列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列切,𠀤音桀。《淮南子·泰族訓》知過萬人者謂之英,千人者謂之俊,百人者謂之豪,十人者謂之傑。又《前漢·高祖紀》子房,蕭何,韓信三者,皆人傑也。又《說文》傲也。又《·周頌》有厭其傑。《傳》傑,苗之先長者。又叶其利切,音曁。《曹植·學宮頌》於鑠尼父,生民之傑。性與天成,該聖備藝。

29 十:
𠋶:《集韻》母迥切。與酩同。大醉也。

30 十:
𠋷:《集韻》丑展切,音搌。人形長貌。

31 十:
𠋸:《玉篇》渠凶切,音笻。《揚子·方言》𠋸倯,罵也,燕之北郊曰𠋸倯。一作𠋕。

32 十:
傒:《廣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奚。江右人曰傒。《南史·胡諧之傳》是何傒狗。諧之南昌人,故云。又人名。《左傳》齊卿高傒。又《集韻》同繫。《淮南子·本經訓》傒人之子女。《註》傒與囚繫之繫同。又《六書故》戸禮切。通徯。待也。一說傒,奚同。與徯別。

33 十:
𠋹:《集韻》同侚。

34 十:
傓:《唐韻》《集韻》𠀤式戰切,音扇。《說文》熾盛也。引《·小雅》豔妻傓方處。○按《·小雅》今作煽。通作扇。

35 十:
傔:《集韻》《韻會》《正韻》𠀤詰念切,音歉。《說文》從也。《類篇》侍從也。《唐書·封常淸傳》奏傔從三十人。《通雅》唐制,大使副使皆有傔人,河西節度崔希逸,襲破吐蕃於靑海,會希逸傔人孫誨入奏事。《正字通》傔卽今承差也。

36 十:
傕:《集韻》訖岳切,音角。姓也。又人名。後漢李傕。

37 十:
傖:《廣韻》助庚切《集韻》《韻會》鋤庚切《正韻》士庚切,𠀤音䚘。鄙賤之稱也。《晉陽秋》吳人謂中州人謂傖,陸機呼左思爲傖,父宋孝武比擬羣臣,目王玄謨爲老傖。《韓愈詩》無端逐饑傖。又《集韻》千岡切,音倉。傖囊,亂貌。

38 十:
傗:《廣韻》丑六切《集韻》敕六切,𠀤音蓄。傗㑉,不申也。見㑉字註。又與畜同。《古三墳·歸藏易》育敎傗。《註》聖人以敎養六傗。

39 十:
傘:《廣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禦雨蔽日,可以卷舒者。通作繖。亦作𢄻。《說文》蓋也。《通雅》繖本因古之縿,升庵謂傘亦古文,晉輿服志,功曹吏繖扇騎從傘。始見於南史,王縉以笠傘覆面。魏書裴延儁傳,山胡持白傘白旛。○按《說文》幓,旌旗之斿。《爾雅》纁帛縿。註:衆旒所著正幅爲縿。此卽繖之原也。又地名。《遼史·太宗紀》駐蹕於傘淀。

40 十:
備:〔古文〕𠈍《唐韻》《集韻》《韻會》𠀤平祕切,音避。成也。《周禮·春官·樂師》凡樂成則告備。又咸也,副也。《·周官》官不必備惟其人。又先具以待用也。《·說命》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左傳·僖五年》凡分至啓閉,必書雲物,爲備故也。又足也。《易·繫辭》易之爲書也,廣大悉備。又《禮·祭統》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之謂備。又盡也。《禮·月令》季秋之月,乃命冢宰,農事備收。又長兵曰備。《左傳·昭二十一年》用少莫如齊致死,齊致死莫如去備。又搔也。《周禮·秋官》冥氏若得其獸,則獻其皮革齒須備。《註》須直謂頤下須,備謂搔也。搔音爪。又姓。又叶蒲必切,音弼。《·小雅》禮儀旣備,鐘鼓旣戒。戒音吉。
考證:〔《周禮·春官·大司樂》凡樂則告備。〕謹照原書大司樂改樂師。凡樂下增成字。〔《禮·月令》季秋之月,命冢宰,農事備收。〕謹照原文命字上增乃字。

41 十:
𠋺:《唐韻》《集韻》𠀤蘇遭切,音騷。《說文》驕也。

42 十:
傚:《廣韻》胡敎切《集韻》後敎切《正韻》胡孝切,𠀤音效。法也,倣也。通作效。又《韻補》叶胡高切,音豪。《·小雅》君子是則是傚。叶上昭下敖。
考證:〔《·小雅》君子是則是傚。叶上昭下敎。〕謹照原文敎改敖。

43 十:
傛:《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漢制》傛華,婦官名。今通用容。又傛傛,便習貌。《前漢·外戚傳師古註》傛傛,猶奕奕。又疾病不安曰傛傛。又《集韻》尹竦切,音勇。《說文》不安也。一曰華也。

44 十:
傜:《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姚。《六書故》傜役也。亦作徭。又作繇。《揚子·方言》傜,衺也。自山而西,爲凡物細大不純者謂之傜。又姓。漢更始將傜偉。又莫傜。《隋書·地理志》長沙郡有夷䗺,名莫傜,自言其先祖有功,常免征役,故以爲名。《杜甫詩》莫傜射鴈鳴桑弓。
考證:〔《揚子·方言》傜,衺也。自山而西,凡物不能純者謂傜。〕謹照原文改:爲凡物細大不純者謂之傜。

45 十:
傝:《廣韻》《集韻》𠀤他紺切,舑去聲。不自安也。又《廣韻》託盍切《集韻》吐盍切,𠀤音榻。傝䢆,下材不肖之人。或作𦐇宂,闒茸。俗作㲩𣯏。又《玉篇》傝𠎷,惡也。一曰不謹貌。䢆字原刻从冘。本書有䢇字,同䢆。

46 十:
傞:《唐韻》素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桑何切,𠀤音娑。《說文》醉舞貌。《·小雅》屢舞傞傞。

47 十:
傟:《集韻》烏項切,胦上聲。戾也。

48 十:
𠋻:《集韻》節力切,音積。小也。

49 十:
傠:《集韻》房越切。與伐同。《揚子·太玄經》勇侏之傠,盜蒙決夬。《註》無道爲侏,反義爲傠。無道反義,衆惡所歸,故宜決。

50 十:
𠋼:《正字通》與俁同。《釋文》引《·邶風》碩人俁俁,作𠋼𠋼。《楊愼·字說》从俁爲正。

51 十:
𠋽:《揚子·方言》困胎𠋽逃也。音無考。

52 十:
𠋾:《集韻》寶,古作𠋾。註詳宀部十七畫。

53 十:
𠋿:《說文》侳本字。

54 十:
𠌀:《說文》古文保字。◎按《說文》本作𠌀。

55 十:
𠌁:《集韻》竭戟切。《揚子·方言》𣨶𠌁,𠉮也。

URN: ctp:kangxi-zidian/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