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傀:《唐韻》公回切《集韻》《韻會》《正韻》姑回切,𠀤音瑰。《廣韻》大貌。《荀子·性惡篇》傀然獨立天地之閒,而不畏。又怪異。《周禮·春官·大司樂》凡日月食,四鎮五嶽崩,大傀異烖去樂。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委切,音𡧭。義同。又《廣韻》口猥切《集韻》《正韻》苦猥切,𠀤魁上聲。今爲木偶戲曰傀儡。《通鑑》段綸徵巧匠,楊思齊造傀儡。太宗怒曰:求巧匠以供國事,今先造戲具,豈百工相戒,毋作淫巧之意。乃削綸階。又《集韻》呼乖切,音虺。《莊子·列禦𡨥》達生之情者傀。◎按傀,《說文》《唐韻》𠀤公回切,音瑰。《玉篇》古回切,《正韻》姑回切,皆隸灰韻見母之字也。《字彙》姑回切,音規,不知回隸灰韻,規隸支韻,此《字彙》顧母而失子誤也。至《正字通》則用枯回切,音魁,不知魁本見母,枯魁屬溪母,此子母俱失者也,不可不辨。
考證:〔《廣韻》天貌。〕謹照原文天貌改大貌。

2 十:
傁:《廣韻》《集韻》《正韻》𠀤同叟。《揚子·方言》傁艾,長老也,東齊魯衞之閒,凡尊老謂之傁。《左傳·宣十二年》趙傁在後,怒之使下。《註》傁,老稱。又人名。春秋齊大夫公孫傁。亦作𠋢。

3 十:
㑳:《廣韻》卽就切《集韻》側救切。《焦竑·俗用雜字》任身傭作曰㑳,音縐。

4 十:
傂:《集韻》《韻會》𠀤丈𡭗切,音豸。偨傂,不齊也。又《廣韻》與虒同。傂祁,地名。亦作虒。

5 十:
㑴:《字彙》同侵。

6 十:
傃:《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向也。《蕭子雲歲暮直廬賦》日臨圭而易落,晷中臬而南傃。《蘇軾·放鶴亭記》縱其所如,暮則傃東山而歸。又循其常分曰傃。

7 十:
傄:《廣韻》《集韻》《韻會》𠀤呼八切,音瞎。㑻傄,健貌。又無憚也。《韓愈·征蜀聯句》塡隍傶㑻傄。

8 十:
𠋱:《集韻》同僁。

9 十:
𠋲:《篇海》山戟切,音近色。㒀𠋲,惡也。

10 十:
𠋳:《廣韻》《集韻》𠀤其季切,音悸。左右兩視。

11 十:
𠋴:《說文》倓字重文作𠋴。安也。
《韻會補》與倓同。安也,靜也。

12 十:
傅:《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遇切,音付。師傅,官名。古者天子有太師,大傅,太保,爲三公。傅,傅之德義也。《·大雅》王命傅御,遷其私人。《箋》傅御者,貳王治事,謂冢宰也。《禮·文王世子》立太傅,少傅以養之。又同付。《史記·夏本紀》興人徒以傅土。《註》索隱曰:傅卽付也,謂付功屬役之事。又姓。又《正韻》芳無切。同敷。𨻰也。《前漢·文帝紀》傅納以言。《註》師古曰:傅讀曰敷,𨻰其言,而納用之。又《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近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刺兵同强,舉圍欲重重欲傅人,傅人則密。《註》傅,近也。密,審也。又至也。《·大雅》鳳凰于飛,翽翽其羽,亦傅于天。《箋》傅,猶戾也。又麗著也。《左傳·襄六年》環城傅于堞。又《僖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將安傅。又傅別,手書也。《周禮·天官》八成經邦治,四曰聽,稱責以傅別。《註》稱責謂貸予,傅別謂券書也。聽訟責者,以券書決之,傅著約束於文書,別爲兩,兩家各得一也。又著名籍,給公家徭役也。《前漢·高帝紀》蕭何發關中老弱未傅者,悉詣軍。《註》服虔曰:傅音附,師古曰:傅著也。言著名籍,給公家徭役也。未二十三爲弱,過五十六爲老。又同附。曲意黨同曰傅會。又草名。《爾雅·釋草疏》傅,一名橫目草,蔓延生。又叶方味切,音廢。《班固·西都賦》惇誨故老,名儒師傅,講論乎六藝,稽合乎同異。《說文》相也,从人尃聲。

13 十:
傆:《唐韻》魚怨切《集韻》虞怨切,𠀤音願。《說文》黠也。

14 十:
傇:《集韻》乳勇切,音宂。衆也。通作茸,別作媷𣯏。

15 十:
傈:《字彙》力質切,音栗。廟主。《正字通》古廟主木用栗,未有稱傈爲廟主者。《篇海》傈本作栗,益信字彙註誤。

16 十:
傉:《廣韻》內沃切《集韻》奴沃切,𠀤孥入聲。《北史》三字姓。有厙傉官氏。

17 十:
傊:《字彙》羽敏切,音磒。優也。○按六書無傊字。

18 十:
𠋵:《集韻》去偃切,遣去聲。僆𠋵,行相及也。

19 十:
傋:《廣韻》《集韻》𠀤古項切,音講。《玉篇》傋𠈵,不媚。又《集韻》虎項切,音𢠷。《廣韻》儋傋也。又《集韻》與怐同。《前漢·五行志》不敬而傋,霿之所致也。又《集韻》居𠋫切,音叩。亦訓無知。《荀子·儒效篇》愚陋傋瞀。俗本荀子譌作溝。

20 十:
傌:《廣韻》《集韻》《正韻》𠀤罵本字。《前漢·賈誼傳》髠刖笞傌之法。《註》傌卽罵。又《玉篇》齊大夫名。

21 十:
傍:《唐韻》步光切《集韻》《韻會》蒲光切。𠀤通旁。《說文》近也。《廣韻》側也。又姓。唐北地羌豪傍企本。又《集韻》補朗切,音縍。左右也。《賈子·保傅篇》成王之生,仁者養之,孝者强之,四聖傍之。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浪切,音𢄎。《正韻》倚也。《集韻》亦近也。或作並䧛。又《正韻》補耕切,音綳。《·小雅》四牡彭彭,王事傍傍。《朱傳》傍傍然不得已也。

22 十:
㑵:《唐韻》秦悉切。與疾通。《說文》妎也。又毒也。重文作嫉,義同。

23 十:
㑶:《集韻》許旣切,音戲。怒㑶也。

24 十:
傎:《廣韻》《集韻》𠀤同顚。《穀梁傳·僖二十八年》晉文公之行事爲巳傎矣。或作𠑘。

25 十:
㑷:《玉篇》他代切,同態。《說文》態或从人作㑷。

26 十:
傏:《集韻》《韻會》𠀤徒郞切,音唐。傏𠊲,不遜也。

27 十:
傐:《篇海》乎老切,音皓。北方地名。○按今直隸眞定府有鄗,卽高邑。陝中有鎬滈,𠀤無傐。《篇海》不知何據。

28 十:
傑:《唐韻》渠列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列切,𠀤音桀。《淮南子·泰族訓》知過萬人者謂之英,千人者謂之俊,百人者謂之豪,十人者謂之傑。又《前漢·高祖紀》子房,蕭何,韓信三者,皆人傑也。又《說文》傲也。又《·周頌》有厭其傑。《傳》傑,苗之先長者。又叶其利切,音曁。《曹植·學宮頌》於鑠尼父,生民之傑。性與天成,該聖備藝。

29 十:
𠋶:《集韻》母迥切。與酩同。大醉也。

30 十:
𠋷:《集韻》丑展切,音搌。人形長貌。

31 十:
𠋸:《玉篇》渠凶切,音笻。《揚子·方言》𠋸倯,罵也,燕之北郊曰𠋸倯。一作𠋕。

32 十:
傒:《廣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奚。江右人曰傒。《南史·胡諧之傳》是何傒狗。諧之南昌人,故云。又人名。《左傳》齊卿高傒。又《集韻》同繫。《淮南子·本經訓》傒人之子女。《註》傒與囚繫之繫同。又《六書故》戸禮切。通徯。待也。一說傒,奚同。與徯別。

33 十:
𠋹:《集韻》同侚。

34 十:
傓:《唐韻》《集韻》𠀤式戰切,音扇。《說文》熾盛也。引《·小雅》豔妻傓方處。○按《·小雅》今作煽。通作扇。

35 十:
傔:《集韻》《韻會》《正韻》𠀤詰念切,音歉。《說文》從也。《類篇》侍從也。《唐書·封常淸傳》奏傔從三十人。《通雅》唐制,大使副使皆有傔人,河西節度崔希逸,襲破吐蕃於靑海,會希逸傔人孫誨入奏事。《正字通》傔卽今承差也。

36 十:
傕:《集韻》訖岳切,音角。姓也。又人名。後漢李傕。

37 十:
傖:《廣韻》助庚切《集韻》《韻會》鋤庚切《正韻》士庚切,𠀤音䚘。鄙賤之稱也。《晉陽秋》吳人謂中州人謂傖,陸機呼左思爲傖,父宋孝武比擬羣臣,目王玄謨爲老傖。《韓愈詩》無端逐饑傖。又《集韻》千岡切,音倉。傖囊,亂貌。

38 十:
傗:《廣韻》丑六切《集韻》敕六切,𠀤音蓄。傗㑉,不申也。見㑉字註。又與畜同。《古三墳·歸藏易》育敎傗。《註》聖人以敎養六傗。

39 十:
傘:《廣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禦雨蔽日,可以卷舒者。通作繖。亦作𢄻。《說文》蓋也。《通雅》繖本因古之縿,升庵謂傘亦古文,晉輿服志,功曹吏繖扇騎從傘。始見於南史,王縉以笠傘覆面。魏書裴延儁傳,山胡持白傘白旛。○按《說文》幓,旌旗之斿。《爾雅》纁帛縿。註:衆旒所著正幅爲縿。此卽繖之原也。又地名。《遼史·太宗紀》駐蹕於傘淀。

40 十:
備:〔古文〕𠈍《唐韻》《集韻》《韻會》𠀤平祕切,音避。成也。《周禮·春官·樂師》凡樂成則告備。又咸也,副也。《·周官》官不必備惟其人。又先具以待用也。《·說命》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左傳·僖五年》凡分至啓閉,必書雲物,爲備故也。又足也。《易·繫辭》易之爲書也,廣大悉備。又《禮·祭統》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之謂備。又盡也。《禮·月令》季秋之月,乃命冢宰,農事備收。又長兵曰備。《左傳·昭二十一年》用少莫如齊致死,齊致死莫如去備。又搔也。《周禮·秋官》冥氏若得其獸,則獻其皮革齒須備。《註》須直謂頤下須,備謂搔也。搔音爪。又姓。又叶蒲必切,音弼。《·小雅》禮儀旣備,鐘鼓旣戒。戒音吉。
考證:〔《周禮·春官·大司樂》凡樂則告備。〕謹照原書大司樂改樂師。凡樂下增成字。〔《禮·月令》季秋之月,命冢宰,農事備收。〕謹照原文命字上增乃字。

41 十:
𠋺:《唐韻》《集韻》𠀤蘇遭切,音騷。《說文》驕也。

42 十:
傚:《廣韻》胡敎切《集韻》後敎切《正韻》胡孝切,𠀤音效。法也,倣也。通作效。又《韻補》叶胡高切,音豪。《·小雅》君子是則是傚。叶上昭下敖。
考證:〔《·小雅》君子是則是傚。叶上昭下敎。〕謹照原文敎改敖。

43 十:
傛:《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漢制》傛華,婦官名。今通用容。又傛傛,便習貌。《前漢·外戚傳師古註》傛傛,猶奕奕。又疾病不安曰傛傛。又《集韻》尹竦切,音勇。《說文》不安也。一曰華也。

44 十:
傜:《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姚。《六書故》傜役也。亦作徭。又作繇。《揚子·方言》傜,衺也。自山而西,爲凡物細大不純者謂之傜。又姓。漢更始將傜偉。又莫傜。《隋書·地理志》長沙郡有夷䗺,名莫傜,自言其先祖有功,常免征役,故以爲名。《杜甫詩》莫傜射鴈鳴桑弓。
考證:〔《揚子·方言》傜,衺也。自山而西,凡物不能純者謂傜。〕謹照原文改:爲凡物細大不純者謂之傜。

45 十:
傝:《廣韻》《集韻》𠀤他紺切,舑去聲。不自安也。又《廣韻》託盍切《集韻》吐盍切,𠀤音榻。傝䢆,下材不肖之人。或作𦐇宂,闒茸。俗作㲩𣯏。又《玉篇》傝𠎷,惡也。一曰不謹貌。䢆字原刻从冘。本書有䢇字,同䢆。

46 十:
傞:《唐韻》素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桑何切,𠀤音娑。《說文》醉舞貌。《·小雅》屢舞傞傞。

47 十:
傟:《集韻》烏項切,胦上聲。戾也。

48 十:
𠋻:《集韻》節力切,音積。小也。

49 十:
傠:《集韻》房越切。與伐同。《揚子·太玄經》勇侏之傠,盜蒙決夬。《註》無道爲侏,反義爲傠。無道反義,衆惡所歸,故宜決。

50 十:
𠋼:《正字通》與俁同。《釋文》引《·邶風》碩人俁俁,作𠋼𠋼。《楊愼·字說》从俁爲正。

51 十:
𠋽:《揚子·方言》困胎𠋽逃也。音無考。

52 十:
𠋾:《集韻》寶,古作𠋾。註詳宀部十七畫。

53 十:
𠋿:《說文》侳本字。

54 十:
𠌀:《說文》古文保字。◎按《說文》本作𠌀。

55 十:
𠌁:《集韻》竭戟切。《揚子·方言》𣨶𠌁,𠉮也。

URN: ctp:kangxi-zidian/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