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傪:《韻會》《正韻》𠀤倉含切,音驂。《說文》好貌。又人名。唐有陸傪。

2 十一:
傫:《集韻》同儽。

3 十一:
𠌫:《字彙》同蹕。

4 十一:
催:《唐韻》《集韻》《韻會》𠀤倉回切,音崔。促也,迫也。本作趣,古有趣無催,催促皆後人所增。催趣同聲,實一字。

5 十一:
𠌬:《字彙》同徲。

6 十一:
傭:《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說文》均直也。今雇役於人受直也。《後漢·夏馥傳》黨錮事起,馥變姓爲冶家傭。又《廣韻》丑凶切《集韻》《韻會》癡凶切,𠀤音踵。《爾雅·釋言》均也。《疏》謂齊等也。《·小雅》昊天不傭。又《荀子·非相篇》近世而不傭。又《正名篇》色不及傭而可以養目。《註》傭,作也,用也。
考證:〔《爾雅·釋詁》均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正名篇》色不及傭而可以養羽。〕謹照原文養羽改養目。

7 十一:
傮:《唐韻》作曹切《集韻》臧曹切,𠀤音遭。《說文》終也。《荀子·富國篇》漕然要時務民。《揚子·方言》一周曰一傮。俗作遭。又《集韻》字秋切,音酋。義同。或作𣩒。

8 十一:
㑻:《廣韻》《集韻》《韻會》𠀤莫八切,麻入聲。㑻傄,健貌。

9 十一:
𠌭:《廣韻》所律切《集韻》朔律切。𠀤同𢕑。

10 十一:
傯:《集韻》同偬。

11 十一:
傰:《集韻》蒲登切。同朋。《管子·幼官篇》練之以散羣傰署。《註》傰猶曹也。劉績註:卽朋字。又姓。《漢書》南山羣盜傰宗等數百人。又《集韻》逋鄧切,崩去聲。人名。《前漢·王子侯表》成煬侯傰。

12 十一:
傱:《集韻》《韻會》𠀤荀勇切,音竦。疾貌。《揚雄·甘泉賦》風傱傱以扶轄。《註》師古曰:前進意。又叶疾容切,音從。《玉篇》傱傱,走貌。《前漢·郊祀歌》神之行,旌容容,騎沓沓,般傱傱。

13 十一:
𠌮:《廣韻》正奢切《集韻》之奢切,𠀤音遮。《玉篇》𠌮儸,健而不德也。

14 十一:
傲:《唐韻》五到切《集韻》牛到切《韻會》疑到切《正韻》魚到切,𠀤敖去聲。慢也,倨也。《·益稷》無若丹朱傲。《禮·曲禮》傲不可長。又《荀子·勸學篇》不問而告謂之傲。本作傲。或借奡,慠通。傲字原刻从𢾕作。

15 十一:
𠌯:《集韻》同儷。

16 十一:
㑼:《玉篇》力却切,音略。神名。

17 十一:
𠌰:《廣韻》古代切《集韻》居代切,𠀤音漑。假主也。

18 十一:
傳:《廣韻》直攣切《集韻》《韻會》《正韻》重緣切,𠀤音椽。轉也。《左傳·莊九年》公喪戎路,傳乗而歸。《註》戎路,兵車。傳乗,乗他車。《釋文》傳,直專反。又丁戀反。又《正韻》授也,續也,布也。《周禮·夏官·訓方氏》誦四方之傳道。《註》傳說往古之事也。讀平聲。又《禮·曲禮》七十曰老而傳。《註》倦勤,傳家事于子也。又《禮·內則》父母,舅姑之衣衾,簟席枕几不傳。《註》移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株戀切,專去聲。傳舍。《釋名》傳,轉也。人所止息,去者復來。轉,相傳無常主也。《史記·酈食其傳註》高陽傳舍。又《說文》遽也,驛遞曰傳。《禮·玉藻》士曰傳遽之臣。《註》驛傳車馬,所以供急遽之令,士賤而給役使,故自稱如此。又古者以車駕馬,乗詣京師,謂之傳車。後又置驛騎,用單馬乗之,若今之遞馬。凡四馬高足爲置傳,四馬中足爲馳傳,四馬下足爲乗傳,一馬二馬爲軺傳。漢律,諸當乗傳及發駕置傳者,皆持尺五寸木傳信,封以御史大夫印章,其乗傳參封之。參,三也。有期會絫封兩端,端各兩封,凡四封。乗置馳傳五封之,兩端各二,中央一軺,傳兩馬再封之,一馬一封,以馬駕軺車而乗傳,曰一封軺傳。又關傳。《周禮·地官·司關》凡所達貨賄,則以節傳出之。《前漢·文帝紀》《註》張晏曰:信也,若今過所也。如淳曰:兩行書繒帛,分持其一,出入關,合之乃得過,謂之傳。師古曰:今或用棨刻木爲合符。《後漢·𨻰蕃傳》投傳而去。《註》符也。丁戀切。《釋名》傳,轉也。轉移所在,執以爲信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柱戀切,音瑑。訓也。賢人之書曰傳。又紀載事迹以傳於世亦曰傳,諸史列傳是也。《釋名》傳,傳也。以傳示後人也。又續也。《孟子》傳食於諸侯。又叶重倫切,音𨻰。《前漢·敘傳》帝庸親親,厥國五分,德不堪寵,四支不傳。◎按諸字書傳本有直攣、知戀、直戀三切,《廣韻》分析極細,《正韻》因之。然歷考經史註疏,驛傳之傳,平、去二音可以互讀,至傳道、傳聞、傳授之傳,乃一定之平聲,紀載之傳,一定之去聲。此音之分動靜,不可易者也。《正字通》專闢動靜字音之說,每於此等處,爲渾同之說以亂之,此斷斷不可从者。又按《廣韻》二仙,傳,直攣切,音椽,又持戀,丁戀二切。三十三線,傳,直戀切,卽持戀切。知戀切,卽丁戀切。丁戀切蓋用交互門法,不如用音和知戀切爲安也。
考證:〔《左傳·莊九年》傳乗而歸。註傳乗,乗他小車。〕謹照原文省小字。〔《註》傳,直專反。〕謹照原書註改釋文。〔《禮·內則》父母,舅姑之衣衾,簟度枕几不傳。〕謹照原文簟度改簟席。〔《周禮·地官·司關》凡所達貨賄,則以節傳出之。《註》張晏曰,信也,〕謹按張晏曰云云乃漢書註,非周禮註。註字上增前漢文帝紀五字。

19 十一:
傴:《唐韻》於武切《集韻》《韻會》委羽切,𠀤於上聲。《說文》僂也。《左傳·昭七年》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禮·喪服制》傴者不袒。《註》袒露膊傴者可憎,故不露。《淮南子·齊俗訓》傴者,使之塗。《註》傴人塗地,因其俛也。俗讀若偶,別作𤹪,𠀤非。

20 十一:
𠌱:《篇海》息維切,音綏。偏也。

21 十一:
債:《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賣切,齋去聲。《說文》負也。今俗負財曰債。《前漢·鼂錯傳》賣田宅,鬻子孫,以償債。《谷永傳》爲人起債分利受謝。又通作責。《周禮·天官·小宰》八成經邦治,四曰聽稱責。《戰國策》馮諼爲孟嘗君收責於薛。《史記》作收債。《前漢·高帝紀》歲竟,兩家常折券棄責。讀如債。

22 十一:
㑽:同傏。

23 十一:
傶:《廣韻》將毒切《集韻》租毒切,𠀤音䙘。姓也。

24 十一:
㑾:《玉篇》《正韻》𠀤餘招切,音姚。《說文》喜也。又《揚子·方言》自關以西,物大小不同,謂之㑾。《說文長箋》方俗以彼比此曰㑾。轉用燿。又彼此誑惑曰兩邊㑾。

25 十一:
𠌲:《篇海》側嚴切,音占。立侍也。

26 十一:
𠌳:《篇海》同瘸。

27 十一:
𠌴:《篇海》陟降切,音憃。立貌。

28 十一:
傷:《唐韻》式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痛也。《爾雅·釋詁》傷思也。《·周南》維以不永傷。《小雅》我心憂傷。又創也,損也。《·說命》若跣弗視地,厥足用傷。又毀傷也。《禮·緇衣》心以體全,亦以體傷。又戕害也。《左傳·僖二十二年》君子不重傷。又姓。《左傳》傷省,宋人。又《諡法》未家短折曰傷。又叶式亮切,同慯。《張衡·四愁詩》路遠莫致倚愁悵,何爲懷憂心煩傷。
考證:〔《爾雅·釋訓》憂思也。〕謹照原文釋訓改釋詁,憂思也改傷思也。〔《·說命》若跣勿視地。〕謹照原文勿視改弗視。

29 十一:
𠌵:《正字通》俗褭字。

30 十一:
傸:《廣韻》初丈切《集韻》楚兩切,𠀤音磢。惡也。

31 十一:
傹:《字彙》同僵。《荀子·仲尼篇》可吹而傹也。《註》傹當爲僵,言可以氣吹之而僵仆也。又同競。《周禮·春官·鍾師註》繁遏執傹也。
考證:〔《荀子·仲尼篇》可吹而傹也。《註》言其人可以氣吹之使仆,喻不足恃也。〕謹照原文於註下改:傹當爲僵,言可以氣吹之而僵仆也。

32 十一:
傺:《廣韻》《集韻》《韻會》𠀤丑例切,音懘。止也。《屈原·離騷》忳鬰邑余侘傺兮。《註》侘傺,失志貌。傺,住也,楚人謂住曰傺。《揚子·方言》傺,逗也。《註》逗卽今住字。又《楚辭·九辯》然坎傺而沈藏。《註》謂冬時物皆陷止潛藏。又《玉篇》敕厲切,音蠆。義同。
考證:〔《楚辭·九辯》坎傺而沈藏。〕謹照原文坎上增然字。

33 十一:
傻:《廣韻》沙瓦切《集韻》《韻會》數瓦切,𠀤沙上聲。輕慧貌。《韻箋逸字》傻音灑。《韻會》傻俏,不仁。

34 十一:
傼:《玉篇》呼旰切,音漢。姓也。

35 十一:
𠌶:《說文》華本字。隸作𦶎,俗作花。

36 十一:
傽:《集韻》同嫜。又傽偟,驚恐貌。《楚辭·九思》遽傽偟兮驅林澤。通作慞。

37 十一:
傾:《唐韻》去營切《集韻》《韻會》《正韻》窺營切,𠀤音卿。《說文》側也。又伏也,敧也。《禮·曲禮》傾則姦。《註》視流則容側,必有不正之心存乎胷中,此君子所以愼也。又圯也,空也。《淮南子·天文訓》天傾西北。又西傾,山名。《·禹貢》西傾因桓是來。又通作頃。《·周南》不盈頃筐。又《韻補》叶曲陽切,音匡。《黃庭經》羅列六腑生三光,心精意專內不傾,上合三焦下玉漿。

38 十一:
傿:《唐韻》《集韻》𠀤於建切,音匽。《玉篇》引爲價也。又《集韻》隱幰切。與鄢同。縣名。《前漢·地理志》傿屬𨻰留郡。《註》同鄢。又《國名記》傿,䢵姓。今襄之宜城,楚之鄢都。一曰郢。又《集韻》於虔切,音焉。神仙名。《揚子·太玄賦》納傿祿於江淮兮。《註》二神仙名。

39 十一:
𠌷:《字彙》同執。見九經字樣。《正字通》俗執字。

40 十一:
㑿:《集韻》士絞切,巢上聲。㑿㑿,長貌。又小也。《柳宗元·梓人傳》傭㑿宇而處焉。

41 十一:
僀:《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俊也。

42 十一:
㒀:《集韻》陟革切,音摘。無憚也。又㒀𠋲,惡也。又展賈切,音觰。𠊰㒀,行貌。

43 十一:
僁:《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結切,音屑。《爾雅·釋言》聲也。《疏》言聲音僁僁然也。《玉篇》小聲也。一曰僁僁,呻吟也。又《廣韻》《集韻》𠀤息七切,音悉。義同。
考證:〔《爾雅·釋詁》聲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44 十一:
僂:《廣韻》落侯切《集韻》《韻會》郞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樓。《說文》尫也。《六書故》曲背也。別作瘻。《穀梁傳·成元年》曹公于手僂。《淮南子·地形訓》西方高土,其人面末僂修頸,卬行。《白虎通》周公背僂。《莊子·達生篇》痀僂承蜩。又屈也。《荀子·儒效篇》雖有聖人之知,未能僂指也。又曲薄曰聚僂。《莊子·達生篇》聚僂之中,則爲之。《註》曲而可以聚物曰聚僂,畚筥之類是也。又《集韻》《韻會》𠀤郞豆切,樓去聲。僂佝,短醜貌。又《集韻》《韻會》𠀤隴主切,音縷。義同。又僂句。《左傳·昭二十五年》臧昭伯如晉,臧會竊其寶龜僂句。《註》僂句,龜所出地名。又《韻會》龍遇切,音慮。義同。《集韻》作軁。

45 十一:
僃:《集韻》同備。

46 十一:
僄:《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妙切,音剽。《說文》輕也。《玉篇》僄狡,輕迫也。《廣韻》身輕便也。《荀子·修身篇》怠慢僄棄,則炤之以禍災。又《廣韻》撫招切,音飄。義同。《正譌》本作𠑎。𤐫,火飛也,故从𤐫,會輕意。《字彙》僄从西从示,誤。
考證:〔《荀子·修身篇》怠慢僄棄,則招之以禍災。〕謹照原文招之改炤之。

47 十一:
僅:《唐韻》《集韻》《韻會》渠吝切《正韻》具吝切,𠀤音覲。《說文》纔能也。又少也,餘也。通作堇廑。亦作㢙。《禮·射義》蓋㢙有存者。又劣也。

48 十一:
僆:《集韻》力展切,音輦。雙生子也。《揚子·方言》秦晉之閒,謂之僆子。又《類篇》力健切,音𧐖。《爾雅·釋畜》未成雞僆。《郭註》今江東呼雞少者曰僆。又《集韻》陵延切,音連。義同。

49 十一:
㒁:《類篇》與俁同。又《集韻》五矩切。傷貌。《揚子·太玄經》㒁㒁兌人遇雨。

50 十一:
僇:《廣韻》力竹切《正韻》盧谷切,𠀤音六。辱也。《荀子·非相篇》爲天下大僇。又《集韻》力救切,音雡。《說文》癡行僇僇也。一曰且也。

51 十一:
僈:〔古文〕𣍑《集韻》莫晏切,音慢。舒遲也。《荀子·不苟篇》君子寬而不僈。又《修身篇》由禮則治通,不由禮則勃亂提僈。又同漫,污也。《荀子·榮辱篇》污僈突盜,常危之術也。《楊倞註》僈當作漫,水冒物謂之漫。又與慢嫚謾通。

52 十一:
𠌸:《唐韻》毗正切《韻會》皮命切,𠀤音病。《說文》僻窶也。《廣韻》隱僻也。又《韻會》必影切。與屛通。除也,斥也,屛棄也。《荀子·榮辱篇》恭儉者𠌸五兵也。

53 十一:
僉:〔古文〕𠑲《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千廉切,音籖。皆也,咸也。衆共言之也。《·堯典》僉曰:於鯀哉。又《揚子·方言》自山而東,五國之郊曰僉。又連枷亦曰僉,打穀具也。《總要》亼部僉从亼从吅會意。合集衆口,詢謀相从之義。

54 十一:
僊:《集韻》同仙。又僊僊,舞貌。《·小雅》屢舞僊僊。《註》軒舉之狀。《莊子·在宥篇》鴻蒙謂雲將曰:毒哉,僊僊乎歸矣。又叶斯人切,音新。《班固·東都賦》建章甘泉館御列僊,孰與靈臺明堂統和天人。

55 十一:
僋:《集韻》他紺切,探去聲。僋俕,癡貌。

56 十一:
𠌹:《玉篇》古文陟字。註詳阜部七畫。

57 十一:
𠌺:《集韻》衰,古作𠌺。註詳衣部四畫。

58 十一:
𠌻:《字彙補》與煢同。《揚子·方言》絓挈𠌻介,特也。楚曰𠌻。

59 十一:
僌:《集韻》余陵切,音蠅。理也。

60 十一:
𠌼:《荀子·儒效篇》𠌼然若終身之虜,而不敢有他志,是俗儒者也。《楊倞註》𠌼,字書無所見,蓋環繞囚拘之貌。

61 十一:
𠌽:《揚子·方言》秦晉言非其事,謂之皮𠌽。音無考。

62 十一:
𠌾:《字彙補》古文義字。白𠌾,八駿名。《穆天子傳》右驂赤蘎,而左白𠌾。或作𠌾。𠌾字从戉不从我。

63 十一:
𠌿:《集韻》同倢。

64 十一:
𠍀:《字彙補》同倲。

URN: ctp:kangxi-zidian/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