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𠍮:《說文》倕本字。

2 十二:
𠍯:《集韻》蒲結切,音別。𠍯𠋱,衣服婆娑貌。通作徶㣯,䠥𨇨,撇屑。《司馬相如·上林賦》便姍撇屑。《史記》作媥姺徶㣯。《張衡·南都賦》䠥𨇨蹁蹮。音義𠀤同。

3 十二:
僎:《廣韻》士免切《集韻》《正韻》雛免切,𠀤音撰。《說文》僎,具也。《增韻》數也,整也。又《韻會》雛戀切,音篆。義同。又《廣韻》子倫切《韻會》蹤倫切。《六書故》僎,通作遵。《禮·少儀》介爵,酢爵,僎爵皆居右。《註》古文禮僎作遵,謂鄕人爲卿大夫,來觀禮者。又《儀禮·鄕飮酒禮》遵者降席。《註》遵者,謂此鄕之仕至大夫者,今來助主人樂賔,主人所榮而遵法者也。今文遵爲僎,或爲全。本作𠊨。

4 十二:
像:《唐韻》徐兩切《集韻》《韻會》《正韻》似兩切,𠀤音象。形象也,肖似也。又摹倣也。《易·繫辭》象也者,像此者也。《荀子·議兵篇》像上之意。通作象。

5 十二:
㒃:《集韻》而至切。卽貳字。副益也。

6 十二:
𠍰:《集韻》同偫。

7 十二:
僐:《唐韻》常演切《集韻》上演切,𠀤音善。《說文》本作𠑫。作姿也。

8 十二:
僑:《唐韻》巨嬌切《集韻》渠嬌切《正韻》祁堯切,𠀤音橋。《說文》高也。又旅寓曰僑居,六朝有僑置郡縣。通作㝯。又姓。

9 十二:
僒:《集韻》《韻會》《正韻》𠀤巨隕切,音窘。傴也。《賈誼·鵩賦》僒若囚拘。《蘇林註》謂人肩傴僒。《文選·李善註》僒,囚拘之貌。《五臣註》僒,困也。愚者繫縛俗累,困如囚人拘束。《韻會》《正韻》𠀤通作窘。

10 十二:
僓:《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回切,音頹。順也。《莊子·外物篇》僓然而道盡。《註》郭象云:僓然無矜,遺形自得,道乃盡也。又《說文》嫺也。一曰長貌。又《廣韻》《集韻》𠀤吐猥切,音腿。又《集韻》戸賄切,音瘣。義𠀤同。

11 十二:
𠍱:《集韻》卽入切,音咠。人聚也。

12 十二:
𠍲:《集韻》求於切,音渠。呼彼之稱。通作渠。

13 十二:
僔:《廣韻》兹損切《集韻》《正韻》祖本切,𠀤尊上聲。《說文》聚也。引《》僔沓背憎。◎《按》今《·小雅》作噂。又《周禮·秋官》朝士族談者。註:噂,語也。噂僔義通。又《廣韻》衆也。又恭敬也。《荀子·仲尼篇》主尊貴之,則恭敬而僔。又人名。徐陵第四子名僔。
考證:〔周禮天官朝士族談者註,噂,語也。〕謹照原書天官改秋官。

14 十二:
僕:〔古文〕䑑《唐韻》《集韻》《韻會》𠀤蒲沃切,蓬入聲。《說文》給事者。《禮·禮運》仕于公曰臣,仕于家曰僕。《周禮·春官》車僕掌戎路。廣車,闕車,苹車,輕車之萃。《註》車僕,主供副車者。僕猶御也,萃猶副也。謂供副車,以待乏用也。五車皆兵車也。又司僕,官名。《五代史·百官志》唐龍朔中,改太保曰司馭,又改爲司僕。齊職儀衆僕之長曰太僕,掌輿馬。明制有太僕寺。又御車曰僕。《論語》冉有僕。又僕隷,賤役。《左傳·僖二十四年》秦伯送衞于晉三千人,實紀綱之僕。又自謙之辭。《前漢·韋玄成傳》自稱爲僕,𤰞辭也。又辱也。《戰國策》傳命僕官。又徒也。《莊子·則陽篇》仲尼曰:是聖人僕也。《註》猶言聖人之徒也。又僕僕,煩猥貌。又附也。《·大雅》君子萬年,景命有僕。又隱也。《左傳·昭七年》楚芋尹無宇曰:吾先君文王,作僕區之法,曰:盜所隱器,與盜同罪。《註》僕區,𠛬書名。區,匿也,作爲隱匿亡人之法。又虎僕,獸名。《博物志》羽民國有獸,文似豹,名虎僕,毛可爲筆。又僕纍,蝸牛也。《山海經》靑要之山,多僕纍蒲盧。《註》僕纍一名蚹贏。蒲盧,細腰蟲,蠮螉也。又姓。漢僕朋,宋僕斗,南明僕淮。又《集韻》普木切,音撲。羣飛貌。《莊子·天運篇》蚉蝱僕緣。又叶鼻墨切,音匐。《柳宗元·佩韋賦》尼父戮齊而誅卯兮,本柔仁以作極。蘭竦顏以誚秦兮,入降廉猶臣僕。

15 十二:
僖:《唐韻》《集韻》𠀤許其切,音歖。《說文》樂也。與喜通。又姓。又《諡法》小心畏忌曰僖,又剛克爲僖。又《諡解曰》有過爲僖,伯禽十九世孫申諡僖。《漢志》作釐。

16 十二:
僗:《集韻》同勞。又郞到切,音澇。《玉篇》伴僗也。

17 十二:
僘:《廣韻》《正韻》昌兩切《集韻》齒兩切,𠀤音敞。寬也。通作敞。

18 十二:
僙:《廣韻》古黃切《集韻》《正韻》姑黃切,𠀤音光。武貌。借作洸。義同。

19 十二:
㒄:《玉篇》如善切《唐韻》人善切《集韻》忍善切,𠀤音橪。《說文》意膬也。《徐曰》膬耎易破也。《玉篇》意急而懼。一曰戁也。《六書故》今人亦以和易無他者爲㒄。又《玉篇》式善切《集韻》矢善切,𠀤扇上聲。義同。

20 十二:
僚:《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朋也,官僚也。《書·臯陶謨》百僚師師。通作寮。《左傳·文七年》荀林父曰:同官爲寮。又姓。晉陽大夫僚安。又《左傳·昭七年》隷臣僚,僚臣僕。《註》僚,勞也,共勞事也。《焦氏筆乗》僚卽古牢字。又《集韻》朗鳥切,音了。好貌。《詩·𨻰風》佼人僚兮。《陸氏曰》亦作嫽。又叶力鳩切。《韓愈·祭穆員外文》留守無事,多君子僚。罔有疑忌,維其嬉遊。又叶力魚切。《傅毅·洛神賦》革服朔,正官僚,辨方位,摹八區。

21 十二:
僛:《唐韻》去其切《集韻》《韻會》丘其切,𠀤音欺。《說文》醉舞貌。《·小雅》屢舞僛僛。《註》傾側狀。凡不能自正者,皆謂之僛。通作敧。

22 十二:
僜:《集韻》《正韻》𠀤唐亙切,音鄧。倰僜,不著事。又行疲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丑升切,音庱。義同。

23 十二:
僝:《廣韻》昨閉切,音孱。《玉篇》僝僽,惡罵也。又《集韻》子兗切,棧上聲。見也。《·堯典》共工方鳩僝功。《註》方,且也。鳩,聚也。僝,見也。言共工鳩聚,見其功也。又《正韻》除戀切,音饌。具也。《左思·魏都賦》僝拱木於山林。《註》言魏具材木,宮室經始也。

24 十二:
𠍳:《前漢·百官公卿表》𠍳作朕虞。《師古曰》𠍳,古益字。《應劭曰》𠍳,伯益也。又《集韻》籀文嗌字。○按《說文》作𠍳,首上从卝,不連。

25 十二:
僞:《唐韻》《集韻》𠀤危睡切,危去聲。《說文》詐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之職,以五禮防萬民之僞,而敎之中。《·周官》作僞心勞日拙。《左傳·襄三十年》淑愼爾止,無載爾僞。又位悲切,讀作帷。《禮·喪大記》素錦褚,加僞荒。又《集韻》《正韻》𠀤與訛同。《周禮·春官·馮相氏註》中夏,辨秩南僞。《前漢·王莽傳》以勸南僞。《註》韋昭讀。《正字通》書堯典本作南訛,周禮註及漢書誤从僞。轉註古音謂吪假借作僞,泥。《說文》从人,爲聲。《徐曰》僞者人爲之,非天眞也,故人爲爲僞。
考證:〔《周禮·夏官·馮相氏註》中夏,辨秩南僞。〕謹照原書夏官改春官。

26 十二:
僟:《集韻》渠希切,音幾。《說文》精謹也。又近也。

27 十二:
僠:《字彙》同番。

28 十二:
僡:俗惠字。

29 十二:
㒅:《集韻》遣禮切,音啓。開衣領也。又𠈺㒅,開脚行貌。

30 十二:
僢:《玉篇》《正韻》𠀤同舛,相背也。《淮南子·說山訓》分流僢馳。又《集韻》樞絹切,音釧。《禮·王制·雕題交趾註》浴同川,臥則僢。《疏》首在外,而足相鄕內。又《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兩圭五寸有邸註》有邸,僢共本也。《疏》亦一玉俱成,兩圭尺相對爲僢也。《白虎通》謂之舜者何,舜猶僢僢也。又《廣韻》《集韻》𠀤尺尹切,音蠢。義同。

31 十二:
僣:《廣韻》《集韻》𠀤他結切,音鐵。僣侻,狡猾也。《佩觿集》俗以僣侻之僣爲踰僭之僭,非是。

32 十二:
僤:《唐韻》《集韻》《韻會》徒案切《正韻》杜晏切,𠀤音憚。篤也。《·大雅》我生不辰,逢天僤怒。《毛傳》厚也。陸氏音都但反。亦作亶。又疾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句兵欲無僤。又《韻會》《正韻》𠀤上演切,音善。婉僤,行動貌。《司馬相如·上林賦》象輿婉僤於西淸。又《集韻》齒善切,音闡。地名。《公羊傳·哀八年》齊人取讙及僤。《左傳》作闡。又《集韻》昌然切,音川。義同。
考證:〔《·大雅》我生不辰,逢天僤怒。《毛氏曰》厚也。〕謹照本書之例毛氏曰改毛傳。〔《周禮·冬官考工記》兵欲無僤。〕謹照原文兵字上增句字。

33 十二:
僥:《集韻》《韻會》《正韻》𠀤堅堯切,音驍。僞也。又《唐韻》五聊切,音堯。僬僥,短人,西南夷別名。又《集韻》吉了切,音矯。僥倖,求利不止貌。

34 十二:
㒆:《集韻》同翕。

35 十二:
僦:《唐韻》《正韻》𠀤卽就切,酒去聲。《說文》賃也。《淮南子·汜論訓》今夫僦載者,救一車之任,極一牛之力,爲軸之折也。古用就轉僦音,後又加人。从人,就,會意。今僦就音訓別。

36 十二:
㒇:《廣韻》《集韻》𠀤同憮。从憮爲正。

37 十二:
僧:《廣韻》蘇增切《集韻》慈陵切《韻會》思澄切《正韻》思登切,𠀤塞平聲。沙門也。梵音云僧伽,從浮屠敎者,或稱上人。梵語僧伽邪三合音,俗取一字,名曰僧。《魏書·釋老志》其始修心,則依佛法,僧之三歸,若君子之三畏也。又《禪宗記》禪僧衣褐,講僧衣紅,瑜伽僧衣蔥白。瑜伽僧者,今應赴僧也。又眞臘國呼僧爲苧菇,僧皆茹魚肉,惟不飮酒,供佛亦用魚肉。僧用金銀轎,扛傘柄者,國王有大政,亦咨訪之。又《唐本草》密陀,僧一名沒多僧,出波斯國,形似黃龍齒而堅重。

38 十二:
㒈:《廣韻》《集韻》𠀤許鑒切,音㰹。逞貌。

39 十二:
僨:《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問切,音奮。《爾雅·釋言》僵也。《疏》仰偃也。《左傳·隱三年》鄭伯之車僨于濟。又《昭十三年》叔向曰:牛雖瘠,僨于豚上,其畏不死。又覆敗也。《大學》一言僨事。一作賁。《禮·射義》賁軍之將不入。又《左傳·僖十五年》隂血周作,張脈僨興。《註》僨,動也。又《集韻》逋昆切,音奔。僨,驕不可禁之勢。
考證:〔《爾雅·釋詁》僵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40 十二:
𠍴:《廣韻》俗愆字。《漢武帝·立齊王策文》厥有𠍴不臧。《註》𠍴與愆同。

41 十二:
𠍵:《集韻》弋亮切,音㨾。立動貌。

42 十二:
僩:《廣韻》《集韻》《韻會》下赧切《正韻》下𥳑切,𠀤閑上聲。《說文》武貌。《詩·衞風》瑟兮僩兮。《玉篇》寬大也。又《荀子·榮辱篇》陋者,俄且僩也。《註》晉魏閒謂猛爲僩。又通撊。《唐書·王叔文傳》僩然以爲天下無人。又同瞷。《王充·論衡》璵璠,寶物也。魯人用斂,姦人僩之。又《玉篇》音𥳑。義同。

43 十二:
僪:《集韻》古穴切,音玦。狂也。《玉篇》引甘泉宮賦,捎夔䰧而抶僪狂。本亦作獝。又日旁氣。《呂氏春秋》其日有𨷖蝕,有倍僪,有暈珥。
考證:〔《玉篇》引甘泉宮賦,捎夔䰧而扶僪狂。〕謹照原文扶改抶。

44 十二:
𠍶:《集韻》同儒。

45 十二:
㒉:《集韻》同惝。或作〈忄棠〉。

46 十二:
僫:《集韻》俗惡字。

47 十二:
僬:《廣韻》卽消切《集韻》慈焦切《韻會》《正韻》兹消切,𠀤音焦。僬僬,明察貌。《荀子·不苟篇》誰能以己之僬僬,受人之棫棫。又僬僥氏,長三尺。《韋昭曰》西南夷別名。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肖切,音醮。趨走促數,不爲容止也。《禮·曲禮》士蹌蹌,庶人僬僬。《註》𤰞者體蹙。又《集韻》子了切,音剿。僬仯,驚竦。

48 十二:
㒊:《玉篇》師入切,音澀。不及也。

49 十二:
僭:《韻會》《正韻》𠀤子念切,尖去聲。《說文》假也。《廣韻》儗也。又差也。《·湯誥》天命弗僭。《·大雅》不僭不賊。又側禁切,音譖。《·小雅》亂之初生,僭始旣涵。《註》僭始,不信之端也。由讒人以不信之言始入,王涵容不察眞僞也。又七林切,音侵。亂也。《·小雅》以雅以南,以籥不僭。
考證:〔《書·大浩》天命弗僭。〕謹照原書誥改湯誥。《王宏源註》僭原字作亻㬱。

50 十二:
𠍷:《集韻》同僰。

51 十二:
㒋:《玉篇》同厮。

52 十二:
𠍸:《正字通》俗衆字。

53 十二:
僮:《唐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說文》未冠也。又《前漢·衞靑傳註》僮者,婢妾之總稱。《史記·貨殖傳》卓王孫家僮八百人。《前漢·張安世傳》僮七百人,皆有手技。《玉篇》僮幼迷荒者。《·鄭風》狂僮之狂也且。《傳》狂行僮昏所化也。《廣雅》僮,癡也。今爲童。又無知貌。《揚子·太玄經》物僮然未有知。又竦敬貌。《·召南》被之僮僮,夙夜在公。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徐,僮,取慮三縣名,屬臨淮郡。又姓。漢交趾刺史僮尹。《鄭樵·族略》卽童姓。或从人,以別其族。《韻會》《說文》童,孥也。僮,幼也。今以僮幼字作童,童僕字作僮,相承失也。

54 十二:
僯:《集韻》里忍切,鄰上聲。慚恥也。

55 十二:
僰:《唐韻》蒲北切《集韻》鼻墨切,𠀤音匐。《禮·王制》屛之遠方,西方曰僰。《註》僰,偪也,使之偪寄於荒遠也。又《說文》犍爲蠻夷也。《田汝成·炎徼紀聞》僰人在漢爲犍爲郡,在唐爲于矢部,蓋南詔東鄙也。《揚雄·長楊賦》羌僰東馳。《說文》作僰。从人棘聲。或作𠍷。
考證:〔《禮·王制》屛之遠方,西曰僰。〕謹照原文西字下增方字。〔《說文》作僰。从人,在棘中。〕謹照原文在棘中改爲棘聲。

56 十二:
𠍹:《廣韻》《集韻》𠀤竹洽切,音劄。𠍹𦤻,忽觸人也。

57 十二:
㒌:《玉篇》古文煢字。註詳火部九畫。

58 十二:
𠍺:《玉篇》古文夏字。註詳夂部七畫。

59 十二:
𠍻:《集韻》儔古作𠍻。註詳十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