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償:《廣韻》市羊切《集韻》辰羊切,𠀤音常。還所值也。《前漢·雋不疑傳》不疑爲郞,或誤持同舍郞金去,同舍郞意不疑,不疑買金償之。又酬報。《左傳·僖十五年》西鄰責言,不可償也。又《集韻》始兩切,音賞。又時亮切,音尚。義𠀤同。

2 十五:
儠:《唐韻》良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涉切,𠀤音獵。《說文》長壯儠儠也。引春秋傳,長儠者相之。《徐曰》左傳註:長鬣,多鬚也。許氏在杜註前,故義或與今註異。又儠𠎷,惡貌也。

3 十五:
𠐈:《廣韻》布懸切,音邊。身不正也。又《集韻》蒲眠切,音騈。𠐈僲,舞容也。

4 十五:
㒝:《集韻》莫結切,音蔑。㒝僣,多詐。

5 十五:
儡:《廣韻》落猥切《集韻》《韻會》《正韻》魯猥切,𠀤音壘。傀儡,木偶戲。《列子·殷湯篇》周穆王時巧人有偃師者,爲木人,能歌舞,此傀儡之始也。《通典》窟礧子,亦曰傀儡。俗讀匯磊。又《淮南子·俶眞訓》孔墨之弟子,以仁義敎導于世,不免于儡其身。又《潘岳·西征賦》寮位儡其隆替。《註》儡,敗壞貌。又木名。《騈雅》思儡不腐,女貞不凋。《桂海虞衡志》思儡木生兩江州。又《集韻》魚鬼切,音嵬。儡然,意不安貌。《說文》儡,讀若雷。相敗也。《長箋》畾當是厽異文,壁也,故从畾。相格鬥謂之對儡。通作對厽。

6 十五:
𠐉:《集韻》子結切,音節。僔𠐉。

7 十五:
儢:《廣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呂。儢儢,不欲爲也。《增韻》不勉强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儢儢然,離離然,學者之嵬也。

8 十五:
㒞:《字彙》同儁。

9 十五:
儣:《廣韻》苦廣切《集韻》苦晃切,𠀤音壙。儣俍,不平也。

10 十五:
儤:《正韻》布恔切,音報。官吏連直也。《唐志》新到官府,倂上直,謂之儤。儤直,一作豹直,亦曰伏豹,取不出之義。《見聞錄》御史舊例,初入臺陪,直比五日,衆官皆出,此人獨留,曰豹直。《楊鉅翰林舊規》有儤宿例,卽儤直也。《正字通》今俗謂程外課作者爲懪。字彙心部懪與儤溷,誤也。○按儤字惟《正韻》始載。古有𢖔無儤。

11 十五:
儥:《集韻》《韻會》《正韻》𠀤余六切,音育。《說文》賣也。《周禮·地官·司市》以量度成賈而徵儥。《疏》量以量穀粱之等,度以度布絹之等。成,定也。徵召也。物賈定,則召買者來,故云徵儥也。又《集韻》亭歷切,音笛。義同。《周禮·司市釋文》音笛。字林又他竺反。○按儥字从士从冏从貝,與賣字从四者不同。又《周禮》兼買賣二義,《註疏》依文分訓甚確,無足疑者。《爾雅》亂兼訓治,在兼訓終,徂又訓存,肆訓故又訓今,郭璞曰:此皆訓詁義,有反覆旁通,美惡不嫌同名。又臭兼香臭,慊兼足不足之類,一字兼二義,如隂陽黑白,相反者甚多,何獨疑於儥字乎。《正字通》謂賣買音義各別,《周禮》儥字雜見,疑有脫誤。註疏牽合傅會,《字彙》襲舛承譌,最眩後學。此皆不考於古,不善推類之過也,不可不辨。
考證:〔《周禮·地官·司市》《疏》量以定穀粱之等,度以度布緡之等。〕謹照原文以定改以量。布緡改布絹。

12 十五:
𠐊:《集韻》同豎。神名。又姓。

13 十五:
儦:《唐韻》甫嬌切《集韻》《韻會》悲嬌切《正韻》悲遙切,𠀤音標。《說文》行貌。《·齊風》汶水滔滔,行人儦儦。《傳》儦儦,衆貌。又禽獸多也。《·小雅》儦儦俟俟。《傳》趨則儦儦,行則俟俟。◎按《廣韻》儦,甫嬌切,音標,用交互門法,以非母切幫母下字。今應用音和門𤰞遙切爲是。

14 十五:
儧:《正韻》積產切,賛上聲。聚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祖管切,音纂。聚而計事也。○按《說文》上从二先作儹。諸韻書沿俗作儧,非。

15 十五:
儨:《篇海》音質。正也。◎按《集韻》有懫無儨,儨註與懫同。疑卽懫字之譌。

16 十五:
儩:《廣韻》《集韻》𠀤斯義切,音賜。盡也。《唐書·李密傳》賈潤甫諫密曰:稟取不節,敖庾之藏,有時而儩。粟竭人散,何仰而成功。又《潘岳·西征賦》超長懷以遐念,若循環而無儩。又《維摩經》缽飯悉飽衆,會猶故不儩。

17 十五:
優:《唐韻》《集韻》《韻會》於求切《正韻》於尤切,𠀤音憂。《爾雅·釋訓》優優,和也。《·商頌》敷政優優。言人君德政和樂也。又優游,和柔也。《·大雅》優游爾休矣。又《·大雅》天之降罔,維其優矣。《傳》渥也。《箋》寬也。又《說文》饒也。又饒洽也。《·小雅》旣優旣渥。又有餘力也。《論語》仕而優則學。又勝也,對劣之稱。又《小爾雅》優,多也。又《正韻》調戲也。《左傳·襄六年》宋華弱與樂轡,少相狎,長相優。又伊優,屈曲佞媚貌。又倡優。《前漢·東方朔傳》朔好詼諧,武帝以俳優畜之。又《左傳·襄二十八年》𨻰氏鮑氏之圉人爲優。《正義》優者,戲名也。《晉語》有優施。《史記·滑稽傳》有優孟,優旃,皆善爲優戲,而以優著名。又姓。又《集韻》烏侯切,音謳。《前漢·東方朔傳》伊優亞者,辭未定也。亞音鴉。又通作要,平聲。《禮·深衣》要縫半下。《鄭註》要或爲優。

18 十五:
𠐋:《廣韻》匹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顟。《揚子·方言》𠐋,盛也。𨻰宋之閒曰𠐋。○按𠐋字𠀤見《廣韻》《集韻》諸書。《正字通》以爲俗字,非是。

19 十五:
𠐌:《廣韻》甫委切《集韻》補靡切,𠀤陂上聲。停也。

20 十五:
𠐍:《正字通》蘇谷切,音速。𠐍侲,國名,卽肅愼也。

21 十五:
儫:《字彙補》音義與豪同。字見《前秦錄》。《補遺》。
《字彙補》與豪同。見《前秦錄》。

22 十五:
𠐎:《字彙補》古文滿字。注詳水部十一畫。

23 十五:
𠐏:《集韻》中莖切,音朾。𠐏𠊰,不仁也。

URN: ctp:kangxi-zidian/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