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七》

電子圖書館
1 十七:
𠐻:《廣韻》九輦切《集韻》九件切,𠀤音蹇。偃𠐻,傲慢也。或作𠏯。俗作𠎾。

2 十七:
𠐼:《廣韻》良鴆切,林上聲。𠐼侺,頭向前也。

3 十七:
𠐽:《廣韻》居胃切《集韻》歸謂切,𠀤音聵。使也。又《集韻》居韋切,音歸。義同。

4 十七:
𠐾:《廣韻》《集韻》𠀤同倛。又《五音集韻》同䫏。

5 十七:
儳:《廣韻》士咸切《集韻》《韻會》鋤咸切,𠀤音讒。《說文》儳,互不齊也。又師次不整。《左傳·僖二十二年》宋公及楚人戰于泓。司馬子魚曰:聲盛致志,鼓儳可也。《註》乗其陣未成列,急攻之也。又疾也。《後漢·何進傳》進驚馳,從儳道歸營。又《廣韻》儖儳,惡貌。又《集韻》仕懺切《韻會》仕陷切,𠀤音䪌。輕言也。又《禮·表記》君子不以一日使其躬儳焉,如不終日。《註》謂苟且不整肅也。鄭氏曰:可輕賤之貌。又《集韻》初鑒切,音懺。亦不齊也。又雜言也。《禮·曲禮》毋儳言。又蒼鑒切。蹔也。
考證:〔《左傳·僖二十二年》宋公及楚人戰于泓。司馬子魚曰,聲盛致氣,鼓儳可也。〕謹照原文致氣改致志。

6 十七:
儴:《集韻》忍將切,壤平聲。《爾雅·釋詁》儴,仍,因也。《註》皆謂因緣。

7 十七:
𠐿:《唐韻》呼肱切,音薨。惛也。

8 十七:
儵:《集韻》倏本字。《楚辭·九歌》儵而來兮忽而逝。《莊子·應帝王》南海之帝爲儵,北海之帝爲忽,中央之帝爲混沌。又靑黑色。《說文》靑黑繒發白色。一曰儵儵,罹禍毒也。《說文》列𤐫部,俗誤借倏,𨁀譌作倏。唐褚遂良作儵,以當𢿅字,讀若𡼡入聲,非是。

URN: ctp:kangxi-zidian/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