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仮:《集韻》同反。

2 四:
仯:《廣韻》初敎切,超去聲。驚悚貌。又《集韻》弭沼切,音藐。僬仯,小貌。

3 四:
仰:《唐韻》《正韻》魚兩切《集韻》《韻會》語兩切,𠀤音𦯒。舉首望也。《易·繫辭》仰以觀于天文。《·小雅》或棲遲偃仰。又心慕曰企仰。又以尊命𤰞曰仰。今公家文移,上行下,用仰字。《前漢·孝文帝紀》詔定三恪禮儀體式,亦仰議之。《註》仰議,猶言議於朝也。又姓。又《集韻》《正韻》𠀤魚向切,音𨋕。恃也。俟也,資也。《戰國策》東周之民,可令一仰西周。《註》有望於上則仰。《史記·平準書》衣食仰給縣官。又《韻會》疑剛切,音昂。《周禮·地官·保氏軍旅之容註》軍旅之容,闞闞仰仰。《釋文》五剛反,亦作卬。◎按《集韻》卬本仰字省文。又《楚辭·卜居》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大雅》顒顒卬卬。《韓詩外傳》作盎盎,則與昂、盎𠀤通矣。古人字多假借,未可盡从。又《周禮·春官·小宗伯》兆五帝于四郊。五帝蒼曰:靈威仰,靑帝號也。

4 四:
仱:《集韻》其淹切,音箝。仱侏,樂人。又居陵切,音兢。大也,愼也。

5 四:
㐸:《集韻》同欠。又《正韻》七四切,音刺。人名也。《荀子註》荆有㐸飛,得寶劒於干越。《漢書註》作兹非。《呂覽》作次非。或曰作㐸飛。〇按《正字通》謂㐸無次音,誤。

6 四:
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衆切,蟲去聲。《釋名》父之弟曰仲父。仲,中也,位在中也。《禮·檀弓》幼名,冠字,五十以伯仲。又樂器。《爾雅·釋樂》大籥謂之產,其中謂之仲,小者謂之箹。又《水經注》魏明帝鑄銅人二列司馬門外,謂之翁仲。又姓。高辛氏才子仲堪之後。又仲孫,複姓。又與中通。仲春亦曰中春,仲子亦曰中子。《前漢·外戚傳》同產兄弟四人,曰子、孟、中、叔。

7 四:
仳:《廣韻》匹婢切《集韻》《韻會》《正韻》普弭切,𠀤音諀。離別之意。《·王風》有女仳離。又《集韻》頻脂切,音毗。仳倠,醜女。《王充·論衡》衣儀仳脅。亦醜貌。

8 四:
𠆴:《玉篇》同鬧。

9 四:
㐹:《集韻》仡本字。

10 四:
𠆵:《廣韻》五稽切《集韻》硏奚切,𠀤音倪。𠆵㑮,佯不知貌。

11 四:
仴:《玉篇》五活切,音枂。地名。

12 四:
仵:《廣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五。《玉篇》偶敵也。又《宋史·瀘州蠻傳》范百祿作文誓曰:天子之德,雨暘覆護。三五噍類,請比涇仵。《正韻》仵作伍。又姓。又《集韻》五故切,音悟。同也。《莊子·天下篇》以觭偶不仵之辭相應,以巨子爲聖人。

13 四:
件:《唐韻》其輦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展切,𠀤乾上聲。《說文》分也。《六書故》物別也。又名件,條件。俗號物數曰若干件。《說文》从牛,牛大,故可分。

14 四:
𠆶:《集韻》徒感切。同髧。髮垂貌。又《正字通》音啖。止也。

15 四:
价:《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戒。善也。又大也。《·大雅》价人維藩。又佋价。與介同。

16 四:
仸:《廣韻》《集韻》𠀤於兆切,音夭。仸僑,不伸也。又尫弱貌。

17 四:
仹:《廣韻》《集韻》𠀤同丰。又《篇海》仙人名。

18 四:
仺:《集韻》倉古作仺。註詳八畫。

19 四:
任:《唐韻》《集韻》《韻會》如林切《正韻》如深切,𠀤音壬。誠篤也。《·邶風》仲氏任只。《鄭箋》以恩相信曰任。又《周禮·地官》大司徒之職,以鄕三物,敎萬民而賔興之。二曰六行,孝友睦婣任恤。《註》任,信於友道。又《廣韻》堪也。《王粲·登樓賦》情眷眷而懷歸兮,孰憂思之可任。《註》言誰堪此憂思也。又當也。《左傳·僖十五年》衆怒難任。又負也,擔也。《·小雅》我任我輦。《禮·王制》輕任幷,重任分。《註》幷已獨任之,分析而二之。又姓。大任,文王之母。又薛國之姓。《左傳·隱十一年》不敢與諸任齒。《正義》謝章薛舒呂祝終泉畢過此,十國皆任姓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如鴆切,壬去聲。克也,用也。又所負也。《論語》仁以爲已任。又事也。《周禮·夏官》施貢分職,以任邦國。《註》事以其力之所堪。又與妊姙同。《史記·鄒陽傳註》紂刳任者,觀其胎產。又《方書》督脈屬陽,循𤔔而上,至鼻。任衇屬隂,循膈而上,至咽。女子二十,任衇通,則有子。又《·舜典》而難任人。《註》言拒絕佞人。本作壬,與巧言孔壬之壬同。譌作任。
考證:〔《王粲登樓賦》情眷眷而懷歸兮,孰憂思而可任。〕謹照原文而字改之字。

20 四:
仼:《字彙》音王。急行也。◎按《集韻》作彺。《字彙》譌。

21 四:
份:《玉篇》《集韻》𠀤古文彬字。《說文》份,文質備也。《徐鉉曰》俗作斌,非。餘詳彡部八畫。

22 四:
仾:俗低字。

23 四:
仿:《集韻》符方切,同彷。仿偟猶徘徊。亦作方皇。《史記·荆軻傳》仿偟不能去。又《集韻》《韻會》撫兩切《正韻》妃兩切,𠀤方上聲。仿佛,見不審貌。《揚雄·甘泉賦》仿佛其若夢。別作彷彿,髣髴,方弗,放弗,㑂佛,放𢘍,怳歘,音義𠀤同。

24 四:
伀:《玉篇》《廣韻》職容切《集韻》諸容切,𠀤音鍾。《說文》志及衆也。从人从公。惟公則可衆。又與忡通。佂伀,懼也。《吳志·周魴誘曹休書》卒奉大略,伀矇狼狽。《揚子·方言》𤄎沐,佂伀,遑遽也。《郭註》𤄎沐,喘𠴲貌。佂伀,卽怔伀之聲。

25 四:
企:〔古文〕𠈮《唐韻》《集韻》《韻會》去智切《正韻》去冀切,𠀤音器。舉踵望也。《爾雅·釋鳥》鳧雁醜,其足蹼,其踵企。《揚子·方言》䠆𨂣,隑企,立也,東齊海岱北燕之郊,跪謂之䠆𨂣,委痿謂之隑企。《前漢·高帝紀》日夜企而望歸。又《廣韻》丘弭切《韻會》遣尒切,𠀤音跂。義同。从人从止會意。止卽足也。
考證:〔《揚子·方言》䠆𨂣,隑企,立也,東齊海岱北燕之郊,跪謂䠆𨂣,委痿謂之隑企。〕謹照原文跪謂下增之字。

26 四:
𠆷:尬字之譌。

27 四:
伂:《廣韻》《集韻》《韻會》𠀤博蓋切,音貝。顚伂。今作沛。

28 四:
伃:《唐韻》以諸切《集韻》羊諸切,𠀤音余。倢伃,婦官也。詳倢字註。又大也。《揚子·方言》凡大人,楚謂之伃。亦作妤。

29 四:
伄:《廣韻》《集韻》𠀤多嘯切,音弔。《玉篇》伄儅,不常也。

30 四:
伅:《集韻》杜本切,豚上聲。《玉篇》倱伅。

31 四:
伆:《廣韻》《集韻》𠀤武粉切,音吻。《揚子·方言》伆邈,離也。吳越曰伆。《博雅》斷也。又《集韻》文拂切,文入聲。義同。

32 四:
伇:《集韻》同役。又《揚子·方言》棄也。淮汝之閒謂之伇。

33 四:
伈:《廣韻》《韻會》斯甚切《集韻》斯荏切,𠀤心上聲。恐貌。《韓愈·祭鱷魚文》伈伈俔俔,爲民吏羞。又《集韻》七鴆切,寢去聲。義同。

34 四:
伉:《唐韻》苦浪切《集韻》《韻會》口浪切,𠀤康去聲。伉儷,配耦也,敵也。《左傳·成十一年》已不能庇其伉儷。《疏》伉儷者,言是相敵之匹耦。又與抗同。《莊子·漁父篇》萬乗之主,千乗之君,夫子未嘗不分庭伉禮。又《淮南子·齊俗訓》伉行以違俗。又直也。《揚子·法言》事勝辭則伉。又姓。又《集韻》《韻會》𠀤居郞切,音剛。正直貌。又叶苦郞切,音康。《·大雅》臯門有伉。與閌同。《傳》高貌。《蔡邕·釋誨》九河盈溢,非一𠙽所防。帶甲百萬,非一勇所伉。《戴侗曰》高亢之亢當作亢。與亢龍之亢同。亢字原刻从凡不从几作。

35 四:
伊:〔古文〕𦯴𠈽《唐韻》於脂切《集韻》於夷切《韻會》幺夷切《正韻》於宜切,𠀤音蛜。彼也。《·秦風》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又發語辭。《·邶風》伊余來墍。又《小雅》伊誰云從。又維也。《儀禮·士冠禮》嘉薦伊脯。《揚雄·河東賦》伊年暮春,將瘞后土,禮靈祇。《註》師古曰:伊,是也。又鬰伊,不舒貌。《後漢·崔寔傳》智士鬰伊於下。與噫通。又吾伊,讀書聲。《黃庭堅詩》北窻讀書聲吾伊。俗作吚。又伊威,委黍也。《·豳風》伊威在室。《陸璣疏》伊威一名委黍,一名鼠婦,在壁根下甕底土中生,如白魚者是也。又姓。又州名。本伊吾盧,地在燉煌大磧外,唐初內附,置伊州。又木名。《山海經》熊耳之山,伊水出焉,南入于洛。與洢同。又《周禮·秋官》伊耆氏。《註》伊耆,古王者號。後王識伊耆氏之舊德,而以名官。今姓有伊耆氏。
考證:〔《·邶風》伊余來曁。〕謹照原文來曁改來墍。

36 四:
伋:《集韻》《韻會》訖力切《正韻》居立切,𠀤音急。《說文》人名。孔伋字子思。漢有郭伋。又《集韻》極入切,音及。伋伋,虛詐貌。

37 四:
伌:《集韻》烏懈切,音隘。困也。當从戹。

38 四:
伍:《唐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五。《周禮·小司徒》五人爲伍。《說文》相參伍也。三相參爲參,五相伍爲伍。《周禮·天官》設其參傅其伍。《註》參謂卿三人,伍謂大夫五人。又《齊語》五家爲軌,故五人爲伍。軌長帥之。又《孫子》用兵之法,全軍爲上,破軍次之。全伍爲上,破伍次之。《左傳·桓五年》先偏後伍,伍承彌縫。《註》司馬法,車戰,二十五乗爲偏,以車居前,以伍次之,承偏之隙而彌縫闕漏也。又五家相保曰伍。《左傳·襄三十年》子產使盧井有伍,輿人誦之曰:取我田疇而伍之。又漢制有尺籍伍符。又與衆雜處曰伍。《史記·司馬穰苴傳》臣素𤰞賤,君擢之閭伍之中。又《韓信傳》信過樊將軍門,歎曰:生乃與噲等伍。又《前漢·律歷志》隂陽相生,自黃鐘始,而左旋,八八爲伍。《註》孟康曰:從子數辰至未得八,下生林鐘,數未至寅得八,上生太簇。律上下相生,皆以此爲率。伍,耦也。八八爲耦。又姓。
考證:〔《禮·祭義註》五人爲伍。〕謹按五人爲伍不始於陳澔祭義註,謹將禮祭義註改爲周禮小司徒。〔《周禮·天官》設其參而傅其伍。〕謹照原文省去而字。〔《齊語》五家爲軌,故五人有伍。軌長帥之。〕謹照原文有伍改爲伍。

39 四:
伎:《集韻》《韻會》𠀤巨錡切,音芰。伎巧。《老子·道德經》多人伎巧。又伎倆。《史記·馮驩傳》無他伎能。《揚子·法言》通天地而不通人曰伎。《又》淳于越可謂伎矣。《註》伎,才也。又《廣韻》巨支切。與跂通,足多指也。又舒貌。《·小雅》鹿斯之奔,維足伎伎。《註》宜疾而舒,留其羣也。

40 四:
㐺:《正字通》衆本字。《六書本義》从人,三成類爲意。象形。亦作〈亻亻亻〉。

41 四:
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房六切,音服。偃也。《禮·曲禮》寢毋伏。又《廣韻》匿藏也。《·大禹謨》嘉言罔攸伏。《·小雅》潛雖伏矣。《史記·樂書》羽者嫗伏,毛者孕鬻。《前漢·趙廣漢傳》發奸摘伏如神。又屈服也。《左傳·隱十一年》許旣伏其罪矣。又三伏。《史記·秦本記》秦德公二年初伏。《註》六月三伏之節。始自秦德公。周時無伏。《釋名》伏者,金氣伏藏之日也。金畏火,故三伏皆庚。四氣代謝,皆以相生。至立秋以金代火,故庚日必伏。《註》夏至後三庚爲初伏,第四庚爲中伏,立秋後初庚爲末伏。又姓。漢有伏勝,伏隆。《氏族博考》伏宓同出伏羲氏。漢伏生,晉書作宓生。又乞伏,外國姓。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扶富切,浮去聲。禽覆卵也。《古今注》燕伏戊己。《前漢·五行志》丞相府史家雄雞伏子。又《集韻》鼻墨切。與匐通。《史記·范雎傳》膝行蒲伏。又叶必歷切,音壁。《賈誼·鵩賦》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
考證:〔《左傳·隱十一年》旣伏其罪矣。〕謹照原文旣字上增許字。

42 四:
伐:《唐韻》《集韻》《類篇》《韻會》𠀤房越切,音罰。征伐。《·小雅》薄伐玁狁。《周禮·夏官》大司馬以九伐之灋正邦國。《左傳·莊二十九年》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又《小爾雅》伐,美也。又伐閱,與閥閱同。《史記·功臣侯表》古者人臣功有五等,明其功曰伐,積日曰閱。《左傳·莊二十八年》且旌君伐。《註》伐,功也。又自稱其功曰伐。《老子·道德經》不自伐,故有功。又斫木也。《·周南》伐其條枚。又考擊鐘鼓也。《禮·郊特牲》孔子曰:二日伐鼓何居。又攻殺擊刺也。《·牧誓》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齊焉。《註》少不下四五,多不過六七而齊,所以戒其貪殺也。又兵器。《·秦風》蒙伐有苑。《註》蒙,雜文。伐,干也。亦作瞂。又星名。《周禮·冬官考工記》熊旗六斿。以象伐也。《註》熊虎爲旗,師都之所建,伐屬白虎宿,與參連體而六星。又與垡同。《周禮·冬官考工記》一耦之伐。《疏》畎上高土謂之伐。又叶許竭切,音歇。《·商頌》韋顧旣伐。叶上截下桀。又叶扶廢切,音吠。《徐幹·西征賦》奉明辟之渥德,與游軫而西伐。過京邑以釋駕,觀帝居之舊制。伐字从人从戈,戍字亦从人从戈。《留靑日札》人坐臥則爲戍守,人立行則爲征伐。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一耦之伐。《疏》畝上高土謂之伐。〕謹照原文畝上改畎上。

43 四:
休:《唐韻》許尤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尤切,𠀤朽平聲。美善也,慶也。《·太甲》實萬世無疆之休。又《周官》作德心逸日休。《·商頌》何天之休。又宥也。《書·呂𠛬》雖休勿休。《註》宥之也。我雖以爲宥,爾惟勿宥。又《爾雅·釋訓》休休,儉也。《疏》良士顧禮節之儉也。《·唐風》良士休休。又休沐,言休假也。一曰下沐,一曰旬休。唐法,旬休者一月三旬,遇旬則休沐,卽十日一洗沐也。又致仕曰休。又休息。《禮·月令》季秋之月,霜始降,則百工休。又《揚子·方言》稱傀儡戲曰休,亦曰提休。又地名。漢封楚元王子爲休侯。見《史記·年表》。又《爾雅·釋木》休,無實李。《註》一名趙李。又蚤休,藥名。又姓。又休休,人名。見《五代史》。又《集韻》吁句切,音煦。氣以溫之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角之,本蹙於𠜶,而休於氣。又同咻。《左傳·昭三年》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註》燠休,痛念聲。又叶虚嬌切,音囂。《陸雲·贈鄭曼季詩》拊翼墜夕,和鳴興朝。我之思之,言懷其休。又叶匈于切,音虛。《吳志·胡綜黃龍大牙賦》含契河洛,動與道俱。天贊人和,僉曰惟休。《說文》休在木部,人依木則休。《爾雅》庇䕃曰休,會止木庇息意。◎按今《爾雅·釋言》本作庇庥䕃也。
考證:〔《·說命》實萬世無疆之休。〕謹照原書說命改太甲。〔按今爾雅釋木本作庇庥䕃也。〕謹照原書釋木改釋言。

44 四:
𠆸:《六書統》籀文侮。从人从攴,戲以攴擊人。與伎別。

45 四:
𠆹:《集韻》施古作𠆹。註詳方部五畫。

46 四:
𠆺:《玉篇》胡田切《集韻》胡涓切,𠀤音懸。《說文》很也。《六書故》今人以忿恨不可解爲𠆺。

47 四:
伒:《集韻》居焮切,音靳。相也。

48 四:
𠆻:《集韻》魚莖切。同俓。急也。

49 四:
伓:《集韻》晡枚切,音桮。山名。又貧悲切。與伾同。又部鄙切,音否。引《爾雅》一成坯,或从人。

50 四:
㐻:《集韻》奴對切,音內。人名。

51 四:
伔:《淮南子·說林訓》解捽者不在於捌格,在於批伔。《註》伔,音沉。推擊其要也。伔字从儿rén不从几。

52 四:
㐼:《揚子·方言》出水爲㐼。《註》㐼音升。

53 四:
𠆼:《集韻》岡古作𠆼。註詳山部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