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伭:俗𠆺字。伭字从𤣥,避諱字。

2 五:
伮:《集韻》農都切,音孥。戮力也。又勁力也。

3 五:
㑁:《廣韻》《集韻》𠀤竹律切,音㤕。短貌。

4 五:
伯:《唐韻》《集韻》《正韻》𠀤博陌切,音百。《說文》長也。《釋名》父之兄曰伯父。伯,把也,把持家政也。又兄曰伯。《·小雅》伯氏吹塤。又第三等爵曰伯。又《周禮·春官》大宗伯之職,以九儀之命,正邦國之位,九命作伯。《註》上公有功德者,加命爲二伯,得征五侯九伯者。《疏》公羊傳,自陝以東,周公主之。陝以西,召公主之。是東西二伯也。言九伯者,九州有十八伯,各得九伯,故云九伯也。又婦人目其夫曰伯。《詩·衞風》伯也執殳。又馬祖,天駟,房星之神曰伯。《·小雅》旣伯旣禱。《註》以吉日祭馬祖而禱之。又鳥名。《左傳·昭十七年》伯趙氏,司至者也。《註》伯趙,伯勞也。又姓。益之後。春秋時有伯宗,伯州犂。又同陌。《史記·酷吏傳》置伯格長。《註》言阡陌村落皆置長也。又《正韻》必駕切。同霸。五伯,齊桓,晉文,秦繆,宋襄,楚莊也。伯叔伯長之義,後人恐與侯伯字溷,故借霸字別之。又叶蒲各切,音博。《·大雅》王錫申伯。叶下蹻濯。又叶壁益切,音必。《史記·敘傳》維弃作稷,德盛西伯。又叶博故切,音布。《揚雄·解嘲》子胥死而吳亡,種蠡存而越伯。五羖入而秦喜,樂毅出而燕懼。
考證:〔《周禮·春官》大宗伯之職,九命作伯。《疏》公羊傳,自陝以東周公主之。陝以西召伯主之。是東西二伯也。言九伯,九州有十八伯,各得九伯,故云九伯也。〕謹照原文召伯之伯改公。言九伯下增者字。

5 五:
估:《廣韻》公戸切《集韻》果五切《正韻》公土切,𠀤音古。市稅。又論物貨也。《唐書·陸長源傳》高鹽價賤帛估。《五代史》周太祖用兵西方,王章供饋軍旅,百官俸廩,皆取供軍之餘,不堪者命有司高估其價。估定又增,謂之擡估。

6 五:
𠇗:《集韻》《正韻》𠀤枯瓜切,音誇。𠇗邪,離絕貌。又《集韻》不正也。

7 五:
㑂:《正字通》籀文仿字。

8 五:
伱:《廣韻》《集韻》《正韻》𠀤乃里切,泥上聲。汝也。《通雅》爾汝而若乃一聲之轉。爾又爲尔,尔又作伱,俗書作你。

9 五:
伲:《集韻》伱本字。

10 五:
伳:《集韻》私列切,音屑。侈也。

11 五:
伴:《廣韻》蒲管切,盤上聲。侶也,依也,陪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薄半切,盤去聲。義同。宋時有館伴使。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普半切,音判。《·大雅》伴奐爾游矣。《註》伴奐,閒暇意。又《韻補》叶皮變切,音卞。《楚辭·九章》衆駭遽以離心兮,又何以爲此伴也。同極而異路兮,又何以爲此援也。援音是願。

12 五:
𠇘:《集韻》初六切,音珿。憂也。

13 五:
伵:《集韻》火季切。同侐。

14 五:
伶:《唐韻》《集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零。獨也。又弄也。伶人,弄臣也。又伶人,樂工也。伶倫,古樂師,世掌樂官,故號樂官爲伶官。又《唐樂府序》伯牙作水伶操。又使也。厮役謂之使伶。又健伶,縣名,屬益州郡。又伶俐,黠慧也。又伶仃,與彾㣔同。伶俜,與竛𥪁同。又《集韻》郞定切,音笭。又力正切,音令。義𠀤同。

15 五:
伷:《廣韻》《集韻》𠀤同胄。

16 五:
㑃:《廣韻》《集韻》𠀤同抝。

17 五:
伸:《唐韻》失人切《集韻》《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身。舒也,理也。《易·繫辭》引而伸之。又屈者使直也。《莊子·刻意篇》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爲壽而已矣。又欠伸。《禮·曲禮》侍坐于君子,君子欠伸撰杖屨,視日蚤暮,侍坐者請出矣。《疏》志疲則欠,體疲則伸也。又《集韻》通作信。詳信字註。又姓。《毛氏曰》古惟申字,後加人以別之。
考證:〔《禮·曲禮》凡侍坐于君子,欠伸撰杖履,視日蚤暮,侍坐者請出矣。《註》志倦則欠,體倦則伸也。〕謹照原文省凡字。于君子下增君子二字。杖履改杖屨。註改疏。兩倦字俱改疲。

18 五:
伹:《廣韻》七余切《集韻》千余切,𠀤音疽。拙也。

19 五:
伺:《廣韻》息吏切《集韻》《韻會》《正韻》相吏切,𠀤音四。偵𠋫也。又察也。《前漢·文三王傳》左右弄口積,使上下不和,更相眄伺。又《唐書·陸贄傳》李楚琳挾兩端,有所狙伺。又通司。《前漢·灌夫傳》魏其與夫人益市牛酒,令門下𠋫司,至日中,丞相不來。又《廣韻》息兹切《集韻》《韻會》新兹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斯。義同。別作〈貝司〉。

20 五:
伻:《廣韻》普耕切《集韻》《韻會》悲萌切《正韻》補耕切,𠀤音抨。《爾雅·釋詁》使也。又從也。《·洛誥》伻來以圖及獻卜。又《立政》乃伻我有夏式商受命。《註》使周有此諸夏,用商所受之命也。

21 五:
似:〔古文〕𠚦《唐韻》詳里切《集韻》《韻會》象齒切《正韻》詳子切,𠀤音巳。肖也。《爾雅·釋草》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帛似帛,布似布,華山有之。《疏》以其所似,名其草也。又嗣也。《·周頌》以似以續。又况也,奉也。《賈島詩》今日把似君,誰有不平事。又《正韻》相吏切,音寺。義同。又《韻補》叶養里切,音以。《·大雅》無曰余小子,召公是似。叶下祉。《賈誼·旱雲賦》運淸濁之澒洞兮,正重沓而𠀤起。嵬隆崇以崔巍兮,時彷彿而有似。

22 五:
伽:《廣韻》《集韻》《韻會》求迦切《正韻》具牙切,𠀤音茄。伽藍,神名。又《梵書》那伽,龍也。竭伽,犀也。僧伽藍,衆園也。譯云園,取生植義,今浮屠所居是也。凡稱釋氏曰僧伽。又《舊唐書·柳公綽傳》精釋典瑜伽,智度大論,皆再鈔。《法苑珠林》有瑜伽論。又《南方草木狀》术,西域謂之乞力伽。又《酉陽雜俎》那伽花,狀如三脊,無葉,花色白,心黃,六瓣,出舶上。又《本草》覆盆子,一名畢楞伽。又伽那,象也。見《騈雅》。又摩伽,異獸名。《徐氏賓遠賦》獸則摩伽招賢。又頻伽,人面鳥也。見《釋典》。又《舊唐書·憲宗紀》元和十八年,訶陵國獻僧祇僮,頻伽鳥二枚。又與茄同。《揚雄·蜀都賦》盛冬育筍,舊菜增伽。《章樵註》伽茄古字通。

23 五:
伾:《唐韻》敷悲切《集韻》《韻會》攀悲切,𠀤音胚。《說文》有力也。《·魯頌》以車伾伾。又衆也。又《集韻》貧悲切。義同。或作伓。又大伾,山名。《·禹貢》東過洛汭,至于大伾。《蔡註》今通利軍黎陽縣臨河有山,是也。陸氏作大岯。又晡枚切,音杯。又鋪枚切,音㚰。又部鄙切,音否。又普鄙切,音噽。義𠀤同。

24 五:
伿:《廣韻》《集韻》𠀤以豉切,音㑥。《說文》惰也。
考證:〔《說文》隋也。〕謹照原文隋也改惰也。《王宏源註》《說文》伿,隋也。

25 五:
佀:《集韻》似本字。又姓。明佀鍾。

26 五:
佁:《廣韻》羊已切《集韻》養里切,𠀤音以。固滯貌。張楫曰:不前也。又《集韻》夷在切。《說文》癡貌。讀若騃。又《呂氏春秋》佁蹶之機。

27 五:
佂:《廣韻》《集韻》𠀤諸盈切,音征。佂伀,遽行貌。又懼也。

28 五:
佃:《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治田也。亦作田。《·齊風》無田甫田。《註》田謂耕治之也。通作畋。《·多方》畋爾田。又代耕農也。或曰佃當借甸,从人變體,象匍匐力耕形。《·小雅》維禹甸之。《周禮·天官·甸師註》郊外曰甸。又古卿車。《左傳·哀十七年註》衷甸一轅,卿車。《說文》作佃云中也。徐鍇曰,古載物大車雙轅,乗車一轅當中也。又田獵。《易·繫辭》以佃以漁。亦作畋。又《正韻》蕩練切,音電。義同。又《韻補》叶他英切,音汀。《馬融·廣成頌》忽蒐狩之禮,闕槃虞之佃。闇昧不睹日月之光,聾昏不聞雷霆之震。震音征。
考證:〔《周禮·地官·甸師註》郊作曰甸。〕謹照原書地官改天官。郊作改郊外。〔《左傳·哀十七年註》衷甸一轅,卿車。甸一作佃。徐曰,佃訓中也,古載物大車雙轅,乗車一轅當中也。〕謹按作佃者說文非左傳註也。謹照說文繫傳改爲:說文作佃云中也。徐鍇曰,古載物大車雙轅,乗車一轅當中也。

29 五:
佄:《集韻》同酣。

30 五:
佅:《廣韻》莫話切《集韻》莫敗切,𠀤音賣。樂名。《班固·東都賦》僸佅兜離。《禮·明堂位》作昧。《周禮》作𩎟,義同。
考證:〔《廣韻》莫話切,《集韻》莫敗切,𠀤音賣。藥名。〕謹照東都賦註,藥名改樂名。

31 五:
但:《唐韻》徒旱切《韻會》蕩旱切《正韻》徒亶切,𠀤音誕。徒也,凡也。又空也。《前漢·食貨志》民欲祭祀喪紀,而無用者,錢府以所入工商之貢但賖之。又語辭。猶言特也,𦯔也。通作亶。詳前亶字註。又與誕通。《淮南子·說山訓》媒但者,非學謾也,但成而生不信。《註》但,詐也。又但馬,一名誕馬,散馬也。《宋書·江夏王義恭傳》平乗誕馬,不過二。《程氏·演繁露》誕馬猶徒馬。今外官儀從有散馬前行,名坐馬。亦曰引馬,卽但馬也。《遼史》作䩥馬。又《集韻》《韻會》徒案切《正韻》杜晏切,𠀤音憚。義同。又姓。漢西域都尉但欽,濟隂太守但巴,宋有進士但中庸。又音鉏。古不知吹人。《淮南子·說林訓》使但吹竽,使氐厭竅,雖中節而不可聽。《註》但讀鉏。《說文》但,裼也。《正譌》偏脫衣袖也。借爲語辭。
考證:〔又音燕。古不知吹人。《淮南子·說林訓》使但吹竽,使氐厭竅,雖中節而不可聽。《註》但音燕。〕謹按淮南子註但讀燕,言鉏同也。謂讀如燕人之言,鉏非讀爲燕也。上音燕之燕改鉏,下音燕改讀鉏。

32 五:
佇:《唐韻》直呂切《集韻》《韻會》丈呂切,𠀤音宁。《爾雅·釋詁》佇,久也。《說文》佇,久立也。《·邶風》瞻望弗及,佇立以泣。《屈原·離騷》結幽蘭以延佇。

33 五:
佈:《廣韻》《集韻》《正韻》𠀤博故切,音布。徧也。通作布抪。

34 五:
㑄:《集韻》侮古作㑄。《前漢·五行志》慢㑄之心生。餘詳七畫。

35 五:
佉:《正韻》丘於切,音區。與祛同。又國名。《內典》薄佉羅,卽月支也。又人名。《法苑珠林》造書凡三人,長曰梵,其書右行。次書佉盧,其書左行。少者倉頡,其書下行。又《廣韻》丘伽切《集韻》《類篇》去伽切,𠀤恰平聲。姓也。又佉沙國,卽疏勒也。見《唐書·異域志》又神名。《釋書》佛說彌勒成佛經,其先轉輪聖王,名儴佉。有四種兵,不以威武,治四天下。又《陀羅尼經》佉佉。《註》文殊眷屬。《又》佉呬佉呬。《註》普賢眷屬。◎按佉,梵音去佐切,見就形門。今不从,只以音和門,丘伽切,釋之爲是。

36 五:
佊:《廣韻》甫委切《集韻》《韻會》補靡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彼。《埤蒼》邪也。又《正韻》兵媚切,音祕。義同。

37 五:
佋:《廣韻》《集韻》市沼切《韻會》《正韻》市召切,𠀤音紹。介行也。通作紹。又《正韻》時昭切,音韶。《說文》宗廟佋穆,父爲佋,南面。子爲穆,北面。今通作昭。

38 五:
佌:《廣韻》雌氏切《集韻》《韻會》淺氏切,𠀤音此。《爾雅·釋訓》佌佌,小也。《註》材器細陋也。《·小雅》佌佌彼有屋。《六書故》猶差差也。言其鱗比之意。又想氏切,音徒。義同。又同𠈈。《說文》引《》佌佌作𠈈𠈈。

39 五:
位:《廣韻》于愧切《集韻》于累切《韻會》喩累切《正韻》于位切,𠀤音壝。《說文》列中庭之左右曰位。《廣韻》正也。《易·繫辭》聖人之大寶曰位。《周禮·天官》惟王建國,辨方正位。又凡所坐立者,皆曰位。《禮·曲禮》揖人,必違其位。《註》出位而揖,禮以變爲敬也。又所也。《論語》君子思不出其位。《朱註》范氏曰:物各得其所,而天下之理得矣。又姓。明位安。又高麗人呼相似爲位。見《三國志》。本作㑀。俗作位。㑀字原刻从亻从𡗓。
考證:〔《禮·曲禮》揖人,必違其位。《註》出位面揖,〕謹照原文面揖改而揖。〔《易·艮卦》君子思不出其位。《註》范氏曰,物各得其所,而天下之理得矣。〕謹按此論語經及朱註非易註也。易艮卦三字改爲論語二字,註上增朱字。

40 五:
低:《廣韻》都奚切《集韻》《韻會》《正韻》都黎切,𠀤底平聲。高之反也,俛也,垂也。《史記·孔子世家贊》低回,留之不能去。又《談藪》王元景大醉,楊彥遵曰:何太低昂。荅曰:黍熟頭低,麥熟頭昂,黍麥俱有,所以低昂。又作氐。《前漢·食貨志》封君皆氐首卬給。《又》其賈氐賤減平。俱同低。

41 五:
住:《廣韻》持遇切《集韻》《韻會》厨遇切,𠀤音駐。止也,立也,居也。《齊書·張融傳》融爲中書郞,未有居止,權牽船於岸上住。又姓。見《姓苑》。又與數同。《列子·黃帝篇》漚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

42 五:
佐:《廣韻》則箇切《正韻》子賀切,𠀤左去聲。輔也,貳也。《周禮·天官》以佐王均邦國。《論語註》顏子王佐之才。又《史記·天官書》五星者,天之五佐,見伏有時,盈縮有度。又《集韻》子我切。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以佐王邦國。〕謹照原文邦字上增均字。

43 五:
佑:《集韻》《韻會》𠀤云九切,音有。佐助也。又《集韻》《正韻》𠀤與祐同。《·湯誥》上天孚佑下民。又叶于愧切,音位。《楚辭·天問》驚女採薇鹿何祐,北至回水萃何喜。《註》祐,一作佑。喜,叶音戲。◎按《說文》佐佑之佑本作右,音有。今加人作佑,且音宥。而右止爲左右手之右,不詳《說文》之義矣。

44 五:
佒:《廣韻》一良切《集韻》於郞切,𠀤音鴦。體不伸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倚兩切,央上聲。義同。◎按佒,《廣韻》編入,《唐韻》註:烏郞、一良二切,《玉篇》同,上、去二聲不收佒。《正韻·養韻》收佒,平、去二聲不收佒。《字彙》有去闕平上,《正字通》有上闕平去,𠀤非。

45 五:
体:《廣韻》蒲本切《集韻》部本切,𠀤盆上聲。劣也。又麤貌。與笨同。《通雅》輀車之夫曰体夫。唐懿宗咸通十二年葬,同昌公主賜酒餠餤四十橐駝,以飤体夫。《註》体,蒲本反。体夫,轝柩之夫。俗書四體之體,省作體,誤。

46 五:
佔:《廣韻》《集韻》𠀤丁兼切,音𩬑。字書云:佔侸,輕薄也。又《集韻》《正韻》𠀤與覘同。《禮·學記》今之敎者,呻其佔畢。《註》佔,視也。畢,𥳑也。但吟諷所佔視之𥳑牘,不能通其蘊奧也。呻,吟諷之聲也。與覘音義同。又佔佔同沾沾。《前漢·匈奴傳》令喋喋而佔佔。《索隱曰》佔囁,耳語。
考證:〔《禮·樂記》今之敎者,呻其佔畢。〕謹照原書樂記改學記。

47 五:
何:《唐韻》胡歌切《集韻》《韻會》《正韻》寒歌切,𠀤賀平聲。曷也,奚也,孰也,詰詞也。《書·臯陶謨》禹曰何。《·小雅》夜如何其。又誰何。猶言莫敢如何也。《賈誼·過秦論》𨻰利兵而誰何。又未多時曰無何,亦曰無幾何。《史記·曹參傳》居無何,使者果召參。又《前漢·袁盎傳》南方𤰞濕,君能日飮,無何,可免禍也。《註》無何,言更無餘事也。又《南史·西域傳》西域呼帽爲突何。又《古今樂錄》羊無夷伊那何,皆曲調之遺聲。又國名。《隋書》西域有何國。又姓。又娙何,漢女官名,秩比二千石。又《集韻》《正韻》𠀤下可切,賀上聲。同荷。儋也,負也。《·噬嗑》何校滅耳。《·曹風》何戈與祋。《小雅》何簑何笠。《商頌》百祿是何。又通訶。《前漢·賈誼傳》大譴大何。《註》譴,責也。何,詰問也。

48 五:
佖:《廣韻》毗必切《集韻》《韻會》薄必切《正韻》薄密切,𠀤音弼。有威儀也。《·小雅》威儀怭怭。《說文》作佖佖。◎按《詩·賓筵》威儀怭怭。註訓媟慢,承上旣醉而言,謂醉無儀也。《說文》引《》訓威儀,與《》義反。此《說文》之誤,諸韻書仍之,𠀤非。又滿也。《揚雄·羽獵賦》騈衍佖路。
考證:〔《揚雄·校獵賦》騈衍佖路。〕謹照原文校獵賦改羽獵賦。

49 五:
佗:《廣韻》託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湯何切,𠀤妥平聲。與他,它通。《揚子·法言》君子正而不佗。又姓。漢佗羽。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唐何切,音駝。俗謂背負曰佗。又委佗,雍容自得貌。《·鄘風》委委佗佗。《疏》委委,行之美。佗佗,長之美。《荀子·非十二子篇》苐佗其冠。又《楞嚴經》殷勤請啓,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佗。《註》楞嚴,大定之名。又《韻會》《正韻》𠀤吐臥切,音唾。加也。《·小雅》舍彼有罪,予之佗矣。又《集韻》徒可切,音沱。被髮也。《史記·龜筴傳》醮酒佗髮。又《正韻》延知切,音怡。《後漢·任光邳彤贊》委佗還旅與。《》委佗委蛇義同。又叶湯家切,音他。《盧諶詩》義由恩深,分隨昵加。綢繆委心,自同非佗。

50 五:
佘:《集韻》時遮切,音闍。姓也。◎按古有余無佘,余之轉韻爲禪遮切,音蛇。姓也。楊愼曰:今人姓有此,而妄寫作佘,此不通曉《說文》而自作聰明者。余字从舍省,舍與蛇近,則禪遮之切爲正音矣。五代宋初人自稱曰沙家,卽余家之近聲可證,而賖字从余亦可知也。

51 五:
余:《唐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正韻》雲居切,𠀤音餘。《說文》語之舒也。《爾雅·釋詁》我也。又四月爲余月。又接余,荇菜也。又《前漢·匈奴傳》單于衣繡,褡綺錦袷被各一,比余。《註》比余,髮之飾也。又姓。由余之後。又《集韻》詳於切,音徐。余吾,水名。在朔方。又《集韻》同都切,音徒。史記檮余,匈奴山名。又于遮切,音邪。褒余,蜀地名。一作褒斜。《漢陽厥𥓓》褒斜作褒余。又叶演女切,音與。《楚辭·九思》鷃雀列兮讙譁,雊𨿜鳴兮聒余。抱昭華兮寶車,欲衒鬻兮莫取。又與餘同。《周禮·地官》委人,凡其余聚以待頒賜。《註》余同餘。
考證:〔《集韻》羊茹切,《韻會》羊諸切,〕謹按集韻余字音羊諸切,不音羊茹切。羊茹切三字謹省。

52 五:
佚:《唐韻》夷質切《集韻》《韻會》弋質切,𠀤音佾。安逸不勞也。《孟子》四肢之於安佚也。同逸。又隱遁也。《孟子》遺佚而不怨。又過失也。《·盤庚》惟予一人有佚罰。又通作失。《史記·韓非傳》非吾敢橫失,能盡之難也。《前漢·五行志》魯夫人淫失於齊,卒殺桓公。𠀤與佚同。又《荀子·哀公篇》其馬將失。與逸同。又姓。周佚之狐,鄭大夫。又人名。史佚,周武王時太史,名佚。又《韻會》徒結切,音垤。《揚子·方言》佚,蕩緩也。《前漢·揚雄傳》爲人𥳑易佚蕩。又通迭,更也,遞也。《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四國佚興。又與佾義同。行列也。《揚雄·蜀都賦》其佚則接芬錯芳,襜袩纖延。《說文》从人,失聲。佚民也。一曰佚忽也。

53 五:
佛:〔古文〕𠇛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勿切,音咈。《說文》見不諟也。又仿佛亦作彷彿,髣髴。《揚雄·甘泉賦》仿佛其若夢。《班固·幽通賦》夢登山而迥眺,覿幽人之髣髴。《漢書》作仿佛。又捩也。《禮·曲禮》獻鳥者,佛其首,畜鳥則勿佛。《註》恐鳥喙害人,爲小竹籠,以捩轉其首也。又逆也,戾也。《禮·學記》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揚子·法言》荒乎淫,佛乎正。與拂同。又輝粲貌。《黃香·九宮賦》銀佛律以順游。又三佛齊,佛郞機,柔佛,皆外國名。又佛桑,花名。又姓。明佛正。又佛佗。佛者,覺也。以覺悟羣生也。又《集韻》《正韻》𠀤蒲沒切,音浡。興起貌。《荀子·非十二子篇》佛然平世之俗起焉。與浡勃通。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弼。《·周頌》佛時仔肩。《毛傳》佛,大也。《鄭箋》佛,輔也。又叶方味切,音廢。《前漢·司馬遷敘傳》學微術昧,或見仿佛疑殆匪闕,違衆忤世。《正字通》世傳漢明帝永平七年,佛法始入中國,非也。秦時沙門室利房等至,始皇以爲異,囚之。夜有金人,破戸以出。漢武帝時,霍去病過焉支山,得休屠王祭天金人以歸,帝置之甘泉宮。金人者,浮屠所祠,今佛像卽其遺法也。哀帝時,博士弟子秦景,使伊存口授浮屠經,中土未之信。迨明帝夜夢金人飛行殿庭,以問於朝。傅毅以佛對曰:天竺國有佛,卽神也。帝遣中郞蔡愔及秦景使天竺求之,得佛經二十四章,釋迦立像,倂與沙門攝騰,竺法蘭東還。以是考之,秦西漢知有佛久矣,非明帝始也。又古本列子周穆王篇,西域之國有化人,無西方聖人名佛之說,獨仲尼篇載孔子曰:西方之人有聖者。蓋假借孔子之語也。《字彙》沿《正韻》,改化人爲聖人,非。

54 五:
作:〔古文〕胙𢓓《唐韻》則洛切《集韻》《韻會》《正韻》卽各切,𠀤臧入聲。興起也。《易·乾卦》聖人作而萬物覩。《·堯典》平秩東作。又振也。《·康誥》作新民。又造也。《禮·樂記》作者之謂聖。《·鄘風》定之方中,作于楚宮。又爲也。《·鄭風》敝予又改作兮。又始也。《·魯頌》思馬斯作。又坐作。《周禮·夏官》大司馬敎坐作進退之節。又將作,秦官名。《前漢·百官表》秩二千石,掌宮室。又作猶斮也。《禮·內則》魚曰作之。《註》謂削其鱗。又汨作,逸書篇名。又姓。漢涿郡太守作顯。又與詛同。怨謗也。《·大雅》侯作侯祝。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賀切,音佐。《後漢·廉范傳》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民夜作,昔無襦,今五袴。《韓愈詩》非閣復非船,可居兼可過。君去問方橋,方橋如此作。今方音作讀佐。俗用做。又《韻補》叶總古切,音阻。《韓愈·處州孔子廟𥓓》惟此廟學,鄴侯所作。厥初庳下,神不以宇。又叶子悉切,音卽。《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𨻰琳·客難》太王築室,百堵俱作。西伯營臺,功不浹日。
考證:〔《易·乾卦》聖人作而萬物睹。〕謹照原文睹改覩。〔《·邶風》定之方中,作于楚宮。〕謹照原文邶風改鄘風。

55 五:
佝:《廣韻》呼漏切《集韻》許𠋫切,𠀤音吼。短極醜貌。又《集韻》丘𠋫切,音𡨥。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與拘同。詳拘字註。

56 五:
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乃定切,音甯。才也。故自稱不才曰不佞。《晉語》夷吾不佞。又巧諂捷給也。《論語》焉用佞。《博物志》堯時有指佞草,佞人入朝則屈而指之。又《韻補》叶奴經切,音寧。《夏侯湛·抵疑》猗靡容悅,出入崎傾。逐巧點姸,嘔喁辯佞。《說文》巧讇,高材也。从女信省。《徐鉉曰》女子之信,近於佞也。

57 五:
佟:《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冬切,音炵。姓也。《燕錄》有遼東佟萬,以文章知名。又人名。《後漢·逸民傳》臺佟字孝威。《正字通》譌爲佟臺。

58 五:
𠇙:《古文奇字》剛,古作𠇝。註詳刀部八畫。《集韻》作𠇙。

59 五:
𠇚:《說文》古文甲字。註詳田部一畫。

60 五:
𠇛:《字彙補》古文佛字。註詳本畫。

61 五:
𠇜:《字彙補》古文施字。註詳方部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