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氵"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修:《唐韻》息流切《集韻》《韻會》《正韻》思留切,𠀤音羞。飭也。又飾也,葺理也。《·禹貢》六府孔修。又古之聞人曰前修。《屈原·離騷》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又《屈原·離騷》解佩纕以結言兮,吾令蹇修以爲理。《註》蹇修,古良媒。又姓。漢屯騎校尉修炳。又長也。《·小雅》四牡修廣。又與卣通。《周禮·春宫·鬯人》廟用修。鄭註:修,讀爲卣。卣,中尊也。謂獻象之屬。以薦鬯則謂之卣,以薦酒則謂之修。又叶詢趨切,音須。《陸機·感丘賦》姸蚩混而爲一兮,孰云識其所修。必眇世以遠覽兮,夫何殉以區區。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瓬人爲瓦簋,廟用修。《註》修讀爲卣。卣,中尊也。〕謹按冬官無廟用修之文。謹照周禮改春宫。鬯人廟用修。鄭註修讀爲卣。卣,中尊也。謂獻象之屬。

2 八:
俯:《廣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府。俛也。《禮·樂記》執其干戚,習其俯仰詘伸,容貌得莊焉。《又》進俯退俯。《註》曲也,不齊一也。《禮·月令》季秋之月,蟄蟲咸俯,在內皆墐其戸。又通府。《荀子·非相篇》府然若渠堰櫽括之於已也。《註》府俯通。《韻會小補》古音流變,字亦隨異。如俯仰之俯,本作頫,或作俛,今皆作俯。而頫音兆,俛音免,不復音俯矣。
考證:〔《荀子·非相篇》府然若渠堰櫽括之已也。〕謹照原文已上增於字。

3 八:
俰:《廣韻》《集韻》𠀤胡臥切,和去聲。和也。

4 八:
俱:《唐韻》舉朱切《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拘。皆也。《孟子》父母俱存。又偕也,具也。《莊子·天運篇》道可載而與之俱也。《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周,魯君與之一乗車,兩馬,一豎子俱。又姓。南凉將軍俱延,唐江州監軍俱文珍。

5 八:
俲:同傚。

6 八:
俳:《唐韻》《正韻》步皆切《集韻》《韻會》蒲皆切,𠀤音牌。俳優,雜戲。《史遊急就篇》倡優俳笑,是優俳一物而二名也。又《集韻》蒲枚切,音裴。俳佪,亦作徘徊。《淮南子·本經訓》坐俳而歌謠。

7 八:
俴:《廣韻》《正韻》慈演切《集韻》《韻會》在演切,𠀤前上聲。淺也。《·秦風》小戎俴收。《註》小戎,兵車也。收,軫也,車前兩端橫木,以收斂所載。軫深四尺四寸,故曰俴。《又》俴駟孔羣。《註》駟馬皆以淺薄之金爲甲,欲馬易旋習也。

8 八:
𠉣:《集韻》呼昆切,音昏。闇也。《揚子·太玄經》闡諸幽𠉣。又呼困切,昏去聲。耄忘也。

9 八:
㑣:《集韻》盧含切,音婪。㑣儓,駑鈍貌。

10 八:
俵:《廣韻》方廟切《集韻》彼廟切《正韻》悲廟切,𠀤標去聲。俵散。《六書故》分畀也。

11 八:
㑤:同媌。

12 八:
㑥:《唐韻》《正韻》𠀤以豉切,音異。《說文》輕也。古借易轉去聲,義同。與偒別。又《說文》一曰交㑥,與互市之易溷。

13 八:
俶:《唐韻》《集韻》𠀤昌六切,音埱。《爾雅·釋詁》俶,始也。《·胤征》俶擾天紀。《·小雅》俶載南畝。《儀禮·聘禮》燕與羞俶,獻無常數。《註》始獻四時新物,無常數也。又《爾雅·釋詁》俶,作也。《公羊傳·隱九年》三月庚辰大雨雪,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俶甚也。《·大雅》有俶其城。又整也。《張衡·思玄賦》𥳑元辰而俶裝。又善也。又《集韻》《正韻》𠀤他歷切。與倜同。《廣雅》俶儻,卓異也。《史記·魯仲連傳》好奇偉俶儻之書策。《司馬相如·子虛賦》俶儻瑰琦。又叶尺六切,音觸。《·大雅》令終有俶。叶下告。
考證:〔《公羊傳·隱九年》三月庚辰大雨,何以書,記異也。〕謹照原文雨下增雪字。〔《·大雅》有俶其成。〕謹照原文成改城。

14 八:
俷:《集韻》父沸切,音奜。敗也,背也。《史記·三王世家》燕王策曰:無作怨,無俷德。《註》索隱曰:勿使王背德也。俷與偝背倍北悖𠀤通。

15 八:
俸:《廣韻》扶用切《集韻》《韻會》房用切,𠀤音㡝。秩祿也。《前漢·宣帝詔》今小吏勤事而俸薄,欲其無侵漁百姓,難矣。增其俸百石以上什五。《後漢·光武紀》詔增百官俸。《宋太祖詔》吏員猥多,難以求治。俸祿鮮薄,未可責廉。與其宂員而重費,莫若省官而益俸。差減其員,舊俸月增給五十。《長篇》賜韓世忠妻俸。亦作奉。《前漢·公孫弘傳》奉祿甚多。

16 八:
俹:《集韻》衣駕切,音亞。倚也。又於加切,音丫。傲也。

17 八:
俺:《廣韻》於驗切《集韻》於贍切,𠀤音㤿。我也。北人稱我曰俺。又《集韻》於劒切,音㛪。大也。

18 八:
俻:《字彙》同備。

19 八:
俼:俗鬻字。

20 八:
俽:《集韻》許斤切,音欣。喜也。又州名。本漢陽曲縣地名。隋置俽州。因欣口爲名。亦作忻。

21 八:
俾:《唐韻》幷弭切《韻會》補弭切,𠀤音髀。《說文》益也。一曰俾門,侍人。《爾雅·釋詁》俾,使也。《·大禹謨》俾予從欲以治。《·魯頌》俾爾昌而熾。又《廣韻》從也。《·武成》罔不率俾。又《爾雅·釋言》俾,職也。《註》使共職也。又《集韻》賔彌切,音卑。漢安定郡安俾縣。又毗至切,鼻去聲。俾倪,衺視貌。通作睥睨。《史記·信陵君傳》侯生下,見其客朱亥俾倪,故久立與城上女牆。埤堄作僻倪,音通義別。
考證:〔《·魯頌》俾爾昌爾熾。〕謹照原文昌爾改昌而。

22 八:
俿:《字彙》同傂。《揚子·太玄經》車纍其俿,馬躐其蹄,止貞。《註》俿,輪也。輪纍蹄躐,不可乗行,故止爲正。

23 八:
倀:《廣韻》褚羊切,音䓪。《說文》狂也。一曰仆也。又狂行不知所如也。《禮·仲尼燕居》瞽者無相,倀倀乎其何之。又倀鬼,虎齧人,人死,魂不敢他適,輒隷事虎,名曰倀。《聽雨記談》人遇虎,衣帶自解,皆別寘於地。虎見人躶,而後食之,皆倀所爲。倀可謂鬼之愚者也。又《集韻》仲良切,音長。義同。又除庚切,音棖。獨立貌。又《廣韻》《集韻》𠀤豬孟切,音趟。《廣韻》萌倀,失道也。《集韻》倀〈亻亨〉,疎率也。

24 八:
倁:《字彙》𨻰知切,音池。行也。

25 八:
𠉤:《廣韻》達合切,音沓。儑𠉤,不任事也。

26 八:
𠉥:俗胤字。

27 八:
倂:《廣韻》同幷。又《韻會》部迥切,音𠀤。相𠀤也。《禮·祭義》行肩而不倂。《註》老幼𠀤行,肩臂不得倂。又競也。《前漢·賈誼傳》高皇帝與諸公倂起。《又》與公倂倨。《註》對敵相拒也。又與屛棄之屛同。《荀子·彊國篇》倂己之私欲,必以道。
考證:〔《賈誼·治安策》高皇帝與諸公倂起。〕謹照原書改前漢賈誼傳。

28 八:
倃:《集韻》巨九切,音臼。毀也。

29 八:
𠉦:《集韻》夙古作𠉦。註詳夕部三畫。

30 八:
倄:《唐韻》胡茅切《集韻》何交切,𠀤音肴。《說文》刺也。一曰痛聲。又《顏之推·家訓》倉頡篇,倄字,訓詁云:痛而謼也。音羽罪反,今北人痛則呼之。聲類音于來反,今南人痛或呼之。此二音隨其鄕俗,𠀤可行也。

31 八:
倅:《集韻》《韻會》𠀤取內切,音淬。《說文》副也。又副車曰倅。《周禮·夏官》戎僕掌王倅車之政。《又》諸子國子存遊倅,使之修德學道。《註》遊倅,倅未仕者。又《前漢·趙充國傳》倅馬什之。又今郡倅稱半刺,猶半刺史之職也。又《集韻》《正韻》𠀤藏沒切,音卒。百人爲倅。周禮作卒。
考證:〔《周禮·夏官》戎僕掌王倅車之政。《又》國子存遊倅,使之修德樂道。《註》遊倅,子之仕者。〕謹照原文國子上增諸子二字。樂道改學道。子之仕者改倅未仕者。

32 八:
倆:《集韻》里養切,音兩。伎倆,巧也。

33 八:
𠉧:《集韻》遵遇切,音聚。促也。

34 八:
𠉨:同刧。見《釋典》。

35 八:
倇:《廣韻》於阮切《集韻》委遠切,𠀤音宛。歡樂也。又勸也。

36 八:
倈:《集韻》同徠。

37 八:
倉:〔古文〕仺《唐韻》七岡切《集韻》千岡切,𠀤音蒼。《說文》穀藏也。《國策註》圓曰囷,方曰倉。《·小雅》乃求千斯倉。《禮·月令》季秋,命冢宰舉五穀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倉。又官名。《周禮·地官》倉人掌粟入之藏。又倉卒,悤遽貌。《杜甫·送鄭虔詩》倉皇已就長途往。又姓。周倉葛。又與蒼通。《禮·月令》駕倉龍。《前漢·蕭望之傳》倉頭廬兒。又與臓通。五倉,五臟也。《前漢·谷永傳》成帝曰:化色五倉之術,皆左道以欺妄。又與滄通。《揚雄·甘泉賦》東燭倉海。又與桑通。亢倉子,亦作庚桑子。又《集韻》楚亮切,借作愴。《·大雅》倉兄塡兮。

38 八:
倊:《字彙》子弄切,音粽。困貌。◎按倊卽偬,《字彙》分爲二,非。

39 八:
個:《字彙》與个同。《鄭康成·儀禮註》俗呼个爲個。◎按個爲後人增加。从个、箇爲正。

40 八:
倌:《廣韻》《集韻》古丸切《韻會》《正韻》古歡切,𠀤音官。主駕者。《·鄘風》命彼倌人,星言速駕。《註》小臣也。又《集韻》古患切,音貫。義同。

41 八:
倍:〔古文〕俖《集韻》補妹切,音背。《說文》反也。《禮·緇衣》信以結之,則民不倍。《淮南子·人閒訓》單豹倍世離俗,巖居谷飮。又鄙俗也。《論語》斯遠鄙倍矣。又物財人事加等曰倍。《·說卦》利市三倍。《·大雅》如賈三倍。《·周官》夏商官倍,亦克用乂。又《左傳·僖三十年》燭之武曰:焉用亡鄭以倍鄰。《註》益也。又《越絕書》計倪曰:以智論之,以決斷之,以道佐之,斷長續短,一歲再倍,其次一倍。又《韓愈·韓滂墓誌》滂讀書倍文,功力兼人。《註》倍文,謂背本暗記也。《周禮註》倍文曰諷,韓語本此。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枚切,音裴。《賈子·容經篇》諺曰:君子重襲,小人無由入。正人十倍,邪僻無由來。又倍尾,山名,通作陪。又倍阿,鬼名。《莊子·達生篇》東北方之下者,倍阿鮭蠪躍之。《林獻齋註》屋中東方之鬼也。緇原字从𡿧。

42 八:
倎:《集韻》與㙉同。

43 八:
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竹切,音叔。倏忽。又犬走疾也。下从犬。俗作倐,从火,非。

44 八:
倐:俗倏字。

45 八:
㑦:《廣韻》《集韻》𠀤郞計切,音麗。怒也。又很㑦也。本作戾,俗作㑦。

46 八:
𠉩:《類篇》徒沃切,音毒。動也。

47 八:
們:《集韻》莫困切,音悶。們渾,肥滿貌。又莫奔切,音門。今塡詞家我們俺們。

48 八:
倒:《廣韻》《正韻》都皓切《集韻》《韻會》覩老切,𠀤刀上聲。什也。又絕倒,極笑也。《晉書·衞玠傳》王澄有高名,每聞玠言,輒歎息絕倒。又傾倒。《杜甫詩》志士懷感傷,心胷已傾倒。又潦倒。《北魏書·崔瞻傳》魏天保以後重吏事,謂容止蘊藉者爲潦倒。瞻終不改。又《揚子·方言》大袴謂之倒頓。《註》今雹袴也。又《集韻》《韻會》刀號切《正韻》都導切,𠀤音到。《·齊風》顚之倒之,自公召之。《禮·喪大記》小斂之衣,祭服不倒。《註》死者所用衣,多不盡著,有倒者,惟祭服尊其領,不倒也。《韓非子·難言篇》至言忤于耳而倒于心,非賢聖莫能聽。又叶董五切,音覩。《季尤平樂觀賦》或以馳騁,覆車顚倒。烏獲扛鼎,千鈞若羽。又叶都故切,音妒。《焦氏·易林》衣裳顚倒,爲王來呼。呼去聲。

49 八:
倓:《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正韻》徒監切,𠀤音談。《說文》安也。《玉篇》靜也,恬也,又安然不疑也。《荀子·仲尼篇》倓然見管仲之能,足以託國也。又《集韻》《韻會》𠀤吐感切,音毯。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吐濫切。與賧同。《後漢·南蠻傳》殺人者得以倓錢贖死。《註》何承天纂文云:倓,蠻夷贖罪貨也。

50 八:
倔:《廣韻》衢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勿切,𠀤音崛。梗戾貌。《宋史·趙鼎傳》鼎不附和議,檜曰:此老倔强猶昔。通作屈彊。

51 八:
倕:《廣韻》《集韻》《韻會》是爲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垂。重也。又《正韻》殊僞切,音瑞。黃帝時巧人名。又唐虞共工名。《·舜典》作垂。

52 八:
倖:《廣韻》胡耿切《集韻》《韻會》《正韻》下耿切,𠀤音幸。徼倖。佞倖。又叶虛陵切,音興。《班固·奕旨》博縣於投,不專在行。優者有不遇,劣者有僥倖。踦挐相凌,氣勢力爭。雖有雌雄,未足以爲平也。◎按倖,韻書皆讀上聲。惟《正字通》臆增去聲,今不从。

53 八:
倗:《唐韻》步崩切《集韻》蒲登切,𠀤音朋。《說文》輔也。《六書統》委也,託也。朋同類,故可託。又姓也。

54 八:
𠉪:同偞。《禮·玉藻》惟水漿不祭,若祭爲已𠉪𤰞。《註》公食大夫禮,賔祭解漿,臣敬君之禮。此言水漿不祭,禮各有所施也。水漿非盛饌比,若祭之則大。𠉪𤰞,已大也。𠉪,厭也。謂厭降𤰞微,如有所畏迫也。

55 八:
倘:《集韻》齒兩切《正韻》昌兩切,𠀤音敞。忽止貌。又《集韻》他朗切,湯上聲。義同。又同儻。《莊子·在宥篇》雲將見之,倘然止。

56 八:
候:《唐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𠀤音後。訪也。又伺望也。《前漢·張禹傳》上臨候禹。又《釋名》候,護也,可護諸事也。又候人,道路迎送賔客之官。《·曹風》彼候人兮,何戈與祋。又斥候。《孫奕示兒編》斥候謂檢行險阻,伺候盜賊。俗作堠。又氣候,證候。又叶後五切,音祐。《楊泉蠶賦》爰求柔桑,切若細縷。起止得時,燥溼是候。《說文》有𠊱無候。互見前侯字註。

57 八:
倚:《唐韻》於綺切《集韻》巨綺切《韻會》《正韻》隱綺切,𠀤音輢。因也。《老子·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又《左傳·昭五年》薳啓彊曰:設机而不倚,爵盈而不飮。又恃也。《前漢·韓信傳》百姓罷極怨望,容容無所倚。又偏也,側也。《禮·問喪》居于倚廬。又倚瑟,合曲也。《前漢·張釋之傳》愼夫人倚瑟而歌。今塡詞家謂之倚聲。又姓。楚左史倚相之後。又《正韻》於戲切,音意。義同。又《集韻》與奇同。《荀子·修身篇》倚魁之行。《註》引《揚子·方言》:秦晉之閒,凡物體不具謂之倚。又《莊子·天下篇》南方有倚人焉,曰黃繚。音義同畸。《六書故》偏頗依倚,聲義近而微不同。頗甚於偏,倚力於依,察聲之廣陿輕重,義可知也。凡文各有義,以彼喻此,終不親切。《說文》依倚互相釋,此類甚多,蓋無所取之,取諸近似而已。

58 八:
倛:《集韻》丘其切,音娸。《荀子·非相篇》仲尼面如蒙倛。《註》楊倞曰:方相也。其首蒙茸,故曰蒙倛。《韓愈曰》四目爲方相,兩目爲倛。與䫏𠐾𠀤通。
考證:〔《韓愈曰》四目方相,兩目爲倛。〕謹照原文方字上增爲字。

59 八:
倜:《唐韻》《集韻》《正韻》𠀤他歷切,音惕。《說文》倜儻,不羈也。又高舉貌。《荀子·君道篇》倜然乃舉太公於州人而用之。

60 八:
倝:《集韻》居案切,音幹。日始出,光倝倝也。本作〈一〉,俗作𣉙,別作𧹳。◎按《說文》倝獨爲部,《集韻》从𠦝从入,今《字彙》附入人部,非。《說文》倝从屮(𡴐)作。

61 八:
倞:《集韻》渠映切,音競。《說文》彊也。又《集韻》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音諒。遠也。又《禮·郊特牲》祊之爲言倞也。《註》倞猶索也。倞或爲諒。又《開元五經文字》讀彊去聲,其亮切。强也。《·大雅》秉心無倞。《又》無倞維人。今俱作競。

62 八:
借:《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夜切,嗟去聲。假也,貸也,助也,推獎也。《家語》在貧如客,使其臣如借。《註》言不有其身,如借使也。《前漢·文帝紀》假借納用。又艸履曰不借。《釋名》言賤易有各自蓄之,不假借人也。又設辭。《·大雅》借曰未知,亦旣抱子。又與藉耤通。又與假通。《後漢·李充傳》無所借借。《註》下音假。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義同。本作𠎥,隸省作借,別作徣。
考證:〔《釋名》艸履曰不借。《註》言賤易有各自置,不假借也。〕謹照原文改爲艸履曰不借。釋名言賤易有各自蓄之,不假借人也。

63 八:
倠:《廣韻》許維切《集韻》《韻會》呼維切,𠀤音睢。《博雅》仳倠,醜也。《淮南子·修務訓》嫫母仳倠。《楚辭·九歎》仳倠倚於彌楹。亦作婎,別作𠈆。

64 八:
倡:《廣韻》尺良切《集韻》《韻會》蚩良切《正韻》齒良切,𠀤音昌。倡優,女樂。《春秋元命包》翼星爲樂庫,爲天倡,主俳倡。別作娼。又倡狂。《莊子·山木篇》倡狂妄行。亦作猖。又《唐韻》《集韻》《正韻》𠀤尺亮切,音唱。倡和也。《·鄭風》倡予和汝。《周禮·春官·樂師》凡軍大獻,敎凱歌,遂倡之。又《禮·樂記》壹倡而三歎。《註》倡,發歌句也。三歎,三人從歎之耳。𠀤與唱通。
考證:〔《史記·樂書》翼星爲樂庫,爲天倡,主俳倡。別作娼。〕謹按史記樂書此語,惟太平御覽引春秋元命包有之。謹將史記樂書改爲春秋元命包。

65 八:
倢:《廣韻》《韻會》《正韻》疾葉切《集韻》卽涉切,𠀤音接。倢伃,漢婦官名。倢婕通。又與捷通。斜出貌,利也,便也。《揚子·方言》宋楚之閒謂之倢。

66 八:
倣:《廣韻》分罔切《韻會》甫兩切《正韻》妃兩切,𠀤音紡。傚也,依也。通作仿,亦作放。《前漢·貢禹傳》亦相放效。《集韻》亦作方,通作昉。

67 八:
値:《唐韻》《集韻》《韻會》𠀤直吏切,音治。《說文》措也。又遇也。又持也。《詩·𨻰風》値其鷺羽。《註》値,値也。以鷺羽爲翳,舞者所執,以指麾也。又與直通。《史記·甯成傳》無直甯成怒。又物價曰値。或作直。

68 八:
倥:《廣韻》《正韻》苦紅切《集韻》《韻會》枯公切,𠀤音空。倥侗,無知也。與悾同。又《正韻》康董切,音孔。倥傯,事迫促也。又《集韻》《韻會》𠀤苦貢切,音控。倥傯,困貌。《楚辭·九歎》愁倥傯於山陸。

69 八:
倦:《廣韻》渠卷切《集韻》《正韻》逵眷切,𠀤權去聲。懈也。疲也。《禮·儒行》敦行而不倦。又倨也。《淮南子·道應訓》盧敖游乎北海,見一士焉,方倦龜殼而食蛤梨。《註》楚人謂倨爲倦。又叶渠運切,音郡。《劉楨·魯都賦》至於日昃,體勞怠倦。一張一弛,文武之訓。《說文》力部作𠢏,人部作〈亻𠨟〉,音義同。宜合倦爲券字,重文不必分爲二。

70 八:
倧:《廣韻》作冬切,音宗。上古神人。

71 八:
倨:《唐韻》《韻會》《正韻》𠀤居御切,音據。倨傲,不遜。《禮·曲禮》遊毋倨。《呂氏春秋》貴爲天子,而不驕倨。又《淮南子·覽冥訓》臥倨倨,興眄眄。《註》倨倨,臥無思慮也。又矩之直者爲倨,折而衡者爲句。磬有倨句,戈亦有倨句,詳《周禮·冬官考工記》。又《禮·樂記》倨中矩,句中鉤。《註》倨,微曲也。又箕坐也。《前漢·張耳傳》高祖箕倨。倨牙,獸牙倨曲也。《爾雅·釋畜》駮如馬,倨牙。疏:其牙倨曲。
考證:〔又倨牙,獸名。《爾雅·釋畜》駮如馬倨牙。《註》倨牙音如鼓。食虎豹。〕謹按爾雅倨牙乃駮馬之形狀,非獸名也。謹改爲倨牙,獸牙倨曲也。爾雅釋畜駮如馬倨牙。疏其牙倨曲。

72 八:
倩:《廣韻》《韻會》《正韻》𠀤倉甸切,千去聲。美好也。《說文》男子之美稱,若草木之蔥蒨也。蕭望之字長倩,東方朔字曼倩,皆美也。又《詩·衞風》巧笑倩兮。《傳》好口輔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正切,淸去聲。《揚子·方言》東齊之閒,壻謂之倩。又凡假代及暫雇使令亦曰倩。《𨻰琳·爲曹洪與魏文帝書》怪乃輕其家丘,謂爲倩人。

73 八:
倪:《集韻》《韻會》𠀤硏奚切,音霓。《說文》俾益也。又弱小之稱。《孟子》反其旄倪。又分也,際也,極際之謂也。《莊子·齊物論》和之以天倪。又《秋水篇》河伯曰:若物之外,若物之內。惡至而倪貴賤,惡至而倪小大。又端也。《韓愈·南海廟𥓓》乾端坤倪,軒豁呈露。又姓。漢倪寬。《史記》作兒寬。兒倪古通用。又《集韻》《韻會》𠀤宜加切,音崖。水滸也。《莊子·大宗師》反覆終始,不知端倪。《註》端,山巓。倪,水滸。又《集韻》與睨同。《莊子·馬蹄篇》加之以衡軶,齊之以月題,而馬知介倪。馬之知而能至盜者,伯樂之罪也。《註》介音戛介,倪猶睥睨。俾倪,僻倪𠀤同。又《爾雅·釋魚》龜左倪不類,右倪不若。《疏》倪,庳也,不發聲也。左倪不類者,謂行時頭左邊庳下者名類,周禮,西龜曰靁屬是也。右倪不若者,謂行時頭右邊庳下者名若,周禮,北龜曰若屬是也。賈公彥說,周禮以倪爲睥睨,則左倪右倪是左顧右顧也。互見前俾字註。又《集韻》與臲同。《易·困卦》困于臲卼。《古文易》作倪㐳。

74 八:
倫:《唐韻》力迍切《韻會》《正韻》龍春切,𠀤音淪。常也。《·洪範》彝倫攸敘。又類也。《禮·曲禮》儗人必于其倫。又義也。《禮·祭統》夫祭有十倫焉。又《周禮·冬官考工記》析幹必倫。《註》順其理也。又比也。《儀禮·卽夕》凡絞紟用布,倫如朝服。《禮·中庸》毛猶有倫。《疏》毛雖細物,猶有形體可比也。又等也。《前漢·甘延壽傳》投石超距,絕於等倫。又擇也。《儀禮·少牢饋食禮》雍人倫膚九,實于一鼎。《註》擇其至美者。又姓。伶倫之後。

75 八:
倬:《唐韻》《集韻》《韻會》𠀤竹角切,音桌。著也,大也。《·大雅》倬彼雲漢。又《大雅》有倬其道。《傳》倬,明貌。
考證:〔《小雅》有倬其道。〕謹照原書小雅改大雅。

76 八:
𠉫:《字彙》同俇。

77 八:
倭:《玉篇》《唐韻》𠀤於爲切,音煨。《說文》順貌。又倭遲,回遠貌。《·小雅》周道倭遲。與逶迤,𨖿迆,委蛇,威遲,委移𠀤通。又人名。魯宣公名倭。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禾切,音渦。《前漢·地理志》樂浪海中有倭人,分爲百餘國。《師古註》魏略云:倭在帶方東南大海中,依山島爲國。度海千里,復有國,皆倭種。又《廣韻》烏果切《集韻》鄔果切,𠀤音婐。倭墮。

78 八:
倮:《集韻》魯果切,音臝。《正韻》赤體也。《禮·月令》中央土,其蟲倮。《註》人爲倮蟲之長。又國名。《淮南子·說林訓》西方之倮國,鳥獸弗辟,無爲一也。亦作臝躶裸果𧝹。又《正韻》古火切,音果。韰倮,狹隘也。《左思·魏都賦》風俗以韰倮爲嫿。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瓦切,華上聲。赤袒也。

79 八:
倯:《廣韻》息恭切《集韻》思恭切,𠀤音松。《揚子·方言》隴右人名嬾曰倯。又《揚子·方言》𠌖倯,罵也。《玉篇》燕之北郊曰㮪倯,謂形小可憎之貌。

80 八:
倰:《廣韻》魯登切《集韻》閭承切。𠀤與夌通。越也,欺倰也。借用陵𠡭。又《集韻》郞鄧切《正韻》魯鄧切,𠀤稜去聲。倰蹬,疲貌。

81 八:
倱:《廣韻》胡本切《集韻》《韻會》戸袞切,𠀤音混。倱伅,不開通貌。又《廣韻》四凶之一。《玉篇》帝鴻氏有不才子,天下之民謂之倱伅。《左傳》作混沌。

82 八:
倲:《廣韻》德紅切《集韻》都籠切,𠀤音東。儱倲,儜劣貌。又《集韻》多貢切,音凍。𢙱倲,愚貌。《韻譜本義》加作𠍀,卽倲字。

83 八:
倳:《廣韻》《集韻》𠀤側吏切,同剚。李奇曰:東方人以物插地中爲倳。《前漢·蒯通傳》通說范陽令徐公曰:慈父孝子,不敢事刃於公之腹者,畏秦法也。《史記·張耳𨻰餘傳》作倳刃。又立事曰倳。《周禮·天官·大宰》事典以任百官。《註》猶倳也。《音義》猶立也。
考證:〔《廣韻》《集韻》𠀤側吏切,同剚。李奇曰,東方人以物插地皆爲倳。〕謹照原文地皆改地中。

84 八:
𠉬:《集韻》五敢切,音𠪚。仰首貌。一曰好貌。

85 八:
𠉭:《字彙補》古盜字。註詳皿部七畫。

86 八:
𠉮:《字彙補》與倦同。《揚子·方言》𣨶𠌢,𠉮也。《註》今江東呼極爲𣨶。

87 八:
倴:《字彙補》博昆切,音奔。那顏倴盞,元將名。

88 八:
倵:《字彙補》微補切,音武。三國人名。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