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𠊧:《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幸切,平上聲。或作倂,俱也。羅列也。

2 九:
偀:俗英字。

3 九:
偁:《廣韻》稱本字。《說文》揚也。《爾雅·釋言》舉也。
考證:〔《爾雅·釋詁》舉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4 九:
偂:《玉篇》《篇海》𠀤則前切,音煎。偂進也。又《篇海類編》子淺切,音翦。義同。

5 九:
偃:《唐韻》《韻會》於幰切《集韻》隱幰切,𠀤煙上聲。《說文》僵也,仆也。《儀禮·鄕射禮》偃旌興而俟。《淮南子·精神訓》牆之立,不若其偃也。又服也,靡也,臥也。《·小雅》或息偃在牀。《·武成》偃武修文。又偃蹇,困頓失志貌。《左傳·哀六年》彼皆偃蹇,將棄子之命。《註》偃蹇,驕傲也。又與堰同,壅水也。《周禮·天官·人註》梁,水偃也,偃水爲關空也。又偃豬,下溼之地。《左傳·襄二十五年》規偃豬。《正義曰》偃豬,謂偃水爲豬也。又廁也。《莊子·庚桑楚》觀室者周於寢廟,又適其偃焉。《註》偃謂屛厠也。屛厠則以偃溲。又地名。《春秋·僖元年》公敗邾師于偃。又姓。晉偃籍。又《集韻》於殄切,音蝘。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人註》梁,水偃也,偃水爲闊空也。〕謹照原文闊空改關空。

6 九:
偄:《唐韻》《正韻》𠀤奴亂切,渜去聲。《說文》弱也。又《魯峻孟郁郭仲奇𥓓》儒作偄。

7 九:
偅:《集韻》朱用切,音踵。儱偅,不遇貌。儱偅與龍鍾,隴種,躘踵通,皆狀其潦倒。《荀子·議兵篇》隴種而退。《註》遺失貌,卽龍鍾。《埤蒼》作躘踵。《指南》作儱僮。《北史·李穆傳》宇文泰戰敗,敵兵追及,穆以鞭擊泰曰:籠東軍士,爾曹主安在。籠東猶隴種,言兵敗披靡也。字雖各別,音義相同。又與憧同。《易·咸卦》憧憧往來,京房本改作偅。又同僮。《漢張公神道𥓓》驂白鹿兮從仙僮。

8 九:
偆:《廣韻》《集韻》𠀤尺尹切,音蠢。富也,厚也。

9 九:
𠊨:《集韻》同僎。

10 九:
假:《廣韻》古雅切《集韻》《韻會》舉下切,𠀤音賈。《·小雅》不遑假寐。《註》不脫衣冠而寢。又借也。《禮·王制》大夫祭器不假。《左傳·桓六年》申繻曰:取于物爲假。又《周禮·六書註》假借者,令長之類是也。又《禮·曲禮》假爾泰龜有常,假爾泰筮有常。《疏》假,因也。又《楚漢春秋》會稽假守殷通。《註》假謂兼攝也。又《爾雅·釋詁》假,大也。《·大雅》假哉天命。《儀禮·士冠禮》髦士攸宜,宜之于假。又設辭。《列子·楊朱篇》楊子曰:世固非一毛之所濟。禽子曰:假濟爲之乎。又北假,地名。《史記·秦始皇紀》使蒙恬渡,取高關陶山北假中。又與嘉同。美也。《·大雅》假樂君子。《中庸》作嘉。《毛傳》假,嘉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何加切。與遐通。《揚子·法言》假言周於天地,贊於神明。《註》假作遐。又《集韻》《韻會》居迓切《正韻》居亞切,𠀤音價。休沐也。《晉書·王尼傳》護軍與尼長假。《歐陽修·題跋》言旬休,皆休假也。又《集韻》《正韻》𠀤與格同,至也。《易·萃卦》王假有廟。又叶胡故切,音互。《宋玉·招魂》結撰至思,蘭芳假些。人有所極,同心賦些。又叶古我切,音果。《陶潛·命子詩》旣見其生,實欲其可。人亦有言,斯情無假。又與嘏同。《禮·禮運》是謂大假。《纂言》假與嘏通。大假者,大其嘏詞也。

11 九:
偈:《廣韻》渠列切《集韻》巨列切,𠀤音傑。武也。又偈偈,用力貌。《莊子·天道篇》偈偈乎揭仁義。又《揚子·太玄經》輔其折,廅其闕,其人暉且偈。又武貌。與竭通。又郅偈,竿也。《揚雄·甘泉賦》夫何旟旐,郅偈之旖旎也。又《集韻》《韻會》𠀤其例切,音堨。息也。《揚雄·甘泉賦》度三巒兮偈棠梨。《師古曰》偈與憩通。又偈句。釋氏詩詞也。又《正韻》奇熱切,音朅。疾也。《·檜風》匪車偈兮。叶上發下怛。《朱傳》偈,疾驅貌。
考證:〔《揚子·太𤣥經》輔其折,廅其闕,其人暉且揭。〕謹照原文揭改偈。《王宏源註》《揚子·太玄經》。

12 九:
偉:《唐韻》于鬼切《集韻》《韻會》羽鬼切,𠀤音韙。《說文》奇也。《徐曰》人才傀偉。《增韻》大也。《史記·𨻰平世家》張負旣見之喪所。獨視偉平。《韓詩外傳》仁者好偉,和者好粉。又姓。漢光祿勲偉璋。又《正韻》于貴切,音胃。《陸機·文賦》彼榛楛之勿翦,亦蒙榮於集翠。綴下里於白雪,吾亦濟夫所偉。

13 九:
偊:《韻會》王矩切,音羽。偊偊,獨行貌。《前漢·東方朔傳》行步偊旅。《註》曲躬貌。又《列子·楊朱篇》偊偊爾愼耳目之觀聽。通作踽。俗讀若舉。義同。

14 九:
偋:《集韻》同𠌸。

15 九:
偌:《集韻》人夜切,惹去聲。姓也。

16 九:
偍:《字彙》杜兮切《正字通》徒奚切,𠀤音題。《荀子·修身篇》難進曰偍。又同媞。

17 九:
㑮:《廣韻》戸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魂。《說文》人姓也。

18 九:
偎:《廣韻》烏恢切《集韻》《韻會》烏回切《正韻》烏魁切,𠀤音煨。昵近也。《列子·黃帝篇》不偎不愛,僊聖爲之臣。《字林》偎,仿佛見,不寡也。又《山海經》北海有國,名曰朝鮮天毒,其人水居,偎人愛人。《註》偎亦愛也。

19 九:
𠊩:《說文》僝本字。亦作𠊩。

20 九:
𠊪:《廣韻》常句切《集韻》殊遇切,𠀤音樹。立也。或作侸尌𨅒。

21 九:
𠊫:《玉篇》字書侚字。疾也。詳前侚字註。

22 九:
𠊬:《唐韻》《集韻》𠀤其虐切,音噱。《說文》徼𠊬,受屈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徼谻受詘。或作𠊬。又《集韻》竭戟切,音劇。同𠌁。倦也。

23 九:
偏:《唐韻》芳連切《集韻》《韻會》《正韻》紕延切,𠀤音篇。頗也,側也。《·洪範》無黨無偏,王道平平。又中之兩旁曰偏。《左傳·隱十一年》鄭伯使許大夫百里,奉許叔以居許東偏。又屬也。《左傳·襄三年》君子謂祁奚于是能舉善矣,舉其偏不爲黨。又《周禮·夏官》疏:五十人爲偏。又《司馬法》車戰,二十五乗爲偏。詳前伍字註。又偏枯。《荀子·非相篇》禹跳湯偏。《鄭註》湯半體枯。又姓。漢偏呂。見《史游急就章》。又偏翩篇古通用。《易·泰卦》翩翩不富以其鄰。陸德明作篇篇。古文作偏偏。
考證:〔《周禮·地官》五十人爲偏。〕謹按此夏官敍官疏文,非地官經文也。地官謹改爲夏官疏。〔《荀子·非相篇》禹跳湯偏。《鄭註》湯半䯆枯。〕謹照原書半䯆改半體。

24 九:
𠊭:《集韻》口減切,音槏。意不安也。

25 九:
偐:《廣韻》五晏切《集韻》魚澗切,𠀤音雁。僞物也。

26 九:
偑:《廣韻》方戎切,音風。地名。

27 九:
偒:《廣韻》他朗切,音倘。長貌。又與蕩通。《揚子·法言》魯仲連偒而不剬,藺相如剬而不偒。《註》偒,古蕩字。剬,古制字。

28 九:
偓:《唐韻》於角切《集韻》《韻會》《正韻》乙角切,𠀤音握。《玉篇》偓促,拘也。又姓。又偓佺,仙人名。

29 九:
偔:《廣韻》五各切《集韻》逆各切,𠀤音噩。多也。

30 九:
偕:《唐韻》古諧切《集韻》《韻會》居諧切,𠀤音皆。《說文》强也。一曰俱也。《徐曰》能同于人,是强有力也。《·小雅》偕偕士子,朝夕從事。《註》强壯貌。又叶舉里切,音几。《·魏風》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叶下死。死音洗。《註》必偕,言與其儕,同作止,不得自如也。又叶堅奚切,音稽。《顏延之·和謝靈運詩》采茨葺昔宇,翦棘開舊畦。物謝時旣晏,年往志不偕。

31 九:
偖:《字彙》音義同撦。《正字通》撦省作偖。譌文。

32 九:
偗:《集韻》所澋切,生上聲。直貌。又長貌。

33 九:
偘:《廣韻》《集韻》𠀤同侃。《唐書·薛延陀傳》偘偘不干虛譽。

34 九:
𠊮:《集韻》莫後切,音茂。佝𠊮,鄙吝也。

35 九:
偙:《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㒞也。又困劣也。

36 九:
做:《正字通》俗作字,字彙租去聲。又音佐,不知作本有去入二音,分作做爲二,非。互見作字註。

37 九:
𠊯:《集韻》《類篇》與傁叜𠀤同。

38 九:
偛:《廣韻》《集韻》𠀤側洽切,音插。偛㑙,小人貌。

39 九:
停:《唐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𠀤音廷。行中止也。《釋名》停,定也。定於所在也。《王弼易傳》八卦復位,六爻遷次,周而復始,上下不停。又《關尹子·八籌篇》草木俄茁茁,俄停停。《註》停停,樸遬不長也。又叶徒當切,音唐。《韓愈·贈張籍詩》從喪期至洛,還走不及停。假道經盟津,出入行澗岡。《復古編》本作亭,後人又別作停。

40 九:
偝:《廣韻》《集韻》𠀤蒲昧切,音佩。棄也。《禮·坊記》利祿先死者,而後生者,則民不偝。又《禮·投壺》毋偝立。《註》偝立,不正鄕前也。又《荀子·非相篇》鄕則不若,偝則謾之。或作倍。亦作背。

41 九:
𠊰:《廣韻》《集韻》𠀤古瓦切,音寡。㒀𠊰,行貌。別作𠈥。

42 九:
偞:《廣韻》與涉切《集韻》弋涉切,𠀤音葉。輕也。又《集韻》一曰美容。亦作𠉪。

43 九:
偟:《廣韻》《集韻》《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仿偟猶佂營。《莊子·大宗師》茫然傍偟乎塵垢之外。又通遑。《爾雅·釋言》偟,暇也。《揚子·法言》忠臣孝子,偟乎不偟。《註》言忠孝之人,不暇問仙人無益之事也。
考證:〔《爾雅·釋詁》偟,暇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44 九:
偠:《廣韻》烏皎切《集韻》伊鳥切,𠀤音杳。偠㒅,細腰貌。《張衡·南都賦》偠紹便娟。《註》男女春遊之盛,多容姿也。

45 九:
偡:《集韻》丈減切,讀若湛。偡然,齊整貌。

46 九:
偢:《集韻》七肖切,音峭。傻偢,不仁。

47 九:
𠊱:《集韻》同候。

48 九:
偣:《字彙》衣炎切,音淹。淨也。◎按女部:㛺,女志不淨。偣、㛺義同。偣訓淨,非。

49 九:
偤:《字彙》以周切,音由。侍也。出文字辨疑。◎按偤字諸韻書俱不載。

50 九:
健:《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建切,乾去聲。《說文》伉也。《增韻》强有力也。《易·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又官健。《唐書·德宗紀》張萬福曰:官健虛費衣糧,無所事。《註》州兵給衣糧者,爲官健。又健兒。天寶十四載,京師召募十萬,號天寶健兒。又姓。宋遺民健武,邯鄲人。又《正韻》巨展切,音件。《廣韻》難也,舉也。

51 九:
𠊲:《篇海》他骨切,音突。傏𠊲,不遜也。本作唐突。俗作傏𠊲,非。

52 九:
㑯:《玉篇》思主切。姓也。

53 九:
𠊳:《說文》便本字。

54 九:
偦:《集韻》寫與切,音諝。有才智者之稱。又新於切,音胥。疏也。

55 九:
㑰:《字彙》古無此字。見楊升庵集。義與𣨶同。《正字通》楊集本作𤸁,𤸁𣨶音義同。譌作㑰,非。

56 九:
偧:《篇海》陟加切,音吒。張也。

57 九:
𠊴:《類篇》闥各切,音託。《說文》寄也。謂依止也。與仛侂𠀤同。

58 九:
偨:《集韻》叉宜切,音差。偨傂,不齊也。《揚雄·甘泉賦》騈羅列布,鱗以雜沓兮。偨傂參差,魚頡而鳥䀪。又《司馬相如·上林賦》偨池茈虒。《註》茈音此,虒音思。亦作偨傂。

59 九:
𠊵:《集韻》當何切,音多。姓也。漢有𠊵宗。◎按《漢書》南山盜傰宗。𠊵乃傰之譌。亦作𠌅。

60 九:
𠊶:《集韻》與媵同。

61 九:
偩:《廣韻》房久切《集韻》《韻會》扶缶切《正韻》房缶切,𠀤音阜。《禮·樂記》禮樂偩天地之情。《鄭註》偩猶依象也。又同負。《淮南子·詮言訓》自偩而辭助。《註》自偩,自恃也。

62 九:
偪:《集韻》與逼同。侵迫也。《禮·雜記》君子不僭上,不偪下。又爲行縢之名。《釋名》偪,所以自逼束。今謂之行縢,言以裹脚,可以跳騰輕便也。《禮·內則》偪屨著綦。《註》行縢也。《詩·小雅·邪幅在下註》幅偪也。邪纏於足,所以束脛在股下也。諸侯見天子,人子事父母,皆然。又《揚子·方言》腹滿曰偪。《註》言敕偪也。《晉書·明帝紀》阮孚告溫嶠內迫,卽謂偪也。又《廣韻》《集韻》𠀤方六切,音福。偪陽,地名。見《左傳·襄十年》。
考證:〔又借爲偪屨之偪。《禮·內則》偪屨著綦。〕謹按內則偪屨著綦,偪字自爲一句,不與屨字連讀。謹改偪屨之偪爲行縢之名。〔《釋名》偪,所以自逼。〕謹照原文逼下增束字。

63 九:
偫:《集韻》《韻會》𠀤丈里切,音雉。《說文》待也。又同㣥。具也。《周語》單襄公曰:偫而畚挶。《揚雄·校獵賦》儲積共偫。又與庤通。《·周頌》庤乃錢鎛。又通作峙跱。《爾雅·釋詁》具也。《·費誓》峙乃糗糧。《·大雅》以峙其粻。《後漢·章帝紀》無得設儲跱。

64 九:
偬:《廣韻》作孔切《集韻》《韻會》祖動切,𠀤音總。倥偬。俗作傯。

65 九:
偭:《廣韻》《集韻》𠀤彌兗切,音緬。向也。一曰偕也。又背也。《屈原·離騷》偭規矩而改錯。《揚子·法言》假則偭焉。又與面通。《說文》鄕也。引禮少儀,尊壺者偭其鼻。◎按《禮·少儀》今本作面。

66 九:
偮:《集韻》側立切,音戢。人衆貌。亦作緝。

67 九:
偯:《廣韻》於豈切《集韻》《韻會》隱豈切,𠀤音扆。哭餘聲。《禮·雜記》童子哭不偯。又《閒傳》大功之哭,三曲而偯。《鄭註》聲餘從容也。◎按大功哀殺,故哭聲宛偯。童子未能成聲,直遂其哀而已。

68 九:
偰:〔古文〕𥝁《廣韻》《正韻》𠀤先結切,音屑。《說文》高辛氏子,堯司徒,殷之先也。通借契。又姓。元偰列篪,本回鶻人,後居溧陽,兄弟五人俱登進士。明吏部尚書偰斯。

69 九:
偱:《正字通》須倫切,音旬。述也。

70 九:
偲:《廣韻》息兹切《集韻》《韻會》新兹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司。偲偲,相切責也。詳勉也。又《集韻》倉來切《韻會》倉才切,𠀤音猜。《說文》彊力也,又多才力也。又叶桑才切,音鰓。《·齊風》其人美且偲。叶上鋂。《朱傳》多鬚貌。

71 九:
偳:《廣韻》多丸切《集韻》多官切,𠀤音端。仯偳,小也。

72 九:
側:《唐韻》阻力切《集韻》《韻會》札色切,𠀤音㳁。旁也,傾也。《·召南》在南山之側。《·洪範》無反無側。《註》不偏邪也。又𤰞隘也。《·堯典》明明揚側陋。又叛黨曰反側。《後漢·光武紀》使反側子自安。又《儀禮·旣夕》有司請祖期曰日側。《註》側,昳也。謂將過中之時。與𣅦同。又側注,冠名。酈食其服以見沛公。又側生,茘支名。又與特通。《儀禮·士冠禮》側尊一甒醴。《註》特設一尊醴也。又《聘禮》公側授宰玉。又側授宰幣。《註》謂君特授,不假相也。又同仄。《史記·平準書》公卿鑄鏱官赤側。《註》赤側,錢名。
考證:〔《禮·聘禮》公側授宰玉。又側授宰幣。〕謹照本書之例上禮字改又字。

73 九:
偵:《廣韻》丑貞切《集韻》《韻會》癡貞切《正韻》丑成切,𠀤音檉。𠋫也,探伺也。《杜預·左傳註》諜者曰游偵,亦謂之閒諜。《後漢·淸河孝王傳》內使御者,偵伺得失。《循吏任延傳》止罷偵候戍卒。一作𠏄。《鶡冠子·王鈇篇》𠏄諜足以相止。《註》𠏄偵同。

74 九:
偶:《唐韻》五口切《韻會》語口切,𠀤音耦。凡數,雙曰偶,隻曰奇。《禮·郊特牲》鼎俎奇而籩豆偶,隂陽之義也。又《爾雅·釋詁》合也。《註》謂對合也。又牉合也。《賈誼·五餌》言偶人無時。《韓詩》言不失時,以偶爲牉合也。又《家語》聖人因時,以合偶男女。又儕輩曰偶。《前漢·黥布傳》率其曹偶,亡之江中。又適然也。《列子·楊朱篇》鄧析謂子產曰:鄭國之治偶耳,非子之功也。又俑也。象人曰偶,木土像亦曰偶。《史記·孟嘗君傳》木偶人謂土偶人。一作寓禺。《前漢·郊祀志》木寓龍。《史記·封禪書》木禺龍。𠀤同偶。別作𣕃,非。又姓。明洪武中,偶桓以辟薦爲崇安縣從事。又叶五舉切,音語。《光武賜侯霸書》崇山幽都何可偶,黃鉞一下無處所。

75 九:
𠊷:《集韻》陟利切,音智。《玉篇》會物也。《揚子·方言》牴𠊷,會也。雍梁秦晉曰抵,凡會物謂之𠊷。

76 九:
偷:《廣韻》託侯切《集韻》《韻會》《正韻》他侯切,𠀤透平聲。《說文》苟且也。《左傳·昭十三年》子產曰:晉政多門,貳偷之不暇。又《禮·表記》安肆日偷。又《爾雅·釋言》佻也。《廣韻》盜也。《管子·形勢解》偷得利,而後有害,偷得樂,而後有憂者,聖人不爲也。又薄也。《左傳·襄三十一年》趙孟之語偷。又叶容朱切,音余。《張衡·西京賦》敬愼威儀,示民不偷。我有嘉賔,其樂愉愉。聲敎布濩,盈溢天區。
考證:〔《爾雅·釋詁》佻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77 九:
𠊸:《玉篇》古文辟字。註詳辛部六畫。《備考》。
備考:《玉篇》古文辟字。註詳辛部六畫。

78 九:
𠊹:《集韻》𥉈,古作𠊹。註詳目部十畫。

79 九:
𠊺:《字彙補》古文隂字。註詳阜部八畫。

80 九:
𠊻:《說文》古文保字。註詳七畫。
《集韻》古保字。◎按《說文》本作𠌀。

URN: ctp:kangxi-zidian/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