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爿部》

电子图书馆
1 爿部:
爿:〔古文〕𤕪《篇海》疾羊切。见龙龛。义阙。《说文》牀从木爿声。《注》徐锴曰:爿则牀之省。象人衺身有所倚著。至于墙𡉟戕状之属,𠀤当从牀省声。李阳冰言木右爲片,左爲爿。《说文》无爿字,故知其妄。《郑樵·六书略》爿,殳也。亦判木也。音墙。隷作爿。《周伯琦正譌》爿,疾羊切,判木也。从半木。左半爲爿,右半爲片。《正字通》唐本说文有爿部。张参五经文字亦有之。周郑二家皆以李说爲然。与徐说相反。然郑谓殳卽爿,误也。判木之说近是。◎按徐锴素称博洽。果唐本《说文》有爿部,锴卽唐宋闲人,不应云无。且玉篇亦无爿部,类篇爿字偏旁归幷片部,篇海止有牀部,亦俱无爿部。司马光曰:传写之譌,片或作爿。此皆祖述说文。若据周郑二家,而废徐氏之说,亦未爲当,存以俟考。又字汇,蒲闲切,音瓣。爿片未知所据,然爿片二字,今俗音有之。

2 爿部:
𤕪:《六书略》爿,古作𤕪。注详上。

URN: ctp:kangxi-zidian/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