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𤕶:《字彙補》古文莊字。註詳艸部七畫。

2 六:
𤕷:《廣韻》《集韻》𠀤徒了切,音窕。《廣韻》𤕷牀子。《集韻》牀版。《廣雅》簀笫樹𤕷杠也。又《集韻》《類篇》𠀤直紹切,音兆。《博雅》版也。《集韻》或作桃㸠。又《集韻》以紹切,音溔,牀板。

3 六:
牂:《唐韻》則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兹郞切,𠀤音臧。《說文》牡芋也。从羊爿聲。《爾雅·釋畜》牡羒牝牂。《·小雅》牂羊墳首。又盛也。《·陳風》東門之楊,其葉牂牂。《傳》牂牂然盛貌。又干支名。《爾雅·釋天》太歲在午曰敦牂。又雲也。《前漢·天文志》牂雲如狗,赤色長尾,三枚,夾漢而行。又牂牁,詳上牁字註。又人名。《左傳·僖二十八年》長牂守門。《註》長牂,衞大夫也。《宣三年》見叔牂。《註》叔牂,羊斟也。又《左傳·定十四年》楚滅頓,以頓子牂歸。《釋文》牂,子歸反。公羊作牄。◎按歸字疑誤。《集韻》或作將𦎆。〇按廣韻云:䍧牝羊,从牜旁牂。附見戕字註云:戕牁,亦書作牂。考詩爾雅,本俱作牂羊,从爿爲正。廣韻牂字見註中,不另列出,亦非。且戕應从弋。今作戕。尤非。

URN: ctp:kangxi-zidian/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