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𤗘:《集韻》田黎切,音題。壁方丈。

2 九:
𤗙:《集韻》闥各切,音託。本作𣔳。或作柝。詳木部柝字註。又《集韻》恥格切,音坼。本作𤖴。詳𤖴字註。

3 九:
牎:《唐韻》楚江切《集韻》《韻會》初江切,𠀤音摐。◎按說文本作囪。在牆曰牖。在屋曰囪。或作窗。玉篇始書作牎,亦作䆫。廣韻俗作窓。互詳穴部䆫字註。至正韻又書作牕,云:俗作牎。字彙仍之。蓋以說文从囪不从匆也,不知篆从囪,隸从匆。故玉篇,廣韻,集韻有牎無牕。正韻以牎爲俗字,非也。又《集韻》麤叢切,音怱。本作䆫。義同。

4 九:
𤗚:《廣韻》符逼切《集韻》弼力切,𠀤音愎。《說文》判也。从片畐聲。《集韻》坼也。又《廣韻》𤗚版。出通俗文。又《唐韻》芳逼切《集韻》拍逼切,𠀤音堛。義同。《集韻》本作副。或作疈罷。

5 九:
𤗛:《廣韻》《集韻》𠀤郞甸切,音練。《玉篇》木解理也。

6 九:
牏:《廣韻》持遇切《集韻》厨遇切,𠀤音住。《說文》築牆短版也。《史記·萬石君傳》建爲郞中,令洗沐歸謁親入,子舍竊問侍者,取親中裙厠,牏身自浣滌。《註》徐廣曰:牏,築垣短版。音住,謂厠溷垣牆,隱於其側浣滌也。又《玉篇》之句切《集韻》朱戍切,𠀤音註。又《集韻》《類篇》𠀤俞戍切,音裕。義𠀤同。又《集韻》火透切,音豆。《史記·萬石君傳註》徐廣曰:一讀牏爲竇。竇音豆。言自洗蕩厠竇。厠竇,瀉除穢惡之穴也。呂靜曰:楲窬,褻器也。音威豆。又通作窬。亦見《史記·萬石君傳註》。又《唐韻》度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徒侯切,𠀤音頭。《玉篇》築牆短版。又《集韻》亦與㢏通。《史記·萬石君傳註》蘇林曰:牏,亦作㢏。音投。賈逵解周官云:楲,虎子也。窬,行淸也。孟康曰:厠行淸,窬行中。受糞者也。東南人謂鑿木空中如曹,謂之㢏。又《史記註》晉灼曰:今世謂反閉小袖衫爲侯窬。厠此最厠近身之衣也。《漢書註》師古曰:厠牏者,近身之小衫。若今汗衫也。蘇音晉說是矣。又《廣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𠀤讀若俞。《說文》从片,俞聲。《廣韻》亦築垣短版也。又《說文》一曰讀若紐。度候切,義同。

7 九:
牐:《篇海》同牐。牐原字从日,不从臼。
廣韻》《韻會》士洽切《集韻》實洽切,𠀤音煠。《廣韻》下牐閉城門。又《集韻》一曰以版有所蔽。

8 九:
牑:《唐韻》布田切《集韻》𤰞眠切,𠀤讀若邊。牀版也。《揚子·方言》牀上版。或曰牑。又《集韻》蒲眠切,音駢。義同。又《集韻》婢典切,音艑。牀簀。《說文》本從片,扁聲。又《集韻》䁕見切,音麫。本作㰃。屋簀也。

9 九:
牒:《唐韻》徒叶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疊。《說文》札也。从片,枼聲。《廣韻》書板曰牒。《左傳·昭十五年》右師不敢對,受牒而退。《疏》牒,札也。《戰國策》孟嘗君乃取所怨五百牒削之,不敢以爲言。《前漢·路溫舒傳》取澤中蒲,截以爲牒。《註》小簡曰牒。又《匡衡傳》但以無階朝廷故隨牒在遠方。《註》隨牒,謂隨選補之恆牒。又《玉篇》譜也。《史記·封禪書》有玉牒書。《太史公自序》取之譜牒。又《淮南子·本經訓》積牒旋石以備修碕。又《後漢·王符傳》皆服文組綵牒。《註》牒卽今疊布。又《揚子·方言》牀上板。衞之北郊,趙魏之閒謂之牒。又《增韻》官府移文謂之牒。又《韻會》訟辭亦曰牒。《說文》本作𤗣。《韻會》通作諜。

10 九:
𤗜:《字彙》舉下切,音賈。人姓也。《正字通》譌字。

URN: ctp:kangxi-zidian/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