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牛部

《牛部》

Library Resources
1 牛部:
牛:《唐韻》語求切《集韻》魚尤切《韻會》疑尤切,𠀤𪙊平聲。《說文》大牲也。牛,件也。件,事理也。象角頭三封尾之形。《註》徐鍇曰:件,若言物一件二件也。封,高起也。《玉篇》黃帝服牛乗馬。《·无妄》或繫之牛。又《說卦》坤爲子母牛。《禮·曲禮》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又《月令》出土牛,以送寒氣。《疏》月建丑,土能克水,故作土牛,以畢送寒氣也。又樹化牛。《玄中記》千年樹精,化爲靑牛。始皇伐大樹,有靑牛躍出入水。又官名。《周禮·地官》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又牽牛,宿名。《爾雅·釋天》星紀,斗牽牛也。《註》牽牛斗者,日月五星之所終始,故謂之星紀。又天牛,蟲名。一曰天水牛。《爾雅·釋蟲》蠰齧桑註似天牛。又紫金牛,藥名。見《本草綱目》。又姓。《廣韻》微子裔,司𡨥牛父,子孫以王父字爲氏。《風俗通》漢有牛崇。又人名。《史記·虞舜紀》瞽瞍父曰橋牛。又叶音疑。《·小雅》我任我輦,我車我牛。叶下哉。哉讀將黎反。
考證:〔天牛,蟲名。《爾雅·釋蟲壤齧桑註》似天牛。〕謹照原文壤改蠰。〔又叶音奚。《·小雅》我任我輦,我車我牛。叶下哉。哉讀將黎反。〕謹按牛與奚不同母,牛字不得叶音奚。謹照字母叶音奚改叶音疑。

URN: ctp:kangxi-zidian/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