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𤜂:《五音集韻》於劌切,音衞。《說文》牛踶𤜂也。又《廣韻》居衞切《集韻》姑衞切,𠀤音劌。《廣韻》踶𤜂,牛展足。又《集韻》巨內切,音𩍾。觝也。《五音集韻》作𤜂。又《廣韻》渠穢切《集韻》逵穢切,𠀤音䠩。《廣韻》牛觸人。𤜂字原作衞下牛。

2 十六:
𤜃:《說文》犉本字。黃牛黑唇也。

3 十六:
𤜄:《廣韻》戸乖切《集韻》乎乖切,𠀤音懷。《玉篇》獸似牛,四角人目。

4 十六:
犧:《唐韻》許羈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宜切,𠀤音羲。《說文》宗廟之牲也。《·微子》今殷民乃攘竊神祗之犧牷牲。《傳》色純曰犧。《疏》曲禮云:天子以犧牛。天子祭牲必用純色,故知色純曰犧也。《·小雅》以我齊明,與我犧羊,以社以方。又《魯頌》享以騂犧。《傳》犧,純也。《禮·曲禮》凡家造祭器爲先,犧賦爲次。《註》犧賦以次出牲。又《禮·禮器》犧尊疏布鼏。《疏》刻爲犧牛之形,用以爲尊。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桑何切,音娑。《集韻》酒尊名。飾以翡翠。鄭司農說。《·魯頌》犧尊將將。《傳》犧尊,有沙飾也。《釋文》犧,素何反。《集韻》或作獻戲。
考證:〔《禮·禮器》犧尊疏布。〕謹照原文疏布下增鼏字。

5 十六:
犨:《唐韻》赤周切《集韻》蚩周切,𠀤音趎《說文》牛息聲。又牛名。又姓。《風俗通》晉大夫郤犨之後。又《玉篇》出也。《呂氏春秋》南家之牆,犨於前而不直。又縣名。《史記·高祖紀》與南陽守齮戰犨東。《前漢·地理志》南陽郡犨。《註》犨,昌牛反。《廣韻》本作犫。
考證:〔《史記·高祖紀》南陽守齮戰犨東。〕謹照原文南上增與字。

6 十六:
𤜅:《篇海》五沃切,音同屋。白牛也。又《篇海》音岳。義同。

URN: ctp:kangxi-zidian/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