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㸩:《集韵》俄干切,音豻。止牛也。《正字通》止牛当用捍,不必别从㸩字。

2 三:
它:《字汇》徒禾切,音拕。同㸰。见篇海。

3 三:
㸪:《玉篇》似训切。牛行迟也。又《广韵》食伦切《集韵》船伦切,𠀤音唇。又《广韵》详遵切《集韵》松伦切,𠀤音巡。义𠀤同。《正字通》与驯同。

4 三:
牡:《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后切,音母。《说文》畜父也。从牛土声。《·邶风》雉鸣求其牡。《传》飞曰雌雄,走曰牝牡。《笺》喩人所求非所求。《疏》雌雉鸣也。乃鸣求其走兽之牡,非其道。又《礼·檀弓》牡麻绖。《仪礼·丧服传》牡麻者,枲麻也。又《前汉·郊祀志》以牡荆画幡,日月北斗登龙。《注》李奇曰:以牡荆作幡柄也。如淳曰:牡荆,荆之无子者。晋灼曰:牡,节闲不相当也。月晕刻之爲券,以畏病者。又《前汉·天文志》长安章城门,门牡自亡。《注》师古曰:牡,所以下闭者也。以铁爲之。又牡丘,地名。《春秋·僖十五年》盟于牡丘。又山名。《山海经》牡山,多文石。又《集韵》满补切,音姥。禽雄曰牡。《集韵》或作𤚴。

5 三:
牢:〔古文〕𡘠《唐韵》鲁刀切《集韵》《韵会》《正韵》郞刀切,𠀤音劳。《说文》闲养牛马圈也。从牛,冬省,取其四周帀也。《玉篇》牲备也。《·大雅》执豕于牢。《周礼·地官》充人掌系祭祀之牲牷,祀五帝,则系于牢。《注》牢,闲也。必有闲者,防禽兽触啮。《管子·轻重戊篇》殷人之王,立帛牢,服牛马。又牛曰太牢,羊曰少牢。《礼·王制》天子社稷皆太牢,诸侯社稷皆少牢。又《周礼·天官·小宰》牢礼之灋。《注》三牲牛羊豕,具爲一牢。《齐语》环山于有牢。《注》牢,牛羊豕也。言虽山险,皆有牢牧。又《玉篇》廪食也。《史记·平准书》愿募民自给费,因官器作煑盐,官与牢盆。《注》如淳曰:牢,廪食也。古人名廪爲牢也。盆者,煑盐盆苏。林云:牢,价直也。今世人言雇手牢盆。乐彦云:牢乃盆名。《后汉·西羌传》诸将多盗牢禀。《注》牢,价直也。《应劭传》多其牢赏。又《唐韵》坚也,固也。《史记·外戚世家》欲连固根本牢甚。又《前汉·扬雄传》惜诵以下至怀沙一卷,名曰畔牢愁。《注》李奇曰:畔,离也。牢,聊也。又《司马相如·上林赋》牢落陆离。又《马融·广成颂》臯牢陵山。《注》臯牢,犹牢笼也。孙卿子曰:臯牢天下而制之,若制子孙也。诸本有作牢栅者,非也。又《晋书·姚苌载纪》陛下将牢太过耳。《注》将牢,犹俗言把稳。又《韵会》狴犴曰牢。《史记·天官书》赤帝行德,天牢爲之空。又地名。《左传·庄二十一年》自虎牢以东。《注》虎牢,河南成臯县。又《成五年》同盟于虫牢。《后汉·郡国志》陈留郡封丘有桐牢亭。或曰古虫牢。又《史记·秦本纪》伐赵皮牢,拔之。又山名。《后汉·南蛮哀牢夷传》其先有妇人,名沙台,居于牢山。又姓。《广韵》孔子弟子,琴牢之后。《后汉·佞幸传》仆射牢梁。又《广韵》蒲牢,海兽名。又《广韵》同窂。详穴部窂字注。又《广韵》《类篇》𠀤郞侯切,音楼。《仪礼·士丧礼》握手用𤣥纁,里长尺二寸,广五寸,牢中旁寸。《注》牢,读爲楼。楼爲削约,握之中央,以安手也。《疏》读从楼者,义取缕敛狭少之意。云削约者,谓削之使约少也。又《易林》失志怀忧,如坐狴牢。又音潦。《后汉·董卓传》卓纵放兵士,突其庐舍,淫略妇女,剽虏资物,谓之搜牢。《注》言牢周者,皆搜索取之也。一曰牢漉也。二字皆从去声。今俗有此言。又《淮南子·本经训》牢笼天地。《注》牢读屋溜之溜。楚人谓牢曰溜。
考证:〔《左传》《成五年》同盟于蛊牢。〕谨照原文蛊牢改虫牢。

6 三:
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而振切,音刃。《说文》满也。《小尔雅》杜实充牣,塞也。实牣,满也。《·大雅》于牣鱼跃。又《玉篇》益也。又《吕氏春秋》白所以爲坚也,黄所以爲牣也。黄白杂,则坚且牣,良劒也。《集韵》或书作㸾。

7 三:
𤘘:《广韵》苦后切《集韵》去厚切,𠀤音口。《集韵》牛名。《广韵》本作㸸。详㸸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