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牥:《廣韻》府良切《集韻》分房切,𠀤音方。《玉篇》良牛名。日行二百里。《𥡆天子傳》用牥牛二百,以行流沙。《註》此牛能行流沙中,如橐駞。

2 四:
𤘜:《字彙》羽求切,音由。不動也。《正字通》譌字。

3 四:
㸫:《篇海》居乾切。與犍同。
補遺:《篇海類編》同犍。又《字彙補》苦禾切,音科。義與㸯同。

4 四:
牦:《集韻》謨袍切,音毛。牛名。今所謂犏牛者。師古說。《正字通》牦牛,出甘肅臨洮及西南徼外,野牛也。人多畜之,狀如水牛,𩩙膝尾背胡下黑毛長尺許,尾長大如斗,嘗自愛護。古取爲旌旄,今人以爲纓帽。毛雜白色者,以茜染紅色用之。山海經,潘侯之山有牛,四足節生毛,卽此。或作髦,亦作𤙚,又作旄。或省作毛。師古言卽犏牛,非。

5 四:
㸬:《唐韻》《集韻》𠀤博蓋切,音貝。《說文》二歲牛。从牛,市聲。又《玉篇》牛體長。○按《爾雅·釋畜》:體長,牬。註云:長身者。疏云:凡牛之身長者名牬,皆書作牬。㸬牬古今文也。又《集韻》一曰牛足長大曰㸬。或作犋。

6 四:
㸭:《集韻》邦加切,音巴。牛角相背謂之㸭。

7 四:
𤘝:《集韻》方問切,音奮。跳躑也。《山海經》依軲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犬,虎爪,有甲,其名曰獜。善駚𤘝,食者不風。《註》郭璞曰駚𤘝,跳躍自撲也。

8 四:
㸮:《集韻》符分切,音汾。牡牛。
補遺:《川篇》音分。牛四歲也。

9 四:
𤘞:《玉篇》奴多切,音那。獸似牛。《廣韻》《集韻》𠀤書作𤘟。

10 四:
𤘟:《廣韻》諾何切《集韻》囊何切,𠀤音那。《廣韻》獸似牛,白尾。《玉篇》本書作𤘞。

11 四:
𤘠:《集韻》他甸切,音瑱。《玉篇》餧牛草。《集韻》牛食草。

12 四:
牧:《廣韻》《集韻》《韻會》𠀤莫六切,音目。《說文》本作𤘴,養牛人也。从攴牛。《玉篇》畜養也。《廣韻》放也,食也。《揚子·方言》牧,飤也。《註》謂放飤牛馬也。《·禹貢》萊夷作牧。《傳》萊夷,地名,可以放牧。《·小雅》爾牧來思。《周禮·地官·牧人》掌牧六牲而阜蕃其物,以供祭祀之牲牷。又《夏官·校人》夏祭先牧。《註》始養馬者。又牧師掌牧地。《左傳·僖二十八年》不有行者,誰扞牧圉。《註》牛曰牧,馬曰圉。又《哀元年》少康爲仍牧正。又《爾雅·釋地》郊外謂之牧。《疏》言可放牧也。書牧誓云:王朝至于商郊牧野乃誓,是也。《書傳》紂近郊三十里地名牧。又《易·謙卦》謙謙君子,𤰞以自牧也。《註》牧,養也。又《小爾雅》牧,臨也。《揚子·方言》牧,司也,察也。《韻會》治也。《·舜典》旣月,乃日覲四岳羣牧。《傳》九州牧監。又《呂𠛬》非爾惟作天牧。《禮·曲禮》九州之長,入天子之國曰牧。《周禮·天官·大宰》九兩,一曰牧。以地得民。《註》牧,州長也。《前漢·成帝紀》罷部刺史官,更置州牧。又《·邶風》自牧歸荑。《傳》牧,田官也。又《禮·月令》舟牼覆舟。《註》主舟之官也。又《周禮·地官·小司徒》乃經土地,而井牧其田野。《註》隰臯之地,九夫爲牧,二牧而當一井。今造都鄙,授民田,有不易,有一易,有再易,通率二而當一,是之謂井牧。又《周禮·地官·遂師》經牧其田野。《註》經牧,制田界與井也。又《廣韻》使也。又《爾雅·釋畜》黑腹,牧。《疏》牛黑腹者名牧。又《左傳·隱五年》鄭人侵衞牧。《註》牧,衞邑。又廣牧,縣名。屬朔方郡。見《前漢·地理志》。又人名。《史記·黃帝紀》舉風后力牧。《註》班固曰:力牧,黃帝相也。又姓。《風俗通》漢有越巂太守牧稂。又《集韻》莫候切,音茂。地名。《尚書·大傳》牧之野。劉昌宗讀。又一曰畜牧。《·禹貢》爲萊夷及牧。《釋文》徐音目,一音茂。又叶莫狄切。《·小雅》我出我車,于彼牧矣。自天子所,謂我來矣。召彼僕夫,謂之載矣。王事多難,維其棘矣。來叶六直切,載叶節力切。
考證:〔《周禮·地官·牧人》掌牧六畜而阜蕃其物,以供祭祀之牲牷。〕謹照原文六畜改六牲。〔《集韻》莫侯切,音茂。地名。〕謹照原文莫侯切改莫候切。〔《·禹貢》萊夷及牧誓。《釋文》徐云,一音茂。〕謹按所引禹貢文未全,謹照原文改爲萊夷及牧。釋文徐音目,一音茂。

13 四:
𤘡:《唐韻》《集韻》𠀤巨禁切,音噤。《說文》牛舌病也。《玉篇》或作𦧈。《廣韻》或作䶖。

14 四:
㸯:《集韻》苦禾切,音科。本作犐。《廣雅》𨟍㸯,牛屬。又《類篇》居尤切,音鳩。大牡謂之㸯。○按《集韻》》書作㸨,从丩爲正。𨟍㸯或作郭犐。

15 四:
牨:《廣韻》古郞切《集韻》居郞切,𠀤音岡。《玉篇》水牛。又《集韻》本作犅。特牛也。通作剛。○按《廣韻》牨,從《玉篇》訓水牛。犅,從《說文》訓特牛。分二義。《集韻》合爲一,當以《廣韻》爲正。

16 四:
𤘢:《篇海》符悲切,音邳。使牛聲。《正字通》俗字。○按五音《集韻》从丕作𤘹。

17 四:
𤘣:《廣韻》直深切《集韻》持林切,𠀤音湛。《玉篇》水牛。《集韻》吳牛謂之𤘣。通作沈。又《集韻》式荏切,音審。牛名。

18 四:
𤘤:《玉篇》音譬。牛具。

19 四:
𤘥:《篇海》毘忍切。同牝。

20 四:
𤘦:《集韻》居拜切,音介。《玉篇》牛四歲也。《正字通》本草綱目,五歲曰𤘦。字彙,四歲,與牭溷。

21 四:
物:《唐韻》文弗切《集韻》《韻會》《正韻》文拂切,𠀤音勿。《說文》萬物也。牛爲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从牛。勿聲。《玉篇》凡生天地之閒,皆謂物也。《易·乾卦》品物流形。又《无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周禮·天官·大宰》九貢,九曰物貢。《註》物貢,雜物,魚鹽橘柚。又《玉篇》事也。《·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疏》物,事也。《禮·哀公問》敢問何謂成身,孔子對曰:不過乎物。《註》物,猶事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鄕三物敎萬民,而賔興之。又《·小雅》比物四驪。《傳》物,毛物也。《又》三十維物,爾牲則具。《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辨其物。《註》謂毛色也。又《夏官·校人》凡軍事,物馬而頒之。《疏》物卽是色。《楚語》毛以示物。又《周禮·地官·卝人》若以時取之,則物其地,圖而授之。《註》物地,占其形色,知鹹淡也。草人,以物地相其宜而爲之種。《左傳·昭三十二年》物土方。《註》物,相也,相取土之方面。又《玉篇》類也。《左傳·桓六年》丁卯,子同生。公曰:是其生也,與吾同物。《註》物,類也。謂同日。又《周禮·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疏》物者,財也。以三酒所成有時,故豫給財,令作之也。又《周禮·地官·司門》幾出入不物者。《註》不物,衣服視占不與衆同,及所操物不如品式者。又《周語》神之見也,不過其物。《註》物,物數也。又《廣韻》旗名。《周禮·春官·司常》雜帛爲物。又叶去聲。《唐韻正》符沸反。《揚子·太玄經》人人物物,各由厥彙。《阮籍·東平賦》及至分之國邑,樹之表物,四時儀其象,隂陽暢其氣。又叶微律切。《班固·東都賦》指顧倏忽,獲車己實。樂不極盤,殺不盡物。又叶微月切。《蘇軾·四達齋銘》孰如此閒,空洞無物。戸牖盍開,廓焉四達。達,陀悅切。
考證:〔《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辦其物。〕謹照原文辦改辨。〔《班固·東都賦》義不極盤,殺不盡物。〕謹照原文義改樂。

22 四:
牪:《玉篇》牛眷切《五音集韻》魚變切,𠀤音彥。《玉篇》牛件也。《正字通》六書統:牪,古文友。引《》或羣或友。又備考:牪,音友,字見鐘鼎文。按鳥獸相友,𠀤借友。二說𠀤非。

23 四:
𤘧:《五韻集韻》居洧切《篇海類編》古委切,𠀤音宄。牛也。《玉篇》同㸵。

URN: ctp:kangxi-zidian/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