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㸰:《廣韻》《集韻》𠀤徒和切,音堶。《廣韻》牛無角也。《玉篇》或作𧣖。《集韻》或作𧤓。又《廣韻》《類篇》𠀤苦禾切,音科。義同。《廣韻》同犐。《集韻》本作犐。或作㸯𧤓。詳後犐字註。又《集韻》唐何切,音駝。義同。《集韻》或作𧣖。

2 五:
㸱:《篇海》同㸰。

3 五:
𤘸:《唐韻》土刀切《集韻》他刀切,𠀤音滔。《說文》牛徐行也。从牛,𠬢聲。《廣韻》牛行遲貌。

4 五:
牭:《唐韻》《集韻》𠀤息利切,音四。《說文》四歲牛。从牛从四,四亦聲。又《廣雅》牭,很也。《說文》籀作㹑。

5 五:
㸲:《集韻》卽各切,音作。《玉篇》牛名,肉重千斤,出華隂山。《集韻》山牛。又《廣韻》在各切《集韻》疾各切,𠀤音昨。義同。《山海經》小華之山,其獸多㸲牛。《註》郭璞曰:今華隂山中多山牛,肉千斤,卽此牛也。吳任臣曰:㸲牛卽犛牛,詳見犛字註。《又》牡山,夸父之山,多㸲牛。

6 五:
𤘹:《玉篇》符悲切,音邳。使牛聲。

7 五:
𤘺:《集韻》乳勇切,音宂。吳牛名。《玉篇》《廣韻》𠀤書作𤘻。

8 五:
㸳:《唐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玉篇》牛名。《集韻》本作𤜙。

9 五:
𤘻:《廣韻》而隴切,音宂。《玉篇》水中牛。○按《廣韻》𥤢同宂,故《集韻》《類篇》書作𤘺。《字彙》以𤘻爲𤘺字之譌,非。𥤢原字从人,不从儿。

10 五:
𤘼:《篇海》奴可切,那上聲。義闕。《字彙》𤘞字之譌。

11 五:
牮:《字彙》作甸切,音薦。屋斜用牮。又以土石遮水亦曰牮。

12 五:
𤘽:《唐韻》呼后切《集韻》許后切,𠀤音吼。《玉篇》牛鳴也。亦作呴。又《廣韻》本作㸸。夔牛子也。《爾雅·釋畜註》今靑州呼犢爲𤘽。又《集韻》舉后切,音苟。義同。

13 五:
牯:《廣韻》公戸切《集韻》《韻會》果五切,𠀤音古。《玉篇》牝牛。《集韻》牛名。

14 五:
𤘾:〔古文〕𤙀《唐韻》普耕切《集韻》披耕切,𠀤音恲。《說文》牛駁如星。从牛平聲。

15 五:
牰:《廣韻》《集韻》𠀤余救切,音狖。《玉篇》牛眼黑。《廣韻》牛黑眥。又《廣韻》似祐切《集韻》似救切,𠀤音袖。《爾雅·釋畜》黑眥,牰。《註》眼眥黑。《釋文》牰,音袖。又《集韻》疾僦切,音就。出字林。義同。

16 五:
牱:《篇海》音哥。郡名。《字彙》俗牁字。詳爿部牁字註。《管子·中匡篇》南至吳越巴牂牱。《史記·司馬相如傳》南至䍧牱爲徼。

17 五:
𤘿:《集韻》補妹切,音背。本作㹃。詳後㹃字註。

18 五:
牲:《唐韻》所庚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庚切,𠀤音生。《說文》牛全完。从牛,生聲。《易·萃卦》用大牲吉。《·微子》今殷民乃攘竊神祇之犧牷牲用。《傳》色純白曰犧,體完曰牷,牛羊豕曰牲,器實曰用。《疏》經傳多言三牲,知牲是牛羊豕也。《周禮·天官·膳夫》膳用六牲。《註》馬牛羊豕犬雞也。又《庖人註》六畜,六牲也。始養之曰畜,將用之曰牲。《春秋·僖三十一年》四卜郊,不從,乃免牲。《左傳》牛卜日曰牲。《註》旣得吉日,則牛改名曰牲。又叶倉經切。《班固·東都賦》薦三犧,效五牲。禮神祇,懷百靈。◎按周禮秋官典客云:上公牲三十有六。註云:牲當爲腥,聲之誤也。釋文依註音星,蓋周禮本當作腥,誤作牲。鄭註明言其誤。正韻引此,另音星,非是。
考證:〔《班固·東都賦》薦三犧,效五牲。體神祇,懷百靈。〕謹照原文體改禮。

19 五:
牳:《集韻》莫後切,音母。牛名。

20 五:
牴:《唐韻》都禮切《集韻》《韻會》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觸也,从牛氐聲。《唐韻》角觸。《揚子·方言》牴,會也。雍梁之閒曰牴,秦晉亦曰牴。又《玉篇》角牴,雜技樂也。又《玉篇》略也。大牴,言大略也。《玉篇》或作觝。《韻會》通作抵邸氐。又《集韻》都黎切,音氐。本作羝。羊也。又《集韻》椿皆切,音𪘨。𤛳牴,獸名,性忠直。

21 五:
𤙀:《字彙補》古文𤘾字。註詳本畫。

URN: ctp:kangxi-zidian/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