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𤙰:《廣韻》徒得切。《集韻》敵德切,𠀤音棏。《玉篇》牛也。《集韻》書作特,同犆。詳特字註。又《廣韻》鈍也。

2 八:
𤙱:《集韻》式夜切,音舍。《玉篇》馬名。《廣雅》𤙱牸牝,雌也。《玉篇》亦作騇。《集韻》本作騇。《正字通》牝之通稱,非專指馬言。
考證:〔《廣雅》𤙱㹀牝,雌也。〕謹照原文㹀改牸。

3 八:
犂:《廣韻》郎奚切《集韻》《韻會》憐題切,𠀤音黎。《玉篇》耕具也。《廣韻》墾田器。山海經曰:後稷之孫叔均所作。魏略曰:皇甫隆爲燉煌太守,敎民作樓犂。《管子·乗馬篇》丈夫二犂,童五尺一犂。《正字通》宋淳化五年,武允成獻踏犂一具,不用牛,以人力運。又《廣韻》耕也。《前漢·匈奴傳》犂其庭。《註》師古曰:犂,耕也。又《史記·呂后紀》犂明。《註》徐廣曰:犂猶比也,將明之時。又《南越傳》犂旦,城中皆降伏波。《註》徐廣曰:呂靜云:犂,結也。結猶連及逮至也。又《史記·犂旦註》索隱曰:犂,黑也。天未明而尚黑也。又《史記·歷書》祝犂協洽。《註》祝犂,巳也。又《前漢·匈奴傳》其國稱之曰撐犂孤塗單于。匈奴謂天爲撐犂,謂子爲孤塗。又《汲冢周書》孅犂。《註》北狄之別名。《史記·秦本紀》丹犂臣蜀。《註》丹犂,二戎號也。臣伏於蜀。又《匈奴傳》薪犂之國。《前漢·西域傳》蒲犂國王治蒲犂國。又地名。《左傳·哀十年》取犂及轅。《註》犂,一名隰濟,南有隰隂縣。又《史記·西南夷傳》以筰都爲沈犂郡。《前漢·地理志》犂縣,屬東郡。又育犂縣,屬東萊郡。《後漢·安帝紀》攻夫犂營。《註》夫犂,縣名,屬遼東屬國。又人名。《左傳·昭二十九年》顓頊氏有子曰犂,爲祝融。《註》犂爲火正。《廣韻》同𤛿。《集韻》本作𤛿,或省作𥝫。類篇或作𤛼。《正韻》亦作犁。又《廣韻》力脂切《集韻》《韻會》良脂切,𠀤音棃。《廣韻》牛駁。《論語》犂牛之子。《註》犂雜文。又《集韻》一曰耕也。又《·泰誓》播棄犂老。《傳》駘背之耉稱犂老。《疏》孫炎曰:耉,面凍犂色,似浮垢也。《釋文》犂力私反,又力兮反。又《春秋·定六年》晉人執宋行人樂祈犂。又《左傳·哀十年》取犂。《釋文》𠀤力兮反,又力之反,二音皆可讀。《集韻》或作𤛼斄。《韻會》俗作犁。又《集韻》力求切,音留。犂然,栗然也。《莊子·山木篇》犂然有當於人之心。音義不當留。
考證:〔《後漢·安帝紀》攻夫犂營。《註》夫犂,縣名,屬遼東樂國。〕謹照原文樂國改屬國。〔《·泰誓》播棄犂老。《傳》駘背之耉稱老。〕謹照原文稱下增犂字。〔《莊子·山木篇》犂然有當於人心。《音義》犁,力牛反。〕謹按莊子音義無力牛反之文。謹改爲按莊子山木篇犂然有當於人之心。音義不當留。

4 八:
𤙲:《集韻》時制切,音誓。本作觢,或作挈。一角仰也。又一曰牛角立。《玉篇》作㸷。

5 八:
𤙳:《篇海》音備。牛見齒也。《正字通》俗犕字。

6 八:
𤙴:《集韻》丑交切,音䫸。角挑也。又《集韻》《類篇》𠀤敕敎切,音踔。義同。

7 八:
犃:《廣韻》蒲口切《集韻》薄口切,𠀤音部。《玉篇》雄也。《廣雅》豭犃,雄也。又《玉篇》短頭牛。又《廣韻》犃㸸,偏高。

8 八:
㹁:《唐韻》《集韻》呂張切《正韻》龍張切,𠀤音良。《說文》牻牛也。从牛京聲。《廣韻》牻牛,駁色。《說文》引春秋傳曰牻㹁。〇按今左傳閔二年本作尨涼,音義與此全異,說文未知何據。又《廣韻》《集韻》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音諒。義同。

9 八:
犄:《廣韻》於離切《集韻》於宜切,𠀤音漪。《廣韻》犗也。《集韻》牛名。又同猗。《廣韻》長也,倚也,施也。又犗犬也。出字林。或作犄。又《集韻》丘奇切,音𢼨。牛名。

10 八:
𤙵:《集韻》川隹切,音推。《玉篇》牛名。

11 八:
犅:《唐韻》古郎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郎切,𠀤音岡。《說文》特牛也。《玉篇》特牛赤色也。《公羊傳·文十三年》魯公用𤙡犅。《集韻》通作剛。《集韻》或作牨。◎按廣韻牨另訓水牛,集韻合爲一,非。

12 八:
犆:《集韻》《韻會》《正韻》𠀤敵德切,音螣。《玉篇》本作特。《禮·王制》天子犆礿。《註》犆,猶一也。《又》諸侯礿犆。《註》互明犆礿。《釋文》犆,音特。又《禮·少儀》犆豕。又《禮·少儀》喪俟事不犆弔。《疏》謂不非時而獨弔也。又《穀梁傳·隱十一年》犆言,同時也。《註》犆言,謂別言也。又《廣韻》除力切《集韻》《韻會》逐力切,𠀤音直。《廣韻》𤚳犆,牛也。又《集韻》緣也。《禮·玉藻》君羔幦虎犆。《註》犆,讀如直道而行之直。直謂緣也。《集韻》或作𢃜。

13 八:
犇:《廣韻》博昆切,音賁。牛驚。又《集韻》奔古作犇。註詳大部六畫。◎按廣韻奔犇音同義異,集韻合爲一字,今兩存。

14 八:
犈:《廣韻》巨員切《集韻》逵員切,𠀤音權。《爾雅·釋畜》黑脚,犈。《疏》牛之黑脚者名曰犈。

15 八:
㹂:《唐韻》喫善切《廣韻》去演切,𠀤音繾。《說文》牛很不從引也。从牛从臤,臤亦聲。又《說文》一曰大貌。又《集韻》牽典切,音𥧬。義同。又《廣韻》胡簡切《集韻》下簡切,𠀤音限。義同。《集韻》不从羈謂之㹂。又《集韻》輕甸切,音俔。《博雅》很也。又《廣韻》胡結切《集韻》奚結切,𠀤音纈。義同。

16 八:
㹃:《唐韻》府尾切《集韻》非尾切,𠀤音匪。《說文》兩壁耕也。从牛非聲。一曰覆耕種也。讀若匪。又《玉篇》甫胃切《集韻》《類篇》父沸切,𠀤音翡。義同。又《集韻》方未切,音沸。《博雅》耦㹃,耕也。又《集韻》補妹切,音背。《廣雅》耕也。《集韻》或作𤘿。

17 八:
犉:《廣韻》如勻切《集韻》濡純切《韻會》儒純切,𠀤音眴。《爾雅·釋畜》黑脣犉。《·小雅》九十其犉。《傳》黃牛黑脣曰犉。又《周頌》殺時犉牡。又《爾雅·釋畜》牛七尺爲犉。《疏》犉有二義,黑脣者爲犉,七尺者亦爲犉。尸子說六畜云:大牛爲犉,七尺。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宣切,音𤲬。義同。本作𤜃。◎按韻書無肰音,字彙音肰,非。《正字通》義取醇色,亦鑿。

URN: ctp:kangxi-zidian/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