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猺:《广韵》《集韵》𠀤馀招切,音遥。《广韵》兽名。又獏猺,狗种也。

2 十:
𤠍:《广韵》薄官切《集韵》蒲官切,𠀤音盘。《广韵》𤠍狐,犬也。《集韵》𤠍狐,犬短尾。

3 十:
狲:《广韵》思浑切《集韵》《韵会》苏昆切,𠀤音孙。《玉篇》猴狲也。

4 十:
𤠎:《广韵》子力切《集韵》节力切,𠀤音卽。《玉篇》犬生三子。◎按正字通,尔雅云:犬生三猣,非𤠎也。其误本之玉篇,而广韵,集韵,类篇皆仍其失。

5 十:
𤠏:《集韵》乃老切,音脑。本作㺁或作𧳦𧳺。○按《类篇》作𧴙。《正字通》书作𧴙。仍列十画内,误。今攺正作𤠏。𧴙字从犭从歰。

6 十:
𤠐:《集韵》敌盍切,音蹋。兽走貌。

7 十:
𤠑:《广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留。《广韵》本作𪕚。详䑕部𪕚字注。◎按集韵𪕚𤠑分训。又《集韵》执𤠑,狗名。言善执留禽兽。

8 十:
猼:《广韵》补各切《集韵》伯各切,𠀤音博。《广韵》犬名。又《集韵》兽名。似人,有翼。《山海经》基山有兽,状如羊,九尾四耳,目在背,名曰猼訑,佩之不畏。《注》郭璞曰:猼訑,音博施。◎按广韵别书作䍸䍫。又《集韵》《韵会》𠀤匹各切,音粕。《司马相如·子虚赋》诸虎猼且。《注》索隐曰:猼音普各反。《集韵》本作蒪。或作尃。又《集韵》匹沃切,音鞄。《司马相如·子虚赋注》徐广曰:猼音匹沃反。○按《汉书》作巴。𠀤详草部蒪字注。

9 十:
猽:《广韵》莫经切《集韵》忙经切,𠀤音冥。《玉篇》小豕。《广韵》本作𧱴。详豕部𧱴字注。

10 十:
㺇:《唐韵》息兹切《集韵》新兹切,𠀤音思。《说文》司空也。从㹜,𦣝声。复说狱司空。《玉篇》辨狱官也。察也。《广韵》辨狱相察。又《玉篇》息利切《集韵》相吏切,𠀤音笥。义同。《玉篇》今作伺覗。《篇海》或作𤠒。

11 十:
𤠒:《篇海》同㺇。

12 十:
𤠓:《集韵》弦鸡切,音奚。东北夷名也。通作奚。

13 十:
猾:《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八切,音滑。《玉篇》乱也。《·舜典》蛮夷猾夏。《传》猾,乱也。又《玉篇》黠也。《扬子·方言》小儿多诈而狯,或谓之猾。《左传·昭二十六年》无助狡猾。《史记·高祖纪》爲人僄悍猾贼。又《叔孙通传》不能进臣等,专言大猾。《注》狡猾也。又《晋语》齿牙爲猾。《注》猾,弄也。又《山海经》尧光之山,有兽焉,状如人而𥏰𩯓,穴居而冬蛰,名曰猾褢,音如斫木,见则县有大繇。又《正字通》海兽名,猾无骨,入虎口,虎不能噬。处虎腹中,自内啮之。

14 十:
猿:《广韵》雨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玉篇》俗猨字。《战国策》猿猕猴错木据水,则不若鱼鼈。

15 十:
𤠔:《字汇》同猿。俗字。

16 十:
𤠕:《集韵》许救切,音嗅。本作畜。详田部畜字注。

17 十:
𤠖:《集韵》虚交切,音虓。本作㺒。或作㹲。详㺒字注。

18 十:
獀:《广韵》所鸠切《集韵》疎鸠切,𠀤音蒐。《玉篇》本作𤟫。秋猎也。《礼·祭义》放乎獀狩。又《广韵》獿獀,南越人名犬。又《类篇》先侯切,音涑。义同。又《集韵》所九切,音溲。春猎名。《周语》獀于农隟。

19 十:
𤠗:《集韵》胡弓切,音雄。本作熊。或作能𧰯𪏛。详火部熊字注。

20 十:
𤠘:《集韵》苏遭切,音骚。兽名。

21 十:
𤠙:《广韵》古牙切《集韵》居牙切,𠀤音嘉。《玉篇》玃也。

22 十:
𤠚:《集韵》苏故切,音素。《玉篇》兽也。

23 十:
𤠛:《集韵》呼光切,音荒。狼属。

24 十:
㺈:《集韵》充之切,音蚩。《玉篇》狩也。又《集韵》㺜㺈,犬也。

25 十:
獁:《集韵》莫驾切,音骂。兽名。

26 十:
獂:《广韵》《集韵》𠀤愚袁切,音元。《玉篇》豕属。又《山海经》乾山有兽,状如牛而三足,名曰獂。其鸣自詨。《注》郭璞曰:獂,音元。《集韵》本作豲。又《集韵》胡官切,音桓。本作豲。或作𧱂。详豕部豲字注。又《史记·秦本纪》孝公西斩戎之獂王。《注》地理志:天水有豲道县。

27 十:
𤠜:《集韵》唐丁切,音庭。《玉篇》猱也。《集韵》本作㹶。详㹶字注。

28 十:
𤠝:《玉篇》七何切,音蹉。义阙。《字汇》犬狂。

29 十:
呆:《广韵》五来切《集韵》鱼开切,𠀤音皑。《广韵》呆痴象犬小时未有分别。《集韵》痴也。一曰懛呆,失志貌。或作𤶗。

30 十:
㺉:《集韵》《类篇》𠀤呼木切,音𣪥。《说文》犬属。腰已上黄,腰已下黑。食母猴。又《说文》或曰㺉,似牂羊,出蜀北嚻山中,犬首而马尾。○按《广韵》作豰,《集韵》㺉与豰音同义异。又《集韵》黑角切,音吒。兽名。又《集韵》居𠋫切,音遘。兽名。似犬,食猴。

31 十:
𤠞:《篇海》同貔。

32 十:
㺊:《广韵》馀亮切《集韵》弋亮切,𠀤音漾。《广韵》㺊,兽如师子,食虎豹及人。《集韵》如狻猊,食熊罴。又《神异经》北方大荒中有兽,咋人则疾,名曰㺊。㺊,恙也。常入人室屋,黄帝杀之,人无忧疾,谓之无恙。《集韵》或作𤡀。

33 十:
狱:〔古文〕𡈭《唐韵》《正韵》鱼欲切《集韵》《韵会》虞欲切,𠀤音玉。《说文》确也。从㹜从言。二犬,所以守也。《释名》狱,确也。确实人之情僞也。《玉篇》二王始有狱。殷曰羑里,周曰囹圄。又谓之牢,又谓之圜土。《广韵》臯陶所造。《易·贲卦》象曰: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立政》文王罔攸,兼于庶言,庶狱,庶愼。《·召南》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又星名。《史记·天官书》狱汉星出正北,北方之野。星去地可六丈,大而赤,数动,察之中靑。

34 十:
𤠟:《集韵》《类篇》𠀤托盍切,音榻。《玉篇》犬食也。亦作碟。《集韵》或作𤟬。

35 十:
㺋:《集韵》乌公切,音翁。《玉篇》猪也。

36 十:
𤠠:《集韵》双隹切,音衰。《玉篇》犬名。

37 十:
𤠡:《篇海》他合切,音塔。义阙。《字汇》同㹺。

38 十:
㺌:《唐韵》胡黯切。《说文》犬吠不止也。从犬,兼声。读若槛。又《说文》一曰两犬争也。又《广韵》《集韵》𠀤下斩切,音豏。又《广韵》胡忝切《集韵》下忝切,𠀤音鼸。又《集韵》午陷切。义𠀤同。

39 十:
狮:《广韵》疏夷切《集韵》《韵会》霜夷切,𠀤音师。《玉篇》猛兽也。《尔雅·释兽》狻麑。《注》卽狮子也。汉顺帝时疎勒王来献犎牛及狮子。东观记:疎勒王遣使文时诣阙,献狮子,似虎,正黄有髥耏,尾端茸毛大如斗。◎按后汉书顺帝纪作师。《正字通》狮,牡者有耏髥,尾大如斗。怒则威在齿,喜则威在尾。毎一吼,百兽辟易。一名白兽。又《广韵》犬生二子。〇按尔雅释畜:犬生二师,作师。

40 十:
獆:《正字通》獋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