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𤢴:《集韻》式灼切,音爍。本作𤡯。詳𤡯字註。又狼狄切,音歷。本作𧴠。或作㺡𤡫。詳豸部𧴠字註。

2 十五:
𤢵:《集韻》落蓋切,音賴。《玉篇》狂也。

3 十五:
𤢶:《集韻》渠弓切,音窮。《玉篇》𤢶似虎。《正字通》獸屬。名窮奇。本作窮。俗加犬。

4 十五:
𤢷:《玉篇》音纖。獸名。《字彙》俗㺤字。

5 十五:
獵:《唐韻》良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涉切,𠀤音鬣。《說文》放獵,逐禽也。《廣韻》取獸也。白虎通曰:四時之田,總名爲獵,爲田除害也。尸子曰:虙羲氏之世,天下多獸,故敎人以獵也。《爾雅·釋言》獵,虐也。《疏》獵謂從禽也。必暴害於物,故云。《爾雅·釋天》春獵爲蒐,夏獵爲苗,秋獵爲獮,冬獵爲狩。《·魏風》不狩不獵。《禮·王制》豺祭獸,然後田獵。《蔡邕·月令章句》獵者,捷取之名。《正字通》獵以供俎豆,習兵戎,皆國家重事也。又震也。《吳語》今大夫國子,興其衆庶,以犯獵吳國之師徒。《註》獵,震也。又《揚雄·校獵賦》鴻絧緁獵。《註》師古曰:緁獵,相差次也。又龜名。《爾雅·釋魚》龜後弇諸獵。《疏》謂甲後弇覆者名獵。《周禮·春官·龜人》南龜曰獵屬。又山名。《淮南子·地形訓》洛出獵山。又車名。《前漢·宣帝紀》太僕以軨獵車奉迎曾孫。《註》文穎曰:軨獵,小車。
考證:〔《前漢·宣帝紀》太僕以軨獵車奉迎龜孫。〕謹照原文龜孫改曾孫。

6 十五:
𤢸:《集韻》憐蕭切,音聊。本作獠。或作䝤。詳獠字註。

7 十五:
獶:《玉篇》奴巧切,音橈。犬驚貌。又《禮·樂記》獶雜子女。《註》獶,獼猴也。言舞者如獼猴戲也。獶,或作猱。又《廣韻》《集韻》𠀤於求切,音優。《廣韻》獶𤟫,犬名。又《集韻》奴侯切,音羺。南越謂犬爲獶𤟫。又《集韻》《類篇》𠀤奴刀切,音峱。《集韻》本作夒,或作獿猱蝚。詳前猱字註。

8 十五:
𤢹:《廣韻》魯軌切《集韻》魯水切,𠀤音壘。《廣韻》飛𤢹,獸名。又《集韻》本作䴎。或作蠝𤡂𩁜。詳鳥部䴎字註。

9 十五:
𤢺:《集韻》奚結切,音纈。《山海經》釐山有獸,名曰𤢺,狀如獳犬,而有鱗。其毛如豕鬣。《註》郭璞曰:𤢺,音倉頡之頡。毛生鱗閒。

10 十五:
㺠:《玉篇》羊就切。本作狖。詳狖字註。

11 十五:
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猛切,音礦。《說文》犬獷獷不可附也。《廣韻》犬也。又《前漢·敘傳》獷獷亡秦。《註》師古曰:獷獷,麤惡之貌。《后漢祭彤傳》政移獷俗。《關尹子·五鑑篇》耕夫習牛則獷。又《廣韻》居往切《集韻》俱往切,𠀤音𢔺。《廣韻》獷平,縣名。在漁陽。又《集韻》犬獷獷不可附。又《集韻》俱永切,音憬。惡貌。又《前漢·地理志》獷平。《註》師古曰:獷音九永反。又《集韻》古勇切,音拱。《前漢·地理志·獷平註》服虔曰:獷,音鞏。

12 十五:
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舒救切,音狩。《說文》守備者。从嘼从犬。《爾雅·釋鳥》四足而毛謂之獸。《·益稷》百獸率舞,庶尹允諧。《周禮·天官》獸人掌罟田獸,辨其名物。又《天官·庖人》六獸。《註》鄭司農云:六獸:麋、鹿、熊、麕、野豕、兔也。又《儀禮·特牲饋食禮》棜在其南,南順。實獸于其上,東首。《註》獸,腊也。

URN: ctp:kangxi-zidian/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