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揚雄校獵賦鴻絧緁獵"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十五

電子圖書館
5 十五:
獵:《唐韻》良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涉切,𠀤音鬣。《說文》放獵,逐禽也。《廣韻》取獸也。白虎通曰:四時之田,總名爲獵,爲田除害也。尸子曰:虙羲氏之世,天下多獸,故敎人以獵也。《爾雅·釋言》獵,虐也。《疏》獵謂從禽也。必暴害於物,故云。《爾雅·釋天》春獵爲蒐,夏獵爲苗,秋獵爲獮,冬獵爲狩。《·魏風》不狩不獵。《禮·王制》豺祭獸,然後田獵。《蔡邕·月令章句》獵者,捷取之名。《正字通》獵以供俎豆,習兵戎,皆國家重事也。又震也。《吳語》今大夫國子,興其衆庶,以犯獵吳國之師徒。《註》獵,震也。·。《註》師古曰:緁獵,相差次也。又龜名。《爾雅·釋魚》龜後弇諸獵。《疏》謂甲後弇覆者名獵。《周禮·春官·龜人》南龜曰獵屬。又山名。《淮南子·地形訓》洛出獵山。又車名。《前漢·宣帝紀》太僕以軨獵車奉迎曾孫。《註》文穎曰:軨獵,小車。
考證:〔《前漢·宣帝紀》太僕以軨獵車奉迎龜孫。〕謹照原文龜孫改曾孫。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