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𤜯:《廣韻》楚洽切《集韻》測洽切,𠀤音插。《玉篇》犬食。

2 四:
犹:《集韻》尤救切,音宥。獸名。

3 四:
𤜰:《字彙》居卿切,音京。獸名。《正字通》俗字。

4 四:
犺:《唐韻》苦浪切《韻會》《正韻》口浪切,𠀤音抗。《說文》健犬也。又《玉篇》猬也。又《廣韻》猰犺,不順。又《集韻》舉朗切,音㽘。犺狼,獸名。《正字通》出暹羅之崛隴。短小精悍,目圓睛黃,木食如猿猱,古樾蒙密者,率數十巢,山居夷獠畜之,備驅使。蒙以敝絮。飮以醨酒,食以𩸋鮍輒喜,舉族受役,至死不避。常令人山採鶴頂,象齒,犀角,皆如期而獲,輸其主。雖它姓奪之,必不與。舶人編竹爲籠。置犺所往來之逕,機取之。詳見《黃衷·海語》。

5 四:
𤜱:《集韻》邦加切,音巴。本又作豝。詳豕部豝字註。

6 四:
𤜲:《集韻》博蓋切,音貝。犬張齗貌。

7 四:
犻:《唐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勃。《說文》過弗取也。从犬巿聲。讀若孛。又《集韻》《類篇》𠀤蒲昧切,音佩。犬過也。又一曰犬怒貌。《集韻》或書作𤜲。◎按廣韻𢂤,拂取也。音與此同,當卽此字。又《集韻》房廢切,音茷。本作吠。犬鳴也。或作𤝜。

8 四:
𤜳:《集韻》霜夷切,音師。本作獅,通作師。詳獅字註。

9 四:
𤜴:《集韻》余救切,音柚。本作貁。或作狖𤣛。互詳豸部貁字及本部狖字註。

10 四:
𤜵:《唐韻》五甸切《廣韻》吾甸切,𠀤音硏。《說文》獟犬也。一曰逐虎犬。《集韻》書作𤜵。又《廣韻》五晏切《集韻》魚㵎切,𠀤音鴈。《廣韻》逐獸犬。《集韻》本作干。或作犴。𤜵字从幵。
《集韻》倪甸切,音硯。同𤜵。又《集韻》居莧切,音襉。本作犴。詳犴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輕煙切,音牽。犬名。𤜵原字从幵,不从开。

11 四:
𤜶:《集韻》側絞切,音爪。本作㺐。詳㺐字註。

12 四:
𤜷:《集韻》瑚故切。音護。獸名。似玃,尾長。

13 四:
𤜸:《集韻》《類篇》𠀤乙革切,音厄。《玉篇》豕名。《集韻》本作豟。《字彙》亦作豟。詳豕部豟字註。豟字从厄作。

14 四:
犼:《集韻》許后切,音吼。《玉篇》似犬。《集韻》北方獸名。似犬,食人。

15 四:
𤜹:《廣韻》羊朱切《集韻》容朱切,𠀤音兪。《廣韻》𤜹𤜹,呼犬子也。《集韻》或作𣢧,亦書作𤝆。𣢧原刻从臾。

16 四:
犽:《廣韻》《集韻》𠀤吾駕切,音迓。《玉篇》獸似獾。又《集韻》牛加切,音牙。義同。

17 四:
㹜:《唐韻》語斤切《集韻》魚斤切,𠀤音齗。《說文》兩犬相齧也。从二犬。《廣韻》犬相吠也。《集韻》亦書作犾。

18 四:
犾:《集韻》同㹜。

19 四:
𤜺:《篇海》延面切,音硯。獌狿,大獸名。長八尺。《字彙》狿字省文。詳狿字註。

20 四:
𤜻:《集韻》𠀤履切,音婢。獸名,似豕。又頻脂切,音毗。本作貔,或作豼。詳豸部貔字註。

21 四:
犿:《廣韻》《集韻》𠀤呼官切,音歡。《廣韻》本作獾。野豚。詳獾字註。又《集韻》相從貌。○按《集韻》獾犿分訓,與《廣韻》異。又《集韻》方煩切,音藩。連犿,宛轉貌。《莊子·天下篇》其書雖瓌瑋,而連犿無傷也。或作抃。又《集韻》孚袁切。音翻。又逋遠切,音反。義𠀤同。

22 四:
狀:《唐韻》鉏亮切《集韻》《韻會》助亮切,𠀤音𣶍。《說文》犬形也。从犬,爿聲。又《玉篇》形也。《易·繫辭》知鬼神之情狀。又《韻會》形容之也,陳也。《莊子·德充符》自狀其過,以不當亡者衆。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又《史記·夏本紀》巡狩行視,鯀之治水無狀。《註》索隱曰:言無功狀。《戰國策》春申君問狀。又《增韻》扎也。《正韻》牒也。

23 四:
㹝:《字彙》承紙切,音視。獸如狐,出則有兵。《正字通》譌字。

24 四:
㹞:《唐韻》語斤切《集韻》魚斤切,𠀤音齗。《說文》犬吠聲。从犬,斤聲。《玉篇》同狺。又《廣韻》語巾切《集韻》魚巾切,𠀤音銀。又《玉篇》牛佳切《集韻》宜佳切,𠀤音崖。義𠀤同。又犬欲齧也。《集韻》本作啀。或作嘊。又《集韻》擬引切,音听。本作齗。犬爭也。

25 四:
㹟:《集韻》古穴切,音決。獸走也。《類篇》獸名。又《集韻》古邁切,音夬。《集韻》本作獪,或作狤。詳獪字註。又《正韻》古壞切,音怪。亦作獪。

26 四:
𤜼:《集韻》胡涓切,音懸。獸名。似豹而少文。◎按𤜼字與犳字義同音異。《正字通》云:犳字之譌。非。

27 四:
𤜽:《篇海》女滑切,音近納。與豽同。《字彙》與貀同。《正字通》豸部豽卽俗貀字。又譌从犭作𤜽。《韓愈詩》跳鋒壯驚𤜽。𤜽,本作貀。

28 四:
狁:《廣韻》余準切《集韻》《韻會》庾準切,𠀤音尹。《玉篇》玁狁。《集韻》獫狁,匈奴別號。《·小雅》玁狁孔棘。《又》薄伐玁狁。《史記·匈奴傳》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

29 四:
狂:〔古文〕𢚇《廣韻》巨王切《集韻》渠王切,𠀤音軖。《廣韻》病也。心不能審得失之地。則謂之狂。《·微子》我其發出狂。《疏》狂生於心,而出於外。應璩詩云:積念發狂癡,此其事也。又《·洪範》曰狂恆風若。《疏》鄭康成以狂爲倨慢,以對不敬,故爲慢也。又《集韻》一曰躁也。《·鄘風》衆穉且狂。《傳》是乃衆幼穉且狂,進取一槩之義。《疏》論語云:狂者進取,仰法古例,不顧時俗,是進取一槩之義。《論語》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蕩。又《·鄭風》不見子都,乃見狂且。《傳》狂,狂人也。《疏》都是美好,狂是醜惡。又鳥名。《爾雅·釋鳥》狂,茅鴟。《註》今鶂鴟也。似鷹而白。《疏》茅鴟一名狂。◎按廣韻作鵟。又《爾雅·釋鳥》狂,㝱鳥。《疏》㝱鳥一名狂。《山海經》栗廣之野,有五彩之鳥,有冠,名曰狂鳥。〇按集韻作鵟。亦作𨿗。又山水名。《山海經》狂山無草木,冬夏有雪,狂水出焉,西流,注于浮水。又大𩇵之山,狂水出焉,西南流,注于伊水。《註》國名記云:狂水逕綸氏城,在今南陽。又《集韻》本作𤝵。《說文》狾犬也。或作𤝶𢙌。又《廣韻》《正韻》渠放切《集韻》具放切,𠀤音誆。《廣韻》狂,輒爲也。又《集韻》古况切,音誑。惑也。又《集韻》局縛切,音戄。狂狂,犬走貌。

30 四:
㹠:《廣韻》《集韻》徒渾切《正韻》徒孫切,𠀤音屯。《廣韻》本作豚。豕子也。或作豘。《集韻》本作𠭣,或作𨔵。通作肫。互詳豘肫二字註。

31 四:
狃:《唐韻》女久切《集韻》《韻會》《正韻》女九切,𠀤音紐。《說文》犬性驕也。又《玉篇》狎也,習也,就也,復也。《爾雅·釋言》狃,復也。《註》狃忕,復爲。《疏》狃忕,前事復爲也。鄭風云:將叔無狃。毛傳云:狃,習也。《左傳·桓十三年》莫敖狃于蒲騷之役。《杜註》狃,忕也。狃忕,串習之義。《·君陳》狃于姦宄。《傳》習也。又《小爾雅》狃,忕也。又《晉語》狃中軍之司馬。《註》狃,正也。又《玉篇》狐貍等獸跡也。《爾雅·釋獸》闕洩多狃。《註》說者云:脚饒指。未詳。《疏》舊說以爲闕泄,獸名,其脚多狃。狃,指也。然其形所未詳聞。又人名。《左傳·定五年》告公山不狃。《註》不狃,季氏臣。又《韻會》通作忸。詳忸字註。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救切,音糅。《廣韻》習也,就也。又狐貍也。又《集韻》女六切,音肭。獸名。又叶女古反。《·鄭風》將叔無狃,戒其傷女。
考證:〔《爾雅·釋言》狃,復也。《註》狃伏,復爲。《疏》狃伏,前事復爲也。《左傳·桓十三年》莫敖狃于蒲騷之役。《杜註》狃,伏也。狃伏,串習之義〕謹照原文四伏字𠀤改忕。〔《小爾雅》狃,忲也。〕謹照原文忲改忕。

32 四:
狄:《唐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𠀤音敵。《爾雅·釋地》八狄。《禮·王制》北方曰狄。《明堂位》五狄。《周禮·職方氏》六狄。《·仲虺之誥》南面而征,北狄怨。《春秋·莊三十二年》狄伐郉。《穀梁傳·莊十年》荆者,楚也。何爲謂之荆,狄之也。又下士。《·顧命》狄設黼扆綴衣。《傳》狄,下士。《禮·祭統》狄者,樂吏之賤者也。又鹿名。《爾雅·釋獸》絕有力,狄。《疏》絕異壯大有力者名狄也。又地名。《史記·陳涉世家》周市北徇地,至狄。《註》徐廣曰:今之臨濟。又人名。《史記·殷本紀》殷契母曰𥳑狄。又姓。《左傳·襄十年》狄虒彌建大車之輪。《註》狄虒彌,魯人。《史記·張湯傳》博士狄山。《廣韻》春秋時狄國之後。又與翟通。《禮·玉藻》夫人揄狄。《疏》揄,讀如搖。狄,讀如翟。謂畫搖翟之雉于衣。又《樂記》干戚旄狄以舞之。《疏》狄,羽也。《前漢·地理志》羽畎夏狄。又泉名。在洛陽。《公羊傳·僖二十九年》盟於狄泉。○按二傳作翟。又《集韻》《正韻》𠀤他歷切,音惕。《集韻》本作逖。遠也。《·大雅》舍爾介狄,維子胥忌。《傳》狄,遠也。又《·魯頌》桓桓于征,狄彼東南。《箋》狄,當爲剔。剔,治也。《釋文》韓詩云:鬄除也。又《禮·樂記》流辟邪散,狄成滌濫之音作。《註》狄滌,往來疾貌。又與易通。《王充·論衡》狄牙之調味也。經史俱作易牙。
考證:〔《左傳·襄十年》狄虒彌大車之輪。〕謹照原文大上增建字。

33 四:
𤜾:《廣韻》几劇切,音戟。𤜾獸名。《集韻》作𤞁犱。

34 四:
狅:《春秋·哀十四年》莒子狅卒。《釋文》狅,其廷反。

URN: ctp:kangxi-zidian/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