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爾雅釋鳥鴗天狗"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39 五:
狗:《唐韻》古后切《集韻》《韻會》《正韻》舉后切,𠀤音苟。《說文》孔子曰:狗,叩也。叩气吠以守。从犬,句聲。《爾雅·釋畜》未成毫,狗。《註》狗子未生㲦毛者。《又》尨,狗也。《·說卦》艮爲狗。《禮·曲禮》尊客之前不叱狗。又《汲冢周書》正西崑崙狗國。《五代史》狗國人身狗首,長毛不衣,語爲犬嘷。其妻皆人,生男爲狗,生女爲人。自相婚嫁,穴居食生。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天狗,狀如大奔星。又鳥名。《·。《註》小鳥也。靑似翠,食魚,江東呼爲水狗。又《揚子·方言》螻蛄,南楚謂之杜狗。又木狗。《正字通》熊大古冀越集云:木狗,生廣東左右江山中,形如黑狗,能登木。皮爲衣𥛑,能運動腳氣。元世祖足疾,取其皮爲袴。又溪狗,蟲名。《正字通》陳藏器曰:生南方溪㵎𤰞處,狀如蝦蟇,尾長三四寸,治溪毒遊蠱。又草名。《爾雅·釋草》蘻,狗毒。《疏》蘻,一名狗毒。又地名。《齊語》以燕爲主,反其㑴地,柴夫吠狗。《註》燕之二邑。又人名。《左傳·襄二十九年》吳公子札適衞說𨙊瑗史狗。又姓。《正字通》漢狗未央。見印藪。又《韻會》通作㺃。荀子,曾不如相雞㺃之可以爲名也。《埤雅》狗从苟。韓子曰:蠅營狗苟。狗苟,故从苟也。◎按荀子儒效篇今本作狗。又《集韻》許𠋫切,音詬。本作𧲿。熊虎子名。或作豿。《爾雅·釋獸》熊虎醜,其子狗。《註》律曰:捕虎一,購錢三千,其狗半之。《疏》郭引當時之律,以證虎子名狗之義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