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𤞲:《篇海》形图切,音和。𤞲狢,小犬。亦作𤞙。

2 七:
狳:《玉篇》与鱼切《集韵》羊诸切,𠀤音余。犰狳。详犰字注。

3 七:
狴:《广韵》边兮切《集韵》边迷切,𠀤音鎞。《玉篇》兽名。《广韵》狴犴,兽也。又《广韵》本作𨻼。牢也。《集韵》或作𨻀。详阜部𨻀字注。又《集韵》部礼切,音陛。狴犴,狱名。

4 七:
㹱:《广韵》七雀切《集韵》七约切,𠀤音鹊。《玉篇》宋良犬。《广韵》韩獹宋㹱。《集韵》或作猎𤡯。又《广韵》七玉切《集韵》趋玉切,𠀤音促。义同。

5 七:
㹲:《广韵》许交切《集韵》虚交切,𠀤音虓。《玉篇》犬惊。《广韵》豕惊。本作㺒。或作𤠖。又《集韵》许敎切,音孝。本作𧱐。详豕部𧱐字注。

6 七:
狵:《广韵》莫江切,音厖。《玉篇》犬多毛也。《广韵》亦作尨。又《集韵》竹角切,音琢。本作𧱓。或作𢁁。详豕部𧱓字注。

7 七:
㹳:《广韵》五胡切《集韵》讹胡切,𠀤音吾。《广韵》猿属。《集韵》兽名。如猿,善啼。或作𤝲。又《集韵》五故切,音误。猿类犬,而有髯,色黄。

8 七:
𤞚:《广韵》相邀切《集韵》思邀切,𠀤音宵。《玉篇》狂病。《广韵》狂也。出文字集略。

9 七:
狶:《玉篇》许里切,音喜。楚人呼猪声。又《马融·广成颂》抾封狶。《注》狶,猪也。虚起反。又《集韵》赏是切,音豕。《通鉴三皇纪》狶韦氏。《庄子·外物篇》以狶韦氏之流,观今之世。又《集韵》许岂切,音唏。《集韵》本作豨。又《集韵》抽迟切,音絺。狶韦氏,因氏命官也。又盈之切,音饴。狶韦,太史官名。李轨说。又虚宜切,音僖。豕也。《列子·黄帝篇》食狶如食人。又《集韵》香依切,音希。义同。

10 七:
𤞛:《唐韵》徂朗切。《说文》妄强犬也。从犬从壮,壮亦声。又《集韵》在朗切,音銺。又《广韵》在良切《集韵》慈良切,𠀤音墙。又《集韵》侧羊切,音庄。义𠀤同。又《玉篇》阻亮切《集韵》《类篇》侧亮切,𠀤音壮。妄强也。

11 七:
𤞜:《篇海》铺杯切,音坯。狸子也。

12 七:
㹴:《字汇》古行切,音庚。兽名。又犬也。《正字通》俗字。

13 七:
𤞝:《集韵》丈蟹切。《玉篇》俗豸字。《集韵》或作𧣾𧣭,通作豸。又《玉篇》音稚。义同。

14 七:
𤞞:《唐韵》余蜀切《集韵》余玉切,𠀤音欲。《说文》独𤞞,兽也。从犬,谷声。《集韵》一曰豕毛长尾。又《集韵》古禄切,音谷。《广韵》兽如赤豹,五尾。《山海经》北嚣之山有兽焉,其状如虎而白身,犬首马尾彘鬣名独谷。《注》郭璞曰:𤞞音谷。

15 七:
𤞟:《集韵》大透切,音豆。《玉篇》犬吠声也。

16 七:
𤞠:《篇海》初辖切,音刹。水兽名。《集韵》作𤞎,下从木。

17 七:
㹵:《篇海》五郢切,音胫。狩也。

18 七:
狷:《唐韵》古县切《韵会》规县切,𠀤音绢。《说文》褊急也。从犬,肙声。《集韵》有所不爲也。《论语》狷者,有所不爲也。《晋语》小心狷介,不敢行也。《后汉·隂兴传》丰亦狷急。《注》狷,疾也。又《广韵》《正韵》吉掾切《集韵》规掾切,𠀤音睊。又《集韵》《韵会》𠀤古泫切,音琄。或作狷。义𠀤同。又《集韵》圭悬切,音涓。亦有所不爲也。又《玉篇》疑犹豫也。◎按广韵集韵𠀤书作狷。狷字从䏍作。
《字汇》俗猨字。狷原字从䏍,不从肙。

19 七:
狸:《广韵》里之切《集韵》陵之切,𠀤音离。《玉篇》似猫。《·豳风》取彼狐狸,爲公子裘。《礼·内则》狸去正脊。《左传·襄十四年》狐狸所居。《庄子·逍遥游》子独不见狸狌乎。𤰞身而伏,以𠋫敖者。又《徐无鬼》是狸德也。又《史记·封禅书》狸首者,诸侯之不来者。《注》徐广曰:狸,一名不来。又《扬子·方言》貔,关西谓之狸。又《史记·封禅书》杀一狸牛,以爲俎豆牢具。◎按注作牦牛,当与牦通。
考证:〔《玉篇》似〈豸芮〉。〕谨照原文〈豸芮〉改猫。

20 七:
狭:《玉篇》下甲切《正韵》胡夹切,𠀤音匣。《玉篇》同狎。今爲阔狭。《·咸有一德》无自广以狭人。《释文》狭,戸夹反。又《广韵》侯夹切《集韵》辖夹切,𠀤音洽。《广韵》隘狭。《礼·礼器》礼之大伦,以地广狭。《释文》狭,音洽,又戸夹反。《史记·滑稽传》臣见其所持者狭,而所欲者奢。

21 七:
𤞡:《集韵》徐嗟切,音邪。《玉篇》㹺𤞡,兽也。

22 七:
狺:《广韵》语斤切《集韵》《正韵》鱼斤切《韵会》疑巾切,𠀤音银。《广韵》犬争也。本作㹞。详㹞字注。《楚辞·九辩》猛犬狺狺以迎吠。《正韵》亦作狋。又《集韵》拟引切,音釿。本作齗,详齿部齗字注。

23 七:
狻:《唐韵》素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苏官切,𠀤音酸。《说文》从犬,夋声。《尔雅·释兽》狻麑如虦猫,食虎豹。《注》卽狮子也。出西域。《𥠇天子传》狻猊,野马,走五百里。《广韵》或作䝜。《集韵》或作𪊴。又《集韵》须闰切,音浚。犬急也。

24 七:
狼:《唐韵》鲁当切《集韵》《韵会》卢当切《正韵》鲁堂切,𠀤音郞。《说文》似犬,锐头白颊,高前广后。从犬,良声。《埤雅》狼大如狗,靑色,作声诸窍皆沸,善逐兽。里语曰:狼卜食。狼将远逐食,必先倒立以卜所向,故猎师遇狼辄喜。狼之所向,兽之所在也,其灵智如此。古之烽火用狼粪,取其烟直而聚,虽风吹之不斜。《尔雅·释兽》狼,牡貛,牝狼。《注》牡名貛,牝名狼,辨狼之种类也。《·齐风》竝驱从两狼兮。《周礼·天官·兽人》冬献狼。《注》狼膏聚,聚则温。又狼藉。《孟子》乐岁粒米狼戾。《注》狼戾,犹狼藉也。又《周礼·秋官》条狼氏。《注》条,当爲涤器之涤。狼狼扈道上。《疏》狼狼扈道上者,谓不蠲之物在道,犹今言狼藉也。又星名。《史记·天官书》东有大星曰狼。狼角变色,多盗贼。又《律书》西至于狼。狼者,言万物可度量。断万物故曰狼。又《杜笃·论都赋》寥狼邛莋。《注》寥狼,犹擥扰也。又地名。《左传·文九年》楚子师于狼渊,以伐郑。《史记·秦本纪》白起攻赵,取代光狼城。又白狼县,属右北平郡。臯狼县,属西河郡。皆见《前汉·地理志》。又《后汉·明帝纪》西南夷白狼动黏诸种,前后慕义贡献。又草名。《尔雅·释草》孟狼尾。《注》似茅,今人亦以覆屋。又姓。《左传·文二年》狼瞫取戈以斩囚。又《集韵》里党切。音朗。狼犺,兽名。似猴。又郁狼,汉侯国。《韦昭曰》属鲁。狼音卢党反。见《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又《集韵》《韵会》𠀤郞宕切,音浪。博狼,地名。在阳武。《前汉·张良传》秦皇帝东游,至博狼沙中《注》师古曰:狼音浪。◎按史记本作浪。

25 七:
狈:《广韵》《集韵》𠀤博盖切,音贝。《玉篇》狼狈也。《集韵》兽名。狼属也。生子或欠一足,二足者,相附而行,离则顚,故猝遽谓之狼狈。《后汉·儒林传》狼狈折札之命。

26 七:
狾:《唐韵》《集韵》𠀤征例切,音制。《说文》狂犬也。《前汉·五行志》宋国人逐狾犬。《集韵》或作猘瘈。○按《说文》引《春秋传》曰:狾犬入华臣氏之门。今本《左传·襄十七年》传作瘈狗。又《集韵》居例切,音罽。本作猘。或作瘈𪘥𤝼。又《集韵》《类篇》𠀤尺制切,音掣。或作𤠹𢢐。又《集韵》吉诣切,音计。本作猘。义𠀤同。

27 七:
狿:《广韵》以然切《集韵》夷然切,𠀤音延。《玉篇》兽名。《广韵》獌狿,大兽,长八尺。《集韵》似狸而长,或作蜒。《史记·司马相如传》穷奇獌狿。《扬雄·校猎赋》斮巨狿。又《玉篇》丑延切《集韵》抽延切,𠀤音脠。又《广韵》于线切《集韵》延面切,𠀤音衍。义𠀤同。

28 七:
㹶:《广韵》特丁切《集韵》《正韵》唐丁切,𠀤音庭。《广韵》猱㹶,猿属也。《集韵》或作𤠜。

29 七:
𤞢:《正字通》移长切,音杨。𤞢獚,犬也。详獚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