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猢:《广韵》戸吾切《集韵》洪孤切,𠀤音胡。《广韵》獑猢,兽名。似猨。《集韵》本作𪕮。或作𪕉,亦书作𪕾。详鼠部𪕮字注。○按《广韵》猢𪕮分列。

2 九:
猣:《广韵》子红切《集韵》祖丛切,𠀤音豵。《玉篇》犬生三子。《尔雅·释畜》犬生三猣。○按《尔雅·释畜》本音宗。

3 九:
𤟜:《字汇》见周宣王《石鼓文》:薛作献。◎按《石鼓文》第十鼓有献字,薛作献。《字汇》引《石鼓文》作𤟜,譌。

4 九:
㺁:《广韵》奴皓切《集韵》乃老切,𠀤音脑。《广韵》雌狢。《集韵》雌貈。《广韵》或作𧳦。《集韵》或作𧴙𤠏。

5 九:
猤:《广韵》《集韵》𠀤其季切,音悸。《广韵》壮勇貌。《集韵》武猛也。《左思·吴都赋》狂趭犷猤。《注》猤,壮勇之貌。其翠切。又《集韵》渠惟切,音葵。义同。又巨癸切,音揆。犷悍也。

6 九:
𤟝:《篇海》火嫁切,音㙤。犹声也。

7 九:
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贿切,音腲。《说文》犬吠声。从犬,畏声。又《玉篇》犬生三子也。又多也。《诗·大雅·卷阿笺》贤者则猥来就之。《疏》猥者,多而疾来之意。《前汉·沟洫志》水猥盛,则放溢。《注》师古曰:猥,多也。又《集韵》一曰幷杂。《左传·隐五年皂隶注》取此杂猥之物,以资器备。又《史记·律书》猥云德化,不当用兵。《前汉·文帝三王传》何故猥自发舒。《注》师古曰:猥,曲也。又盛也。《前汉·贾山传》江臯河濒,虽有恶种,无不猥大。《注》师古曰:猥,盛也。又积也。《前汉·董仲舒传》科别其条,勿猥勿幷。《注》师古曰:猥,积也。又《五行志》兼受其猥。《注》师古曰:猥,积也。谓积敝也。又《广韵》鄙也。《洞冥记》黄安自云𤰞猥。又《集韵》乌溃切,音㞇。犬衆吠也。

8 九:
𤟞:《集韵》后敎切,音效。𤟞𤟞,犬吠。

9 九:
𤟟:《唐韵》乙咸切《集韵》于咸切,𠀤音淊。《说文》窦中犬声。从犬从音,音亦声。《广韵》犬吠声。又《广韵》《集韵》𠀤于陷切,音韽。义同。

10 九:
猦:《广韵》方戎切《集韵》方冯切,𠀤音风。《玉篇》猦𤝕,兽名。有尾,小打卽死,因风更生。《广韵》猦母,状如猿,逢人则叩头,小打便死,得风还活。出异物志。《正字通》猦狸,状如猿而小,目赤,尾短如无尾,身无毛,自鼻至尾一道有靑毛,广寸许,见人若慙,屈颈叩头,击之卽死,以口向风,须臾复活。本作风。《酉阳杂俎》一名狤𤟎。

11 九:
𤟠:《集韵》新于切,音胥。猨属。

12 九:
猧:《集韵》乌和切,音倭。《玉篇》犬名。亦作㹻。《元微之诗》娇猧睡犹怒。

13 九:
猨:《广韵》雨元切《集韵》于元切,𠀤音袁。《玉篇》似猕猴而大,能啸。《埤雅》猨,猴属。长臂善啸,便攀援,故其字从援省。或曰猨性静缓,故从爰。爰,缓也。论衡曰:猨伏于鼠。今人取鼠以系猨颈,猨不复动。《史记·李广传》广爲人长猨臂,其善射亦天性也。《司马相如·子虚赋》赤猨蠷蝚。《后汉·方术传》五禽之戏,四曰猨。又《司马相如·子虚赋注》象俗呼爲江猨。又《玉篇》亦作猿。《集韵》本作猿。亦作猿𤝌𧳭。

14 九:
𤟡:《集韵》胡光切,音黄。本作獚。详獚字注。

15 九:
猩:《唐韵》《集韵》𠀤桑经切,音星。《说文》猩猩,犬吠声。从犬,星声。又《广韵》所庚切《集韵》《韵会》《正韵》师庚切,𠀤音生。《玉篇》猩猩,如狗,面似人。《广韵》猩猩,似猿。《尔雅·释兽》猩猩,小而好啼。《注》山海经曰:人面豕身,能言语。今交址封溪县出猩猩,状如貛㹠,声似小儿啼。《礼·曲礼》猩猩能言,不离禽兽。《玉篇》亦作狌。

16 九:
㺂:《集韵》古禫切,音感。犬名。又《广韵》五咸切《集韵》鱼咸切,𠀤音嵒。《广韵》羊有力也。《集韵》羊牝谓之㺂。

17 九:
𤟢:《集韵》徒困切,音遁。《玉篇》道犬。《集韵》犬也。

18 九:
𤟣:《广韵》以成切《集韵》怡成切,𠀤音盈。《玉篇》似狐。《广韵》似狐,色黄。《集韵》兽名。黄狐也。

19 九:
𤟤:《唐韵》许韦切《集韵》吁韦切,𠀤音晖。《山海经》狱法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犬而人面,善投,见人则笑,其名山𤟤。其行如风,见则天下大风。《注》郭璞曰:𤟤,音晖。尔雅翼曰:𦦷𦦷,亦名山𤟤。吴任臣曰:佛狒,人形。山𤟤,兽状。故有差别。又《广韵》戸昆切《集韵》胡昆切,𠀤音魂。义同。《左思·吴都赋》𤟤子长啸。《注》𤟤,胡奔切。又《集韵》《类篇》𠀤许云切,音薰。本作獯。详獯字注。

20 九:
猪:《广韵》俗猪字。

21 九:
猫:《广韵》武瀌切《集韵》眉镳切,𠀤音苗。《玉篇》夏田也。又《广韵》俗猫字。详豸部猫字注。

22 九:
猬:《集韵》于贵切,音胃。《玉篇》毛刺也。《集韵》本作𢑺。隶作汇。或作猬𧳪。

23 九:
𤟥:《集韵》田黎切,音鞮。《玉篇》犬也。

24 九:
猭:《广韵》丑缘切《集韵》椿全切,𠀤音剶。《玉篇》𤣆猭。《广韵》𤣆猭,兔走貌。《集韵》兽走貌。或作𨔵。又《集韵》重缘切,音传。又余专切,音沿。义𠀤同。又《集韵》《类篇》𠀤尸连切,音膻。兽名。似兔。又《集韵》抽延切,音脠。义同。又《广韵》丑恋切《集韵》宠恋切,𠀤音鶨。《广韵》兽走草。《马融·广成颂》兽不得猭。《注》猭,走也。丑恋反。《集韵》或作𦺛。

25 九:
献:《篇海》同献。《字汇》俗献字。

26 九:
猯:《集韵》他官切,音湍。《玉篇》野猪。《集韵》本作貒。详豸部貒字注。

27 九:
𤟦:《集韵》奴侯切,音羺。犬怒貌。或作獳。

28 九:
猰:《唐韵》乌黠切《集韵》《正韵》乙黠切,𠀤音札。《说文》猰貐,兽名。《淮南子·本经训》杀猰貐。又《玉篇》乌八切,音婠。义同。又《集韵》讫黠切,音戛。《玉篇》杂犬也。《集韵》犬也。又《广韵》古鎋切《集韵》居辖切,𠀤音𪈟。《广韵》杂犬。《集韵》杂也。又《广韵》苦结切《集韵》诘结切,𠀤音挈。《广韵》猰犺,不仁。又《集韵》兽名。又《集韵》一结切,音噎。猰㺄,似貙。或作䝟。又《集韵》烟奚切,音鷖。又壹计切,音翳。义𠀤同。《广韵》《集韵》本作䝟。详豸部䝟字注。

29 九:
猱:《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奴刀切,音峱。《玉篇》兽也。《广韵》猴也。《·小雅》毋敎猱升木。《传》猱,猨属。《笺》猱之性善登木。《疏》猱则猿之辈属,非猨也。陆玑云:猱,猕猴也。楚人谓之沐猴,老者爲玃,长臂者爲猿,猿之白腰者爲獑胡,獑胡猨骏捷于猕猴,然则猱猨其类大同也。《埤雅》狨,一名猱。颜氏以爲其尾柔长可藉,制字从柔,以此故也。《尔雅·释兽》猱猨善援。《疏》猱,一名猿。善攀援树枝。又《尔雅·释兽》蒙颂,猱状。《疏》蒙颂,一名蒙贵。状似猨,故曰猱状。《集韵》本作夒,或作獿獶蝚。又《集韵》而由切,音柔。或作夒,通作蝚。又《广韵》《集韵》𠀤女救切,音糅。义𠀤同。又《集韵》乃豆切,音耨。义同。《·小雅》猱升木。沈重读。
考证:〔《埤雅》𤞫,一名猱。〕谨照原文𤞫改狨。

30 九:
𤟧:《广韵》胥里切《集韵》想止切,𠀤音葸。《广韵》不安貌。又作偲。

31 九:
㺃:《韵会》本作狗。详狗字注。

32 九:
𤟨:《类篇》朱戍切,音注。鄕名,在河南。○按《广韵》《集韵》作㺛。

33 九:
㺄:《篇海》同狳。《正字通》俗貐字。

34 九:
𤟩:《集韵》𤡴,古作𤟩。注详十二画。又《广韵》兽名。如鼠。

35 九:
猲:《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竭切,音歇。《说文》短喙犬也。《尔雅·释畜》短蝝𤟩獢。《·秦风》载猃𤟩獢。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葛切,音喝。义同。《集韵》本作歇。或作𤢔獦。又《广韵》恐也。《前汉·王子侯表》葛魁节侯宽,坐缚家吏,恐猲受赇弃市。又《王莽传》各爲权势,恐𤟩良民。《注》师古曰:𤟩,以威力胁之也。音呼葛反。又《广韵》起法切《集韵》气法切,𠀤音姂。义同。或作𤢔。又《集韵》居曷切,音葛。猲狙,巨狼。或作獦。又《集韵》虚艾切,音餀。犬臭也。

36 九:
猳:《广韵》古牙切《集韵》居牙切,𠀤音嘉。《广韵》俗豭字。《管子·戒篇》东郭有狗嘊嘊,旦暮欲啮我猳而不使也。

37 九:
𤟪:《集韵》陀没切,音突。兽名。

38 九:
猴:《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沟切,音侯。《说文》本作㺅,夒也。从犬,矦声。《广韵》猕猴,猱也。《埤雅》猴善𠋫,其字从侯。白虎通曰:侯,𠋫也。楚人谓之沐猴。旧说此兽无𦜉,以行消食。猨之德静以缓,猴之德躁以嚣。《史记·项羽纪》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又果名。《西京杂记》上林苑初修,羣臣各献名果。查有三种,内有猴查。梅有七种,内有猴梅。

39 九:
𤟫:《唐韵》所鸠切,音蒐。《说文》南越名犬獿𤟫。从犬,叜声。又《玉篇》秋猎也。亦作蒐。同獀。◎按《广韵》《集韵》俱作獀。又《集韵》先侯切,音涑。与《说文》义同。

40 九:
猵:《唐韵》布悬切《集韵》𤰞眠切,𠀤音边。《说文》獭属。从犬,扁声。或作獱。《淮南子·兵略训》畜池鱼者,必去猵獭。又《集韵》《韵会》纰延切《正韵》纰连切,𠀤音篇。《玉篇》獭属。又《集韵》猵狙,猿类。一曰非类,爲牝牡也。◎按猵狙庄子作猵狚。详狚字注。又《广韵》毗忍切《集韵》婢忍切,𠀤音牝。獭属。又《集韵》毗賔切,音频。本作獱。义同。又《五音集韵》芳未切,音费。猵狙,兽名。似猿而狗头。又《集韵》匹羡切,音騗。义同。

41 九:
犹:《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说文》玃属。从犬,酋声。《集韵》居山中,闻人声豫登木,无人乃下。世谓不决曰犹豫。或作𧳫。《尔雅·释兽》犹如麂,善登木。《注》健上树。《礼·曲礼》所以使民决嫌疑,定犹与也。《疏》犹与,二兽,皆进退多疑。人多疑惑者似之,故谓之犹与。《淮南子·兵略训》击其犹犹,凌其与与。又《说文》陇西谓犬子爲犹。又《广韵》似也。《·召南》寔命不犹。《传》犹,若也。又《小雅》淑人君子,其德不犹。《礼·丧服》兄弟之子犹子也。又《集韵》可止之辞也。《·魏风》上愼旃哉,犹来无止。《传》犹,可也。又本作猷。《·小雅》克壮其犹。《传》犹,道也。《笺》犹,谋也,兵谋也。《疏》能光大其运谋之道。《又》谋犹回遹。《笺》谋爲政之道。又《大雅》王犹允塞。《笺》犹,谋也。又《广韵》尚也。《礼·檀弓》仲子亦犹行古之道也。又《·周颂》嶞山乔岳,允犹翕河。《笺》犹,图也。小山及高岳,皆信按山川之图而次序祭之。又夷犹。《礼·檀弓》君子盖犹犹尔。《注》疾舒之中。《楚辞·九歌》君不行兮夷犹。又《管子·地员篇》下土曰五犹。五犹之状如粪。又《前汉·地理志》厹犹县,属临淮郡。又姓。《正字通》宋犹道明。又《集韵》《正韵》𠀤馀招切,音遥。《集韵》本作䚻。徒歌也。或作谣。又与摇通。《礼·檀弓》咏斯犹,犹斯舞。《注》犹当爲摇,谓身动摇也。秦人犹摇声相近。《释文》犹依注作摇,音遥。又《广韵》《集韵》𠀤居佑切,音究。《尔雅·释兽音义》弋又反。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余救切,音柚。《尔雅·释兽音义》羊救反。又叶余久切,音酉。《·小雅》式相好矣,无相犹矣。好叶许厚反。
考证:〔《诗·衞风》尚愼旃哉,犹来无止。〕谨照原文衞风改魏风。

42 九:
猷:《广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尔雅·释诂》猷,谋也。《疏》猷者,以道而谋也。大雅文王云:厥犹翼翼。猷犹音义同。《·盘庚》汝猷黜乃心,无傲从康。《又》听余一人之作猷。又《君𨻰》尔有嘉谋嘉猷,则入告尔后于内。又《尔雅·释诂》猷,言也。《注》猷者道,道亦言也。又《尔雅·释言》猷,图也。《周礼·春官》以猷鬼神祇。《注》猷谓图画。又《尔雅·释宫》猷,道也。《注》道路之异名。又《尔雅·释言》猷,可也。《·魏风》猷来无止。《笺》猷,可也。又《尔雅·释言》猷,若也。引《》:寔命不猷。◎按今《·召南》作犹。《传》犹,若也。又《·大诰》猷大诰尔多邦。《传》猷,道也。顺大道,以诰天下衆国。《疏》郑本猷在诰字下,此本在大字上,言以道诰衆国,于文爲顺。又《周官》若昔大猷。《传》言当顺古大道。又《尔雅·释诂》猷,己也。《注》义未详。又《扬子·方言》猷,诈也。《注》犹者,言故爲诈。又叶音移。《魏·卞兰赋》超古人之遐迹,崇先圣之弘基。耽八素之秘奥,遵二仪之大猷。

43 九:
𤟬:《集韵》同𤠟。

44 九:
𤟭:《广韵》《集韵》𠀤同㲋。《山海经》纶山,其兽多麢𤟭。《注》𤟭似兔而鹿脚,靑色。《颜延之·自𨻰表》息𤟭庸微,过宰近邑。又《司马相如·大人赋》蜩蟉偃蹇,怵𤟭以梁倚。《注》怵𤟭,奔走也。

45 九:
猸:《类篇》旻悲切。兽名。《集韵》作猸。

46 九:
㺅:《说文》猴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