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兹:〔古文〕𢆶《广韵》子之切《集韵》《韵会》津之切《正韵》津私切,𠀤音孜。《说文》黑也。《玉篇》浊也,黑也。或作𪑿滋。《左传·哀八年》何故使吾水滋。《注》滋,本又作兹。子丝反。字林云:黑也。又姓。《左传·定十年》孔子使兹无还揖对。又《说文徐锴注》借爲兹此字。《尔雅·释诂》此也。《·大禹谟》念兹,在兹。◎按《尔雅》《尚书》本作兹。《正字通》仍《韵会》之譌,攺入兹字注,反驳从𤣥之非,误。又引孙氏说,今年亦曰今兹,从草木兹生纪也,尤凿。又神名。《山海经》西海陼中有神,人面鸟身,珥两靑蛇,践两赤蛇,名曰弇兹。又《广韵》《集韵》𠀤瑚涓切,音悬。黑也。《左传·哀八年释文》兹,音𤣥。〇按兹、兹二字,音同义别。从𤣥者,子之、瑚涓二切,训黑也,此也,姓也。从草者,子之、墙之二切,训草木多益也,蓐也,国名。今各韵书互相蒙混,如《广韵》《韵会》兹字训国名,《集韵》兹字训蓐也,《韵会》《字汇》《正字通》兹字训此也,非当时编辑之譌,卽后人刊刻之误。《正韵》有兹无兹,合兹、兹二字训义爲一,尤爲疎漏。今从《说文》幷各书,重爲订正。

URN: ctp:kangxi-zidian/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