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璵:《唐韵》以诸切《集韵》《韵会》羊诸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余。《说文》璵,璠也。详前璠字注。

2 十四:
璶:《唐韵》《集韵》𠀤徐刃切,音賮。《说文》石之似玉者。

3 十四:
𤪋:《集韵》居衔切,音监。玉名。

4 十四:
璷:《广韵》力居切《集韵》凌如切,𠀤音胪。玉名。又《集韵》芳无切,音敷。瑻璷,美玉也。或作琈。

5 十四:
璸:《集韵》蒲眠切,音蹁。珠名。又悲巾切,音份。玉文理貌。又《五音集韵》文采状也。《史记·司马相如传》璸斒文鳞。《类篇》或作玭。亦作玢。

6 十四:
𤪌:《唐韵》《集韵》渠之切《韵会》渠羁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其。《说文》弁饰往往冒玉也。《徐曰》谓缀玉于武冠,若棊子之列布也。《玉篇》饰弁也。又《集韵》或作璂。

7 十四:
璹:〔古文〕𠩱《广韵》殖酉切《集韵》是酉切,𠀤音受。玉名。又《集韵》大到切,音导。义同。又《广韵》殊六切《集韵》神六切,𠀤音孰。玉器也。

8 十四:
璺:《广韵》亡运切《集韵》《韵会》《正韵》文运切,𠀤音问。《集韵》玉破也。《正韵》璺罅。《扬子·方言》秦晋器破而未离谓之璺。《广韵》裂也。《书·洪范·用静吉用作凶疏》灼龟爲兆,其璺拆形状有五种。又《集韵》许愼切,音衅。义同。

9 十四:
璻:《集韵》祖诔切,音濢。玉色。

10 十四:
璼:《集韵》卢甘切,音蓝。玉名。

11 十四:
玺:《广韵》斯氏切《韵会》想氏切,𠀤音徙。《说文》王者印也。本作壐。《玉篇》天子诸侯印也。《释名》玺,徙也。封物使可转徙,而不可发也。《韵会》信也。古者尊𤰞共之,秦汉以来唯至尊以爲称。《左传·襄二十九年》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问,玺书追而与之。《疏》此诸侯大夫印称玺也。《周礼·地官·司市》凡通货贿,以玺节出入之。《注》玺节印章,如今斗检封矣。《蔡邕·独断》皇帝六玺。《后汉·舆服志》玺皆玉螭虎纽。文曰皇帝行玺,皇帝之玺,皇帝信玺,天子行玺,天子之玺,天子信玺,凡六。外有大蓝田玉玺。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寿昌。《正字通》又旧制,乗舆六玺,唐攺爲宝,唐末亡失,周广顺中,诏作二宝,曰皇帝承天受命之宝,皇帝神宝。初太宗刻受命元玺,以白玉爲螭首。文曰:皇天景命,有德者昌。武后攺诸玺皆爲宝,中宗卽位复爲玺。开元六年,复爲宝。初攺玺书爲宝书,再攺传国宝爲承天大宝。又姓。《姓谱》明有玺书。又人名。《山海经》稷之弟曰台玺,生叔均。又国名。《山海经》玺㬇在昆仑墟东南,在流沙中。《字汇补》抱朴子有玺产国。㬇原字从奂作。
考证:〔《周礼·地官·司市》凡通货贿,以玺节出入之。《注》玺节印章,如今斗捡封矣。〕谨照原文捡改检。

12 十四:
璾:《集韵》在礼切,音荠。玉病谓之璾。又津私切,音咨。黍稷在器,以祀者。与齍同。

13 十四:
璇:〔古文〕𤩅𤩋《唐韵》似沿切《集韵》《韵会》旬宣切《正韵》旬缘切,𠀤音旋。《说文》美玉也。《广韵》玉名。《·舜典》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传》璇,美玉。《穆天子传》天子之宝璇珠。《注》玉类。《山海经》西王母之山,爰有璇瑰。《郭璞·江赋》珕珋璇瑰。又《集韵》𦝢桂切,音䙆。又兪芮切,音睿。义𠀤同。《集韵》籀作𤫀睿。或作琁璇㻽。

14 十四:
𤪍:《唐韵》胡捌切《集韵》下瞎切,𠀤音舝。《说文》石之似玉者。又《集韵》何葛切,音曷。义同。

15 十四:
瓀:《集韵》《韵会》𠀤而宣切,音𤲬。《集韵》珉也。《韵会》石似玉。《礼·玉藻》士佩瓀玟而縕组绶。《释文》瓀,徐又作礝。《山海经》扶猪之山。虢水出焉。其中多瓀石。又《集韵》《正韵》𠀤乳兖切,音輭。义同。《张衡·西京赋》瓀珉璘彬。《注》瓀,而兖反。《类篇》亦作瑌。

16 十四:
𤪎:《唐韵》以周切《集韵》夷周切,𠀤音猷。《说文》遗玉也。《类篇》玉名。《山海经》平丘有遗玉。又《广韵》与久切《集韵》以九切,𠀤音酉。又《广韵》弋照切《集韵》弋笑切,𠀤音耀。义𠀤同。《类篇》或作𤪎。𤪎字从㔽,不从𠧪。

17 十四:
𤪏:《正字通》璘本字。《博雅》𤪏,文也。

18 十四:
𤪐:《集韵》同璵。

19 十四:
瓁:《广韵》《集韵》𠀤五郭切,音搉。《广韵》朴瓁也。《集韵》玉璞。又水名。《管子·轻重篇》决瓁洛之水,通之杭庄之闲。

20 十四:
瓂:《集韵》居太切,音盖。人名。晋有建平夷王向瓂。

URN: ctp:kangxi-zidian/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