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𤮅:《集韵》与甈同。

2 十一:
𤮆:《五音集韵》许羁切,音希。缶也,器也。

3 十一:
𤮇:《广韵》同㼸。

4 十一:
𤮈:《字汇》苦结切,音怯。甁也。又《正字通》一说瓦坯未烧,与墼同义。

5 十一:
㼻:《广韵》士江切《集韵》锄江切,𠀤音淙。《玉篇》罂也。《扬子·方言》罂,江湘之闲谓之㼻。《博雅》㼻,甁也。又《广韵》藏宗切《集韵》徂宗切,𠀤音賨。义同。

6 十一:
𤮉:《集韵》力僞切,音累。《博雅》甎也。

7 十一:
㼼:《正字通》俗瓢字。

8 十一:
甊:《广韵》《正韵》郞斗切《集韵》《韵会》朗口切,𠀤音塿。《玉篇》瓿甊。《尔雅·释器瓯瓿谓之瓵注》瓿甊,小罂。《博雅》甊,甁也。

9 十一:
甋:《广韵》都历切《集韵》《韵会》《正韵》丁历切,𠀤音的。《玉篇》瓴甋。《尔雅·释宫》瓴甋谓之甓。《诗·𨻰风·中唐有甓传》甓,瓴甋也。《张协杂诗》瓴甋夸璵璠,鱼目笑明月。

10 十一:
㼽:《唐韵》初两切《集韵》《韵会》《正韵》楚两切,𠀤音摤。《说文》磋垢瓦石。《徐注》以碎瓦石去垢。又《韵会》或作磢。《韩愈·圣德诗》涤濯剗磢。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两切,音爽。《玉篇》半瓦也。又《博雅》㼽磨也。《释文》音爽。《类篇》或作𤭪。

11 十一:
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侯切,音讴。《说文》小盆也。《广韵》瓦器《正韵》今俗谓盌深者爲瓯。《尔雅·释器》瓯瓿谓之瓵。《扬子·方言》罃甈谓之盎,其小者谓之升瓯。又金瓯。《唐书·崔琳传》初,明皇每命相,皆先书其名。一日书琳等名案上,会太子入,覆以金瓯,曰:此宰相名,若自意之,卽中且赐酒。太子曰:非崔琳卢从愿乎。帝曰:然。又《韵会》西瓯,地名。骆越别种。又东瓯,闽中地。《史记·赵世家》夫翦发文身,错臂左衽,瓯越之民也。《注》索隐曰:刘氏云:今珠崖儋耳谓之瓯人,是有瓯越。正义曰:属南越,故言瓯越。舆地志云:交址,周时爲骆越,秦时曰西瓯。文身断发避龙,则西瓯骆又在番吾之西南。又《东越传》乃立摇爲东海王,都东瓯。《注》索隐曰:姚氏云:瓯,水名。永嘉记:水出宁城十馀里,去郡城五里入江。昔有东瓯王都城,有亭,积石爲道,今犹在也。《山海经》瓯居海中。《注》今临海永宁县卽东瓯,在岐海中也。又《史记·滑稽传》瓯窭满篝。《注》正义曰:瓯窭,谓高地狭小之区,得满篝笼也。又《史记·匈奴传》中有弃地,莫居千馀里,各居其边爲瓯脱。《注》韦昭曰:畍上屯守处。索隐曰:服虔云:作土室以伺汉人。又纂文曰:瓯脱,土穴也。又姓。瓯冶子,吴人,善铸劒。又《集韵》于口切,音殴。西瓯,骆越别种。

12 十一:
甍:《唐韵》莫耕切《集韵》谟耕切《正韵》眉庚切,𠀤音萌。《说文》屋栋也。从瓦,梦省声。《徐锴曰》所以承瓦,故从瓦。《左传·襄二十八年》犹援庙桷动于甍。《注》甍,屋栋。《晋语》譬之如室,旣鎭其甍矣。注:栋也。《张衡·西京赋》凤骞翥于甍标。《注》甍,栋也。标末也。又《释名》屋脊曰甍。甍,蒙也。在上覆蒙屋也。又《集韵》母亘切,音懜。栋也。又《集韵》忙成切,音明。义同。《类篇》或作𤭐。

13 十一:
𤮊:《广韵》苦冈切《集韵》《韵会》丘冈切《正韵》丘刚切,𠀤音穅。《广韵》瓦也。《集韵》𤮊瓠,陶器。又通作康。《尔雅·释器》康瓠谓之甈。《贾谊·吊屈原赋》宝康瓠兮。又《集韵》枯江切,音腔。义同。《类篇》或作㼹。

14 十一:
甎:《广韵》职缘切《集韵》《韵会》朱遄切,𠀤音专。《玉篇》㼾甎。《广韵》甎瓦。古史考曰:乌曹作甎。《集韵》烧墼也。《韵会》甓也。《诗·小雅·载弄之瓦注》瓦,纺甎也。又《韵会》或作𥶸。《前汉·尹赏传注》令辟㼾𥶸也。又《集韵》淳沿切,音遄。义同。《类篇》或作㼷。

15 十一:
㼾:《广韵》《集韵》𠀤卢谷切,音禄。《博雅》瓴甋,㼾甎也。《玉篇》甓也。

16 十一:
𤮋:《字汇补》古获切,音国。瓦器。

URN: ctp:kangxi-zidian/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