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𤮅:《集韵》与甈同。

2 十一:
𤮆:《五音集韵》许羁切,音希。缶也,器也。

3 十一:
𤮇:《广韵》同㼸。

4 十一:
𤮈:《字汇》苦结切,音怯。甁也。又《正字通》一说瓦坯未烧,与墼同义。

5 十一:
㼻:《广韵》士江切《集韵》锄江切,𠀤音淙。《玉篇》罂也。《扬子·方言》罂,江湘之闲谓之㼻。《博雅》㼻,甁也。又《广韵》藏宗切《集韵》徂宗切,𠀤音賨。义同。

6 十一:
𤮉:《集韵》力僞切,音累。《博雅》甎也。

7 十一:
㼼:《正字通》俗瓢字。

8 十一:
甊:《广韵》《正韵》郞斗切《集韵》《韵会》朗口切,𠀤音塿。《玉篇》瓿甊。《尔雅·释器瓯瓿谓之瓵注》瓿甊,小罂。《博雅》甊,甁也。

9 十一:
甋:《广韵》都历切《集韵》《韵会》《正韵》丁历切,𠀤音的。《玉篇》瓴甋。《尔雅·释宫》瓴甋谓之甓。《诗·𨻰风·中唐有甓传》甓,瓴甋也。《张协杂诗》瓴甋夸璵璠,鱼目笑明月。

10 十一:
㼽:《唐韵》初两切《集韵》《韵会》《正韵》楚两切,𠀤音摤。《说文》磋垢瓦石。《徐注》以碎瓦石去垢。又《韵会》或作磢。《韩愈·圣德诗》涤濯剗磢。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两切,音爽。《玉篇》半瓦也。又《博雅》㼽磨也。《释文》音爽。《类篇》或作𤭪。

11 十一:
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侯切,音讴。《说文》小盆也。《广韵》瓦器《正韵》今俗谓盌深者爲瓯。《尔雅·释器》瓯瓿谓之瓵。《扬子·方言》罃甈谓之盎,其小者谓之升瓯。又金瓯。《唐书·崔琳传》初,明皇每命相,皆先书其名。一日书琳等名案上,会太子入,覆以金瓯,曰:此宰相名,若自意之,卽中且赐酒。太子曰:非崔琳卢从愿乎。帝曰:然。又《韵会》西瓯,地名。骆越别种。又东瓯,闽中地。《史记·赵世家》夫翦发文身,错臂左衽,瓯越之民也。《注》索隐曰:刘氏云:今珠崖儋耳谓之瓯人,是有瓯越。正义曰:属南越,故言瓯越。舆地志云:交址,周时爲骆越,秦时曰西瓯。文身断发避龙,则西瓯骆又在番吾之西南。又《东越传》乃立摇爲东海王,都东瓯。《注》索隐曰:姚氏云:瓯,水名。永嘉记:水出宁城十馀里,去郡城五里入江。昔有东瓯王都城,有亭,积石爲道,今犹在也。《山海经》瓯居海中。《注》今临海永宁县卽东瓯,在岐海中也。又《史记·滑稽传》瓯窭满篝。《注》正义曰:瓯窭,谓高地狭小之区,得满篝笼也。又《史记·匈奴传》中有弃地,莫居千馀里,各居其边爲瓯脱。《注》韦昭曰:畍上屯守处。索隐曰:服虔云:作土室以伺汉人。又纂文曰:瓯脱,土穴也。又姓。瓯冶子,吴人,善铸劒。又《集韵》于口切,音殴。西瓯,骆越别种。

12 十一:
甍:《唐韵》莫耕切《集韵》谟耕切《正韵》眉庚切,𠀤音萌。《说文》屋栋也。从瓦,梦省声。《徐锴曰》所以承瓦,故从瓦。《左传·襄二十八年》犹援庙桷动于甍。《注》甍,屋栋。《晋语》譬之如室,旣鎭其甍矣。注:栋也。《张衡·西京赋》凤骞翥于甍标。《注》甍,栋也。标末也。又《释名》屋脊曰甍。甍,蒙也。在上覆蒙屋也。又《集韵》母亘切,音懜。栋也。又《集韵》忙成切,音明。义同。《类篇》或作𤭐。

13 十一:
𤮊:《广韵》苦冈切《集韵》《韵会》丘冈切《正韵》丘刚切,𠀤音穅。《广韵》瓦也。《集韵》𤮊瓠,陶器。又通作康。《尔雅·释器》康瓠谓之甈。《贾谊·吊屈原赋》宝康瓠兮。又《集韵》枯江切,音腔。义同。《类篇》或作㼹。

14 十一:
甎:《广韵》职缘切《集韵》《韵会》朱遄切,𠀤音专。《玉篇》㼾甎。《广韵》甎瓦。古史考曰:乌曹作甎。《集韵》烧墼也。《韵会》甓也。《诗·小雅·载弄之瓦注》瓦,纺甎也。又《韵会》或作𥶸。《前汉·尹赏传注》令辟㼾𥶸也。又《集韵》淳沿切,音遄。义同。《类篇》或作㼷。

15 十一:
㼾:《广韵》《集韵》𠀤卢谷切,音禄。《博雅》瓴甋,㼾甎也。《玉篇》甓也。

16 十一:
𤮋:《字汇补》古获切,音国。瓦器。

URN: ctp:kangxi-zidian/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