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𤮎:《集韵》伦追切,音累。《博雅》𤮎瓯,甎也。

2 十二:
㼿:《广韵》徒红切《集韵》徒东切,𠀤音同。《博雅》㼿㼣,甃也。又《广韵》之用切《集韵》朱用切《韵会》《正韵》之仲切,𠀤音种。𤮲属。

3 十二:
甏:《字汇》蒲孟切,彭去声,甁瓮。

4 十二:
㽀:《广韵》《集韵》𠀤直正切,音郑。《扬子·方言》罂,秦之旧都谓之㽀。《博雅》㽀,甁也。

5 十二:
甐:《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器也。又《正韵》动也,蔽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是故轮虽敝,不甐于凿。《注》不甐于凿,谓不动于凿中也。郑云:甐亦敝也。以轮厚石,虽啮之不能敝,其凿旁使之动。又《韵会》《正韵》𠀤离珍切,音邻。义同。

6 十二:
㽁:《唐韵》郞击切《集韵》郞狄切,𠀤音历。瓦器。或作䰛。

7 十二:
𤮏:《唐韵》戸盲切《集韵》胡盲切,𠀤音横。《集韵》小瓦,谓之𤮏。又《集韵》寒刚切,音杭。义同。

8 十二:
㽂:《集韵》悉合切,音趿。器破。

9 十二:
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孕切,增去声。《说文》甗也。《广韵》古史考曰:黄帝始作甑。《韵会》𩰿属也。甗无底曰䰝。《周礼·冬官考工记陶人》甑实二鬴,厚半寸。《注》量六斗四升曰鬴。《史记·项羽纪》皆沈船,破釜甑,烧庐舍。又攀倒甑,草名。《本草纲目》生郊野,叶如薄荷,治风热。遇烦渴狂躁诸症,擣汁服,效。又《集韵》慈陵切,音缯。炊器。
考证:〔《史记·项羽纪》皆乗船,破釜甑。〕谨照原文乗船改沈船。

10 十二:
㽃:《广韵》普官切《集韵》铺官切,𠀤音潘。《玉篇》㽃瓳,大㼾甎也。又《集韵》符袁切,音烦。义同。

11 十二:
甒:《广韵》文甫切《集韵》《韵会》罔甫切《正韵》罔古切,𠀤音武。《玉篇》盛五升小罂也。《扬子·方言》罂,周魏之闲谓之甒。《礼·礼器》君尊瓦甒。《注》壷大一石,瓦甒五斗。《仪礼·士冠礼》侧尊一甒醴。《疏》甒爲酒器,中宽下直,上锐平底。又《韵补》叶方九切,音否。《晋书·五行志童谣》渹如白坑破,合集持作甒。扬州破换败,吴兴覆瓿甊。甊,楼上声。见《古音馀。》《集韵》或作𤮢𤭎。

12 十二:
𤮐:《集韵》租昆切,音尊。酒器也。

13 十二:
㽄:《广韵》息移切《集韵》相支切,𠀤音斯。《博雅》𤮓,甁也。《扬子·方言》𦉨谓之㽄。又《字林》瓮破声。《释典·大般若涅盘经》譬如瓦甁,破而声㽄,金刚宝甁则不如是。解脱者亦无㽄破。金刚宝甁,眞解脱,卽是如来。又《集韵》先齐切,音西。义同。《集韵》或省作𤭣,亦书作𤮓。

URN: ctp:kangxi-zidian/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