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㼫:《集韻》戸管切,音緩。瓦器大口。又戸瓦切,音踝。甖大口曰𠿜。或省。

2 八:
㼬:《廣韻》胡耿切《集韻》下耿切,𠀤音幸。《博雅》㼬㼳,甁也。《玉篇》甁有耳。又《集韻》下頂切,音婞。義同。

3 八:
㼭:《廣韻》《集韻》𠀤徒念切,音磹。《廣韻》支也。《集韻》榰也。《字彙》支物不平。《集韻》通作磹。

4 八:
𤭛:《集韻》同㼚。

5 八:
𤭜:《集韻》憐題切,音黎。小甁。

6 八:
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丁浪切,音譡。《說文》大盆也。《五音集韻》大甕。又《集韻》井以甎爲甃者。《揚雄·酒箴》一旦叀礙,爲瓽所轠。《註》叀,縣也。瓽,井以甎爲甃也。轠,擊也。言甁忽縣礙不得下,而爲井瓽所擊,則破碎也。又姓。《姓譜》後秦姚弋仲將瓽耐虎。唐有瓽金毗。金有瓽懷英,善篆書,自書其姓,誤作䣊。又《集韻》底朗切,音黨。《博雅》瓽㽉也。又通作党。《吳越春秋》甘密百党。《註》當作瓽。

7 八:
瓾:《字彙》母耿切,音猛。甑帶也。又《淮南子·說山訓》敝箄甑瓾在𥘘茵之上,雖貪者不搏。《註》瓾讀鼃黽之黽。

8 八:
㼮:《廣韻》楚佳切《集韻》初佳切,𠀤音釵。《博雅》㼮㼽,磨也。《廣韻》一曰屑瓦滌器。又《集韻》謨皆切,音埋。又初加切,音叉。義𠀤同。又《五音集韻》七計切,音砌。甃也。

9 八:
𤭝:《集韻》同𤮅。

10 八:
𤭞:《廣韻》《集韻》𠀤都昆切,音敦。陶器似甌。

11 八:
𤭟:《集韻》扶缶切,音婦。瓦器。

12 八:
㼯:《廣韻》《集韻》𠀤多貢切,音凍。《博雅》㼯甈,𤮭也。

13 八:
𤭠:《字彙》與𤬷同。

14 八:
㼰:《唐韻》部迷切《集韻》《韻會》騈迷切,𠀤音鼙。《說文》罌謂之㼰。《廣韻》瓦器。《揚子·方言》罃謂之㼰。又《集韻》頻彌切,音陴。義同。又《集韻》部鄙切,音否。《博雅》㼰甁也。《釋文》步美反。

15 八:
瓿:《唐韻》蒲口切《集韻》薄口切《正韻》普厚切,𠀤音部。《說文》甂也。《廣韻》瓿甊,瓦甖。《五音集韻》瓿甊,小甖。《正韻》甒也。甒卽罌也。《爾雅·釋器》甌瓿謂之瓵。《註》瓿甊,小甖。《博雅》瓿,缶也。又甁也。《揚子·方言》河汾之閒其大者謂之甀,其中者謂之瓿甊。《戰國策》夫鼎者非效壷醯醬瓿耳。《註》瓿甂也。《前漢·揚雄傳》吾恐後人用覆醬瓿也。《註》師古曰:瓿,小甖也。又銅瓿,以盛醯醢臡醬。《博古圖》周方斜瓿,肩作電形,類古文𦥔字,環腹象雷文,如盤絲髮,微起乳形。中作黃目狀。又魚瓿,肩腹閒飾以魚形。又蟠虬瓿二,饕餮瓿四,皆周制。又《廣韻》防無切《集韻》《韻會》馮無切,𠀤音扶。又《集韻》蒲侯切,音捊。又《正韻》薄胡切,音蒲。義𠀤同。

16 八:
𤭡:《玉篇》與𤬷同。

17 八:
甀:《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小口罌也。《淮南子·氾論訓》抱甀而汲。《註》今兗州曰小武爲甀,幽州曰瓦。《揚子·方言》自關而西,晉之舊都河汾之閒,其大者謂之甀。甖,其通語也。《博雅》甀甁也。又地名。《史記·黥布傳》遂西與上兵遇蘄,西會甀。《註》正義曰:甀,音遂瑞反。蘄,沛郡蘄城。又《集韻》是爲切,音垂。義同。《列子·湯問篇》當國之中有山,山名壷領,狀若甔甀。《釋文》甀,音垂。又《廣韻》直垂切《集韻》重垂切,𠀤音錘。又《集韻》《韻會》傳追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椎。義𠀤同。
考證:〔《列子·殷湯篇》〕謹照原文改湯問篇。

18 八:
甁:《廣韻》薄經切《集韻》《韻會》旁經切,𠀤音萍。與缾同。《玉篇》汲器也。《揚子·方言》缶謂之瓿㼴。其小者謂之甁。《易·井卦》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甁。《左傳·襄十七年》衞孫蒯田于曹隧,飮馬于重丘,毀其甁。《儀禮·士喪禮》新盆槃甁,廢敦重鬲。《註》甁以汲水也。又炊器。《禮·禮器》夫奧者,老婦之祭也。盛於盆,尊於甁。《註》盆甁炊器也。又地名。《後漢·郡國志》河南郡有甁丘聚。又姓。《風俗通》漢有太子少傅甁守。《後趙錄》有北海甁子然。
考證:〔《左傳·襄十六年》衞孫蒯田于曹隧。〕謹照原文十六年改十七年。

19 八:
𤭢:《唐韻》《集韻》𠀤蘇對切,音碎。《說文》破也。

20 八:
㼱:〔古文〕𠬫《廣韻》子峻切《集韻》祖峻切,𠀤音儁。柔韋也。《廣韻》獵之韋袴。又《集韻》乳兗切,音耎。義同。《六書正譌》治皮革者,以瓦爲竈,而反覆薰揉之。故从四从瓦从北。北者,反覆之狀。

21 八:
𤭣:《集韻》同㽄。

URN: ctp:kangxi-zidian/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