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Kangxi Zidi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㯂" Matched:9.
Total 7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康熙字典 - Kangxi Zidian

[Qing] 1710-1716 Library Resources

巾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8 八:
带:《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当盖切,音。《说文》绅也。男子搬带,妇人带丝,象系佩之形。佩必有巾,故带从巾。《徐铉曰》卌,其带上连属固结处。《释名》带,蒂也。著于衣,如物之系蒂也。《易·讼卦》或锡之鞶带。《疏》鞶带大带也。《礼·玉藻》凡带有率,无箴功。《疏》谓其带旣襌,亦以箴缏缉其侧,但繂襵之,无别裨饰之箴功。又《扬子·方言》厉谓之带。《注》小尔雅,带之垂者曰厉。《·小雅》垂带而厉。又佩也。《礼·月令》带以弓䪅。又《扬子·方言》行也。《注》随人行也。又虫名。《庄子·齐物论》螂蛆甘带。又书带,草名。《三齐记》郑康成山下生草,大如䪥,叶长一尺馀,土人名康成书带草。又姓。《贾谊·过秦论》带佗。又叶音蒂。《楚辞·九歌》荷衣兮蕙带,儵而来兮忽而逝。夕宿兮帝乡,谁须兮云之际。
考证:〔《易·讼卦》或锡之鞶带。《疏》鞶革大带也。〕谨照原文革改带。〔《楚辞·九歌》荷衣分蕙带,鯈而来兮忽而逝。〕谨照原文分改兮鯈改儵。

木部

Library Resources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38 十一:
:《唐韵》当盖切,音带。《博雅》槌也。《扬子·方言》槌,宋、魏、陈、楚、江淮之闲谓之

玉部

Library Resources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22 十三:
环:《唐韵》戸关切《集韵》《韵会》《正韵》胡关切,𠀤音还。《说文》璧属也。《玉篇》玉环。《尔雅·释器》肉好若一谓之环。《注》边孔适等。《礼·经解》行步则有环佩之声。《注》环取其无穷。又《玉篇》绕也。《正韵》回绕也。《礼·杂记》小敛环绖。《疏》环绖是周回缠绕之名。《周礼·冬官考工记》环涂七轨。《注》故书环或作轘,环涂谓环城之道。又《周礼·春官·乐师》环拜以钟鼓爲节。《注》环,犹旋也。又《仪礼·士丧礼》布巾环幅不凿。《注》环幅广袤等也。又《释名》刀本曰环,形似环也。又《·秦风》游环胁驱。《传》游环,靷环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良鼓瑕如积环。《疏》瑕与环皆谓漆之文理。又姓。《史记·田敬仲世家》环渊之徒七十六人。《注》楚人孟子传云:环渊著书上下篇。《五音集韵》古有楚贤者环渊,后有环齐,撰要略一部。又人名。《左传·襄十四年》今余命女环。《注》齐灵公名。《战国策》楚王问于范环。《释文》环,史作蠉。又官名。《左传·文元年》且掌环列之尹。《注》宫衞之官。《周礼·夏官》环人掌致师,察军慝,环四方之故。《注》巡察内外,若环之相循不穷。致师,谓犯敌以诱其出。军慝,谓敌怀诈潜入我师也。四方有兵戎之故,则环绕而巡之。又器名。《扬子·方言》,宋魏𨻰楚江淮之闲谓之缳。或谓之环。《注》,丝蚕簿横也。又水名。《山海经》泰山环水出焉。又州名。《韵会》古朔方鸣沙之地,隋置环州,以大河环曲名焉。又广南化外,唐开生獠,置环州。又《韵会》环玉,国名。又环狗,海外国名。《山海经》环狗,其爲人,兽首人身。又通作圜。《周礼·冬官考工记》画缋火以圜。《注》圜形似火,如半环然。又通作瑗。《前汉·五行志》宫门铜瑗。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惯切,音患。《集韵》却也。《周礼·夏官》环人。刘昌宗读。又《韵会》绕也,周回也。《前汉·高帝纪》守濮阳环水。《注》环,音宦,决水以自环守爲固也。又《项羽传》故因环封之三县。《注》绕南皮三县以封之。环音宦。又《韵补》叶胡涓切,音悬。《马融·广成颂》栖凤鸟于高梧,宿麒麟于西园。纳僬侥之珍羽,受王母之白环。又叶胡玩切,音换。《班固·西都赋》徇以离宫别寝,承以崇台闲馆。焕若列宿,紫宫是环。又叶荧绢切,音眩。《王延寿·鲁灵光殿赋》连阁承宫,驰道周环。阳榭外望,高楼飞观。长途升降,轩槛曼延。延音衍去声。
考证:〔《礼·经解》行则有环佩之声。〕谨照原文行字下增步字。〔《周礼·冬官考工记》画缋火似圜。〕谨照原文似圜改以圜。

糸部

Library Resources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6 十三:
缳:《广韵》《集韵》《韵会》𠀤乎𤱶切,音泫。《说文》作𦇏,络也。《玉篇》环也。《广韵》系也。《类篇》维也。《前汉·扬雄传》虹霓爲缳。《注》系也。《文选·李善注》旗上系也。又《集韵》下兖切,音蜎。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胡惯切,音患。《扬子·方言》,宋魏陈楚江淮之闲谓之缳。《广韵》缟文也。

26 十三:
䌞:《广韵》良冉切《集韵》力冉切,𠀤音敛。《扬子·方言》,关东谓之䌞。《博雅》绳索也。《玉篇》悬蚕簿横也。《类篇》槌纽也。又《集韵》纤琰切,音彡。义同。

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9 十六:
𦇗:《集韵》须绢切,音选。《类篇》繏或从选作𦇗。详繏字注。又耸取切,音𦄼。《扬子·方言》,东齐海岱之闲谓之𦇗。

肉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51 五:
胡:《唐韵》戸孤切《集韵》《韵会》《正韵》洪孤切,𠀤音瑚。《说文》牛颔垂也。《正字通》喉也。颔肉下垂者曰胡。《·豳风》狼跋其胡。《传》老狼有胡,进则躐其胡。《释名》胡,互也。在咽下垂,能敛互物也。《前汉·郊祀志》有龙垂胡䫇。《注》胡谓颈下垂肉也。又《韵会》何也。《·太甲》弗虑胡获,弗爲胡成。又《集韵》寿也。《·周颂》胡考之宁。《传》胡,寿也。又《正字通》锋之曲而旁出者曰胡。戈颈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冶氏》戈胡三之,戟胡四之。《注》三之长六寸,四之长八寸。又戟名《扬子·方言》凡戟而无刃,东齐秦晋之闲谓其大者曰镘胡,其曲者谓之钩釨镘胡。又《韵会》粗缨无文理者。亦曰曼胡。又遐远也。《仪礼·士冠礼》眉寿万年,永受胡福。《注》胡,犹遐也,远也。又悬蚕簿横也。《扬子·方言》胡以悬,关西谓之䌞。《注》䌞,悬蚕簿横也。又粉名。《释名》胡粉,胡,糊也,和脂以涂面也。《抱朴子·论仙卷》愚人乃不信黄丹及胡粉乃化铅所作。又饼名。《释名》胡饼,作之大漫冱也,亦言以胡麻著上也。又胡蝶,虫名。《列子·天瑞篇》乌足之根爲蛴螬,其叶爲胡蝶。又《史记·諡法》弥年寿考,保民耆艾,𠀤曰胡。又《正字通》菰米曰雕胡。《前汉·司马相如传》东蘠雕胡。《注》雕胡,菰米也。又草名。《尔雅·释草》繁由胡。《诗·周南·采采卷耳笺》卷耳,苓耳也。广雅云:枲耳也。郭云:亦曰胡枲。《疏》卷耳,叶靑白色,似胡荽。又鸟名。《礼·表记诗云维鹈在梁注》鹈,鹈胡。又《正字通》卢胡,笑在喉闲声。《孔丛子·抗志篇》卢胡,大笑。又水名。《尔雅·释水》胡苏。《注》东莞县今有胡苏亭。又丘名。《尔雅·释丘》方丘,胡丘。《疏》丘形四方者名胡丘。又礼器。与瑚同。《左传·哀十一年》仲尼曰:胡簋之事,则尝学之矣。《注》胡簋,礼器。夏曰胡。又县名。《书·禹贡·导菏泽传》菏泽在胡陵。《疏》正义曰:地理志,山阳郡有胡陵县。又书名。《前汉·艺文志》胡非子三篇。《注》墨翟弟子。《又》封胡五篇。《注》黄帝臣。又国名。《周礼·冬官考工记》妢胡之笴。《注》妢胡,胡子之国,在楚旁。又姓。《左传·襄二十五年》庸以元女大姬配胡公。《注》胡公阏父之子满也。又复姓。《八及歌》海内珍奇,胡母季皮。《注》侍御史太山奉高胡母班,字季皮。又《集韵》洪孤切,音𩑶。戈戟内柄处。又胡故切,音护。颈也。《前汉·金日磾传》日磾捽胡。晋灼读。

Total 7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