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次" 符合次數:620.
共403段落。第1頁,共41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41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一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3 二:
三:〔古文〕弎《唐韻》《集韻》《韻會》蘇甘切《正韻》蘇監切,𡘋颯平聲。《說文》三,天地人之道也。謂以陽之一合隂之二,第重之,其數三也。《老子·道德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史記·律書》數始於一,終於十,成於三。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凡兵無過三其身。又《左傳·昭七年》士文伯曰:政不可不愼,務三而已。一擇人,二因民,三從時。又《晉語》民生於三,事之如一。又《周語》人三爲衆,女三爲粲,獸三爲羣。又姓。明三成志。又漢複姓。屈原之後有三閭氏,三飯尞之後有三飯氏,三州孝子之後有三州氏。又去聲。《韻會》蘇暫切。《論語》三思而後行。又本作參。《博雅》參,三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參分其股圍。《前漢·𠛬法志》秦造參夷之誅。𡘋與三同。又《韻補》叶疏簪切,音森。《·召南》摽有梅,其實三兮。下叶今。叁。

電子圖書館
1 四:
且:〔古文〕𠀇𠀃《廣韻》《集韻》《韻會》淺野切《正韻》七野切,𠀤音跙。借曰之辭。《論語》且予之類是也。又未定之辭。《禮·檀弓》曾子曰:祖者,且也。且胡爲其不可以反宿。又又也。《·小雅》君子有酒,多且旨。又此也。《·周頌》匪且有且。《傳》非獨此處有此稼穡之事也。又姑且也。《·唐風》且以喜樂。又將也。《史記·項羽紀》范增謂項莊曰:若屬且爲所鹵。又苟且也。《莊子·庚桑楚》老子語南榮趎曰:與物且者,其身不容,焉能容人。《註》且者,姑與物爲雷同,而志不在也。又姓。宋且謹修,明且𥳑。俗誤讀苴。又通作俎。薦牲具。祭祀燕饗用之。又《集韻》《韻會》《正韻》𡘋子余切,音疽。《說文》薦也。又同趄。行不進也。《易·夬卦》其行且。別作趦趄。又多貌。《·大雅》籩豆有且。又蝍蛆亦曰卽且。《史記·龜筴傳》騰蛇之神,而殆於卽且。又《爾雅·釋天》六月爲且。《郭註》闕詁。或云:一作焦月。六月盛熱,故曰焦。又巴且,見《司馬相如賦》。《史記》作猼且,卽巴焦。又語餘聲。《·鄭風》士曰旣且。《朱傳》音疽。語辭,與乃見狂且,其樂只且,匪我思且,椒聊且,曰父母且,諸且字皆語餘聲。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叢租切。與徂同,往也。又《韻會》七序切,徐去聲。恭敬貌。《·周頌》有萋有且。《正字通》《說文》且从几,足有二橫。一,地也。象藉於地形。音阻。阻詛諧且爲聲,餘義皆假借。孫愐譌用子余切。《韻會》馬韻且引《說文》義同俎,譌轉魚韻,爲孫切所蔽,音同疽,音義相矛盾。又俎本作且,且字借義旣廣,故別加半肉作俎以別之。

丨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二:
个:《廣韻》《正韻》古賀切《集韻》居賀切,𠀤歌去聲。枚也。《儀禮·大射儀》司射入于搢三挾一个。又一人曰一个。《左傳·昭三年》齊公孫竈卒。晏子曰:又弱一个焉。又物數。《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廟門容大扃七个。《註》每个長三尺。又四面偏室。《禮·月令》孟春,天子居靑陽左个。季春居右个。《註》明堂旁舍也。又《禮·檀弓》有若曰:國君七个,遣車七乗。大夫五个,遣車五乗。《註》个謂所包遣奠牲體臂臑也。折爲七段五段,以七乗五乗遣車載之。又通作介。獨也,偏也。《莊子·養生主》是何人惡乎介也。天之生是使獨也。《註》介謂刖一足者。《史記·張耳𨻰餘傳》獨介居河北。《註》介,特也。𠀤與个通。《·秦誓》若有一介臣。《大學》作一个臣。《左傳·襄八年》一介行李,卽一个。又《昭二十八年》君亦不使一个,辱在寡人。卽一介,互通。又《集韻》古案切。與幹同。射侯舌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侯,上兩个與其身三,下兩个半之。《註》上个,最上幅也。射侯之制,上廣下陿,自棲鵠而上,以侯爲三分,身居中,兩个爲兩邊,其大小皆同。自鵠而下,則其身與上身同,而兩邊惟得其半,蓋下陿也。又《六書本義》个,竹一枝也。《史記·貨殖傳》竹竿萬个。从竹省半爲意。《韓愈·合江亭詩》栽竹逾萬个。𠀤與箇同。
考證:〔《儀禮·大射儀》司射入於搢三个挾一个。〕謹照原文搢三下省个字

乙部

電子圖書館

乙部

電子圖書館
5 乙部:
九:《唐韻》《正韻》舉有切《集韻》《韻會》己有切,𠀤音久。數也。《說文》陽之變也。《易·乾·文言》乾元用九,天下治也。《列子·天瑞篇》一變而爲七,七變而爲九,九變者,究也。又算法曰九九。《韓詩外傳》齊桓公設庭爎待人士,不至。東野有以九九見者,曰:九九薄能耳,君猶禮之,况賢於九九者乎。《註》若今九章算法。又《荆楚歲時記》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爲寒盡。又《史記·騶衍傳》中國之外,有赤縣神州者九。又九之爲言多也。《公羊傳·僖九年》葵丘之會,桓公震而矜之,叛者九國,言叛者衆,非實有九國也。宋趙鵬飛曰:會葵丘惟六國,會鹹牡丘皆七國,會淮八國,猶漢紀謂叛者九起也。又陽九,戹也。《左思·吳都賦》世際陽九。《註》陽戹五,隂戹四,合爲九。又姓。又複姓。《何氏姓苑》岱縣人,姓九百,名里。又秦穆公時九方阜,一名歅。善相馬,見《列子》。又隷書防詐譌,凡紀數,九借用玖。《𨻰絳曰》洪容齋五筆,九作久,陽數九爲老久義也。玖,黑色玉也。借作玖,非。又《韻會》渠尤切,音仇。國名。《史記·殷本紀》九侯。《註》音仇。又《集韻》《正韻》𠀤居尤切,音鳩。聚也。《論語》九合諸侯。《莊子·天下篇》禹親操橐耜,以九雜天下之川。《註》九,讀糾。糾合錯雜,使川流貫穿注海也。九與鳩糾勼𠀤通。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亂:〔古文〕𠧎𠧏𠮗《唐韻》郞段切《集韻》《韻會》《正韻》盧玩切,𠀤鑾去聲。紊也。《爾雅·釋詁》亂,治也。《說文》从乙。乙,治之也。《玉篇》理也。《書·臯陶謨》亂而敬。《孔傳》有治而能敬謹。又《盤庚》亂越我家。《梓材》厥亂爲民。《洛誥》四方迪亂,亂爲四輔。《立政》丕乃俾亂之類,皆訓治也。又不治也,凡事物不理皆曰亂。《爾雅·釋訓》夢夢,訰訰,亂也。《·周官》制治於未亂。《周禮·地官》司虣掌憲巿之禁令,禁其鬥囂與其虣亂。又兵寇也。又事未定之時。《禮·檀弓》仲梁子曰:夫婦方亂。《註》喪男女哭位未成列也。又樂之卒章曰亂。《論語》關雎之亂。又古賦末皆有亂,總一賦之終,發其要指也。又《爾雅·釋水》水正絕流曰亂。《註》橫流而濟之也。《·禹貢》亂于河。《·大雅》涉渭爲亂。又《韻補》叶力眷切,音戀。《揚雄·交州牧箴》周公攝胙,白雉自獻。昭王陵遲,周室昏亂。又叶力敬切,夌去聲。《揚戲李正方贊》不協不和,忘節言亂。疾終惜始,實惟厥性。
考證:〔《周禮·秋官》司虣掌憲布之禁令。〕謹照原書秋官改地官。憲布改憲巿。

二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2 六:
亞:《唐韻》《集韻》𠀤衣駕切,鴉去聲。《說文》醜也。象人局背之形。又《爾雅·釋言》亞,也。《蜀志》諸葛亮管蕭之亞。又《增韻》少也。《廣韻》就也。又姻亞,壻之父曰姻,兩壻相謂曰亞。《·小雅》瑣瑣姻亞,則無膴仕。別作婭。又《集韻》《正韻》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東方朔傳》伊優亞者,辭未定也。又《趙古則曰》物之岐者曰亞。俗作丫椏。又《正韻》烏落切。《正譌》與堊同,塗飾牆也。又與惡同。《史記·盧綰傳》綰孫他人封亞谷侯。《漢書》作惡谷。《語林》宋人有獲玉印,文曰周惡夫印。劉原父曰:漢條侯印,古亞惡二字通用。又與滹通,滹沱。《禮·禮器》作惡池。《秦·詛楚文》作亞駝。又與稏通,稻也。《韻會》䆉稏通作罷亞。又《郝敬讀書通》壓通作亞。《杜甫·上巳宴集詩》花蕊亞枝紅。又《人宅詩》花亞欲移竹。𠀤與壓同。《字彙》正譌云:亞本涂飾字,餘皆借義,旣爲借義所奪,小篆遂从土作堊字,又从心作惡字以別之。亞、堊、惡本一字,《秦·詛楚文》以亞駝代滹沱,則因聲借用明矣。◎按《字彙》說是,但俗旣習用借義已久,姑載本義於後,以備一字原委云。
考證:〔《爾雅·釋詁》亞,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蜀志》諸葛亮管簫之亞。〕謹照原文管簫改管蕭。

人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5 四:
㐸:《集韻》同欠。又《正韻》七四切,音刺。人名也。《荀子註》荆有㐸飛,得寶劒於干越。《漢書註》作兹非。《呂覽》作非。或曰作㐸飛。〇按《正字通》謂㐸無音,誤。

38 四:
伍:《唐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五。《周禮·小司徒》五人爲伍。《說文》相參伍也。三相參爲參,五相伍爲伍。《周禮·天官》設其參傅其伍。《註》參謂卿三人,伍謂大夫五人。又《齊語》五家爲軌,故五人爲伍。軌長帥之。又《孫子》用兵之法,全軍爲上,破軍之。全伍爲上,破伍之。《左傳·桓五年》先偏後伍,伍承彌縫。《註》司馬法,車戰,二十五乗爲偏,以車居前,以伍之,承偏之隙而彌縫闕漏也。又五家相保曰伍。《左傳·襄三十年》子產使盧井有伍,輿人誦之曰:取我田疇而伍之。又漢制有尺籍伍符。又與衆雜處曰伍。《史記·司馬穰苴傳》臣素𤰞賤,君擢之閭伍之中。又《韓信傳》信過樊將軍門,歎曰:生乃與噲等伍。又《前漢·律歷志》隂陽相生,自黃鐘始,而左旋,八八爲伍。《註》孟康曰:從子數辰至未得八,下生林鐘,數未至寅得八,上生太簇。律上下相生,皆以此爲率。伍,耦也。八八爲耦。又姓。
考證:〔《禮·祭義註》五人爲伍。〕謹按五人爲伍不始於陳澔祭義註,謹將禮祭義註改爲周禮小司徒。〔《周禮·天官》設其參而傅其伍。〕謹照原文省去而字。〔《齊語》五家爲軌,故五人有伍。軌長帥之。〕謹照原文有伍改爲伍。

電子圖書館
35 五:
佉:《正韻》丘於切,音區。與祛同。又國名。《內典》薄佉羅,卽月支也。又人名。《法苑珠林》造書凡三人,長曰梵,其書右行。書佉盧,其書左行。少者倉頡,其書下行。又《廣韻》丘伽切《集韻》《類篇》去伽切,𠀤恰平聲。姓也。又佉沙國,卽疏勒也。見《唐書·異域志》又神名。《釋書》佛說彌勒成佛經,其先轉輪聖王,名儴佉。有四種兵,不以威武,治四天下。又《陀羅尼經》佉佉。《註》文殊眷屬。《又》佉呬佉呬。《註》普賢眷屬。◎按佉,梵音去佐切,見就形門。今不从,只以音和門,丘伽切,釋之爲是。

電子圖書館
19 六:
佴:《唐韻》《集韻》𠀤仍吏切,音貳。《爾雅·釋言》佴,貳也。《註》佴,卽副貳。《司馬遷·報任安書》李陵旣生降,頹其家聲,而僕又佴之蠶室,重爲天下觀笑。又地名。《金陵志》有佴墅村。又佴革竜,雲南地名。又《廣韻》奴代切《集韻》乃代切,𠀤音耐。姓也。明萬曆進士佴祺。

共403段落。第1頁,共41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