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滪" 符合次數:7.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土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54 八:
堆:《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回切,對平聲。聚土也。《楚辭·九歎》陵魁堆以蔽視兮。又舍也。《戰國策》鍾期堆琴。《註》猶論語舍瑟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蜀守李冰,鑿離堆以息水患。堆,一作𡺾。又灩堆,在蜀夔州。《杜甫詩》故馮錦水將雙淚,好過瞿塘灩堆。又鳥名。驪山有鳥,名阿濫堆。唐𤣥宗御玉笛,以其聲翻爲曲。《張祐詩》至今風俗驪山下,村笛猶吹阿濫堆。又灰堆。《金坡遺事》吳俗,除夜將曉,婢僕持杖擊糞壤,致詞祈利市,謂之打灰堆。《史記》作碓。《漢書》作𡸠。俗作塠。

水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02 八:
淫:〔古文〕㸒《唐韻》余箴切《集韻》《韻會》《正韻》夷針切,𠀤音霪。《說文》浸淫,隨理也。《徐曰》隨其脈理而浸漬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善防者,水淫之。《註》謂以淤泥淫液,使厚也。又放也。《禮·哀公問》淫德不倦。又貪也。《禮·樂記》聲淫及商。又溢也,過也。《·大禹謨》罔淫于樂。又甚也。《列子·黃帝篇》黃帝曰:朕之過淫矣。又大也。《·周頌》旣有淫威。又僭也。《吳語》掩王東海,以淫名聞於天子。又久也。《晉語》底著滯淫。《註》滯廢淫久也。又邪也。《禮·王制》志淫好僻。又《禮·曲禮》毋淫視。《疏》謂流移也。又《小爾雅》男女不以禮交,謂之淫。又歲星失次亦曰淫。《左傳·襄二十八年》歲在星紀,而淫于元枵。又淫淫,去遠貌。《揚雄·羽獵賦》淫淫與與。《註》往來之貌。又水名。《淮南子·覽冥訓》女媧氏積蘆灰以止淫水。《註》平地出水爲淫。又泉名。《王子年·拾遺記》日南之南,有淫泉之浦。又樹名。《採蘭雜志》遜頓國有淫樹。又魚名。《淮南子·釋山訓》瓠巴鼓瑟,而淫魚出聽。又《集韻》以贍切,音豔。巴東有淫預堆。《古歌》淫預大如馬。今作灩。又讀作涅。《周禮·冬官考工記》㡛氏湅帛,淫之以蜃。《註》淫當爲涅。又讀作瑤。《山海經》爰有淫水,其淸洛洛。《註》淫音遙,與瑤同。
考證:〔星記失次亦曰淫。《左傳·襄二十八年》歲在星記,而淫于元枵。〕謹按傳所言者歲星也。星記改爲歲星。歲在星記之記照原文改紀。〔《周禮·冬官考工記》㡛人湅帛,淫之以蜃。〕謹照原文人改氏。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5 十三: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羊茹切,音豫。灩,水名,在瞿唐峽口。《集韻》或作𤂻。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8 十六:
𤂻:《玉篇》《集韻》𠀤同。灧,水名。或作𤂻。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