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鏜" 符合次數:12.
共9段落。第1頁,共1頁。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亠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2 六:
京:《唐韻》舉卿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卿切,𠀤音驚。大也。《揚子·方言》燕之北鄙,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又《爾雅·釋丘》丘絕高曰京。《廣雅》四起曰京。又《蔡邕·獨斷》天子所居曰京師。京,大也。師,衆也。《公羊傳·桓九年》天子之居,必以衆大之辭言之。又數名。十億爲兆,十兆爲京。又姓。漢京房,宋京。又與原同。《禮·檀弓》趙文子曰: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于九京也。《註》九京,山名,在今絳州。晉大夫墓地在九京。京卽原字。又人名。《後漢·銚期傳》破更始將軍京。《東觀漢紀》京作原。古通用。又與鯨同。《前漢·揚雄傳》騎京魚。又與强同。《山海經》北方神名禺强。《莊子註》作禺京。又《韻補》叶居良切,音疆。《·小雅》憂心京京,叶上將下痒。《左傳·莊二十二年》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註》京猶齊也。卿音羌。
考證:〔《揚子·方言》燕之北,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謹照原文改燕之北鄙,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

八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五:
兵:〔古文〕𠈯𠡿《唐韻》甫明切《集韻》《韻會》晡明切《正韻》補明切,𠀤丙平聲。《說文》械也。《增韻》戎器也。《世本》蚩尤以金作兵。兵有五,一弓,二殳,三矛,四戈,五戟。又執兵器從戎者曰兵。《禮·月令》命將帥選士厲兵。《周禮·夏官》中秋敎治兵。《廣韻》戎也。又擊敵曰兵之。《左傳·定十年》公會齊景公于夾谷,齊犁彌使萊人以兵劫公。孔子以公退,曰:士兵之。《註》命士官擊萊人也。又《禮·曲禮》死𡨥曰兵。《註》言能捍國難爲𡨥所殺者,謂爲兵也。又必良切,音浜。《詩·衞風》擊鼓其,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史記·天官書》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寧昌。《白虎通》武王望羊,是謂攝揚。盱目𨻰兵,天下富昌。◎按兵古音必良切,自《魏·王粲·刀銘》相時隂陽,制兹利兵。始與淸、呈、形、靈爲韻。《𨻰思王·孟冬篇》武官誡田,講旅統兵。與淸、停爲韻。《贈丁儀王粲》詩:皇佐揚天惠,四海無交兵。與淸、城、名、聲爲韻。《明帝·苦寒行》雖有吳蜀𡨥,春秋足耀兵。與齡、纓爲韻。又《韻補》叶犇謨切,音逋。《道藏歌》解帶天皇寢,停駕高上兵。玉眞啓角節,翊衞自相扶。

水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19 九:
湯:《唐韻》土郎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郎切,𠀤音。《說文》熱水也。《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又水名。《山海經》上申之山,湯水出焉。又《水經注》江水,東逕瞿巫灘,左則湯谿水註之,源出朐忍縣北。又谷名。《張衡·南都賦》湯谷涌其後。又州名。《韻會》廣南化外,唐置湯州,天寶時爲湯泉郡。又縣名。《廣輿記》湯隂縣,屬彰德府。又《書·虞書疏》除殘去虐曰湯。馬融又云:雲行雨施曰湯。又《風俗通·王霸篇》湯者,攘也,昌也。言其攘除不軌,天下熾盛。又《廣韻》式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湯湯,流貌。一曰波動之狀。《·大雅》江漢湯湯。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浪切,音儻。熱水沃也。《禮·月令》如以熱湯。又《集韻》余章切,音陽。與暘同。暘谷,日所出也。亦作陽。《淮南子·天文訓》日出于湯谷。又《廣韻》他浪切,音盪。與蕩通。《·陳風》子之湯兮。《傳》湯,蕩也。《箋》言游蕩無不爲也。又與盪同。《前漢·天文志》四星若合,是謂大湯。又《韻補》叶透空切,音通。《東方朔·七諫》何靑雲之流瀾兮,微霜降之蒙蒙。徐風至而徘徊兮,疾風過之湯湯。
考證:〔《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華。〕謹按原文華字屬下爲句不連芳讀,謹省華字。

金部

電子圖書館

十一

電子圖書館
38 十一:
:《唐韻》土郞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郞切,𠀤音湯。《說文》鐘鼓之聲。《·邶風》擊鼓其。《傳》然,擊鼓聲也。又《韻會》亦作闣。《摯虞·思遊賦》闣𦐇兮識故居。又《集韻》亦作閶。《司馬法》鼓聲不過閶。又《廣韻》以鐵貫物也。

十三

電子圖書館
34 十三:
鐺:《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郞切,音當。《說文》鋃鐺,鎖也。互詳鋃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他郞切,音湯。與同,鼓聲也。《史記·司馬相如傳》鏗鎗鐺䶀。《註》鐺䶀,鼓音。又《廣韻》楚庚切《集韻》《韻會》楚耕切,𠀤音鎗。𤤎屬。《通俗文》鬴有足曰鐺。《緯略》三足溫酒器也。唐薛大鼎、賈敦頤、鄭德本,號鐺脚御史。《宋史·太祖紀》雷德驤判大理寺,言趙普強市人第宅。上怒叱曰:鼎鐺猶有耳,汝不聞普吾社稷臣乎。
考證:〔《史記·司馬相如傳》鏗鎗鐺䥢。《註》鐺䥢,鼓音。〕謹照原文兩䥢字𠀤改䶀。

門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8 十:
闒:《唐韻》徒盍切《集韻》敵盍切《韻會》敵合切,𠀤音蹋。《說文》樓上戸也。从門,𦐇,意兼聲。《廣韻》門樓上屋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中軍以鼙令鼓註》司馬法曰:鼓聲不過閶,鼙聲不過闒。《釋文》闒,吐獵反。又《廣韻》一曰閭閈里也。《博雅》闒,里也。又海外國名。《山海經》闒非,人面而獸身,靑色。又《集韻》《韻會》𠀤䚽盍切,音榻。闒茸,意下也。《前漢·司馬遷傳》在闒茸之中。《註》闒,下也。闒茸,猥賤也。又《賈誼傳》闒茸尊顯兮。《楚辭·九歎》雜班駮與闒茸。《註》闒茸,駑頓也。又《集韻》力盍切,音𦡳。義同。又䚽合切,音錔。鞳,鐘鼓聲。本作鞳。闛𨶀,鐘鼓聲。

十三

電子圖書館
6 十三:
闣:《廣韻》《正韻》𠀤丁浪切,音譡。閃闣人。又《集韻》他郞切,音湯。鼓聲也。引《》:擊鼓其鼞。或作闣。◎按《·邶風》今作。又《五音集韻》闣,盛貌。

革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3 十:
鞳:《集韻》《韻會》𠀤託合切,音錔。《玉篇》兵器也。又《集韻》鞳,鐘鼓聲。或作鞈𩌐䶀闒。《韻會》漢相如賦:鏗鏘鞳。○按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作䶀,前漢書文選作鞈。又《集韻》吐盍切,音榻。義同。

鼓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3 六:
䶀:〔古文〕鞈《唐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說文》鼓聲也。《史記·司馬相如傳》鏗鎗鐺䶀。又《廣韻》苦盍切,音榼。鼓聲䶀䶀也。又《廣韻》他合切《集韻》托合切,𠀤音錔。《集韻》鞈,鐘鼓聲。又《集韻》渴合切,音佮。義同。

共9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