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𡝤" 符合次數:2.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女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22 八:
婁:〔古文〕𡜰𡇔𡝨《集韻》《韻會》𠀤隴主切,音縷。卷婁,形神交役也。《莊子·徐無鬼》舜舉童土之地,齒長明衰,不得休歸,所謂卷婁者也。又繫馬曰維,繫牛曰婁。牛馬維婁,見《公羊》。又《集韻》龍遇切《正韻》良據切。𠀤同屢。煩數也。《前漢·公孫弘傳》上方興功業。婁舉賢良。又《元帝紀》百姓婁遭凶咎。又《集韻》倫爲切,音羸。墊婁,地名。在西羌。又《廣韻》洛侯切《集韻》《韻會》郞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樓。星名。《禮·月令》季冬之月,日在𡠉女昏婁中。《淮南子·天文訓》二月建奎婁。又地名。《春秋·隱四年》莒人伐杞,取牟婁。又《僖十八年》衞侯師于訾婁。又江名。《史記·正義》江東北下三百餘里,入海曰婁江,今松江屬有婁縣。又人名。離婁,古之明目者。《楚辭·九章》離婁微睇兮,瞽以爲無明。又黔婁,齊隱士,有《黔婁子四篇》。又姓。漢婁敬,高祖賜姓劉。唐婁師德。又獸名。《韓詩外傳》北方有獸,名曰婁,更食而更視。又同䝏。《左傳·定十四年》旣定爾婁豬。又《集韻》龍珠切《正韻》凌如切,𠀤音慺。曳也。《·唐風》子有衣裳,弗曳弗婁。又鏤刻貌。《何晏·景福殿賦》繚以藻井,編以綷疏。紅葩𩉾鞢,丹綺離婁。《註》離婁,鏤刻分明也。又愚也,昧也。《蘇氏演義》時人以無分別者爲邾婁不辨。邾婁,小國。微小之人不能分別也。《六書故》春秋邾國,號邾婁。又《集韻》朗口切《正韻》朗斗切。𠀤同塿。小阜也。《左傳·襄二十四年》子太叔曰:部婁無松柏。𡠉原字不从厂,或為𡜹字。又𡜸,亦古文婁。𡞔,母中女。𡝤,俗字。
考證:〔繫馬曰維,繫牛曰婁。牛馬維婁,見《左傳》。〕謹按所引出公羊傳,謹將左傳改公羊。〔《左傳·隱四年》莒人伐杞,取牟婁。〕謹按所引係春秋經文,謹將左傳改春秋。

23 八:
𡝤:俗婁字。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