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𣋴" 符合次數:3.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日部

電子圖書館

十一

電子圖書館
23 十一:
暴:〔古文〕𣋴《唐韻》《集韻》《韻會》薄報切《正韻》蒲報切,𠀤音菢。《說文》晞也。《·泰誓》敢行暴虐。《傳》敢行酷暴,虐殺無辜。又《禮·王制》田不以禮,曰暴天物。《疏》是暴害天之所生之物。又《周禮·秋官·禁暴氏疏》禁民不得相陵暴。又《·邶風》終風且暴。《傳》暴,疾也。《疏》大風暴起也。又《·鄭風》䄠裼暴虎。《傳》空手以搏之。又《荀子·富國篇》暴暴如丘山。《註》暴暴,卒起之貌。又《史記·項羽紀》何興之暴也。《博雅》暴,猝也。又《管子·乗馬篇》方六里命之曰暴,五暴命之曰部。《又》十家而連,五連而暴。又地名。《左傳·文八年》公子遂會雒戎,盟于暴。《註》暴,鄭地。又姓。《前漢·雋不疑傳》暴勝之爲直指使者。又《廣韻》蒲木切《集韻》《韻會》《正韻》步木切,𠀤音僕。日乾也。俗作曝。《小爾雅》暴,曬也。《周禮·冬官考工記》《㡛氏》晝暴諸日。《孟子》一日暴之。《荀子·富國篇》聲名足以暴炙之。又《孟子》暴之於民,而民受之。《朱註》暴,顯也。又《後漢·竇融傳》皆近事暴著。《註》暴,露也。又《集韻》北角切,音剝。《爾雅·釋詁》毗劉,暴樂也。《疏》木枝葉稀疎不均爲暴樂。又白各切,音泊。又備沃切,音雹。義𠀤同。又弼角切,音雹。藃暴,乾橈也。又㿺或作暴,墳起也。又《韻補》叶蒲故切。《易林》仁政不暴,鳳皇來戊。四時順節,民安其處。

十五

電子圖書館
2 十五:
𣋳:《玉篇》𣋴作𣋳。

3 十五:
𣋴:《說文》古文暴字。註詳十一畫。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