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𦕁" 符合次數:3.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耳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6 四:
𦕁:《廣韻》聞古作𦕁。註詳八畫。

電子圖書館
16 八:
聞:〔古文〕𦕁䎽䎹𦖫𥹢《唐韻》《集韻》𠀤無分切,音文。《說文》知聞也。《·堯典》帝曰:兪,予聞如何。《禮·少儀》聞始見君子者。《疏》謂作記之人,不敢自專制其儀,而傳聞舊說,故云。又《禮·玉藻》凡於尊者,有獻而弗敢以聞。《前漢·武帝紀》舉吏民能假貸貧民者以聞。又姓。《正字通》宋咸平進士聞見。明尚書聞淵。又聞人,複姓。《後漢·靈帝紀》太僕沛國聞人襲爲太尉。《註》姓聞人,名襲,風俗通曰:少正卯,魯之聞人,其後氏焉。又獸名。《山海經》杳山有獸焉,其狀如彘,黃身白頭白尾,名曰聞𧲂,見則天下大風。又《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正韻》文運切,𠀤音問。《韻會》聲所至也。《·小雅》聲聞于天。《書·呂𠛬》𠛬發聞惟腥。《釋文》聞,音問,又如字。又《廣韻》名達。《·微子之命》爾惟踐修厥猷,舊有令聞。《·大雅》令聞令望。《朱註》令聞,善譽也。又通作問。《前漢·匡衡傳》淑問揚乎疆外。又《韻補》叶無沿切,音近眠。《楚辭·九章》孤臣唫而抆淚兮,放子出而不還。孰能思而不隱兮,昭彭咸之所聞。還音旋。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